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个相辅相成的体系
  ——六论抓紧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评论员
  许多地区和单位的工作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就是:一手抓道德建设,一手抓法制建设;一手抓教育工作,一手抓管理工作,两手配合协调,构成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体系。这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和有效途径。
  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道德体系与法律体系密切相关,不可分割,并发挥各自独特的作用。道德和法律、教育和管理辩证统一。高尚思想道德的培养,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要靠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又要靠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严格的法纪管理,有利于人们增强思想道德意识;深入的思想教育,有利于人们更好地遵守法律法规。一个社会治理水平的高低,与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有密切的关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又会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
  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律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思想道德是人的伦理观念、价值观念、审美观念等的社会反映,是由一定的社会环境、社会经济条件、文化传统等所决定的。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念,集中反映着社会主义的社会风尚和人民群众对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认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组成部分。把法律法规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把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与允许做什么,不允许做什么结合起来,就能使人们的思想和追求健康向上,使人们的社会行为文明有序。
  要把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风尚,仅仅靠说服教育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还必须把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原则融于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之中,使自律与他律、提倡和禁止、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结合。要在全体人民中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同时要在全体人民中进行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教育,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民主法制观念,使人们懂得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懂得与自己工作和生活有关的法律,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要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规范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约束和制止不文明行为,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要把弘扬社会正气与惩治不法行为结合起来。事实说明,没有健全的法律和有力的执法保障,社会的正常秩序就得不到维护,更谈不上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弘扬正气,倡导文明新风,理直气壮地讴歌先进,树立正面典型;一方面,要坚决反对社会上种种不文明现象,打击各种歪风邪气,严惩各种腐败行为。紧密联系现实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加强正面宣传、正面教育的同时,依法加强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管理,制裁和打击危害社会的不法行为,这样我们就能扎扎实实推进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环境,创造出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良好道德风尚。

第1版(要闻)

激励广大院校学员争先创优
  江主席为全军“优秀学员”证章题名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为全军“优秀学员”证章题名。经中央军委批准统一制作的“优秀学员”证章,将于近期发给军队院校。
  近年来,全军院校按照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认真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积极开展争创先进学员队、争当优秀学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院校全面建设,每年都涌现出3万多名优秀学员。这次统一制发由江主席题名的“优秀学员”证章,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院校学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创造性,把院校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打得赢”、“不变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军事人才。
  上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全军“优秀学员”证章题名手迹。右图:经中央军委批准统一制发的全军“优秀学员”证章。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 原则通过《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草案)》,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修正案(草案)》。
  会议认为,为了保障蓄滞洪区的正常运用,确保受洪水威胁的重点地区的防洪安全,合理补偿蓄滞洪区内居民因蓄滞洪遭受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制定《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很有必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自一九八六年七月一日实施以来,对于保护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发展,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维护国家渔业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渔业管理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修正案(草案)》在重要养殖水面的保护、捕捞限额制度、捕捞许可证制度、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补充、修改和完善。
  会议确定,《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经修改后,由国务院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修正案(草案)》经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国办举办证券市场基本知识讲座
  朱镕基李岚清等出席听课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孙杰)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在中南海举办今年第三次科技知识讲座,邀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高西庆博士作“证券市场基本知识”的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听取了讲座。
  今年四十七岁的高西庆博士一九八一年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获经济学和法学硕士学位,一九八六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一九八八年九月回国后参与创办原国家体改委下属证券交易研究设计中心。此后他又先后出任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发行部主任以及中银国际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等职,一九九九年七月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高西庆在讲座中分别就市场条件下的资本配置方式和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证券市场的一般结构、证券监督部门的作用、证券市场的功能与作用、股市热点问题和我国证券市场前景等作了系统的介绍和阐述。
  他在讲座中辅以幻灯投影演示,讲述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受到大家欢迎。
  朱镕基、李岚清等国务院领导同志认真听讲,不时就证券市场有关问题与高西庆进行探讨。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国务委员罗干、吴仪和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的部分工作人员听了讲座。
  这次讲座是国务院办公厅举办的第十二次科技知识讲座。

第1版(要闻)

皖西革命老区金寨县因地制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及市场前景广阔的特色农业,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1999年该县特色农业总产值突破8亿元,种植农户户均增收超千元,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富深山的经济发展新路。图为该县青山镇采用无性繁殖新技术种植的500亩“金寨1号”优质茶。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第1版(要闻)

过时的消费政策,该退出了
  ——清除消费障碍系列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 田俊荣
  扩大内需,仍是今年经济工作和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在继续增加投资、扩大出口的同时,千方百计启动消费,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但在现实中一些抑制消费的因素依然存在,若不尽快予以消除,势必会使已出现的消费亮点蒙上阴影,最终影响消费需求的真正启动。本报记者采写了一组系列述评,就清除消费障碍问题做一些分析探讨,以期与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促进消费环境的改善。——编者
  “喇叭响,愁绪长”,一位姓梅的朋友这样形容他买车后的感受。
  原来,轿车的各种税费多达200余种,约占车价的1/3,税费比例之高堪称世界之最,致使车价高出国际市场价格1倍左右。
  小梅直后悔,而小梅那帮想买车的朋友面对车市也直后退。
  在这后退、遗憾中,我们分明看到了种种过时消费政策的影子。
  消费的“卡脖子”政策何其多
  短缺经济时期,国家为防止需求膨胀而出台的一些抑制消费的政策措施至今没有得到清理。例如以前限制公共消费需求、限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政策在公共消费转向个人消费,商品又供过于求的今天,依然挥之不去。拿轿车来说,在短缺时代,轿车要花外汇进口,因而为控制集团购买,推出了占车价10%的车辆购置附加费和3%—8%的消费税。如今轿车产量飙升,个人购车又占轿车销售的“半壁江山”,这些老政策无疑在个人消费者面前筑起了一道高高的门槛。再看住房。北京市房价平均每平方米高达6375元,这一“天价”直逼纽约、东京。据说房价构成中40%是政府的地价税费,而且是将70年地价一次性打入。对此,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坦言:“对于我们这些快60岁的人来说,还能占有70年的土地吗?这分明是先前针对集团购买的老政策!”再如超计划用电增加收费、空调增容费等直接限制个人消费需求的政策依然滞留。
  一些地方、部门只追求财政上的短期收益,不放长眼光,将产业蛋糕做大,出笼了“光扒拉算盘珠子”的土政策。北京大学教授刘方琫认为,这些土政策或者表现为五花八门的乱收费行为,或者表现为地方保护主义:贸易壁垒林立,假冒伪劣屡禁不止。上海前年底规定,外地汽车入沪销售要交8万元的上牌照费。去年上半年,湖北神龙公司生产的富康轿车在上海只卖出了24辆。于是,湖北也以牙还牙,去年10月1日起规定买桑塔纳轿车要交7万元的“特困企业解困资金”,使桑塔纳在该省鲜有人问津。这一“沪鄂汽车壁垒战”至今硝烟未灭,令消费者叫苦不迭。
  由于经济体制改革不到位,还存在一些行政垄断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钳制了消费。比如电信部门一直以3分钟作为市话计次收费单位,这与按秒收费相比,每年在全国用户头上多收了一个不小的数字。对于改进,居于垄断地位的电信部门就是按兵不动。
  一些与市场经济格格不入的习惯性做法,约束了市场运行机制特别是价格机制,从而形成过时的消费政策、措施。近年来,“自律价”风行一时,从农用车、空调甚至到家用杀虫品等行业,纷纷宣布实行“自律价”或不降价。事实上,生产者串谋定价,联合起来抵制价格竞争,只能带来经营成本和消费成本的居高不下,这在国外是违法的,但在国内却被一些行业奉为至宝,岂非怪事?
  居民消费体制的改革,需要统筹兼顾,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如房改、医改、教育改革等,无疑会大大增加居民的开支,需要相应增加工资。
  激活消费,扩大内需的关键
  国家计委副秘书长郑新立直言,今后扩大内需的关键和重点是鼓励消费。
  其一,内需不足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高储蓄、高投资,低收入、低消费的政策,导致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80年代投资率为35.3%,1993年—1998年增至40.2%,上升了5个百分点。而同期最终消费率从65.1%减至58.2%,下降了6.9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在GDP支出中的比重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1个百分点,比美国、印度低20个百分点。这种双高双低政策实施时间一长,必然导致供给能力远远超过市场需求能力,内需不足随之而生。所以,若要从根子上解决内需不足,关键在于增加消费。其二,目前的国债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减弱,国债一旦停发,投资增速将掉下来。社会投资活跃是我国每轮经济启动的重要标志,当前社会投资低迷,主要是由于消费不旺,市场没有亮点。其三,国债投资选择效益好的项目难度越来越大。
  过时的消费政策是激活消费的最大障碍之一,应当适时从前些年实行的紧缩性、中性消费政策转变为扩张性消费政策。妨碍消费的篱笆栏杆,都应拆除;限制合理消费的政策框框,都应调整。统计显示,近3年湖南省共取消限制消费政策283项,全省居民每年就增加消费100亿元以上。
  不仅仅要清理
  据国家计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清理过时消费政策的“重头戏”是:继续清理不合理收费;取消用电限额、用车增容费等抑制性政策;取消一些地方政府对商品消费的限制;研究住房二级市场发展、住房分配货币化工资化的配套政策;统一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增加助学贷款;继续扩大假日消费效应;继续增加消费信贷;采取有效措施弥补社会保障资金缺口,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改善居民的收支预期。
  仅仅埋头于清理是不够的,应当从深层次来完善消费政策。国家内贸局副局长丁俊发认为,首先要调整收入政策,继续提高城市低收入阶层、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在房改、医改等改革中转由个人负担的,必须给予明确的货币化补偿。其次,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个消费周期已缓缓启动,这轮周期中的消费热点是住房消费、轿车消费、信息消费、旅游教育医疗服务消费,要着重调整这些热点消费的相关消费政策。再次,9亿农民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群体,要继续做好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农民消费这篇大文章。

第1版(要闻)
专栏:西部纪行

为三峡营造绿色走廊
  本报记者 顾兆农 崔佳
  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建成后,重庆市所辖不少区县将成为三峡库区。连日来,记者驱车翻山越岭,穿行在巴山渝水之间十几个县区。所见所闻,深切地感受到了库区广大干部群众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极大热情,以及对党和国家制定的退耕还林(草)政策的真心拥护。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已开始扎扎实实地工作。
  梁平县今年没有被列为退耕还林(草)工作的试点,但该县回龙镇20个村全部递交了退耕还林申请书,3000多农户争相要求退耕还林。从巫山进入开县,沿62公里长的公路两侧的坡耕地尽管大多还种着小麦,但是仔细一看,其中已间种杉木、柏树、核桃和板栗等幼苗。开县林业局副局长何建新告诉我们,去冬今春以来,这条路沿线的7个乡镇已退耕植树2万多亩,成活率都在90%以上。车过平溪镇,开县林业育苗基地映入眼帘,马尾松、柏木及相思树等林木苗排列整齐,展现出勃勃生机。县林业局的同志介绍说,为了提高退耕还林的成效,他们从去年开始推广1米以上的大苗移栽,这样就可以保留栽植地原有的杂草和灌木,上下结合形成天然混交林,增强防护效果,更好地防止水土流失。该县还引进了耐干旱、瘠薄的火炬树树苗,这种树四季开花,秋天红叶,沿路种植,将为三峡绿色长廊增添一道亮色。
  在武隆县白果乡团结村,我们见到了满头大汗、正在田间忙活的县农业局局长王朝友,他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给猕猴桃果苗进行嫁接。他告诉我们,全县共计划种植5万亩猕猴桃树,下半年就可开始移栽。武隆县林业大户李昌银带领20多户农民承包了5000亩荒山,在开垦出的200多亩坡耕地上,种植了杉树、冬雪桃等林木。沿着蜿蜒的山路,我们来到李昌银的泓源林场,路边“退耕还林示范片”的标牌赫然入目。43岁的农民张朝奎告诉我们,这里的坡耕地原来只能种些玉米、红薯,产量很低。
去年底,村里农民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下了40亩冬雪桃果木苗,后年就可挂果,目前这种反季水果在大城市的市场上销路很好,农民们对种果树增收充满了信心。
  农民为什么有热情?主要是政策好。一是划得来,二是符合实际。李昌银算了一笔账:坡耕地上种玉米,1亩的产量只有75公斤左右,加上农药、化肥等成本,基本没钱赚。没法跟种经济林木相比。开县赵家镇的农民陈立洪说,过去农民也自发地退耕还林,但缺乏统一的规划,形不成规模。今年则不然,乡里统一进行了规划,这样,将来就可以组织起来闯市场。
  采访中我们感受到,今天的退耕还林(草),不应该是简单地还原昨日的绿色,不能再搞粗放经营,既要讲科学,又要与农业结构的调整有机地结合起来。
  开县引进了防护效果好、适合本地种植的火炬树、日本落叶松、油桃等防护林和经济林的优良品种。县委副书记李明辉告诉我们,根据开县“六山三丘一分坝”的地理特征,他们把农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定为:“山上绿树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坝上稻香鱼跳”。县林业局局长赵志禄补充说,每一项规划都要根据具体情况实施,以“果树缠腰”为例,北部山区种板栗、核桃,而南部山区则发展优质柑橘。
  退耕还林,在追求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经济效益。
  退耕还林(草),国家有一定的补贴。这容易使人沿袭计划经济的老办法———给多少钱,办多少事。重庆不少县委的领导同志都表示,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除了政府补贴,还要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武隆县是一个刚刚脱掉国家贫困县帽子的穷县,但是,县领导满怀信心地表示,砸锅卖铁,也要把退耕还林工作做好,决不等、靠、要。不少地方正通过租赁承包荒山(耕地)、加强对已造林管护和生态移民等,聚集资金,降低造林成本,提高效益。开县易仕村村民钱立,通过承包3500亩荒山和500亩的耕地,让政府一下子就收回承包金27万元。
  重庆市林业局局长周克勤告诉我们,经过多年的努力,重庆年均输入江河泥沙量比10年前下降了26%以上。但是,全市森林覆盖率还不高,离国家要求长江上中游地区最终实现45%以上的目标差距甚远。全市还有543万亩25度以上的坡耕地需要退耕还林(草)。今年重庆市计划退耕还林(草)20万亩。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安哥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若奥·洛伦索为团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胡锦涛说,中安两国人民早在安哥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就结下了深厚友谊。近年来,两国两党关系不断发展,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我们赞赏和感谢安哥拉在台湾和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
  胡锦涛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都是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加强两党的友好交往和合作,相互借鉴学习,既有利于各自的事业,也一定会促进中安两国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真诚合作的友好关系更好的发展。
  洛伦索说,安中两党两国关系经受过历史的考验,在我们困难的时候,中国总是与我们站在一起。双方的高层互访和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给两国关系带来了活力,也增强了两党两国的友谊。
  洛伦索说,安哥拉一向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衷心希望中国早日解决台湾问题。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安哥拉驻华大使德索萨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苏丹和约旦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由文化和新闻部长加齐·阿塔巴尼率领的苏丹政府文化代表团和由新闻和文化大臣萨利赫·卡拉卜率领的约旦政府文化代表团。
  李岚清希望中苏、中约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苏丹和约旦客人是应文化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文化部长孙家正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增进了解 加深友谊 扩大共识 促进合作
  李瑞环访问美洲四国圆满成功
  本报利马5月22日电 记者张友新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加拿大、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政府的邀请,于5月8日至21日对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陪同出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访问结束之际接受随团记者采访时说,李瑞环主席这次出访活动,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对这四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今年我国领导人重要的对外活动之一。此访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是一次圆满的友好之行。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的访问受到四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他同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探讨了扩大经贸和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他还广泛接触了四国地方官员和各界人士,参观了高科技企业、城市建设和文化设施,并接见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看望了使领馆人员和中资机构人员。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李瑞环主席回答记者提问时专门阐述了中国对人权问题的观点。四国传媒对李瑞环主席的访问进行了积极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向四国领导人介绍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情况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从根本上说,都是坚持解放思想、注重实际的结果。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适应复杂的客观世界,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世界上不存在任何永恒不变的事物,解放思想也不能一劳永逸。我们要敢于自以为非,善于超越自我。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客观实际为依据,一切从实际出发,老老实实地尊重客观实际,下苦功夫研究客观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使主观与客观相统一。李瑞环说,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更加重视配套改革。任何一项改革措施出台都要考虑前行后序,左邻右舍,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审慎地把握好人民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以便把改革可能引起的社会震荡减小到最低程度。
  我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更加重视协调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全面和联系的观点,防止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妥善处理经济内部,经济与社会,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关系,在协调中求得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他强调,配套改革是协调发展的动力,协调发展是配套改革的目标。我们必须对两者统筹兼顾,以配套改革促进协调发展,以协调发展支持配套改革。四国领导人对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表示赞赏,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指出,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办法。中国古话讲,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可忧在民穷,天下可畏在民怨。有了民富、民乐,社会就和谐稳定,事业就兴旺发达。作为执政者,要十分重视民富、民乐、民穷、民怨的问题,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让老百姓心情舒畅,使他们感到有奔头,有盼头,从而产生更大的劲头。李瑞环主席强调,治理国家必须加强法制建设。法制建设同民主政治建设一样,是目标,是手段,也是过程,有一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中国把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就是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把我们国家真正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四国领导人对李瑞环主席的见解表示赞同。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在一系列重要场合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他指出,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和平,近百年来饱经战乱苦难的中国人民,对于和平有着特殊的渴望与要求;中国的发展特别需要和平,就我们本意来讲不想同任何国家找别扭、闹矛盾、搞摩擦,希望同所有的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和平,历来主张一切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不论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有何不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他说,中国政府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在对外交往中平等待人、诚恳待人、宽厚待人、依理待人,特别强调对强国不低三下四,对弱国不盛气凌人,对显贵不阿谀奉承,对平民不小瞧慢待。他说,广结善缘、广交朋友,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道德,是利益,也是政策。我们重视广泛接触,特别是加强高层领导人之间的沟通联系;我们坚持求同存异,在交往中逐步增进共识;我们提倡互利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我们希望朋友越来越多、越来越好。通过李瑞环主席的阐述,四国领导人对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表示愿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在访问中多次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