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埃巴首脑会晤
  叙进步阵线中央讨论中东形势
  本报开罗3月7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沙姆沙伊赫同来访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了会晤,讨论目前因巴以谈判的主要障碍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所导致的紧张局势。穆巴拉克在与阿拉法特会晤后,立即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通了电话,就如何克服有关各方的分歧、尽早恢复和谈等紧迫问题交换了看法。
  阿拉法特昨天从埃及返回加沙后表示,此次与穆巴拉克的会晤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并就如何克服障碍和推进和平进程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看法。阿拉法特同时指出,为打破目前的和谈僵局,埃及、约旦、欧盟和美国等方面正在加紧努力。
  另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昨晚主持了内阁紧急会议,研究以巴和谈危机的主要问题。会议讨论了以色列有可能采取的主动行动,包括释放更多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开辟加沙与约旦河西岸之间的北部安全通道、继续归还巴勒斯坦自治机构的海关税收等。
  本报大马士革3月7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昨天晚上召开会议,审议和讨论了最近中东地区的形势发展。
  阵线中央领导在听取了叙外长沙雷关于地区和国际形势的分析报告后,集中讨论了最近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犯和由于以政府的欺骗手段致使和平进程受挫的政治形势。会议强调,叙利亚致力于实现中东全面、公正的和平,以色列必须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国际机构的各项决议原则,从其占领的戈兰高地全部撤到1967年6月4日边界线,同时根据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完全从黎巴嫩南部撤出。阵线领导认为,如果以色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真正无条件地从黎南部撤军,那么叙利亚对此表示欢迎。
  叙利亚副总统、进步阵线副主席穆沙拉克主持了这次会议,参加进步阵线的7个政党的主要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
  香港经济前景光明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日发表的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的年度评估报告说,在中国内地经济快速增长和亚洲受金融危机打击国家经济迅速回升的带动下,从去年上半年起香港经济出现了明显复苏,今后几年增长前景光明。
  报告说,面对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困难,香港特区政府成功地捍卫并加强了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并及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及创造就业和再培训计划,有效地减轻了金融危机对香港经济的冲击。基金组织表示继续强烈支持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并认为特区政府1998年8月对香港股市的干预起到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其负面影响也比原先预计的要小。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皮诺切特归故里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3月3日上午,一架携带着“移动医院”的波音707军用专机载着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降落在圣地亚哥国际机场。被英国警方软禁了503天的皮诺切特终于回到了故里。
  专机停稳后,84岁的皮诺切特手持拐杖,坐在轮椅上慢慢地下了舷梯,然后被人扶起,与前去迎接他的军队领导人及其亲朋好友紧紧拥抱。围在机场和医院门口欢迎的人群挥动着旗子,高举皮诺切特的画像,把他当成“英雄”来欢迎。但在总统府门前广场和一些街道上却出现另一番景象:许多人在举行抗议示威,高喊反对皮诺切特的口号,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冲突。
  长期遭到拘留的皮诺切特是以“病情严重”为由获得释放的。2日清晨,英国内政大臣斯特劳在伦敦宣布,皮诺切特由于身体不佳,已不宜再接受审判,也不宜被引渡到第三国受审。因此,英国政府决定不再接受西班牙等国关于引渡皮诺切特的要求,也不再继续进行有关引渡皮诺切特的法律程序。
  英国的上述决定,等于宣布皮诺切特已获自由。当日下午,他很快从英国东部的沃丁顿机场登上智利空军在那里等候了一个多月的波音707专机离开英国。至此,一场旷日持久的“皮诺切特引渡案”才算画上了一个沉重的句号。
  “皮诺切特引渡案”被称为“世纪悬案”。1998年10月,皮诺切特到伦敦治病,西班牙法官加尔松根据本国公民的起诉请求,指控他在1973年至1990年执政期间犯有虐待、屠杀等多项反人道罪,对当时近3000名西班牙裔公民的死亡和失踪负有责任,要求英国引渡他到西班牙受审。英方随即将他软禁。接着,法国、比利时和瑞士等多国司法部门也依据同样的理由对这位智利前总统提出了法律诉讼要求。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英国、西班牙、智利等国政府及有关司法部门,围绕皮诺切特作为智利前总统和终身参议员是否享有司法豁免权、外国司法机构有无权利对他进行引渡和审判等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和外交斡旋,并经历了一场又一场“马拉松”式的调查和司法程序,而案子却始终无法了结。
  智利政府从维护国家司法主权的立场出发,多次要求英国释放皮诺切特,由智利本国司法机构作出处理。许多拉美国家都支持智利这一立场。可是,这样做又遭到要求审判皮诺切特的国家以及一些人权组织的反对,弄得英国政府和司法部门左右为难,皮诺切特案成了英国人手上的“烫手山芋”。英国为这桩案子已花费2500万美元。
  今年以来,皮诺切特的身体状况实际上成了他是否被引渡的关键。1月11日斯特劳就已公开宣布:一个由英国政府指定的医疗专家小组对皮诺切特进行检查后提出了报告,认为他因患有多种疾病,身体状况已不宜再被引渡到西班牙受审,因而准备放他回国。这个“试探气球”放出后,遭到了一直要求审判皮诺切特的国家和人权组织的强烈反对。迫于多方面的舆论压力,英国政府不得不通过外交途径向西班牙等国公布了皮诺切特的健康报告,并一再推迟对他的最终裁决。在获得西班牙等国表示“尊重”英国决定的承诺后,英国政府才作出了最后决定。
  对皮诺切特被释放回国,各方反应不一。在智利国内,皮诺切特一直就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支持者和反对者阵线分明。在2日晚上,首都圣地亚哥许多人通宵未眠,他们坐在广场上,等待着斯特劳裁决的最后消息。当皮诺切特可以返回智利的消息从大西洋彼岸传来时,广场上顿时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支持者们兴高采烈地说:“恶梦终于结束了。”而反对者们则连声抗议,有的人说:“随着皮诺切特回国,在智利的另一场斗争即将开始。”
  连日来,智利失踪者家属和人权组织要求在国内审判皮诺切特的呼声越来越高,他们要求取消他的终身参议员特权,把他送上法庭。目前对他的起诉状达59项。智利总统弗雷在英国政府宣布允许皮诺切特回国的决定后发表讲话重申,应由智利法院裁定他在其执政期间所犯的“罪行”。即将在本月11日上任的智利新总统拉科斯也表示,将由司法部门对皮诺切特进行裁决。(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俄澄清普京有关北约谈话 北约愿与俄保持伙伴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3月6日电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6日指出,俄代总统普京有关俄可能加入北约的谈话,是对“假设问题作出的假设回答”。他强调,俄希望与北约发展伙伴关系,这才是普京谈话的实质所在。
  普京5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愿与北约发展平等的伙伴关系。他在回答俄是否有可能加入北约问题时说,如果北约考虑俄的利益并把俄视为平等伙伴,那么他不排除俄加入北约的可能性。
  伊万诺夫在俄独立电视台“今日风云人物”节目中说,俄希望并准备与北约共同解决建立欧洲安全等关键问题,这就是俄罗斯的原则立场。他说,俄与北约早在1997年签署的相互关系基本文件中就确定了这种伙伴关系的原则,但去年的科索沃战争导致俄与北约的关系冻结,目前双方关系已经解冻。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6日电 (记者王星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6日发表声明说,北约承认与俄罗斯保持伙伴关系的必要,并将继续维护双方现存的关系。
  针对俄罗斯代总统普京日前就俄与北约关系所发表的谈话,罗伯逊还说,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发展已证明双方有足够的能力排除分歧。他还指出,北约目前还没有考虑俄罗斯作为北约成员的问题。

第7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会见我副外长
  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5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双方重申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德拉鲁阿总统说,阿政府和他本人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赞扬中国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阿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第7版(国际)

“老根里事件”幸存者要求美赔偿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 (记者符泉生)韩国“老根里事件”中的幸存者6日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美国政府加快对“老根里事件”的调查,并着手处理对死难者的赔偿问题。
  1950年7月,美军在忠清北道永同郡老根里的铁路桥下屠杀了数百名从汉城撤出的难民,被称为“老根里事件”。“老根里事件”的幸存者和他们所雇的美国律师罗伯特·斯威夫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国对这一惨案的调查进度太慢了。斯威夫特说,“谁都知道是谁开的枪,谁被打死了,我们也知道被打死的都是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因此调查起来不应该是十分困难的事。
  他强调说,老根里惨案不仅仅是人权问题,它同二战中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如出一辙。美国一直敦促德国人从速处理大屠杀的问题,但一涉及到自己所做的屠杀事件,行动竟是如此缓慢。他要求克林顿总统指定专人同事件中的幸存者进行谈判,并商讨赔偿事宜。
  这一事件于去年10月被媒体透露出来,当时,韩国总统金大中、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科恩均表示要对“老根里事件”进行调查。最后,韩美双方达成了成立一个“双边协调机构”的协议,按此协议,双方将在6月底前结束有关“老根里事件”的调查。

第7版(国际)

安南表示严重关注科索沃局势
  南联盟抗议北约拟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6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在一份提交安理会审议的报告中表示,联合国在南联盟科索沃地区的维和行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科索沃地区近来所发生的暴力事件在数量上和性质上都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他说,今年2月初,科索沃地区的“安全局势严重恶化”,“在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发生的令人遗憾的事件提醒我们,民族之间的紧张局势仍然可以触发一波又一波惊人的暴力事件”。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严重破坏联合国的和平努力。
  因此,安南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必须在这一非常敏感时期,坚定不移地在政治、物资和财政方面对联合国特派团提供必要的支持”。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6日电 (记者顾震球)南联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弗拉迪斯拉夫·约万诺维奇6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对北约以及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计划于本月底在南联盟科索沃省举行军事演习表示抗议,并认为它将不利于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约万诺维奇在信中说,科索沃是南联盟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北约在事先未征得南联盟政府同意的情况下举行军事演习,“这将是一种挑衅、一种威胁”,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行为。

第7版(国际)

朝日将重开建交谈判
  据朝中社7日报道,朝鲜与日本两国政府将于4月上旬重开两国建交谈判,谈判将先在平壤,然后在东京,之后再于北京或其他第三国的地点举行。另据朝中社报道,朝日红十字会会谈也将于3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全世界现有核电站四百余座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6日公布,截至1999年,全世界处于运营中的核电站共有436座。目前正在兴建中的核反应堆总数为38座。核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最高的10个国家是:法国75%、立陶宛73.1%、比利时57.7%、保加利亚47.1%、斯洛伐克47%、瑞典46.8%、乌克兰43.8%、韩国42.8%、匈牙利38.3%和亚美尼亚36.4%。(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