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焦

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
  本报记者 董宏君
  编者按:采取改革措施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是治本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有效途径。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探索,大胆改革,努力尝试建立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本地实际的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取得了促进经济发展和有效预防治理腐败的双重效果。秦都区的做法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和启示作用。
  官僚主义,效率低下,制度混乱,吃、拿、卡、要……腐败,已成为人类迈向文明、进步社会的过程中,不断侵噬人类灵魂的毒瘤。
  只有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才能有效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从源头上着眼,大胆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进行改革,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探索出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
  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
  切断权钱交易的“脐带”
  在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一方面是财政困难,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另一方面却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有的甚至自己给自己不断膨胀各种管理权力,寻找搞权钱交易或者给小团体和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机会。解决此类腐败问题,首先是各级政府彻底转变职能,真正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传统政企不分的体制下,企业主管部门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小金库”或附属物,随意在企业报销票据、摊工摊费、安插亲属子女等。秦都区通过兼并破产、托管出售、合资联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把全区57户区属国有集体企业改成国有不控股的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混合所有制或民营性质的企业。这样,一方面解除了政府对企业的无限责任关系和企业对政府的依附关系,实现了政企分开;一方面,使政府主管部门失去了直接干预企业微观活动的权力,使对企业的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乱报销、乱塞人和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从根本上得到了治理。
  随之而来的是政府机构、政府职能亟待更新转变。
  为此,秦都区撤销了经贸、外贸、物资、农机等企业主管局,取消了计划、科技等部门代管企业的职能,成立了综合经济管理局,负责全区的工业、商业、外贸、内贸、旅游以及金融等方面的宏观管理工作;成立了私营经济发展局,与乡企局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将劳动和社会保障职能从人事劳动局划出,成立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业务相近、联系紧密的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撤销了计划局、统计局,成立了计划统计局。在党政机构改革的同时,对区属90家事业单位进行了改革。撤销了重复设置、职责单一,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农技推广中心、农业区划办等;将能够由市场引导资源配置,基本具备改企条件的水利物资供销站和锅炉水处理服务部改制为企业;对其余事业单位的财政供养形式也重新进行了界定,其中自收自支单位14个,逐年脱钩单位14个,差额补贴单位15个,全额拨款单位42个。经过两年改革,全部脱离财政供养的260人,半脱钩的670人,每年减轻财政负担400多万元。
  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遏制行使权力范围和环节上的腐败现象
  如何使政府职能运行过程中发生权钱交易的体制性、机制性因素降低到最低限度,这就要削弱政府的微观管理职能,增强宏观调控的作用,促使各级政府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
  计划经济体制下确立的政府审批权是滋生腐败的一个环节。为此,秦都区对165项政府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审查清理,属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所必需的43项审批事项予以保留,对虽有规定但不属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所必需的,甚至有不利影响的115项审批事项改为核准、登记、备案或取消。这样,不仅规范了政府审批行为,减少了审批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减少或遏制了某些部门和公务人员利用手中的审批权谋取私利、捞取好处等现象。
  与此同时,他们还将计划、工商、税务等15个职能部门集中起来,实行集体办公,公开审批程序、公开办理证照、公开缴纳税费,实行一条龙服务,互相监督。过去注册一户企业要挨门拜佛,甚至请客上供,还得跑一两个月。现在一至三天就可以办完全套手续,不仅减少了办事程序,而且有效地转变了政府部门的衙门作风,杜绝了过去隐蔽性操作、逐部门审批办理方式中的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的发生。
  公务消费、公务人员收入货币化——
  铲除奢侈浪费的顽症
  国家公职人员的住房、用车、电话、医疗、公务接待等等,往往与职务级别相联系,很容易滑向权力分配,而权力分配的最终结果,必然是大量产生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
  秦都区采取建立住房公积金、成本价售房、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等一系列措施,推出成本价售房,收回补差资金640万元,并通过房改的手段清理和解决了88套多占的住房。去年年底,他们又推出住房货币化分配方案。政府不再建房、分房、管房,彻底解决了多占住房这一顽症。
  公车私用,公油私加,趁修车之机捞油水,购车之际索回扣,车型越来越豪华,财政负担越来越重,这都是群众关注的。
  秦都区通过调查研究,推出了逐步取消公务用车,实行货币补贴制度。实施这一制度两年来,一方面原来无车的不要车了,需要更新的不再要求更新了,而且还有11个部门主动上交了14辆车,全区公务用车减少到68辆,区财政每年减少车辆购置费用150万元,节约车辆管理等项费用120万元。
  改革开放以来,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机构改革到体制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可以说,改革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通过改革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而彻底转变政府职能无疑是一条最根本的措施。

第11版(党的生活)

建设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
  姚代云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受到,要抓好全区工作,特别是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再创巴南新辉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要有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
  一是着力培养领导班子过硬的思想作风。我们在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了“宗旨”教育活动,强化了干部的“三个代表”意识,促使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去年底今年春,我们组织了以处科级干部为主的千人“促农工作团”,驻进农村,驻进农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级领导干部必须定点联系一个村或一个企业或一个事业单位,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是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事业心和使命感,使人人有担子、层层有目标、级级有责任,我们推行了目标责任制管理制度,将各项具体目标任务分解到基层,落实到个人,给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增强了干部的紧迫感、责任感。
  三是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针对领导班子的状况,我们坚持了“三抓”。一抓教育培训,提高理论素养。每年,区委都集中时间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邓小平理论、市场经济理论、党风廉政、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等内容的培训。二抓实践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我们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采取分期分批培训、外派挂职、下派任职、压岗锻炼等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同时选送100名素质高、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抽调一批干部到三峡库区和本地贫困地区任职。三抓选拔使用,改变班子组成结构。今年,我们拿出一部分副处级领导职位,实行公开选拔,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将走上领导岗位,为中青年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机会和创造了条件。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
  李云隆
  举贤任能事关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的大计。作为主要领导,必须树立强烈的用人意识,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抵制任免干部中的不正之风,选好人,用好人。
  一、总揽全局,善于用人求发展。用人是领导的基本职能。用人标准是考察、选拔、使用干部的关键所在。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不动摇,以此凝聚人心,团结同志,总揽全局,谋求发展。
  二、拓宽渠道,不拘一格选人才。拓宽和疏通选人渠道,广开举贤任能之路,是选拔干部的首要环节。作为领导要敢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宽视野,主动克服各种狭隘意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要敢于突破资历的局限,不能单以资历看干部,更要看实际能力、水平和综合才能。对于适合担任领导职务的优秀干部,不能过多考虑排序先后,只要是人才,就应该大胆使用,改变那种“论资排辈”,照顾安排,按台阶升迁的陈旧用人观念,冲破各种思想束缚。在干部任免上克服封闭性,充分运用民主方法选拔干部。
  三、坚持原则,大公无私用好人。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原则。首先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委要制定政策,把握方向,掌握进程,审查把关,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二要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原则。考核干部既要看才能,更要看德行。作为领导就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地看待每一个干部的德和才,而不能凭个人好恶、得失、恩怨来选人用人,要唯贤是举,不能任人唯亲,要搞“五湖四海”,不能搞团团伙伙。第三要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衡量干部,要看他的素质如何、实绩如何和群众是否公认。真正干实事并取得突出成绩又被多数群众认可的人就要提拔重用。第四要坚持公开、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作者系中共河北省保定市委常委、公安局长)

第11版(党的生活)

用制度约束人
  阎新 王东启 胡建峰
  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党委不断强化医风医德教育,为解决个别医务人员为医不廉的问题,单县中心医院党委实行了“三个一”待岗制度和民主评议医务人员制度。
  制度规定医务人员凡接受病人一次宴请,收受病人一次礼品或到病人处报销一张单据的,待岗学习4个月,只发基本工资,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企事业负责人、病人代表等50人组成的评议团,对医务人员定期进行评议。代表们在评议过程中对每一位医务人员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打分,并在相应的栏内写出自己的意见,对医务人员形象是否满意,存在的问题,是否需要调整,对医务人员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等也拥有自己的表决权。评议全部采用无记名投票填写,评议结果由院党委统一汇总、反馈。为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院党委把评议结果与科室利益挂钩,严格兑现奖惩。
  与此同时,他们建立了《医务人员岗位工作拖拉追究制》、《医务人员失职追究制》、《医务人员违法违纪责任追究制》,用制度约束人。在违章行为追究过程中做到“五个不放过”,即对违章行为和责任不调查清楚的不放过、不严肃处理的不放过、不制定整改措施的不放过、不给病人一个明确说法的不放过、病人对医疗事故处理结果不满意的不放过。今年以来,院党委发放征求意见卡1876张,同时发放患者明白监督卡800多张。社会各界及患者满意率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

第11版(党的生活)

江山市推行“一线工作法”
  徐晓军 江祖
  双氧水有限公司、三友电子有限公司技改工程有关难题解决了,大峦口乡小峦口村部分村民异地移民的有关问题解决了,市区居民反应强烈的永寿里排污问题也解决了……这是浙江省江山市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行“一线工作法”,为基层、企业、群众排忧解难的结果。
  在今年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江山市委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推行了“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挥。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级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要有一半时间在基层办公,改过去在办公室坐镇指挥为针对问题、深入实际、明察暗访、一线指挥,减少工作决策失误。市委排出13个重点调研课题,要求市级领导要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各类农户的需求和呼声,及时处理和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和反映的热点问题,有计划地定期走访贫困户、发展户、富裕户。
  干部在一线工作。各级干部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深入乡村,深入到问题第一线具体指导,跟踪督查,狠抓落实。基层干部根据年初制订的目标任务,力求点上创新,面上求实,抓点示范,树好榜样,通过一线工作,对工作中创造的成绩和经验,及时总结、积累、升华、就地推广,扩大工作成果。市委办公室专门制订了蹲点行动计划,机关干部全部到一线去蹲点。
  问题在一线解决。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剖析,现场解决,现场消化,避免上推下卸,把矛盾及时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增强工作的时效性。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的
  自我人格
  陈鹰
  荀子曰:“君子宽而不僈,廉而不刿,辩而不争,察而不激,直立而不胜,坚强而不暴,柔从而不流,恭敬谨慎而容,夫是之谓至文。”这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应具备的为人准则。古人尚且能以君子之德约束自己,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该注重自我人格的完善。自我人格的完善直接关系到共产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在当前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中,要注重强化自己的理想信念,奉行诚实为人,坚毅为事,清白正气的做人原则。
  诚实为人,意在认认真真地对人和对己,以诚实的态度立足于社会;以诚信待人,以诚信待己,以诚实的作风生存于社会。
  诚实为人,是为了我们加强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的建设和发展,绝不是只靠一个人的能力,要靠一个坚强团结,富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带领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奋斗。这个群体由许多不同性格、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不同阅历等许多不同的个体组成。个体的差异是必然的,我们应该让这个群体,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散发一种粘合力。同志之间、同事之间先本着诚实为人、诚信对人的态度,与人为善,以相互谅解、相互帮助、相互沟通的办法来求得互相理解,最终求得团结。
  坚毅为事,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在社会变革转型时期,我们的事业会碰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用坚强的意志努力克服困难,拼搏进取,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清白正气,是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清白正气、廉洁自律要求我们切忌“私心”,像孔繁森一样心里想着群众,心里想着事业。在当今社会里,我们要讲效益观念,但不做金钱的奴隶;要讲个人利益,但不唯利是图;要讲改善生活,但不花天酒地;如此等等,这都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

第11版(党的生活)

“浮动国土”上的生命线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记事
  本报记者 张严
  远洋船舶被称作“浮动的国土”。在这块国土上,8万远洋人为我国的远洋运输事业做出了令世人瞩目的贡献!如今的中远集团总公司从1961年初创时期的4艘船舶、仅有5条东南亚航线、航行于6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个港口,发展到了目前共有500多艘现代化商船,固定资产1000多亿,航迹遍布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个港口,成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使我国成为国际海事组织8个A类理事国之一。
  中远集团总公司发展壮大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那就是公司党委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为远洋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坚强的政治保证
  中远集团总公司把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放在船上,从创建之时,就实行了“支部建在船上”,每艘船舶都设党支部,甲板部、轮机部、业务部等各部门都有党小组,进行正常的党组织活动,使“浮动的国土”有了坚强的政治核心。与此同时,他们又在每条船上配备了政治委员,并高度重视船舶政委队伍的建设,使船舶思想政治工作有了组织保证。
  为了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中远集团总公司党委颁发了《远洋船舶政治工作条例》、《远洋船舶政治委员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远洋船舶党支部工作条例》。“三个条例”对船舶党支部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船舶政治委员工作的性质、作用、地位、职责从制度上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随后,还制定了政委《政工日志》、《船舶思想政治工作岗位责任和工作标准》、《船舶两个文明建设标准》,颁发了船舶涉外纪律的两个“十六条”。1997年又针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专门制定了《中远集团思想政治工作条例》,保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
  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中远集团总公司党委把培育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精神,作为坚定政治信念和船舶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抓紧抓实。
  中远的船员常讲:在国内,我们代表了中国产业工人;在国际上,我们代表了中国工人阶级。1980年9月两伊战争爆发,几十艘中外船舶被困在阿拉伯河上,所有外轮船员争相逃命,人去船空。唯独中远的“嘉陵江”、“牡丹江”、“开平”和“阳春”轮4艘船舶的船员,在船舶中弹,起火燃烧,人员伤亡的情况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守岗位,团结互助,抢险护船,表现了中国海员的大无畏气概。二厨辛留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临终前满怀深情对政委说:“请告诉公司党委,我没有给祖国丢脸!”1993年7月,美国无理指控我银河轮装有制造化学武器的物质,美国军舰、飞机对该轮进行种种恫吓、骚扰和阻拦,使该轮被迫中止正常航行33天之久。船舶党支部领导全体船员在高温烈日和几乎断绝淡水的情况下,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挫败了美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行径,体现了中国海员崇高的民族气节,以实际行动维护了祖国的尊严。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中远事业提高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几十年来,船员们把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化为爱国之行。他们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接到调令,都会置个人任何困难于不顾,按时报到上船;无论在计划经济时期还是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无论是在国轮还是在外籍船上工作,绝大多数船员都能正确处理得与失、苦与乐、个人与集体、索取与奉献的关系。许多船员面对高薪聘请不动心,响亮地说,“我的岗位在中远”;有的拒绝了外国人留居、入籍等手段的诱惑,有的谢绝了亲朋好友为其安排舒适安定工作的好意,立志为远洋事业奋斗终身。
  坚持以人为本
  发挥船员家属“第二政委”的作用,从家庭方面调动船员的积极性,是中远集团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特色。公司有数万名船员长期在船上工作,有的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家。而他们的家属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挑起孝敬老人、抚育子女、操持家务的重担。船员家属支持丈夫当海员,可以解决公司、船舶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许多问题。
  中远集团总公司党委把抓好船员家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单位重点抓了组建船员家属联络站、家属委员会等家属组织,加强对家属组织的联系、管理和指导。他们定期召开座谈会和船员家属代表大会,宣传、表彰优秀家属和优秀家属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通过做好家属工作,使船员家属更加了解、热爱远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丈夫的工作;使船员进一步感受到企业和家庭的温暖,将绵绵的相思之情化作对远洋事业的爱。水手长何续缪正在接高阳轮时,其老父病危,希望临终前能见上一面,可船要开航。他剪下一撮头发邮寄给父亲,在电话里说:“忠孝不能两全,收到头发,就算我回到老人家身边尽孝了。”中远广大船员正是像何续缪那样服从大局、听从安排、甘于奉献、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为我国远洋运输事业作贡献!

第11版(党的生活)

南化有限公司连云港碱厂党委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员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他们陆续举办了8期党员培训班,300余名党员受到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每期培训结束前厂党委都组织党员参观革命英烈事迹展览,使党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图为党员们在参观学习的情景。
  程玉华 朱华南 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明镜

热点 徐庆雄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