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财政拉动经济增长要讲策略
  董辅礽
  从总的情况看,通货紧缩至今尚未过去,增加国内需求仍还依靠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但是依靠扩张性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是有限度的,因为财政赤字在迅速增加,财政的包袱越来越沉重,更有引发通货膨胀的危险。因此,设法以有限的财政资金增加更多的有效需求,需要研究其拉动经济增长的策略。
  第一,拓宽民间投融资领域。我认为,有些投资项目,特别是效益好的项目,最好是实行向民间招标的办法吸纳民间投资,不必都由政府财政包揽;有些项目可由政府与民间共同投资。这样,财政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会更大。第二,恰当选择财政投资的产业组合。政府财政投资于什么产业,对增加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很不相同的。除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外,还应选择一些产业关联度强的制造业项目,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的制造业项目,以带动更多的相关产业,创造更大的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第三,用活财政贴息政策。第四,注重财政收支政策的配合。在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中,政府除运用财政支出政策外,也运用了一些财政收入政策,但比起支出政策,收入政策用得还不够,特别是把收入政策与支出政策结合起来运用,就更能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五,适当发行地方债券。(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切实做好债转股工作
  黄关从(代表民建中央)
  目前,债转股的实施明显缺少应有的法律环境和法律地位,具体操作受到现行法规的限制,不同的法规条款还互相碰撞,给债转股工作带来诸多矛盾。我们就做好债转股工作,提出以下看法和建议:
  (一)及时制订相关法律法规,为做好债转股工作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1)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组织起草具有中国特色的债转股特别法或投资银行法,给债转股工作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正常运作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使其真正具有名正言顺的法律地位。在新的法律出台前,可先颁布过渡性的特别规定,以理顺债转股在实施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有关法律关系。(2)建议国务院尽快制订有关债转股的暂行管理条例,明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免、减税的范围和具体方法,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的操作方法以及其他相关事宜。(3)建议司法部门制订有关惩处逃避国有商业银行债务与采取舞弊、虚假手段导致严重后果的法规及处罚条例,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堵塞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
  (二)改变现有出资方式,加强对股权的管理。
  (三)规范操作程序,避免潜在的金融风险。
  (四)建立相应的股权交易市场,完善债转股的股权退出机制。(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迎接“入世”后新的挑战
  高尚全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经济全面与世界经济接轨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切入点。入世以后中国经济也会在诸多方面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我们应以迎接挑战为契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21世纪中国经济的腾飞提供更良好的制度基础和法律保障。
  为此,应采取如下对策措施:
  1.以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为重点,塑造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增强企业竞争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要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功能划分,确定“进入”和“退出”的领域。2.加快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确保经济较快增长。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可以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也会增强我们承受和抵抗不利冲击的能力。3.加速推进西部开发和城市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为防止“入世”后拉大我国的地区经济差距,应注意加快对西部地区的开发,当前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要做好市场准入、政策支持、渠道畅通和法制保障几个方面的工作。4.加快政府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明确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级政府的活动范围和预算的开支领域,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事权并使其具有可控性,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和依法行政,强化对政府行为的法律、舆论和社会监督。5.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加速产业结构升级。6.要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在实现贸易自由化之前,先要稳定宏观经济,改善国际收支;放开对资本流动的管制要以金融监管体系的完善、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充足的外汇储备为前提;在本币自由兑换之前,应首先解决银行系统的大量不良贷款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地利用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发展机遇并把“入世”的冲击降到最低限度。(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鼓励引导社会投资
  刘永好(代表全国工商联)
  为了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建议政府在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采取更加积极的步骤,鼓励、引导社会投资,以形成一个政府投资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局面。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我国的投融资体制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已经从过去的单一投资主体转向投资主体多元化。
  但社会上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受到主客观两方面的制约。吸引社会投资,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组织起来,需要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一、民营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素质。突出的是重视市场的研究和开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紧紧跟踪国内外市场需要,提高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家的决策能力。
  二、政府应多做引导、推动和服务工作。
  一是从法规、政策、规划上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对社会投资最大的鼓励政策就是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除国家规定需要实行特别控制的行业之外,都应对社会投资实行市场准入原则;凡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可以对外资开放的领域,都应对国内社会投资开放;拟给予外商的国民待遇,都应给予国内各种类型的企业。
  二是政府投资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和引导更多的社会投资。政府直接投资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投资环境,是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的重要方面。
  三是实行鼓励企业扩大再生产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政策。
  三、充分发挥社会各类经济组织和中介组织的作用。在扩大社会投资方面,各类社会经济组织和中介组织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工商联作为民间商会,我们愿意在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多做一些具体工作。(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重视城市化 加快城市化
  艾丰
  在未来世纪要保持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必须重视城市化,加快城市化。围绕这个问题,我想概括讲四句话:
  第一句话:产品过剩是因为城市短缺。我国经济问题总根子是“二元结构”。农村人口比例高而农业效率低,城市人口比例低而工业效率高。改变“二元结构”的根本出路是实现城市化。第二句话:在城市方面要侧重搞好加法。从直观上看,城市化就是增加城市的数量、城市的容量和城市的事业,在城市方面搞加法。发达国家有90%以上的人口在城市,却搞出了那样发达的经济,可见“城市更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第三句话:在农村方面要侧重搞好减法。怎么减?搞乡镇企业,农民工进城,都是减法,但这是半截子减法,就此打住,会带来许多负面效应。农民从事产业的转移必须和农民身份的转变相结合,必须把相当多的农村农民转变成城镇居民。怎么转?中国有2600多个县,每个县建设好10个小城镇,每个小城镇容纳3万人,就可以容纳7.8亿多人。第四句话:推进中国特色的城市化战略。各地小城镇建设的经验都证明,只有形成中心城市——县级市——重点镇——镇——重点村——村这样的六级网络体系,小城镇也才能发展起来。与此同时,大城市、中等城市也要有相应发展。(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进一步吸引台商投资
  林毅夫
  如国际上许多权威机构预测的那样,在未来一二十年内祖国大陆经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最有市场潜力的经济,为国内和世界上许多企业,尤其是和祖国大陆一海之隔的台湾企业提供无限发展的良机,将是祖国富强和统一的重要保证。
  启动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启动民间投资,一个有效的办法是加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消除限制各种民间投资的制度性和政策性障碍。台商投资是民间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就促进台商投资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1.过去10多年来,台湾是祖国大陆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境外投资来源地,但台资企业在祖国大陆的投资经营仍有许多限制。为了鼓励台商投资,建议给予台商“公民待遇”,凡中国公民可以合法投资的行业,台商都可以投资;凡中国公民可以合法经营的企业,台商都可以经营。
  2.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为了鼓励台商投资,凡在入世协议下允许外商投资经营的行业,优先开放给台商经营。
  除以上两点外,已经到祖国大陆来投资的台商对现行海关作业、地方性收费等问题有不少怨言,现在已经有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实施细则,建议各个地方政府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既定的保护台湾同胞投资的政策。(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发挥澳门区域经济合作优势
  杨俊文
  在新的历史时期,澳门要开创实践“一国两制”的新局面,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澳门在政治和经济两大领域里无可取代的特殊地位与作用,让澳门焕发出新的光彩。
  一、澳门在促进祖国统一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澳台两地双向交流密切、便捷,通过这些有效渠道,不仅有助于两地的广泛合作发展,而且也有助于让台湾同胞增加对“一国两制”方针的认识和了解。二、澳门在区域经济合作与分工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澳门在体制、区位、网络、产业等方面有其比较优势,可以扮演作为内地与国际经济、海峡两岸中介商贸联系的枢纽角色。三、澳门参与区域经济互补合作的“三大整合”策略:1.澳门与内地、香港经贸合作的整合。粤、港、澳三地应建立高层次对口协调联系机制,由三地政府出面牵头,成员包括政府、工商界精英和专家学者,共同制定协同发展的目标和具体策略。2.内地、香港、澳门旅游产业协同扩大发展的整合。内地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旅游资源丰富,香港具有国际大都会的优势,澳门则以有400年中西文化荟萃及博彩旅游著称。建议中央有关部门积极考虑给予外国旅客多次出入境的便利签证;对内地“港澳游”及出国旅游团队,实行双向一证通港、澳两地,并可在就近口岸分散返内地的政策。3.内地可借助港澳地区作为更全面地参与国际竞争的整合点。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澳门与香港可以协助内地更好更全面地参与国际竞争。(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充分利用江河资源
  程津培(代表致公党中央)
  我国拥有大、小江河5800多条,河流总长43万公里,流域面积在1万平方公里的河流就有80多条,天然湖泊900多个。但是这些优越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并不充分,目前通航里程仅占河流总长的1/4;而达到通航技术标准的仅约为河流总长的1/8。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内河航运自身固有的弱点外,主要是:(一)人们对发展内河航运认识上存在偏差。部分人认为内河航运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早已不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不仅没必要发展,而且应该淘汰。(二)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由于水利、水电、交通以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多头管理,形成“九龙治水”的局面——共用一条河,各干各的事,兴一利而废一利,严重影响了江河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发挥效益。(三)国家用于内河航运开发建设的资金过少。陆上运输与水运相比,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发展陆上运输的交通方式与土地资源是相互制约的。发展水运则是利用天然河道,可以不占地或少占地,而运输成本只是铁路运输的1/2或公路运输的1/3。当今世界经济强国都十分重视内河航运的综合建设与开发。根据我国现有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状况,有选择地对主要江河及干支流进行综合治理与开发,重点进行河流渠化,疏浚河道,提高航道等级,实现网化,发展区域经济,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水运资源优势,还可以提高沿岸防洪能力,并带动其它基础设施建设。(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集约农业区应避免污染
  朱兆良(代表农工党中央)
  我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就集约农业区应避免农副产品和水质污染,提几点意见和建议。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恶化引起农副产品污染严重。农副产品受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工业三废、城乡生活污水和农副业生产活动三大部分。农业生态环境污染造成的农业经济直接损失重大。据测算,我国农副产品因污染每年经济损失约160多亿元(不包括产量损失)。
  建议:
  (一)加快制定国家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政策和法规。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首要是加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立法工作。据了解,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颁布了相关的农业环境保护条例或办法,但国家尚无关于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二)尽快建立农副产品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测体系并制定相关标准。(三)农业可持续发展应是:高效、优质、高产、低耗、无污染,五者缺一不可。(四)以大农业为出发点,按照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实行农林水、牧副渔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并使各业互相支持,相得益彰,促进农业生态系统物质、能量的多层次利用和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五)鼓励发展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副产品,实行农副产品优质优价。(六)推广节氮施肥技术。还应开发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新品种和新剂型,发展微生物农药。(七)控制湖泊围网养殖面积,防止水产养殖污染。(八)治理水质污染除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外,还要注意严格控制工业污染,要结合小城镇建设逐步普遍建立城镇污水处理厂,大型畜禽养殖基地也应建立污水处理厂;禁销禁用含磷洗涤剂。禽畜养殖场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部门的排污标准。(九)提高环境意识,增强农业环保科技投入,加强农业保护宣传培训,提高各级农业管理与技术人员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农业环境保护意识。(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提高我国矿产资源保证程度
  陈洲其(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1998年以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矿产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结果表明,资源一方面短缺,一方面浪费严重,使本来就短缺的资源过速递减,更加短缺。
  1.矿产资源保证程度不断下降,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矿产资源基本满足了半个世纪以来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大宗支柱性矿产多数严重短缺;重要矿产资源大部分集中于边远地区,开发利用难度大。2.几种大宗重要矿产的供需矛盾加剧,长期短缺已成定局。由于找矿难度越来越大,我国石油、富铁、铜、钾等主要矿产的短缺状况,在短时期内很难改善。3.资源利用回收率低、开发粗放、浪费严重是资源开发中的突出问题。据统计,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只有30%,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不到20%,而国外平均在50%以上。
  世界矿产资源不但丰富,而且与我国资源互补性很强,在激烈的资源再分配中,我们应树立资源全球观,不失时机地参与竞争,以确保国家经济运行的安全。
  为此,我们建议:1.建立国外矿产资源供应基地。为鼓励和促进到国外进行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建议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负责国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统筹规划和政策制定。2.建立我国矿产(尤其是石油)资源储备制度。3.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加快我国矿业发展。建议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调整不利于利用外资的规定,尽快拟订加入WTO后的新形势下外商投资合作勘查开发矿产资源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放宽对外合作的矿种;实行特别优惠政策,鼓励外商到边远地区投资开发我国急缺的矿产资源。4.认真贯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方针,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加资源储备。(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做好京津冀水资源的保护和开发
  吕传赞
  随着京津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用水量剧增,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水资源紧缺及其造成的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京津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将京津冀作为一个统一的水资源生态环境区,建议由中央协调,统一规划,共同投资,协同治理。
  一、继续做好京津冀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一是加快京津冀绿化建设的步伐。为了涵养水源和改善水质,建议比照黄河上游水土治理工作的相关政策,增加京津周围及太行山国家重点绿化工程的资金投入。尽快谋划启动“京津周围绿化生态防护林重点工程”的二期工程。二是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建议国家根据京津冀生态环境区的水体功能,划定饮用水源区并严格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继续加大流域上游京津水源地的污水治理工作,严格保护水资源。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污水资源化。国家和水资源受益地区还应划拨专项资金,扶持上游地区实施污水防治工作。三是要充分利用好空中水资源。建议由国家统一调度,京津冀三省市联手,共同搞好人工增雨作业,增加该地区的降水量,缓解水资源严重不足的压力。二、立足于全面节约用水。三、统筹京津冀的生态环境用水。建议国家从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将生态环境用水作为现实的“用水户”,统筹考虑,制定规划,逐步解决。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应尽快立项实施。(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正确引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孙颔
  一、加快建立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要进行市场信息的调查、分析,及时发布国内、国际全局性的中长期市场信息准确的预测预报。要尽快建立以计算机联网为基础的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
  二、不能忽视粮食生产,注意保护基本农田。目前粮食的供大于求,只是阶段性、结构性、地区性的相对过剩,所以对粮食决不能忽视,调整结构应着眼于调优,而不是大幅度调减。
  三、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加强对我国农业适度保护的同时,也必须利用农产品自由贸易的机遇,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实行出口抵换,提高农业的素质水平。
  四、建立健全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和规范经纪人队伍。要在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在一定的专业生产基地范围内,建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五、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培养提高农民技术素质。农业科研机构要适应结构调整的要求,着重研究开发和引进优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新技术和加工保鲜储运技术,并形成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机制;同时要加强生物工程、资源环境等高新技术的基础研究,为实现农业的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增强科学储备。农业技术推广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是普及新品种、新技术的重要载体,要以社区性和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为主,依靠多方面的力量来建立和健全。(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陶源明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