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水毁工程专款为何未专用
  本报记者 龚金星
  去年12月,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以下称“专员办”)根据群众的举报,对湖北畜牧良种场违规套取中央财政收入以工代赈资金挪作他用的问题进行了检查核实,并对这起严重的违纪事件提出了处理意见。从这起事件的全过程来看,其违规套取的手段和挪作他用的后果,令人深思。
  湖北畜牧良种场(以下称“畜牧场”)位于人称“水袋子”的江汉平原四湖地区。当年建场时,这里湖水茫茫,杂草丛生。经过历届拓荒者的艰苦奋斗,畜牧场发展成了一个“以种猪生产为主,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农场。但是,由于先天不足和管理上的一些原因,到1993年,畜牧场仍处于亏损状态。1994年主管部门调整了场领导班子,王家圣从荆州市的一家农场场长的岗位上调任畜牧场场长。
  王家圣真抓实干,到任后畜牧场当年实现扭亏,1995年盈利20万元。然而,农场的先天不足仍严重制约着农场的发展,特别是场内排灌的沟渠年久失修,每年水灾严重,灾情一过,水利设施更是毁损大半。王家圣想改变这种状况,但苦于手头没资金。
  1995年,湖北荆州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下称“中心”)副主任方菊清同王家圣、畜牧场原场党委书记杨杰商定,以畜牧场修复水毁工程的名义,由方菊清出面,从国家计委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100万元,并确定资金到位后由畜牧场从其他建设资金中付给中心50万元。畜牧场的报告上报后,迅速得到了批复。从1996年5月至1998年9月,国家计委下拨的100万元以工代赈资金由荆州市计委分5批拨付到了畜牧场。
  资金到位后,畜牧场实际用于修复水毁工程的款项仅为48.29万元,其中渠道清理22万元,购买变压器、水泵及电力增容11.79万元,维修桥闸14.5万元。余下的51.71万元全部被畜牧场和中心挤占挪用,其中荆州市计委收取管理费6万元;支付原场党委书记杨杰在荆州市农业局分配的住房集资款6万元;支付给中心39.71万元。经查证,支付给中心的钱则分别用于:中心的经费支出和修建宿舍35万元;支付有关人员费用4.71万元。
  更严重的是,为了套取现金,畜牧场采取了虚列水毁工程开支等不正当的手段,以蒙混主管部门的检查,使违纪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
  去年12月6日,专员办在对以上问题进行查证核实后,作出了处理决定,其中包括:1.根据国家预算法的规定,对弄虚作假、套取挪用的中央财政以工代赈资金全额追回上缴。2.依据国家法规对违纪事项的直接责任人方菊清、王家圣追究行政责任。目前,湖北省畜牧场已对王家圣通报批评,荆州市纪委将对其作出纪律处分。
  畜牧场部分职工为王家圣替场里办事却受到追究而感到不解。他们认为,畜牧场申请这笔以工代赈资金是合理合法的,虽然有使用不当的问题,但王家圣是为场里的建设和发展考虑,他个人没得任何好处。王家圣是想把100万元都用在场里的水毁工程上,但钱怎么处理,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吗?
  采访中,有关领导都谈到了下拨的专项资金在使用的过程中的监督问题。的确,缺乏有力的监督,是畜牧场这100万元以工代赈专项资金被挪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编后
  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在个别地方问题还相当严重,一定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认真解决。要做到专款专用,必须首先把好发放下拨关,要严格按规定和制度办事,决不能让任何人情关系钻空子。同时,对专项资金的使用一定要强化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第4版(要闻)

任率英绘画艺术回顾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罗雪村报道:任率英绘画艺术回顾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任率英(1911—1989)出身于河北农家,后长期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做编辑,主攻年画、连环画、工笔重彩画,所选取的题材、内容为百姓所熟谙,其大俗大雅的表现形式更为群众所喜爱。他创作的这些最大众化的艺术在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又以其高雅的艺术性步入了中国美术的殿堂。
  此次回顾展展出了任率英代表作近百幅,其中《送戏到村》、《嫦娥奔月》、《白蛇传》等堪为中国当代年画、工笔重彩人物画和连环画的扛鼎之作。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芒果之乡看“调整”
  本报记者 陈陆军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是我国最大的优质芒果生产基地,芒果种植面积达10余万亩,占海南省种植总面积的1/4。有人做过测算,该县每年能为12亿中国人人均提供一个芒果。
  简纯林是这个芒果大县的县委书记,也是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谈及芒果话题,简纯林一语中的:昌江今天能有“中国芒果之乡”的美名,得益于近年来定位准确、及时大胆的农业结构调整。
  立足优势抓调整:“这样的地方种水稻南瓜,太可惜了,是一种浪费!”
  昌江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西部的五指山下、北部湾畔,昌化江由东向西横贯全境,有人用六个字概括昌江——“依山、面海、襟江”。
  这里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全年无冬寒,平均气温24摄氏度;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在1676毫米左右;境内多为黄土壤和砖红壤分布的丘陵山地,是种植热带林果的黄金宝地,芒果种植条件,更可与世界上最佳芒果生产地泰国的曼谷、印度的孟买相媲美,比国内一些芒果主产地成熟期要提前1个月左右。
  昌江种植芒果的历史可谓久远,至今境内仍有千年树龄的土芒老树。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直至1988年海南建省时,该县的芒果种植面积也只有零零星星的0.66万亩,不成规模。一位来当地考察结构调整的专家说:“这样的地方种水稻南瓜,太可惜了,是一种浪费!”
  从1995年开始,昌江县提出了“兴芒果产业,建芒果大县”的口号,加大力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了《昌江发展10万亩芒果生产基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芒果种植面积从1994年的3.4万亩调整到1999年的10.6万亩,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
  立足市场抓调整:“让世界上最优秀的芒果品种在昌江安家落户”
  如果昌江芒果仅是停留在“量”的增长上,这样的调整也很难说是成功的。深层调整体现在“质”变上,即立足市场需求,“让世界上最优秀的芒果品种在昌江安家落户”。
  昌江人给芒果“换冠”。所谓“换冠”就是指在一般品种的芒果树上嫁接优质品种的芽,待芽长成后,将原来的树冠剪去。利用这个技术,可以将多个国家的优质品种嫁接到一棵芒果树上。据介绍,昌江的10多万亩芒果中有2万多亩目前正在“换冠”,品种调整幅度达1/5以上。
  今日昌江,会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种优质芒果品种:椰香芒、吕宋芒、红象牙、白玉芒、爱文红芒、澳芒、马来西亚香水芒……颜色,除了黄的、青的,还有红的、紫的;形状,鸡蛋形、象牙形、卵肾形、椭圆形,长短胖瘦各不相同;还有大小,小的比荔枝大不了多少,大的1公斤多一个,像个小冬瓜。
  1998年5月9日,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开发中心等单位召开昌江芒果专家品评会。专家评定,昌江芒果果形美观,肉质细腻香滑,纤维少或无,昌江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优质芒果生产基地。
  立足产业化抓调整:小小芒果也要参与市场竞争
  昌江芒果如果光有量多、质优,不搞产业化,结构调整的效益可能还是难以达到最大化。如何使特色产品变成特色产业,甚至变为优势支柱产业,去占领国内市场并出口创汇?昌江县的领导提出:“小小芒果也要应对‘入世’挑战。”
  昌江芒果品质一流,参与世界竞争,特别是东南亚热带水果市场的竞争,有实力,有机遇。简纯林说,昌江芒果的产业化程度、集约化经营程度还有待提高,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采摘技术、保鲜技术及包装、品牌意识上。
  在石碌镇海昌公司一场的果园里,记者看到芒果新品种——爱文红芒大多采用了树上套袋技术,这样处理的芒果摘下来果皮光滑,色泽均匀,很美观。但这里采摘下来的芒果还是大堆堆放,竹篓运输,处理程序显得不够精细。
  应该说,近几年昌江芒果在打品牌上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县里先后两次在昌江举办芒果节,并多次在北京、上海、海口等地举行产品推介会。但是,简纯林还是提醒大家:越是芒果旺销越应该注意打品牌,应想方设法让“昌江芒果”四个字深入人心。
  无疑,昌江芒果是海南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成功典范。如今,昌江这个黎族人口占1/3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光芒果一项年人均就增收近千元,“小小芒果富昌江”的梦想正变得越来越真切!

第4版(要闻)

钱其琛接受哈萨克斯坦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接受了哈萨克斯坦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谢·朱·阿齐莫夫的采访,回答了有关中哈双边关系的问题。

第4版(要闻)

著名化学家高济宇教授逝世
  新华社南京5月15日电 (谭忠)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副校长高济宇教授因病于4月29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8岁。
  高济宇教授是归国华侨,他早年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之后又在美国伊利诺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31年,高济宇教授回国任教,从此未曾离开大学讲台。在长期学术生涯中,高济宇教授在化学有机合成和有机反应领域进行了许多开拓性的研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高济宇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于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称院士)。他还先后担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化学通讯》总编辑等职,并当选中共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及省委委员、江苏省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江苏省委常委等。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缅甸陆军参谋长兼国防部特战局长丁吴率领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
  姜春云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鲁文·雷米希奥一行。
  姜春云与雷米希奥就中古双边关系及两国在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李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此间会见了以贾浩为团长的美国大华府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风险投资代表团。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道豫会见时在座。
  傅全有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阿卜杜勒·阿齐兹·米尔扎。
  唐家璇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巴外交部年度磋商的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伊纳姆·哈克,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友好代表团出访伊拉克塞浦路斯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应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的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苏荣率中共友好代表团今日离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殷承宗钢琴艺术生涯50年音乐会演出
  本报讯 记者郅振璞报道:出生于厦门市“音乐摇篮”鼓浪屿的钢琴演奏家殷承宗,5月19日晚上与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郑小瑛,在厦门人民会堂联合举办了殷承宗钢琴艺术生涯50周年钢琴协奏曲音乐会,受到殷承宗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据悉,继首场演出后,殷承宗、郑小瑛还将和厦门爱乐乐团到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天津等地巡回演出。

第4版(要闻)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京举行座谈会
  祖国大陆台胞表示坚决拥护两办声明期盼两岸早日统一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斌华、本报记者王连伟报道: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今天在京举行部分台胞座谈会,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并强烈表达思念家乡,期盼统一的迫切愿望。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出席了座谈会。
  全国台联会会长杨国庆主持座谈会。他说,5月20日,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对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讲话,表明了党和国家的基本政策立场,也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我们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表示,台盟盟员都是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我们期盼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两岸亲人能够团聚、两岸亲友能够自由往来。作为台湾同胞,我们绝不愿意看到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导致的两岸关系灾难性的后果,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旗帜鲜明地宣示了中国政府处理两岸关系问题的立场,表达了我们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台独”、反分裂的坚强决心;重申了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的一贯主张,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坚决拥护、完全赞同这个声明。我们奉劝台湾领导人抛弃“台独”立场,早日悬崖勒马,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全国台联会副会长陈贵州指出,台湾领导人在其“5·20讲话”中,对一个中国的原则避重就轻,把现实存在的一个中国说成是“未来的”,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谈判的前提与基础,他也没有对自己的中国人身份表示认同。这就很难认为他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缓解两岸关系上有什么诚意和善意。
  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蔡子民说,台湾领导人宣称要“两岸共创和解时代”。如果他真有诚意,就应早日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以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为基础,双方进行对话与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走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
  台盟中央常委、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林盛中,全国台联会原副会长郭平坦,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郭理,北京市台联会会长卢咸池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台湾是祖国大陆台胞的故乡,两岸分离已经50年,家乡的山水、父老兄弟姐妹无时不在我们的牵挂之中,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如果台湾领导人真想维护两岸人民的福祉,使两岸关系能和平稳定地发展,就应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民主、自由、人权”不过是台湾领导人阻碍和平统一的借口。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才是台湾的唯一出路。

第4版(要闻)

广西钦州市在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中,建立起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体系。图为钦州市市委书记车荣福(中)日前深入浦北县农村与农户探讨急需解决的问题。 谢勇云 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说,中国对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表示欢迎。
  她说,从5月23日凌晨起,部署在黎巴嫩南部“安全区”的以军开始撤回黎以国际边界以方一侧。中国对以色列执行安理会425号决议的行动表示欢迎,并希望这一行动能够促进中东和谈取得全面进展。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黎南部局势稳定,为尽早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和平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文化部举办农村小戏调演活动
  本报讯 记者丁丁报道:5月19日至21日,看惯大戏大制作的首都观众欣赏了一台散发着乡土芳香、展现我国农村新风貌的农家戏。这台名为《春到农家》的江苏地方小戏集锦拉开了文化部“全国部分省市农村小戏调演”活动的序幕。
  本次调演是改革开放后农村题材现代戏的首次晋京展演。据悉,文化部将于5月至10月间,每月从全国部分省市选调一台农村题材的优秀小戏晋京。《春到农家》是第一个亮相的新创剧目,取材于当前农村生活,汇集了江苏具有代表性的锡剧、扬剧、淮剧、苏剧、丹剧等5个地方剧种。

第4版(要闻)

中央电台民族广播50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仲春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广播开播50周年座谈会,于5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分别致信或题词祝贺,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座谈会。
  50年前的5月22日,中央台创办了藏语广播。此后,中央台先后开办了蒙、维、朝、哈等语种广播。半个世纪以来,中央台民族广播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报道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对外宣传我国民族政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向20多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事民族广播30年的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4版(要闻)

许嘉璐王文元率团在贵州调研
  为西部大开发出谋划策
  据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 (记者周宏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领民进中央、九三学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及部分专家学者,在结束对云南省的考察后,5月17日至24日在贵州省进行西部大开发考察和调研。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参加了考察活动。
  考察团先后到贵阳市、普定县、安顺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调查了解了扶贫攻坚、生态建设、民族教育、农民增收、西电东送及小城镇建设的情况。考察期间,许嘉璐和王文元强调,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进行的。西部地区干部、群众要转变“等、靠、要”的观念,解放思想,按“三个有利于”标准加快发展,大力加强优质特色产业的市场培育和建设。
  考察团指出,要将农民增收、扶贫攻坚与退耕还林、还草、还竹等生态建设工程结合起来,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考察团认为,解决人才瓶颈的关键是发展教育。许嘉璐和王文元还分别代表民进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向国家级贫困县雷山县的郎德小学、普定县果陇小学各捐赠1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教学设施。
  据了解,为推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新时期下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为西部大开发献计献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分7路赴西部省份进行西部大开发调研活动。此次在贵州的考察是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