200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亮相
  我科学家成功破译3号染色体部分遗传密码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李斌、谢培)今天是人类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来自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消息说,人类基因组的工作草图已经绘制完毕并于今天向全世界公布。
  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组织中国联系人、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杨焕明教授说,人类基因组遗传密码的基本破译,昭示着人类对自身的了解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悉,“工作框架图”的质量与数量大大超出了预期,不仅覆盖了97%的基因组,而且85%的基因组序列已经被组装起来。这为研究人类遗传物质多态性提供了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50%以上的序列接近完成图标准,20%的序列已经达到完成图标准,已有数千个基因被确定,数十个致病基因被定位。科学家认为,这为到2001年6月完成所有测序工作奠定了基础。
  人类基因组约含6万到10万个基因,由约30亿个碱基对组成,分布在细胞核的23对染色体中。为破译这本蕴藏着生命奥秘、决定人的生老病死的“天书”,1990年,被誉为生命“登月计划”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主要由美、日、德、法、英等国的科学家共同参与。
  1999年9月,我国积极加入这一研究计划,负责测定人类基因组全部序列的1%,也就是3号染色体上的3000万个碱基对,我国因此成为参与这一研究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从此,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支持下,北京与上海等地科学家联手向这一生命科学的高峰发起冲刺。仅用了半年时间,我国科学家就基本完成了所承担的人类基因组测序任务,破译了人类3号染色体部分遗传密码,这标志着我国为国际人类基因组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证明了我国科学家有能力在重大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破译人类遗传密码不仅被认为是达尔文时代以来生物学领域最重大的事件,同时也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研工程。按照设想,碱基对测序完毕之后,科学家将分析碱基对如何组成基因以及各种基因有什么功用等。弄清全部基因的位置、结构和功能,将为人类征服多种疑难病症铺平道路。
  据悉,工作框架图中,有60%的序列是在最近的6个月中测定的。在这段时间里,我国科学家和国际同行一起,每秒测定1000个碱基,一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为绘制人类生命的蓝图努力工作。
  “人类基因组工程”破译出的人类遗传密码基本数据,已经无偿供全世界研究者使用。

第5版(要闻)

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一条必由之路
  ——写在《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颁布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我军建设史上一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迎着新世纪的曙光,《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颁布了!
  这是我军干部培训制度的重大改革,为我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开辟了一条新的重要途径,使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人才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必将对我军现代化建设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制度的深刻意义将会更加突出地显现出来。
  战略性的决策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将使下个世纪世界军事领域呈现新的面貌。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知识将成为战斗力的一个主导因素,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从当代已经发生的大量使用高技术手段的战争中,可以看出这是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
  人才问题,已成为当今一些军事大国调整军事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纵观世界政治、军事格局新的变化,军委主席江泽民深刻思考我军建设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军事人才培养给予极大的关注。江主席指出:“我们是在世界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的条件下,在世界军事领域正在发生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和核心的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从事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现在世界主要国家军队之间已经形成了以高技术质量建设为主要标志的竞争新态势。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江主席鲜明地提出,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的历史任务,并要求全军把这项工作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来抓。他强调:“如果我们不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就难以建设现代化的军队,也就难以战胜拥有高技术优势的敌人。”
  江主席不仅反复强调人才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且对我军的干部培养体制作出了高屋建瓴的科学构建。1997年,他在军队的一次重要会议上指出:“军队生长干部要逐步走开军队自己培养和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并举的路子,从更大的范围选拔高素质人才。”
  这是江主席深刻分析世界军事发展的大势,从着眼于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把我军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军队的全局所作出的战略决策。这一重大决策,蕴含着对我军几十年人才培养实践的科学总结,对如何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的创造性探索,对未来我军能否走在世界军事发展前列的深谋远虑。
  海湾战争、“沙漠之狐”行动、科索沃战争,这些本世纪90年代相继燃发于西亚大漠和巴尔干半岛的战事,向世人昭示,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军队建设和军队作战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高度密集。因此,世界各国军队无不重视提高军官的素质特别是科学文化素质。美军现役军官基本都接受过本科以上教育,其中研究生达到了43%。俄军、印军、日军军官具有本科学历的分别达到了90%、98%、50%,研究生也占有较大的比例。我军干部队伍的突出优势在于,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但我军干部队伍建设也面临着一个突出的问题,这就是与履行我军承担的重大使命的要求相比,在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江主席高瞻远瞩,强调指出:“切实打牢全军广大干部的科学文化基础,使我军干部队伍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知识化,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军对现代科技知识特别是高科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促进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研制、运用以及新战法的创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我军干部队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军事专业和身体心理等方面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具备良好的全面素质。
  多年来,围绕军事人才培养问题,军委、总部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调整院校体制编制、提高培训层次、改进组训方式、积极接收普通高校毕业生入伍等,取得了好的效果。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军干部的生长仍然满足不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必须探索新的人才培养途径。江主席从更宽广的范围思考谋划军事人才培养问题,提出要把军事教育融入国民教育的大系统之中。他深刻指出:“军用与民用技术相互融合、转化的趋势正在进一步发展,一些管理科学的方法既适用于地方也可运用于军队,基础知识更没有军民之分。军事教育和国民教育有很多相通之处。”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军队干部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江主席审时度势,为我们指出了一条军地“并举”共同培养军队干部的新路子。
  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一条必由之路。它是做好未来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新世纪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希望工程。
  深情的关注
  从“并举”之路的提出,到《决定》的颁布,孕育三载,瓜熟蒂落,饱含着江主席的精心谋划和深情关注。他的一系列指示和决策,是我军人才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并举”之路,创新之路。这路该怎么走?全军上下都在思考。
  江主席始终关注着这件事情,想得很深很细。他说:“军队除了接收地方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以外,今后还应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从地方高校招生抓起,直到毕业入伍。”他还指出:“军官的学历教育、通用人才培养,都可以依托国民教育。”江主席的指示,为建立这项制度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按照江主席的指示,军队和地方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积极探索,将从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中选拔培养、直接接收普通高校毕业生入伍、招收国防定向生,以及军地院校联合培养、选送现役干部到普通高校学习深造等内容写进了《决定》。
  这项改革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倾注着江主席的深切关怀。军队受到巨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1998年7月初,解放军总政治部领导随江主席外出考察工作时,向江主席汇报准备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进行为军队培养干部的试点,江主席听后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高兴地说,这样做很好。1998年7月21日,总政干部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军队培养干部协议书签字仪式隆重举行,总政治部、教育部领导到会祝贺并讲话。在两校设立的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正式挂牌办公。为了进一步探索总结经验,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和解放军四总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开展选拔培养军队干部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工作随之在全国22所重点高校全面展开。
  随着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试点工作的逐步深入,1999年4月,江主席又及时指出:“军队和地方有关部门要共同研究制定有关的政策、制度与法规。”这使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对如何推进这项工作作出了总体筹划与安排,将有关政策、制度的研究工作摆上了重要日程。在广泛征求国家、军队有关部门和普通高校意见的基础上,对《决定》反复推敲论证,数易其稿,使其不断规范和完善。《驻普通高等学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工作规定(试行)》已经下发,国防奖学金管理使用办法等有关配套制度也将陆续出台。
  走开“并举”之路,需要军地双方的相互配合与支持。对此,江主席明确指示:“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努力。”“地方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同志,要关心和支持为军队培养人才的工作。”江主席专门向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提出要求,请地方支持和办好这件事。
  地方各级政府和高校积极行动,贯彻落实江主席的重要指示。教育部要求普通高校要以服务军队、支持军队为己任,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一些省市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普通高校为军队培养干部十分重视,亲自参加军地双方的签字仪式,对这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许多普通高校的领导,对为军队培养干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积极要求承担这项光荣任务。开展为军队培养干部试点工作的普通高校,纷纷采取召开人才供需洽谈会和人才培养座谈会,组织大学生深入部队体验生活等形式,宣传“并举”的思想,推动“并举”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院校在校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为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解决办公用房和宿舍,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光明的前景
  改革是机遇,改革带来明天的希望。《决定》的颁布,将给我军干部队伍建设带来勃勃生机,给军队现代化建设带来新的推动。
  ———建立“并举”制度,将促进我军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原因,造成我军干部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偏低。多年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部队各级都想了不少办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并举”制度的建立,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契机。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军队的军地通用专业技术干部主要通过普通高等教育培养,部分优秀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补充部队基层指挥岗位,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数量将达到军队生产干部年补充量的40%左右。大批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源源不断地进入军队,将使军队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科学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为军队建设提供有力的知识和科技支持。
  ———建立“并举”制度,将促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由于受培训定额、教学水平和生源质量等因素的制约,全军院校难以完全满足部队对人才的需求。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人才,为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找到了一条路子。“并举”制度将使我军干部的生长途径得到进一步扩展,为从更大的范围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创造条件;将促使军队院校调整内在职能,许多院校将从过去的以学历教育为主逐步转变为以继续教育为主,促进干部的知识更新和素质提高;将使军队院校培养军地通用性生长干部的任务进一步减少,从而更加突出军事教育的特色,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和效益。当若干年后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一定会更加感到建立“并举”制度这项决策的英明正确,因为那时新型的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军干部队伍建设注入的生机与活力,将以雄辩的事实摆在人们的面前。
  ———建立“并举”制度,将促进部队各级领导人才观念的进一步更新。伴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的进程,部队各级领导的教育观念、人才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干部生长是经院校培训还是从士兵中直接提拔,“学生官”组织和管理部队行不行……这种讨论和质疑,已是80年代初的历史回声。今天,呼唤人才、渴求人才、重用人才已成为一种特有的“军营现象”。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军共接收普通高校毕业生36577名,其中研究生2740名,占7.5%;本科生30101名,占82.3%。“并举”之路开通,将进一步促进部队各级领导人才观念的更新,地方大学生到部队后,成才的舞台更加宽阔,可以大有作为。
  ———建立“并举”制度,将促进军队质量建设和实现科技强军的进程。人才是兴军之根本,“并举”是兴才之良策。回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历程,毕业于地方大学的干部为之谱写了辉煌的篇章。据统计,仅北京大学毕业、至今仍留在部队工作的中高级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就有600多人。从“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到“神州号”遨游太空,无不浸透着毕业于地方大学干部的智慧和心血。在高新科技领域铭刻着他们的贡献,在作战部队、在基层也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在某集团军,毕业于地方大学的干部为数不多,但45%的科技与训练改革成果出自他们之手。济南军区近年来接收的2070名地方高校毕业生,有200多人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在其他方面获奖的比例高达57%;在1079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大学生中,有216人获得国家和军队科研成果奖。大批优秀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补入部队,带来了知识和科技,带来了智慧和活力。拥有高素质的军事人才,军队建设就会出现质的飞跃,科技强军就会拥有强大的动力。
  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这艘改革之舟,正沿着江主席指明的方向扬帆起航,向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明天前进。

第5版(要闻)

中央综治委国家禁毒委发出通知
  进一步加强对毒品问题的综合治理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国家禁毒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对毒品问题的综合治理,防止毒品蔓延,进而从根本上解决毒品问题。
  中央综治委、国家禁毒委在通知中指出,禁毒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预防和治理毒品犯罪是我国禁毒工作的基本方针。近年来,全国禁毒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受国际毒潮泛滥的影响,我国毒品问题仍呈蔓延发展趋势,禁毒斗争任务依然非常艰巨。1999年,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有68.1万人,全国涉毒的县(市、区)已达2081个,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72.6%。毒品问题已成为引发刑事犯罪和诸多社会问题、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央综治委、国家禁毒委在通知中强调,与毒品犯罪作斗争关系到国家安危,民族兴亡,必须加强领导,密切合作,营造一个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做好禁毒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具体行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把“抓系统,系统抓”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把禁毒工作成效与责任人的切身利益紧密挂钩,对工作不力,致使毒品犯罪活动猖獗的地方,要坚决行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创建“无毒社区”作为基层安全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作为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基本目标,作为考核验收创建工作的关键指标。要成为安全文明小区或安全文明村镇,首先应该是“无毒社区”。要严格按照中央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国家禁毒委《关于全国开展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方案》的要求,把禁毒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提高社区预防、发现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能力,逐步扩大“无毒社区”的覆盖面。
  通知强调,毒品犯罪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与毒品犯罪作斗争必须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更加扎实有效地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要实行专门机关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把打击与防范、教育、管理、改造等工作紧密衔接。在加强政法机关专门工作的同时,必须在宣传发动群众上狠下功夫,使毒品的危害和禁毒的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把与毒品犯罪作斗争作为公民日常行为规范,纳入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之中。在毒品问题严重的农村地区,要把禁种、禁贩、禁吸的内容切实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群众与毒品犯罪作斗争的积极性,促进禁毒工作的要求在基层全面落实。

第5版(要闻)
专栏:编余短波

一座科学丰碑
  南山
  破译生命密码,是人类长久的梦想。人类基因组草图绘制完成,是参与这一科学工程的各国科学家良好合作的结晶,在人类科学史上构筑了又一座丰碑。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科学家在这一科学大工程中承担了1%的测序任务。看似不大,实际上十分了不起。中国科学家这一具有世界水准的工作成绩说明,在科学研究组织工作中,只要目标集中,措施得力,扬长避短,中国人同样能作出出色的成绩。同时它也向世人宣告,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我们拥有一批不畏艰难,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杰出科学家。
  我们相信,参与人类基因组工作的中国科学家,一定会以当前的工作为新的起点,为人类认识自我、解读生命奥秘,为促进我国生物科学及其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5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三起毒品犯罪案件终审结果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公布了三起毒品犯罪案件的终审结果,25名犯罪分子受到了严厉制裁,其中10名犯罪分子被判处死刑。
  台湾省台北市公司职员陈新源,自1992年9月至1993年5月多次伙同福建省石狮市农民龚建筑、香港商人蔡德辉等人,分别从广东、福建等地将海洛因通过渔船偷运至台湾澎湖西屿,总计重量达11.5万余克。1998年9月,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以走私毒品罪,分别判处陈新源、龚建筑、蔡德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6名同案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云南省镇康县农民张进福、周卫军,于1997年7月间,指使云南省永德县农民杨绍贵等人将一批海洛因由缅甸走私入境运往广东贩卖。杨等人将198块海洛因隐藏在一辆货车的夹层内,并驾驶货车从缅甸出发,在云南入境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场查获海洛因共计7.6万余克。今年3月,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以走私毒品罪分别判处张进福、周卫军、杨绍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另一名同案犯被判处死缓。
  原广东省惠州市机电公司职工林卫军、无业人员杨惠诚、个体水电安装工人林军强、四川省营山县农民卢辉,自1996年底至1999年7月期间,伙同其他不法分子,先后在广东惠州市设置多个毒品加工窝点,大量生产“冰毒”半成品和成品。案发后,公安机关共查获“冰毒”1500多公斤;含有甲基苯丙胺成份的液体物1500克。今年3月,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分别以制造毒品罪判处林卫军、林军强、卢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制造毒品罪和私藏枪支、弹药罪数罪并罚,判处杨惠诚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8名同案犯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或罚金。
  上述案件二审后,最高人民法院于近日依法核准了陈新源、龚建筑、蔡德辉的死刑判决,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分别依法核准了其他各犯的死刑判决。今天,陈新源等10名犯罪分子已分别在当地被执行死刑。

第5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索研)经国务院批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已于日前正式发布。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朱之鑫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这一细则的实施,是国务院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坚决反对和制止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了解,修订后的《统计法实施细则》,重点完善和补充了法律责任部分,细化了统计违法行为的具体种类,规定了行政处罚的幅度。

第5版(要闻)

世界杯赛艇赛
  中国女选手获一金一银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25日电(记者林川)中国女选手25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赛艇比赛决赛中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今天多瑙河上风急浪大,气温只有10多摄氏度。中国选手张秀云在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顶着逆风奋力拼搏,以8分21秒50的出色成绩,夺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德国选手获第二名。
  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中国选手以8分11秒49的成绩夺得一枚银牌。
  这次比赛从6月23日起在维也纳新多瑙河上举行,共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名选手报名参加。

第5版(要闻)

老将新秀同场献技争相辉映
  乒乓球超级联赛战幕拉开
  本报讯 经过一番重新包装、赛程长达一年三个月的新一届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上周末在全国各地11个大小城市同时拉开战幕。乒乓球超级联赛由中国乒协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有男女各12个队参赛,运动员中几乎包括了所有的现役国手和一些名气很大的老将。
  在6月24日的首轮比赛中,刚刚获得男子世俱杯冠军的黑龙江三精队,旗开得胜,以3∶1战胜四川电通寻呼队。去年的世俱杯冠军八一工商银行队出师不利,主场以1∶3负于河南许继集团队,其中刘国梁首盘便以1∶2不敌横拍削中反攻的郑颖。刘国梁近来连续输给这类打法的对手,应引起注意。
  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招募了刘国正、张勇、乔红、王辉等一批名手加盟。出手不凡的鲁能男女队第一轮双双告捷,男队以4∶0勇胜辽宁本钢腾达队,女队以3∶1击败八一工商银行队。
  前些年到海外发展的乒乓老将乔红、刘伟,这次都返回国内参加联赛。快满32岁的乔红与比她小一半的八一队16岁新秀慕慧子的交锋,乔红苦战三局才以2∶1获胜。31岁的刘伟代表河南队打了一盘双打,她与张辉合作,为己队拿下唯一的1分。
  当然,在本次联赛唱主角的肯定还是中国乒坛那些生生不已的后起之秀。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河北六通队,直落四盘,以4∶0战胜拥有张怡宁等好手的北京彼埃蒙特队就是一例。(伊鸣)

第5版(要闻)

欧锦赛荷兰法国进四强
  据新华社比利时布鲁日6月25日电(记者义高潮)克鲁伊维特在25日欧锦赛1/4决赛上一人独进四球,不仅把荷兰队送进半决赛,同时也把自己送上射手榜榜首。法国队在同天另一场1/4决赛中以2∶1胜出西班牙队。
  荷兰对南斯拉夫队的比赛是本届锦标赛开赛以来第二个一场比赛进七球的多产比赛,荷兰队6∶1狂胜南斯拉夫队。除克鲁伊维特外,奥维马斯也射入两球,为荷兰队主场取胜锦上添花。
  法国和西班牙队比赛进行到第三十分钟时,法国队齐达内任意球直接破网。然而当法国球迷还没高兴够时,法国后卫图拉姆第三十六分钟在禁区内绊倒西班牙左前卫穆尼蒂斯。西班牙门迭塔主罚点球命中,把比分扳平。第四十三分钟时,插上的德约卡夫在禁区前沿接维埃拉的横传,接着起脚射门,西班牙门将封堵不及,被法国2∶1超出并把比分保持到终场。
  临终场前西班牙本有机会扳平,但劳尔射失点球痛失最后机会。

第5版(要闻)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获冠名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正值中国排协筹备2001年全国排球联赛之际,今天得到了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公司的冠名赞助。中国女排已从往日世界排坛第一台阶滑落到第二台阶,日前在日本结束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排预选赛中,中国女排如履薄冰般获得出线权。国内企业此时鼎力支持,说明中国的企业家和广大球迷对曾经给他们带来莫大精神鼓励的中国排球情有独钟。
  步步高无绳电话杯全国女子排球联赛,将于2000年12月9日至2001年3月24日进行,步步高DVD杯全国男子排球联赛,将于2001年1月27日至5月6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