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办好“送上门的民情”案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综述
  本报记者 胡健
  我国造船业居世界领先水平,造船技术水平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一些大企业投资造船,往往利用国外资金贷款在国外建造船只。而在这些中国的船只上都挂着造船国的国旗。去年人代会上,吴有生等代表提出《关于“与扩大内需相应,正确处理好国产与引进的关系,促进合理的国轮(船)国造”的建议》,建议提出应鼓励中国船东在国内造船,带动钢材、机电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交通部高度重视这项建议,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委协商后,制定了国内造船的优惠政策,如交通部动员直属企业在国内造船,财政部拿出30亿元资金支持国内造船,对于跑国际运输的国内生产的船只减免增值税等。截至目前,已有18条高吨位的内销远洋船享受了优惠政策,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代表议案建议的水平,从一定意义上说,反映着一个国家公民参政议政的水平,反映着民族的民主政治素质。在去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中,代表们的眼光已更多地跳出了一时、一事、一地的局限,更多地考虑的是事关国家大政方针、长远发展的大局。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3040件(包括作为建议处理的议案530件)。从数量上看,有关经济建设的内容占首位,这其中又集中于扩大内需、促进金融有序稳定发展等内容,其次是素质教育等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大会闭会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将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由中央和地方的147个单位研究处理。截至去年年底,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件件都得到回复。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有2149件,占建议总数的70.69%。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59件,占建议总数的15.1%;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1690件,占建议总数的55.59%。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须待以后解决的672件,占建议总数的22.1%;建议所提问题留待有关部门研究参考的219件,占建议总数的7.2%。
  议案建议件件有回复,体现了政府各部门对代表议案建议的重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发展,人大代表在社会各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代表的建议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许多承办单位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的一件大事。机构改革后,国家计委在新制定的全委转变作风的六条规定中,专门设有办好人大建议工作的内容。交通部坚持每半月催办一次的制度,向有关承办司局下发《建议提案催办单》,实行跟踪督查,及时查办催办。许多承办单位在办复议案中坚持走访代表。重庆市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对铁道部的答复提出意见,铁道部专门派人赴重庆走访,面对面听取意见,沟通情况,受到代表好评。
  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称为“送上门的民情”,本着对人民负责,让群众满意的宗旨,切实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朱清时代表提出《四川省九寨沟、黄龙风景区乱收“摄像费”,影响恶劣,应予制止》建议。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接到此建议后,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处理,迅速取消了“摄像费”收费项目。去年5月11日,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董令贻、王维忠、王春梅来到全国人大代表接待室,反映在九届二次会议期间,东北三省的36名代表联名提出解决东北地区冬季居民供热问题的建议,希望全国人大监督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采取切实的解决措施。次日上午,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同志来到全国人大机关当面听取代表们的意见。代表们反映,改革开放20年来,东北三省城市供热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社会热费支出大幅度提高。巨额的热费支出,使东北地区城市的企业、个人和地方财政难以承受。巨额的热费欠缴,给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带来一系列问题。建设部的同志表示,俞正声部长就此问题专门作出批示,力争通过和其他部委协商,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8月份,在东北开始供热前,建设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到东北地区调查,多次召开代表座谈会,与有关省市政府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途径。代表们说,没想到中央机关这么重视代表的建议、意见,这项建议的办复过程使我们增加了信心。我们一定要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办理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就是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最好体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将同各承办单位一起,不断改进和规范处理工作程序,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我给民警当裁判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公安分局黄家铺派出所,自去年9月份推出“治安巡查回执登记制度”,把警区民警工作的评判权交给辖区群众和外来客商。推行这一制度以来,杜绝了针对外地客商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大幅度下降。
  孙兆钧 王磊 摄影报道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向民警献“礼”
  日前,沈阳穆斯林慰问团一行20人来到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以伊斯兰教的特有方式——“宰牛犒友”向民警们献上了一份特殊而珍贵的厚“礼”。
  图为慰问团领导向刑警支队敬赠锦旗。 韩英信 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赴京前就教育体制改革等问题正在进行调研。
  新华社记者 戴洁 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深化法院改革 确保公正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肖扬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人大的监督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建设为首任,以确保司法公正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深入开展“审判质量年”、“执行年”和“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三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审判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全面开展。去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克服了任务重、压力大、执法条件和执法环境不是很好等很多困难,共办理了各类一审案件568万件,比上年增加了5.36%。成功审判了澳门黑社会头目叶成坚在内地和澳门实施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綦江“虹桥”垮塌案、金华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湛江特大走私案、“法轮功”邪教骨干李昌等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致人死亡、非法获取国家机密案等一大批社会关注的案件;审判质量明显提高,全国法院久拖不决的案件减少;各类一审案件在审限内结案的比前年大幅度上升。“执行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全国法院贯彻中央11号文件精神,加大了执行力度,共执结案件263.9万件,比上年上升27%,标的额2492亿元人民币,上升57.42%。法院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实施了《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系统地规定了人民法院改革的基本原则、奋斗目标和具体任务,确保法院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今年,人民法院的工作十分艰巨。总的要求是:提高队伍素质,积极推进改革,确保司法公正。总的目标是审判质量要有新提高,解决“执行难”要有新突破,“争创”活动要有新进展,法院改革要有新成效。
  要坚决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人民法院要坚决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正确处理好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关系,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要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严厉打击组织和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反动会道门以及利用封建迷信进行的各种犯罪。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坚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加大对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各种危害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要依法审理好有关维护农村稳定的刑事案件;妥善处理群体性纠纷案件,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要为改革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要认真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及时审理涉及改革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中出现的纠纷案件,依法妥善处理企业破产、兼并、关闭、转让、股份制改造以及企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的纠纷案件,依法促进国有经济的结构调整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坚决依法打击和制裁危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为国有企业以及其他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法制环境。依法审理好涉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纠纷案件,促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积极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充分、及时的司法保障。
  要继续狠抓审判质量,维护司法公正。要在去年开展“审判质量年”活动的基础上,运用各种手段,付出最大努力,对审判质量常抓不懈。要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业务指导,增强质量意识,规范审判管理,强化内外监督,严明审判纪律,明确办案责任。在大力提高审判质量的同时,要按照中央有关精神,以旗帜鲜明的态度,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认真清理司法活动中各种基于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错误做法,促进司法公正。
  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指示,坚决扭转“执行难”局面。人民法院要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支持,积极探索新的执行方法,坚持严格依法执行和文明执行,防止和纠正违法执行和滥用强制措施,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裁决和暴力抗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努力实现今年年底前执行工作进入良性循环的目标。
  积极稳妥推进法院改革是落实《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关键。今年全国法院的改革重点是建立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的选任制度。最高人民法院要制定关于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的规定,各高级人民法院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搞好试点,努力实现预期目标。今年改革的内容还包括:所有庭长和80%的院长要担任审判长审理一批案件;健全完善法官回避制度;完成人民法庭规模化、规范化的改革;推进司法文书改革、提高司法文书质量等。
  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保证。今年,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决定》,以人为本,走精兵之路,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法官队伍。要继续改革和完善对法官的监督制度,认真执行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和审判纪律处分办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检讨责任制,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违法办案等违法违纪行为。
  要重点加强基层人民法院的工作。要继续抓好“争创”活动,进一步丰富“争创”内涵,结合“三讲”教育和“争创”活动,在基层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庭深入开展思想、纪律和作风整顿,集中解决极少数人存在的吃请受礼、徇私枉法、作风粗暴、冷硬横推等问题,进一步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附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完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
  本报记者 吴兢
  作为共和国第七任最高检察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上任两年来忠实地履行职责。在刚刚过去的1999年,各级检察人员依法开展各项检察业务,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深入进行检察工作改革,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检察制度。
  在今年的“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对韩杼滨进行了专访。
  记者:根据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的要求,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一直是检察机关工作的重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据介绍,去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3.8万余件;查办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200人,其中厅局级136人、省部级3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9亿元。韩检察长能否谈谈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韩杼滨: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依法侦查、起诉了一批在全国有震动、有影响的案件,例如: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大庆联谊公司股票案中涉及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东方锅炉集团有关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案,以及重庆綦江虹桥垮塌等一批“豆腐渣”工程中的渎职犯罪案件等等。这些重大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威严。
  紧密围绕整顿经济秩序、推动国企改革和发展严查职务犯罪,是去年检察机关查办这类犯罪的特点,我们依法查办国企中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1.5万余人。
  为提高办案质量,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和《关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规范了办案程序。办案人员的诉讼民主观念、保障人权观念和重证据观念增强,出现了办案数量增加、办案质量提高、对违法办案的投诉明显减少的良好局面。
  记者:有罪不究、裁判不公、违法办案等司法不公现象,一直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检察机关去年有意识地加强了诉讼监督,认真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司法人员犯罪问题。
  韩杼滨:是的。去年,检察机关普遍加强了立案监督、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等各个诉讼环节的监督工作。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705件;对法院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4万余件,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等问题,提出书面纠正意见8229人次;对超期羁押问题统一组织了专项检查。检察机关还注意发现和查办执法不公背后的司法人员犯罪案件,共查办了涉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刑讯逼供等犯罪的司法人员4592人。
  记者:去年初,检察机关推出检务公开、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等6项改革措施,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一年来,这6项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韩杼滨:检察工作改革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体制和机制的革新,而且是执法思想和执法观念的进步。
  一年来,检务公开的形式和范围不断得到拓展,建立了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制度,规定了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试行了民事行政抗诉案件、不起诉案件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检察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检务公开更加深入民心。全国共有168个地、州、市检察院和1159个基层检察院实行了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通过竞争上岗,择优选拔了3689名主诉检察官。各级检察机关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有2332个检察院实行了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2086个检察院实行了双向选择。为使检察工作的发展获得智力支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和25个省级检察院相继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96个地级检察院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或小组。检察委员会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其业务决策和宏观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根据中央机构改革的精神,高检院对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对检察系统的机构改革正在进行调研和论证。
  记者: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督好自己。作为法定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院如何才能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
  韩杼滨:全国3000多个检察院中,80%以上是基层检察院。为提高队伍素质,我们把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搞好整个检察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广泛开展了以好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业绩、好形象为内容的争创“五好”活动。高检院和省、地三级检察院共派出1000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进行指导,全年共调整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1062个2156人,对711名领导成员进行了交流,对全部检察长进行了轮训。各基层检察院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塑造人民检察院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去年,全国有1/3基层检察院达到“五好”要求。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加强,有力地推动了检察队伍的全面建设。
  记者:韩检察长,听说您每到一个地方调研时,都要安排与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韩杼滨:是这样。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各地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普遍加强了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积极走访代表、委员,并重点加强了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转交案件等工作。我已经10多次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4人,办理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提案46件,办理他们转交的案件162件。
  今后,我们要一如既往地诚恳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改进工作,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