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稷山县政府为何将错就错?
  本报记者 李晋鸿
  日前,本报收到读者来信,反映山西稷山县政府不执行国家有关道路运输管理的规定,自立政策,擅自扩大公交车辆营运范围,造成客运市场管理混乱,交通规费大量流失,交通执法困难。为此,记者专程赴山西进行了调查。
  今年是交通部确定的“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年”。根据交通部和山西省交通厅的部署,从4月15日开始,运城地区交通局运输管理处抽调人员,对全区13个县(市)的道路运输市场开展稽查整治。但出人意料的是,这次行动在稷山县遇到很大阻力。更为严重的是,当有关方面指出该县的问题后,县政府领导依然坚持错误的观点,无理争辩。
  4月15日,稽查人员在查处稷山县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3辆无证营运公交车辆并中止其运营时,遭到稷山县城乡建设局和一些不明真相群众的围攻辱骂,稽查队执法人员被堵在稷山县粮食局招待所205房间长达4小时之久,稽查队队员尚晓峰被殴打。4月17日,稽查队在稷山县西社镇三界庄查堵无证运营车辆时,又遭到一些身份不明的人的围攻辱骂,执行公务的两辆稽查车被抢,至今下落不明。
  据稷山方面反映,之所以发生冲突是因为稽查队执法人员在执法时有不文明现象。但据记者了解,其深层的原因却是城建和交通两个行政部门在客运管辖范围上存在争议。具体地讲就是县城之外的客运由谁管理的问题。近几年来,由于牵涉到部门利益,各地在具体执行中常常发生纠纷,因此山西省政府法制局对城建、交通部门各自的管辖范围作出过明确的规定,省政府也处罚了一些超越范围行使管辖权的案件。稷山县的事件发生后,运城地区电视台于4月下旬作了专题报道,并就管辖范围问题专门采访了地区行署法制局局长张新民。张新民的回答很明确:县城内的客运,归城建部门管理;超出县城的客运,归交通部门管理。这个报道在当地连续播了3次。但令人不解的是,5月10日,记者采访稷山县主管城建的副县长辛福集时,他依然坚持说: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不论在县城内还是县城外,客运都应由城建部门管理。辛福集还申明这一观点也是稷山县政府的主张。
  运城地区交通局运输管理处的同志认为:查处稷山县公交车超范围运营问题,不仅仅是处罚几个车辆,而是要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维护全地区道路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维护合法经营户的正当权益。
  地区行署法制局长张新民说,我们现在是法治国家,法制的实施,给行政执法单位提出一个严格的要求,就是一切都要依法行政。如果为了部门的利益、地方的利益,而置自己的行为于法律之外,这是决不能允许的。
  编后:依法行政,照章办事,应该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做好工作及处理矛盾纷争的基本原则。离开了这个原则而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甚至从地方、部门的利益出发,各说各的理,我们的工作就难以正常开展。对发生在山西稷山县的这起纠纷,只要依法办事,理顺关系,是不难解决的。据悉,运城地区行署已成立专门小组处理此事。我们希望稷山县的有关领导同志能从这件事中认真吸取教训,不要让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长岛县南庄村“半拉子楼”风波——
  村干部挠头:好建议为何被“抛锚” 众乡亲叫真:不恤民情就得“搁浅”
  盖了3年的长岛县大黑山乡南庄村办公楼,因迟迟未装修成了“半拉子楼”工程。村干部们咋也没料到装修办公楼一事会“抛锚”,村委会的建议被村民大会否决了。
  3年前,村里投资60万元盖起办公楼,但一直没装修。这两年,村里的两个文明建设很有名气,来参观的人不少,把办公楼修缮得气派一点是给村里“壮脸”的事。今年5月初,村委会向村民大会提出用10万元装修楼房的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部分老渔民找到村里批评干部做事不顾实情,告诫村委会千万不能“玩虚的”。
  群众有怨气,村干部更觉得一肚子委屈。村委会班子一年四季没日没夜地为乡亲生产生活紧忙乎,省下办公楼后续工程的费用,建起了新型养殖产业,改变了“土堆石堆粪堆乱草堆”的旧村貌,成为县里挂了号的“文明村”和“文化村”。其实,乡亲们对村干部的真情都心如明镜,可大伙觉得村里眼下急需办的大事挺多,钱咋个花法得掂量着来。
  乡亲们的说法在理。但个别村干部对村委会的建议被“抛锚”一事,心里总感到疙疙瘩瘩。如果在决策上当不了家,还要村委会干什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孙长利召集村“两委”成员开了“碰头会”。老孙说:“群众对咱们工作有看法,说明咱们在决策上缺少具体考虑。现在要做的,一是要让群众用村子发展的长远眼光来看待楼房问题,二是要真正了解群众心里想什么盼什么,按乡亲的正确意愿去办实事。”
  要真心为老百姓办事,就得多听群众心里话。于是老孙和村委会主任邹庆春参加了村民代表的议事会议。大伙说,村委会提出装修办公楼的建议合情合理,但应缓办,把装修费先投在群众急需的生产码头建设上,下一步再考虑装修办公楼的事,而且要装修得更漂亮些,咋能留个“半拉子楼”让人笑话!
  于是,村里挪出10万元装修费,又最大限度地压缩各种非生产性村务开支,多方筹备码头建筑原料。5月18日,新码头工程开工了,乡亲们心顺了,都说村干部说话做事比以前更实在了。
  一事牵百事,事事顺民心。村“两委”通过办公楼装修“搁浅”的事情举一反三,把村务和财务“门门清”地定期向群众公开。村干部还为乡亲们当起了产销经纪人,引来网箱养鱼和虾夷贝、海胆养殖等新增收项目,把400多人的小渔村搞得红红火火。
  山东长岛县 石其鹏 邢鹏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经营者不开发票是违法行为
  据调查,目前各种经营业务中(尤其是个体工商业户)不开具发票的问题相当严重,造成纳税户的经营收入失真,税款严重流失。究其原因,一是法律规定不严密。发票管理办法规定,发生经营业务应开具发票,却未明确规定可免予逐笔开具发票的小额商品或零星服务的标准,于是这项规定对个体经营者来说形同虚设。二是税务部门监督管理不力。有些税务机关只把精力放在发票的发放环节,限制发票供应,而忽视了对发票使用的监督,形成严放、松管的局面,加剧了不开具发票现象的发生。三是按现行个体工商业户定期定额管理的规定,定期定额业户在核定期内的实际经营额高出税务机关核定额20%至30%,而不及时如实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调整定额的,按偷税处理。税务机关检查个体工商业户实际经营额是否高出税务机关核定额20%至30%的依据,主要是开具发票的金额,个体工商业户为了少纳税,就不开或少开发票。
  对此,我们认为应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发生每笔经营业务必须开具发票,否则应按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严肃处罚。要宽放、严管、勤查,全面推进个体建账进程,使经营者的每一笔业务都有发票作为合法凭证。
  河北兴隆县地税局 志刚 占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消费者不报销也应索取发票
  日前,我局针对纳税人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向广大纳税人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其中有一道题是“你日常购物是否有索要发票的习惯?你对加强发票管理有何见解?”不少人回答:“我日常购物很少索要发票,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报销……”
  发票是什么?许多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报销凭证。然而知道发票是维护消费者自身权益最重要的凭证的人恐怕要少得多,而知道发票是消费者帮助国家协税护税的人可能就少之又少了。为了加强发票管理,从源头上堵塞税收流失的漏洞,也为了消费者自身的利益,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当你购买东西时,不报销也应索取发票。
  江西永丰县国税局 蒋兆麟 杨记录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禁用公款度假须下大力气
  湖北十堰市 王世昌
  近日听某单位一位办公室主任叫苦,说他五一节放假一天也没休息,连续接待了3批来旅游的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客人,安排食宿,陪吃陪游,有的还得奉上当地的土特产品,仅接待费就花了上万元。这位主任抱怨说,假如每逢放长假,上级单位的客人络绎不绝地前来旅游,基层单位恐怕难以招架。
  过去,人们想旅游苦于没时间,现在随着放假时间的延长,假日旅游渐成时尚。然而在假日旅游热升温的同时,假日公车私游、公款度假的现象也开始抬头。据报载,5月1、2两日,进入五台山风景区的小汽车达2511辆,其中大多为公车。君不见,有的单位领导假日里携妻带子,公车公费游览名胜古迹,一次假日游花费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有的上级部门的一些人呼朋唤友,结伴而游,却让对口的下级单位为其安排食宿,陪同游览,费用全免;有的单位利用假日进行感情投资,出钱出车请领导或握有实权的人物举家外出旅游,搞变相行贿;个别权力部门甚至要企业为他们报销假日旅游的开支。
  这种现象虽然刚刚露头,但其危害不可低估。它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会影响假日经济的健康发展。
  “不准公车私用”,“严禁公费旅游”,中央早有禁令。问题是要有人来监督落实,否则便是一纸空文,对谁都没有约束力。繁荣假日经济,必须杜绝假日公款消费。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早动手,加大监督处罚力度,从源头上管住车子、票子,坚决堵住公车私游、公款度假的漏洞,防止在繁荣假日经济、发展假日旅游的同时,假日腐败也跟着滋生。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招议价生 架“独木桥”
  个旧市违背《义务教育法》
  向你们反映一件事,希望你们予以披露。
  一、云南个旧市第一中学在全市小学毕业生中考试录取初中新生,而附近的小学毕业生要到几公里外的其他中学读初中。几年来,年年如此。
  二、他们在公开考试招收初中新生的同时,又暗中招收“议价”生数百名,且价格逐年上涨:1996年每人4400元;1997年每人6400元;1998年每人8400元;1999年凭“关系”自己联系,价格不等,有8400元,10000元,12000元,15000元,20000元。
  三、个旧市共有16所中学,原来都有高中,近年来市政府把其中14所中学的高中都撤销了,只剩下第一中学和第二中学有高中。因此,绝大多数初中毕业生没有地方读高中,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这座“桥”就设在小学毕业和初中毕业这个“道口”上。把15岁左右初中毕业的小孩子推向社会,游荡街头,其后果可想而知。我认为,这种做法是违背《义务教育法》和素质教育政策的。
  云南个旧市政协 刘杏华

第3版(读者来信)

三“面”小鱼 五十元钱
  横云饭店宰客没商量
  5月2日,我们一家三口游完江苏无锡太湖鼋头渚,已是下午两点多了,顺便到风景区内的横云饭店就餐。
  服务员竭力向我们推荐一种叫“清蒸白鱼”的菜,称这鱼是太湖特产,味道非常鲜美。我们注意到这是菜单中价格最高的菜了。我们就是想尝尝太湖的特产,于是就点了一份(50元),又点了一份“爆炒青椒”(8元),一份“开洋蛋汤”(10元),一瓶“太湖水啤酒”(4元),三碗米饭(3元)。
  刚点完菜,服务员就迫不及待地催交餐费85元。我说,不对吧?答曰,另外加服务费5元,餐巾费3.6元。我说,不要餐巾。就预付餐费80.5元。该店不是星级酒店,不知道为什么收“服务费”?
  等了近一个小时(其实店内只有3桌客人),“清蒸白鱼”终于登场了,令人吃惊的是,一盘鱼竟然上了3条小鱼,再仔细一看,每条小鱼只上了一“面”。
  询问服务员,答曰,50块钱只能上这么小的鱼。问他为何只上一面鱼,服务员说,这样才能进“滋味”。
  后来我们在无锡市场了解到,像横云饭店所上的那么小的白鱼,不足2元钱一斤。即使那3片鱼有半斤重,横云饭店也有50倍的利润。这不是暴利吗?!
  山东济南市广播电视局 李存宽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超限行驶者戒
  连日来,安徽长丰县交通管理部门对一些在国道、省道上行驶的超宽、超高、超长、超重,损坏路面,危及行车安全的货运汽车进行了稽查。目前,已对查获的近200辆超限货运汽车的司机或单位给予处罚,维护了公路运输秩序。希望货运汽车的车主和司机们引以为戒,照章行驶。
  图①:这辆解放牌带挂货车核定载重为9吨,实际装运水沙竟达20多吨。
  图②:严重超宽、超高、超重且无“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货车。
  安徽长丰县
  李广松 朱长安(附图片)

第3版(读者来信)

临柜人员截留储蓄存单 违法
  最近,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储蓄所临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把储户将到期而提前支取的定期储蓄存单私自截留下来,由其本人垫付给储户本息(活期利息),待存单到期后兑领,从中获取高额息差。
  《储蓄管理条例》规定: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如提前支取,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截留将到期的定期储蓄存单据为己有,待到期兑领,可从中获取高额息差。存单金额越大,存期越长,息差越多。这种截留储户的定期储蓄存单据为己有、从中获取储蓄存款息差的行为,纯属利用工作上的便利,侵吞存款利息,是违法行为。
  为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储蓄临柜人员的法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储蓄临柜人员的法纪观念和职业道德水平,加强储蓄事中、事后监督和稽核检查,对侵吞储蓄存款利息的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江西新干县人民银行 刘淑琴 李溯明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谁搞“三乱”就处分谁
  2月13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刊登题为《要从此路过,必须塞红包》的读者来信,反映衢县安仁交警中队、大洲派出所在公路上以检查货物发票为名,扣留车辆、扣押钱物等问题,引起省、市、县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衢州市纪委监察局迅速组成市、县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经查,1999年10月30日,衢县安仁交警中队中队长邱方明与本队民警在46省道平塘路段巡逻时,拦住一辆货车,并以车上所装货物手续不全为由,将该车带到安仁交警中队,未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擅自将该车移交大洲派出所处理。而大洲派出所所长祝文龙超越权限,擅作处理。11月2日,在货主只带税票,没有提供商检证明和批文的情况下,祝文龙强要货主交了30000元押金,随后用电话通知安仁交警中队将该车放行。押金一直由该所内勤民警保管,直到今年2月14日才上交衢县公安局财务。2月16日,衢县公安局将押金退还货主。
  在调查上述问题时,调查组还发现了另外两起“三乱”事件。经中共衢州纪委研究,衢县纪委、监察局给予祝文龙、邱方明撤销行政职务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他有关责任人也分别作出了行政记过等处分,责成县公安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作出书面检查,并予以通报批评。
  中共衢州市纪委办公室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成昆、贵昆铁路运输中化肥失窃严重
  我公司是云南省化肥主要经营单位,每年要经成昆、贵昆铁路调进尿素35万吨。由于化肥在运输途中被盗严重,给我公司造成巨大损失。仅以安边车站装运的敞车为例:今年1月27日发玉溪站的一个车,途中被盗148件,篷布被划烂导致受潮47件;2月5日发松村的一个车在王家营换装时发现少93件;4月5日发甸尾4个车,其中有2车被盗72件;4月1日发南华的一个棚车到站时车门敞开,短少88件。另外3月28日从青白江起运的川化尿素,其中有两个车分别短少150件和134件。在此之前,还曾发生押运保安在途中被盗窃分子殴打,化肥被抢的恶性事件。
  恳请铁路及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铁路沿线和地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盗窃分子的犯罪行为。
  云南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警惕劣质油扰乱市场
  最近,我公司接到投诉,有一家工厂因燃油炉设备积炭严重而造成停产,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我公司经理和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该厂储油罐中油样与我公司油样差异很大。最后厂方承认,有外地油罐车拉来一车劣质油,掺入储油罐中。目前,石油系统外劣质油贩低价位倾销的问题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到工农业生产。我公司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过多次联合打假,但由于没有长期有效的运行机制,使系统外劣质油贩仍有可乘之机。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石油公司 王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