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南足球队今晚再交锋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南足球对抗赛第二回合交锋之前,双方主帅都把为中国球迷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看得非常重要,而并不特别在意输赢。
  南斯拉夫国家队今天下午4点钟才抵达北京,傍晚就去工人体育场训练。主教练博斯科夫40多年前曾作为南斯拉夫队的球员来华比赛。他说,两个月前南斯拉夫队在贝尔格莱德虽然仅以1∶0小胜中国队,但不会有什么压力。中国队踢法非常新潮,这让我们感到很意外。有轻伤的球星米哈伊洛维奇能否登场尚未确定,但是米贾托维奇肯定会出场。
  中国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称,能够与实力强劲的对手交锋,是中国队的荣幸。中国队将给更多球员出场的机会。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可能要到明年年初才会确定,因为他们打的比赛还是太少,现在要靠郝海东这样的老队员用自己的经验带动年轻球员。许多年轻球员同样有才华,他们非常聪明,很快理解了教练的思路。米卢蒂诺维奇希望球迷们在90分钟的比赛中自始至终支持中国队,成为球队的第十二名球员。
  中国队队员郝海东则表示,连续参加几轮联赛后,球员们的体力消耗很大,正在调整。中国队可能会输掉,但绝不是因为惧怕对手,而只能是踢得还不够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届全国大中学生自行车赛8月举行
  本报讯 经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大中学生体协批准,首届全国大中学生自行车赛将于今年8月3日—6日在北京老山举行。
  比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深圳菲尔文形象策划设计有限公司承办并进行策划招商。
  整个比赛分预、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地按统一的规程进行预赛,即选拔赛。也可指定代表队直接参赛。各地将有大中学生男女各一支代表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决赛。每个队运动员3名,工作人员2名。总规模在400人左右。
  参加决赛的各队以省市为单位向主办单位报名。竞赛办法以绕圈赛方式进行。竞赛采用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审定的《1997年自行车竞赛规则》。决赛比赛车辆由赛会统一提供山地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瑞乒乓球上演龙虎斗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以世乒赛团体赛原班人马出战的中瑞乒乓球“世纪争霸赛”,将于7月1日在天津大港举行。
  中国乒协、天津市大港区人民政府和北京三鼎体育有限公司,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这一比赛是中瑞两队在长达20多年时间里的第九次较量,也是有百年历史的乒乓球今年10月1日“变大”之前双方最后一次团体对抗,因此成为悉尼奥运会前十分引人注目的一次比赛。
  据介绍,这一比赛的奖金总额为18万美元,创乒乓球项目奖金额最高纪录,胜方将得12万美元,负方得6万美元。本次比赛还设仲裁委员会,4位仲裁分别来自韩国、荷兰、瑞典和中国。如果任何一方有消极比赛倾向,将扣罚奖金。为保证比赛公正,主办者将从第三国邀请裁判员执法。
  为世乒赛决赛失利而遗憾的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说,希望有机会再赛一次。他还说,前不久受伤的中国队世乒赛团体决赛选手刘国正现正积极治疗,估计到时参赛没有问题。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告诫中国队,赢了这场比赛,还是世界第二;输了也不要丧失信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珠峰登顶者阎庚华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珠穆朗玛峰5月24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西藏登山协会总联络官尼玛次仁今天在此间正式宣布,单人攀登珠穆朗玛峰的黑龙江勇士阎庚华已经失踪。
  曾在21日与阎庚华一道冲击顶峰的尼泊尔高山协作人员拉巴次仁昨夜回到登山大本营。据他说,他俩于11时顺利登顶。当时南坡尼泊尔一侧约20米处有3名队员正在向上攀登,他们互相打了招呼。
  大约20分钟后,他们开始下撤。下到第二台阶时,两人就走散了,此后他再也没有见到阎庚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民间高手欲挑战“散打王”
  本报讯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开赛9周以来,不断有民间的高手致电散打职业联赛管委会,询问能否报名参加散打王的比赛,与散打王争霸赛的高手们过上几招。
  据了解,本次参加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均为在武术协会登记注册的选手。散打运动员上擂台比武,是技术、体能、抗击打能力、比赛经验的综合较量,参赛的散打运动员都经过了长时间严格的专业训练,多数选手有着几十场乃至上百场比赛的经历;而许多的民间高手并没有参加正规比赛的经历,所以,前些日子联赛管委会没有考虑民间高手参赛的问题。
  随着赛事的深入,为满足广大武术爱好者想登台对阵散打王高手的愿望,联赛管委会将在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安排几场散打王高手与民间武林高手之间的比赛。有参赛愿望的民间高手可将个人简历寄至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管委会,经管委会的资格认证后将有机会登台打擂。(武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两面夹击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全国足球甲A联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家传记《解放孩子》出版
  本报讯 北京出版社近日推出的教育家传记《解放孩子》,记述了中国少先队第一位研究员段镇五十五年从事儿童教育的非凡经历与深刻感悟。段镇在抗战时期受上海地下党委派做儿童工作,即使后来蒙冤二十年之久,仍对红领巾一往情深。(华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探讨古代文学研究走向
  本报讯 由武汉大学人文学院、《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编辑部主办,荆州师范学院、三峡学院协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学研究走向及学科发展研讨会”日前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参加了研讨。(金新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环保方案设计比赛揭晓
  本报讯 由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与香港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环境教育》杂志联合举办,香港蚬壳有限公司赞助的全国中小学生“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环保活动方案设计比赛日前在北京揭晓,共有一百零六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张友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林大与建设银行合作
  本报讯 五月二十日,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海淀支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建行将在今后三年内向北林大提供五亿人民币贷款,其中首批五千万元贷款合同已经正式签订,用以重点支持正在建设中的十万平方米教师住宅小区。(铁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韩合作共建宽带接入网
  本报讯 日前,韩国ACEWORLD公司向中国新媒体有限公司、北京基和在线技术开发公司投资二千五百万美元,共同开发3DDS系统。该系统是基和集团研制开发的全数字化宽频网络系统,能在同一条线上同时传送数据、语音和视频信号。(徐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方交大对口支援青海大学
  本报讯 为推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北方交通大学于5月23日与青海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方交大每年接收青海大学一定数量的访问学者,并选派部分教师去青海大学支教;北方交大在远程教育方面与青海大学开展合作,在青海大学设立本科与研究生远程教育站点;双方共同向国家有关部门、青海省政府和企业申请涉及西部开发的基础应用性研究项目,并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完成项目,成果共享;北方交大在设施建设,特别是校园网建设方面为青海大学提供有关技术帮助等。(王想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海外英语》期刊突出时代特色
  本报讯 国内优秀的英语期刊不在少数,但除了少数几份英文报纸外,真正能提供时事资讯的英语读物却并不多见。安徽科技出版社新近推出的《海外英语》杂志,在提高英语学习类期刊的时代感和时效性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
  该月刊以大学生等为主要读者对象,并兼顾到中学生的阅读需要,不仅刊有海外英语广播教学节目的文字材料,也刊登了全面反映海外风土人情、时事政治焦点、环球科技文化等文章,以地道的英语、精巧的翻译,让读者在短时间内即可掌握大量的有关英语学习和使用的最新信息。(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紧跟技术发展趋势 致力形成支柱产业
  国家级火炬计划立项突出自主创新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今天向新闻界介绍了本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立项情况。经专家认定,2000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共立项1047项,其中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58项。
  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总工程师李临西介绍,2000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具有四大特点:自主创新突出,整体技术水平较高;产业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并能出口创汇;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未来行业发展的技术趋势,并且具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当地资源优势相结合、形成地方区域经济支柱产业的特色。特别是西部地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共有174项,体现了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积极配合。
  项目清单显示,电子与信息领域中软件项目以及机电一体化领域中数控加工中心类项目等,均在立项中占有较大比重。在新能源与环境保护技术领域的136个项目中,涉及治理汽车尾气的环保项目有10项,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预示着我国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医药、新材料、环保产业的创新步伐加快,新经济的增长点将主要集中在上述领域。
  国有大中型企业申报的项目数比去年有明显增加。在沈阳市申报的28个项目中,国有大中型企业承担的项目有10项,占项目总数的1/3强。青海、辽宁、重庆等老工业基地也有类似情况,反映出实施火炬计划项目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新特点。
  火炬中心主任张景安说,火炬计划是我国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为目标的计划,火炬项目的经济回报率高于一般工业性项目,他热忱希望金融界、投资机构积极支持火炬项目。(周明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又一企业通过国际质量认证
  本报讯 日前,北京嘉荣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北京市首家通过认证的面粉加工企业。嘉荣公司引进瑞士先进的面粉加工设备和生产工艺,使制粉工艺达到目前国内先进水平。为迎接中国加入WTO的市场挑战,嘉荣公司制定了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荣智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陈至立在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要求
  加强教育科研和改革实验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教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到会祝贺并讲话。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9年来,中国教育学会坚持紧扣时代主题,积极围绕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组织广大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学术交流和改革实验,在教育与市场经济、“三个面向”与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和改进德育、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等问题的研究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谈到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陈至立说,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一项跨世纪的伟大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坚持不懈地努力。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和改革实验。中国教育学会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组织健全,现在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她希望中国教育学会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中心,进一步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学术交流和教改实验,深入探讨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努力为教育宏观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服务。
  为期两天的会议全面回顾了9年来学会的工作,总结了学会工作的经验,提出了今后5年学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李嘉诚再向汕头大学捐款6亿元
  本报汕头5月24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在近日举行的汕头大学第五届校董会第一次会议上,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宣布:李嘉诚基金会在未来5年再捐6亿元,支持汕头大学的发展。
  自汕头大学1981年创办以来,李嘉诚先生至今已累计捐资超过12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测绘专家指出
  我国现行中文版世界地图科学合理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近来不少新闻媒体报道了以零度经线为中央经线编制中文世界地图的消息。这一消息称,四百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为迎合明朝官员的自大心理,绘制了以中国为世界中心的中文世界地图,现行的中文世界地图是从那时流传下来的;以零度经线为中央经线的中文世界地图,将中国的位置移至地图右侧,符合左西右东的习惯,使中国处于世界的东方等等,是一种“发明”。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喻永昌今天就这一消息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我国正式出版的现行中文世界地图没有错,该图的编制思想是科学合理的,根本不存在受什么人影响的问题。
  喻永昌说,世界地图表示法本是地图编制中的一个学术问题,但是国家地图、世界地图的编制出版又是一个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在我国,地图的编制出版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
  关于以零度经线为中央经线绘制地图的报道在我国测绘界也引起强烈反响。著名地图专家陈潮、端木杰、方炳炎,国际制图协会副主席李莉等在出示了许多外国出版的世界地图之后,向记者解释说,地球是一个球体,要将球体表面画成平面图形,就要通过投影的方法来实现。编制地图首先要考虑两点,一是本国与相邻国家的关系明确,二是本国的投影失真小。因此,世界各国在编制地图时,几乎都把自己的国家置于世界地图的中间位置,中国现行的世界地图以东经一百五十度经线为中央经线,使中国与周边及世界的地理联系一目了然,是一种合理的选择。说这样做是受利玛窦的影响,是牵强附会的。
  地图专家们还指出,以零度经线为中央经线的中文世界地图并不是发明。早在近百年前中国出版的世界地图中,就既有选择中国在中央的世界地图,也有以零度经线为中央经线的世界地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名单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工作小组专家评审,教育部近日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4所学校为第二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
  这24所学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湖北工学院、广西工学院、西北轻工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学院、吉林职业师范学院、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南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济南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辽宁仪器仪表工业学校、云南省旅游学校。(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上海大众公司向希望小学赠订报刊
  本报上海5月24日电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等中西部偏远地区的36名希望小学师生代表,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参加“开发中西部,托起新希望”读报征文颁奖活动,并和上海一些小学师生联欢,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从1996年开始,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连续5年向全国4921所希望小学赠订报刊,每校5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报《中国少年报》,5份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刊《中国少年文摘》,到今年,累计赠订报纸426万多份,杂志98.8万多份,甘肃渭源县兰渭希望小学代表、副校长白国兴和四(2)中队学生、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广播员杜彦峰告诉记者,这些报刊是他们每天广播的重要内容,也是每天下午课后读报活动的生动教材。
  大众公司表示,要把这项有益于新一代少年儿童成长的赠订报刊活动继续下去,并赠订了2000—2001年度的报纸128万份,刊物30万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外研社杯”高校英语辩论赛落幕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经过5天的唇枪舌剑,第四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英语辩论大赛今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了最后的角逐。由何铮、郁文组成的南京大学队与由林诗巍、何雅青组成的对外经贸大学队以“在中国环保比发展经济更重要”为题,展开了近1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正、反双方辩手精彩的发言,博得了中外评委及500余名师生的阵阵掌声。结果反方对外经贸大学队以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表达流畅、回击有力、配合默契赢得冠军。
  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中国高校英语口语协会、中国日报社等单位协办的本届高校英语辩论大赛,共有全国各地23所大学组队参加,参赛各队和各辩手的水平都较前几届有较大提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高校毕业生树立择业新观念
  据新华社天津5月24日电 (周润健)进入5月份以来,天津市人才市场招聘活动“此起彼伏”。面对“如火如荼”的招聘现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们已不再像以前那样“心比天高”,表现出择业观念更趋成熟、理性和务实。
  据了解,由于竞争的压力和对“市场就业”的新认识,越来越多的大专毕业生开始学会以平常心态面对市场,蓬勃发展的乡镇企业、私营企业成为他们选择的对象。即将毕业于天津大学的李小晴选择了本市一家乡镇企业。她说,乡镇企业重视人才,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干出一番事业来。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的毕业生就业市场还不太完善,但由市场配置人才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天津师范大学的高晓宇同学说,就业形势严峻,才更能体现公平竞争,凭自身实力和专业优势找个好单位的机会将大大增加,意味着我们的“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正走向公平合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有竞争更能显实力
  斯壮
  “就业形势严峻,才更能体现公平竞争。”这话从大学生自己的口里说出来,尤其让人感到惊喜。
  恢复高考20多年来,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大中专学生走出校园,今天的大学生不再像当年那样“紧俏”,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不是就找不到施展才华的舞台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只要转变择业观念,毕业生们就会发现,有许许多多的地方急需高素质的人才,只要不在待遇、舒适度等方面过于挑肥拣瘦。
  择业不患竞争,而患不公。事实上,今天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环境,为高校毕业生搭建起了广阔的舞台。如果他们都能像天津的毕业生们那样,找准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择业观念,决不愁找不到如意的工作。当“骄子”还是做“娇子”,命运掌握在大学生自己手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希望的绿茵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今年5月18日,是高丰文足球学校建校5周年。
  从进入体校接受专业训练算起,已经过去了40多年;从离开国家队主教练位子算起,也有10年了;从创办足球学校算起,又有5年了。高丰文依旧穿着一身运动服,整天跟孩子们在球场上“折腾”。60岁出头,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老高踏踏实实地在故乡的土地上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如今,沈阳高丰文足球学校不仅仅是一块牌子,而是孩子们的足球乐园,是俱乐部的人才基地,60多名学员先后被红塔、国力、舜天、宏远等俱乐部和国家少年队选去。
  “你怎么经得住甲A主教练位子和利益的强大诱惑,坚持搞青少年足球呢?”谁都会向老高提出这样的问题,老高本人也曾经问过自己。然而答案从来就没有改变过:“的确有几家俱乐部找过我,可好多孩子和家长就是冲着我来的,哪能挂了牌子就把孩子们撇下不管呢?”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高丰文把当年管理国家队时的信条,一直带到了足球学校。在这里,孩子们见到客人,都会主动用“叔叔好”来打招呼。在很多人已不把“粒粒皆辛苦”当回事的今天,这些孩子正是最能吃的年纪,却从不会浪费粮食。偶有淘气的学员打架,最怕的是停训,而停训时间只能用来上文化课。老高非常看重从小让孩子们懂道理,守规矩,踢球就得从这儿学起。
  5年前,站在沈阳郊区这块杂草丛生、沟壑纵横的荒地上,高丰文自己都不敢肯定这里能建起大楼、铺出草皮球场。如今,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足球学校,各地足球娃娃一下子来了200多人,最小的才6岁多。老高对记者说:“有人说我没钱,全靠别人支持,是高级乞丐化缘办学。不错,现在一场商业性比赛的投资足够培养一支青少年足球队。经济条件制约着足球学校的快速发展,但是,没有不可逾越的高山,我不想给社会添麻烦,足球学校完全可以自立。路再难也走过来了,为什么不能再走一步呢?”建校5年,足球学校始终保持较低的学费和个别有前途的孩子免收学费。
  高丰文的目标是提高“产品”质量,将来孩子不能成“星”,也要成才。每天清晨5点钟,老高必定会出现在球场上,看学员出早操,所有学员入学,都要经他这个校长亲自把关。不管谁怀疑足球学校的大旗能打多久,高丰文从不怀疑自己的选择。他认定的是:“余生别无他求,踢过国家队,教过国家队,总觉得要对国家的培养多一点回报,至少不能让国家赔本。足球学校现在这种水平,远不到庆祝的时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协开罚单 裁判执法成焦点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今天开出2000年第九号罚单,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罚的包括球员、教练和赛区。
  甲A联赛第十轮,山东鲁能泰山队10号宿茂臻在对方运动员犯规,裁判员已鸣哨,比赛已成死球情况下,用手推搡对方。由于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宿茂臻被从轻发落,停赛两场,罚款人民币3000元。
  第十一轮,上海申花队教练员彼德洛维奇由于不满裁判员的判罚,在比赛成死球情况下,进入场内追逐指责裁判员,干扰了比赛的正常进行。这位洋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认错误后,只需停赛1场,罚款人民币1万元。
  重庆赛区部分球迷在第十轮比赛中,向场内投掷杂物,干扰比赛,产生了极坏的影响,经赛区委员会积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平息了事态。为了严肃赛场秩序,纪律委员会给予重庆赛区警告处罚。
  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承认在甲A联赛近两轮比赛中,出现了漏判点球、漏示红黄牌、反判、执法尺度不一和原则性失误。中国足协官员解释说,裁判员是保证足球比赛正常进行的重要条件,维护裁判员在场上的绝对权威是国际足联的一贯原则,中国足协也将继续执行这一原则。俱乐部要教育运动员、教练员遵守比赛纪律,违规违纪者将受到严肃处理。为保证比赛顺利有序地进行,中国足协每轮比赛后,都组织专家对有争议的判罚分析研究,对执法严重失误的裁判员作出相关的处罚。裁判委员会将于明天在京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和处理近期出现的问题。同时,裁委会还将加大裁判员培训力度,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裁判员素质和能力,并欢迎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