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社论

致富思源 富而思进
  金海
  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开展一次“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这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和部署,对于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弄清楚改革开放事业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弄清楚相对富裕之后怎么办,这对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戒骄戒躁,继续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致富思源”,就是要找到,要记住,使我们富裕起来的根源,以使我们的富民政策永远充满活力;就是要记住邓小平理论,以及由此确立的我们党的基本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给我们打开了思路,解放了生产力,使我们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回溯这种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又通过实践检验理论的过程,是一次生动有力的理论、路线教育。由于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在当时的条件下,有些情况是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上升到理论高度,需要事后的清理、总结和提升。“致富思源”,符合思想理论的发展规律,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如果富而忘本,我们的一切成果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致富思源”,是讲富从何来。“富而思进”,是讲富了以后怎么办。我们现在的确比过去富裕了一些,但也只是和过去比。富裕一些之后,我们也还是发展中国家,也还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距离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相当遥远。有些地区有些人的富裕,也多是和后进地区,甚至和贫困地区比,是相对的富裕。我们的富裕还刚刚破题,更不用说,先富对于后富,对于贫困地区人民所肩负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懂得“不进则退”的道理,如果不是“富而思进”,而是“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甚至是“富而思邪”、“为富不仁”,就会走向反面。
  比起我们的过去和起点,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给我们夺取更大胜利以信心和力量;比起我们要达到的宏伟目标,比起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面临着更为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考验。我们国家地广人多,地区发展很不平衡,有发展比较快的东部沿海地区,还有发展比较慢的广大中西部地区。我们还有几千万人口没有最终脱贫,国企改革和脱困目标也尚未最终实现。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时间骄傲自满,止步不前。我们必须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增强进取心,增创新优势,赶上时代快速发展的脚步。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与各界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近日分别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分别参加科协、科技、社科、特邀、医卫、妇联、民族、民进、体育、新闻出版、对外友好、澳门组的讨论。
  杨汝岱在妇联组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指出,在西部大开发中一要防止“一哄而起”,二要防止出现新的生态破坏,三要有重点,既有地区重点,也应有项目重点,还必须靠中心城市和资源的重点来带动。
  王兆国在听取了民进组委员的发言后说,历史经验证明,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群众,就能实现国家的发展和长治久安。今天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阿沛·阿旺晋美参加民族组小组讨论时说,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对发展西部各少数民族地区意义重大。他提出,西部开发首先要注重经济效益,各种开发项目要以提高西部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另外,应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发展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也至关重要。
  任建新在社科界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认为,发展社会科学,应该恢复社会科学院院士制度。可以考虑先在社会科学院成立学术委员会。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社会科学也非常重要,社会科学应在21世纪再现辉煌。
  在参加新闻出版界的讨论会时,李贵鲜强调说,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十分重大。国家和地方政府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条件,以吸引大量的投资者前去开发。
  陈俊生在参加特邀组的讨论时说,农业是重中之重。现在我们的粮食表面上看好像是多了,但是人均占有量与其他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必须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地作出妥善安排;另外,在粮食流通领域和深加工方面,也亟待我们采取相应措施去研究解决,切不可忽视粮食生产和减少粮食种植面积。
  张思卿在参加医卫组的讨论时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他指出:对大家提出的人才流失等共性问题,政协专委会应组织政协委员、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调研,弄清情况,提出建议。对重要的意见和建议,要以主席会议的名义报告给党中央和国务院。
  孙孚凌在科技界小组讨论会上说,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21世纪靠的就是科技。他表示赞同大家关于西部开发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西部对开发不能等、靠、要,要奋发自强。
  陈锦华在听取了科技界委员们的意见后说,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方面,去年中央专门开了会,提出要创新科技体制。基础研究国家要投入,还要有个激励机制,以提高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我们在体制上、机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委员们积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赵南起对特邀界委员们提出的加大反腐败力度、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以及如何搞好西部大开发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同。他希望委员们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时说
  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陈瑶)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来到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同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台湾代表一起审议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台湾省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论述反应热烈。他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一切措施。
  代表们说,作为台湾同胞,我们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更有紧迫感和使命感。“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我们坚信,蓄意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无论来自什么人,受什么人支持,都是不能得逞的,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他们期望岛内亲人为台湾也为自己的安全和福祉,做出慎重的选择。
  钱其琛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讲了话。他说,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祖国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任务突出地摆在了所有中国人的面前。
  他说,去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激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举国上下开展了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捍卫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打击了分裂势力的气焰。今年发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台湾问题》白皮书重申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钱其琛说,我们反对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的立场是一贯的。“台独”和分裂势力,以及国外反华势力希望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是我们所不能容许的。
  他说,“一国两制”已经在港澳得到成功的实践,也完全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好处,台湾当局以种种借口,反对“一国两制”,实质是反对统一。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我们真诚地寄希望于广大台湾人民。我相信,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事关台湾前途命运的问题上,台湾人民一定会作出正确的抉择。有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台湾问题一定能够早日得到解决。
  钱其琛今天下午还先后参加了香港代表团和澳门代表团的审议。他在这两个代表团发言时,都重申了中国政府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

第4版(要闻)

政协台盟台联界委员指出
  祖国统一是全体华夏儿女共同意志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赵新兵)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台盟、台联界委员今天指出,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方针,这些方针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反映了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
  在台盟、台联界委员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委员们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不容任何人以任何借口进行挑衅。
  台盟中央常委林盛中委员说,香港、澳门已相继回到祖国的怀抱,“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已变为成功的实践,这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方针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这一方针也同样是适合解决台湾问题的。台湾分裂势力抛出的“两国论”,公然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损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遭到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坚决反对。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台联会副会长曾重郎委员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从历史和现实出发,合情合理,兼顾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台湾同胞的根本福祉,是反分裂、反台独、反对外国势力干涉的锐利武器,也是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争取民心的思想武器。
  上海市台联会会长林明月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充分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和发展经济的愿望,表明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诚意。江泽民总书记近日再次强调两岸同胞情同手足,应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共同努力,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殷切期望。希望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在事关民族大义、事关台湾前途的问题上,认清形势,做出正确的抉择。
  委员们表示,祖国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也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台湾当局必须审时度势,改弦更张,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图谋和活动,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轨道上来,为国家的统一多做实事。

第4版(要闻)

保尔在“两会”
  本报记者 刘琼
  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的由中国人投资、编导和制作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再一次把人们带回到那熟悉而充满理想光辉的岁月,也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保尔把人生“小我”熔铸进“大我”,并在“大我”中实现人生价值,以其伟大的人格魅力、高尚的理想主义和坚定的爱国主义,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追求理想和进步的青少年。事隔多年,提起保尔·柯察金,年龄在40岁以上者几乎张口就能说个一二三四。有代表说,保尔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偶像,是我们要追的星。保尔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我们影响特别大,甚至在小事上都打下烙印。高占祥委员说,年轻时烟抽得厉害,是保尔“一个人不能克服他的坏习惯,就一文不值”这句话深深触动了自己,从此不仅下决心戒烟,还不忘用此话说服别人。
  保尔精神超越国界,影响深远。陈钢委员是《梁祝》的作曲者。他说,通过优秀作品进行美育教育,对人类综合素质的影响非常明显。在对青少年做思想政治工作时,一定要注意方法,要深入灵魂进行熏陶。一些委员指出,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有社会良知,要多创作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样有益于人类灵魂净化和社会进步的优秀作品。
  许多委员认为,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精神世界的构建,一个民族只有拥有伟大灵魂和精神才不可摧毁。他们还指出,保尔精神永不过时,我们不仅要学习外国的保尔,还要学习那些受保尔精神影响的中国“保尔·柯察金”。

第4版(要闻)

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三次会议
  继续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继续分组审议朱镕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了代表团的审议。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也到各代表团听取意见。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李瑞环出席 12位委员就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等作大会发言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刘琼、李士燕报道: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就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作大会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宋健、钱正英、朱光亚、万国权、赵南起、经叔平、张克辉。会议由经叔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和中共中央、国务院部分部委的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董辅礽委员对财政拉动经济提出了几点建议,如拓宽民间投融资领域、恰当选择财政投资的产业组合、用活财政贴息政策、注重财政收支政策的配合、适当发行地方债券等。黄关从委员代表民建中央提出了债转股工作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在发言中建议政府在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采取更加积极的步骤,鼓励、引导社会投资,以形成一个政府投资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局面。高尚全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迎接“入世”后新的挑战。艾丰委员在发言中认为,要保持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必须重视城市化,加快城市化。林毅夫委员发言就促进台商投资建议:加入世贸后,凡在入世协议下允许外商投资经营的行业,优先开放给台商经营。杨俊文委员的发言谈到如何发挥澳门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独特作用。程津培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就综合开发利用江河资源、振兴我国内河航运事业作了发言。陈洲其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提高我国矿产资源保证程度问题提出了4点建议。朱兆良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就集约农业区应避免农副产品和水质污染作大会发言。吕传赞委员就合理开发与利用京津冀水资源发了言。孙颔委员就正确引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建议,要加快建立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不能忽视粮食生产,注意保护基本农田,发展外向型农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建立健全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和规范经纪人队伍,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培养提高农民技术素质。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胡启立、陈锦华、毛致用、白立忱、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泰国诗琳通公主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泰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于3月7日至20日访华。
  宋健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明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商工会议所副会长、京瓷公司名誉会长稻盛和夫一行。双方就中日关系、中日经济技术交流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会见时在座。
  稻盛和夫一行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