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办好议案 倾听民意
  编者的话
  各级人大代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项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督促人民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之一。
  落实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既要靠各级人大的努力,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法院和检察院的支持。做好这项工作,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不仅有利于提高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工作效率,加强责任感,而且有利于提高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近年来,许多地方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在实践中摸索和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也有少数地方,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久拖不结,造成不良影响。“办好议案倾听民意”专栏自1999年7月开办以来,不少地方踊跃来稿,反映各地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典型事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希望这一专栏成为研讨工作、交流经验、开阔视野的一块园地,热诚欢迎赐稿,共同办好这个专栏。
  遵化市人大常委会
请代表评说建议办理情况
  往年,河北省遵化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的督促,只限于召开常委会听取汇报这一种形式。现在,他们尝试“听与看”相结合的方式,让代表们亲临实地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把知情权与监督权由常委会转向代表本人,满意不满意让代表自己评说。
  在去年3月份召开的遵化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部分人大代表提出要求解决边远山区收看不到电视节目、加大市区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和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管理等三条建议,市人大将其作为重点建议要求市政府重点办理。8月份,代表们分别听取了三条建议的承办单位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实地检查。代表们认为,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重视程度较高。市广播电视局为解决收视难问题,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措250万元,将发射台搬到山上并铺设光缆,使边远山区看不到电视节目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代表们对此表示满意。对市工商局为加强集贸市场管理而采取的调整市场布局、改革管理方式、维护市场秩序等措施和由此而带来的市场繁荣、秩序井然的成效,代表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市环保局在治理污染方面所做的艰苦工作,代表们表示充分理解,但对治理的成效不满意。代表们指出,市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治污工作力度,两家污染企业应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群众的身心健康,一定要动真求实,限期治理好烟尘和水两大污染,尽快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代表亲自检查建议办理情况,成绩给予肯定,问题也当场指出,实实在在地尽了代表职责。承办部门也感到让代表们了解真实情况,不仅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自身按人民意愿办事的自觉性。
  河北唐山市人大常委会 张志刚
  寿县人大常委会
监督贷款利率政策执行
  利率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杠杆之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1999年8月,安徽省寿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对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调研时,一些企业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反映,某些金融单位在执行国家贷款利率政策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希望人大予以监督纠正。
  寿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十分重视,于8月中旬向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县内某些金融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尤其在执行贷款利率政策时,既不同步,又不到位,变相收取高额利息,加重了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负担,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建议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专项重点检查、核实,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审议意见送达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了利率执行情况调研组,先后对县内主要金融单位的贷款利率执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与此同时,县政府先后5次召集金融部门负责同志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各单位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县人民银行成立监管领导组,分片负责,有关负责人深入基层信用社督促整改。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三部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针对联合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县人民银行查证核实后,按照《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对三觉、安丰、堰口等信用社和迎河镇邮储支局的违法行为分别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给予主要负责人记过处分,并通报全县。
  12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上述工作的情况报告,明确提出:县人民银行统一制作规范的利率公示牌,并与各金融单位签订利率政策执行责任状,县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有关部门进行一次较大范围的联合重点督查。
  今年1月6日,寿县人大常委会同政府办、人民银行、审计等部门在对金融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中发现了一些可喜变化:不少金融机构负责人把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放在公文包中,随时对照学习,依法经营的意识明显增强;利率公示牌制作规范;贷款利率偏高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得到较好地贯彻落实。
  2月1日,寿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三次听取了县政府办公室的督查报告,会议决定把这项监督工作列入县人大常委会2000年工作要点,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经常化任务。
  安徽寿县人大常委会 方正 时丽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衡南县计生委
  明目张胆造假 登上金榜该查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长沙传来消息:一九九九年度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考核评估,衡南县以九百九十六点三四分(千分制)荣获六十一个农村县(市)的第一名。但是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这是该县计生委制造出来的假政绩。
  为了迎接全省计划生育检查,衡南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早在十月六日就印发了《县直相关部门迎接省市计划生育定性考核准备工作要求》,通知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计生领导小组制定的迎检要求做好相应准备。因计划生育宣传占总分的千分之八十(八十分),领导小组要求县广播电视台要“设”“婚育新风拂衡南”广播电视专栏,每月逢双周周末播放,总编室节目安排要有原始记录。从年初开始,县计生委从没有在县广播电视台开办过这类广播电视宣传栏目。为了应付检查,计生委派副主任全丁生三次来广播电视台,要总编室协助造好全年假节目播出单,遭到拒绝。
  十月十四日,市计生委宣传科科长刘洪、副主任陈春泉来到县广播电视台。检查的前两个小时,广播电视局分管计划生育的蒋银秀强行从总编室拿走三张空白节目单,填写假节目表以应付检查。因节目单没有审稿人签字,刘、陈当即表示:“这东西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肯定过不了关,你们要抓紧时间落实。”十月二十日,全丁生专程送来了假合同、假协议、假播出单各一份,要求广播电视台接受,以备检查组查阅,应付过关。广播电视台总编室认为新闻单位不能作假,再次拒绝了计生委的无理要求。十月二十四日,省检查组来衡南检查计生工作,先通知要到电视台查看计划生育宣传稿件和节目单,台领导准备省检查组来时要如实汇报,但一直等到下午七点钟,不见检查组的影子,后接到通知说,检查组不来了。
  衡南计生工作虽然“如愿以偿”在全省“荣登金榜”,但其中究竟有多少水分,又做了多少假,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核查一下。
  湖南衡南县广播电视台 颜长青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福鼎市部分乡镇 吃喝送礼屡禁不止
  日前,福建省福鼎市审计局对福鼎市11个乡镇17名调任、转任的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吃喝送礼十分严重。
  一个靠近风景区的乡镇两年开支招待费2438283.69元,占镇机关经费支出的26.41%。有个山区贫困乡镇三年招待费开支869202.12元,占本乡财政(预算内外)收入的13.93%。招待费、慰问费支出分不清公私,辨不清真假。支出凭证多数没有正式发票,而是白条报支。
  产生上述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领导干部的作风不正。有的乡镇一边叫喊工资发不出来,一边却不顾财力请吃、请玩、送礼,使财政不堪重负。尤其是春节年关,各乡镇纷纷筹措资金送礼,有的甚至举债送礼。其次是有令不行。党中央、国务院每年都发文制止突击花钱,强调狠刹公款吃喝歪风,可是某些乡镇领导却依然我行我素。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动真格的,监督不力。第三是公务活动频繁。近几年,各种检查、验收、评比活动都要在基层落实体现,不请吃、不送礼就过不了“关”,从而加大了会议费、招待费和所谓慰问费开支。
  福建省宁德地区审计局 万年红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实事求是得民心
  方旺林
  据报载,2月15日,湖北安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长吴方成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1999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156元,同比人均下降14元,比年初计划减少214元。吴方成的话音一落,台下便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体现政绩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下降了,离计划差得比较远,为何得到的不是诘难之声而是热烈的掌声?原来这掌声是对安陆市委、市政府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的肯定。会前,围绕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多少,有两种相反的意见,一种认为夏粮减产,粮价、生猪价下跌,年初制定的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计划没有实现,应如实上报,另一种意见认为,夏粮减产采取了改种补种、以夏补夏措施,猪价下跌进行了养殖业结构调整,全市还大力组织劳务输出,应按年初确定的数字上报,不然,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岂不埋没了“政绩”。可是,安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旗帜鲜明地表态:必须实事求是,坚决不要假政绩。
  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是我党赢得民心的一大法宝。但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知易行难”的问题。一些干部为了图个人的仕途升迁,采取在反映政绩的数字里“掺水分”的手法,演出“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怪现象。在农村,一方面是群众对地方官员给他们定的“纯收入”摇头否定,另一方面是地方官员津津乐道于自己的“政绩”。更为可怕的是,一些地方官员在“虚”字上难以止步,在第二年的计划里继续码高指标。结果,损害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
  坚持实事求是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要做到政通人和,一呼百应,在坚持实事求是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掌声代表着民心。
  安陆市的做法充分说明,党员干部只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摒弃私心杂念,就不会为所谓的“政绩”所累,也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警惕“洋垃圾”下乡
  最近,“洋垃圾”——走私进口的旧服装,摆在了重庆松藻矿区农贸市场的地摊上。
  80年代曾经出现过走私进口旧服装的“热潮”。国家有关部门早已明令禁止,但商贩为了牟取暴利,将“洋垃圾”转向贫困山区和矿山,沉渣泛起,危害百姓。
  上图:地摊上出售的“洋垃圾”,污垢血迹清晰可见。
  左图:一些农民正在选购。
  重庆綦江县打通镇松藻矿务局高级中学 王新昭 摄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两副担子一肩挑
  1998年12月,朱彤出任吉林省白山市市长。作为市长,如何接受群众特别是人大代表的监督;作为市人大代表,如何去监督政府?这两副担子怎么挑?朱彤提出:通过公开监督,实现公正,促进公平。
  在接受监督方面,重点是实行政务公开。1999年初,朱彤明确提出政府政务公开要重点抓好9项工作:实行公务员上岗挂牌服务制;依据行业特点采取灵活的政务公开形式;坚持新闻发布会制度;实行会议旁听制度,各级政府召开重要会议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及离退休老同志到会旁听;开通市长公开电话;实施政府采购;窗口部门实行联合“一站式”办公;向社会明示办事审批、收费权限和标准;实施政府上网工程。与此同时,朱彤又确定政府5个重要职能部门作为试点:卫生局对诊所的经营权公开拍卖;人事局对职称指标和资格审批公开;建设局对市区黄金地段的开发权公开拍卖;土地局对土地收费标准公开;工商局审证办照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朱彤责成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定期深入各县(市)、各部门督查,不定期抽查,保证了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使9项重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试点单位的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在监督政府方面,一是开通市长公开电话。选配工作人员11人,配备3台微机、6部电话,设4个投诉专线,并配有一台专车出现场。确立了求真务实、市民第一,归口办理、分级负责,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强化职能、政令畅通工作宗旨和“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复”的工作原则。在此基础上,朱彤又主持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程序。在办理投诉案件过程中,承办人员根据待办件的轻重缓急,通过电话、微机、传真、文件、会议等形式,对一般性咨询事项,直办;对涉及分口单位的投诉,由有关领导签批后,转办;对跨地区、跨部门,难度较大、责任不清的事项,由承办人员协调特办;对重大、复杂,需市领导批示的事项,由承办人员向领导汇报,按领导批示意见办理。各承办单位按办理期限,将办理结果或阶段性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不按规定期限办理的,追究其领导责任。市长公开电话开通后,朱彤随时过问工作情况,对重大投诉事项亲自处理。市长公开电话开通近4个月来,共受理投诉2761件,办结2659件,办结率达96.3%。二是公开承诺为市民办实事。1999年初,朱彤组织政府各有关部门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确立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为市民办9件实事。这9件实事共包括21个工程项目,计划投资4.95亿元。公开承诺后,朱彤对各承办单位落实了责任,责成市政府副秘书长每人包保一个项目的落实,责成市政府督查室定期检查项目进展情况。
  经过一年的努力,除市区管道燃气工程按计划到2002年完工、经济适用住房工程按计划到2000年全部完成验收外,其余项目均高质量完成。过去的河口大街,地势低洼,路比房高,雨水倒灌进路两边的民房中,上班和上学要背着靴子。投资970万元改造后,大街长820米,宽40米,分快车道、慢车道和绿化带,开通了公共汽车。工程施工期间,朱彤到现场视察,群众团团围住她,高兴地说:“政府说到做到,我们老百姓满意了!”
  吉林白山市 宁金良 王泽彦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事中有法

电文译错投递延误 电信邮政难辞其咎
  日前,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因电文译错投递延误引发的侵权损害赔偿纠纷案,判令被告宜阳县电信局、邮政局分别赔偿原告赵聚水寻子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2578.4元和1105元。
  1999年4月5日,原告赵聚水之子、16岁的赵东坡到广东省中山市某玩具厂打工。由于赵东坡年龄小,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生活习惯,于同年7月初私自离厂。7月10日,赵在广州因赌博被公安机关收容,12日转送到广东省韶关收容遣送中转站。韶关收容遣送中转站于14日8时48分给原告赵聚水拍发电报一封,载明:“赵东坡被收容限7月26日前带证件交620元保领逾期后果自负。”被告宜阳县电信局于14日9时30分抄送该报,抄译此文时,将“赵聚水”错译为“赵继水”。15日,该局将电报投递到宜阳县邮政局。该局工作人员刘三涛同日领走该电报并于16日按惯例将电报送到鱼泉村姜某个人开办的农机门市部(邮政局与姜某不存在邮政代办或委托关系)。该电报在姜某处留置16天。8月1日,原告到姜某处查询有无其子来信时才发现该电报。8月3日,原告到韶关收容遣送中转站领赵东坡时,该站已批准赵东坡要求自行返乡的申请,于8月2日将其释放。后赵聚水又于同年8月12日、10月17日先后两次赴广州、中山等地寻找其子,并在广州日报上刊登寻人启事,均未找到赵东坡。
  法院审理后认为:宜阳县电信局在抄译电文时,因工作失误,将收报人“赵聚水”译成“赵继水”,是造成电报投递延误的主要原因。被告宜阳县邮政局在投递电报时,未按规定将译错的电报退回宜阳县电信局,也是造成电报投递延误的原因之一。二被告应分别对其过错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鉴于原告之子赵东坡外出时刚满16周岁,不能适应打工环境,又不能自行返家,非以个人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应认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原告赵聚水作为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是造成赵东坡下落不明的根本原因,今后寻人的一切费用应由原告本人自负。故此,法院依照《民法通则》第106条、131条之规定,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河南宜阳县人民法院 洛法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调防结合 联合作战 维护稳定
  章丘市建设三级调解网络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管理方法发生着深刻变化,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也日趋复杂。对于如何在新形势下维护稳定、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山东省章丘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建立健全了村、办、镇“三级调解网络”,全市农村形成了一个“村为基层、镇为中心、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联合作战”的调解格局。
  过去农村的主要矛盾往往是家庭不和、邻里纠纷,而现在有关村务、财务、土地使用、计划生育、干部作风、统筹提留等方面的纠纷占到了52%。这些矛盾群体性强,易激化,靠过去的调解组织已难以解决。通过调查研究,章丘市在全市908个村建立健全了村级调委会,22个乡镇政府的派出机构——办事处,均设立了纠纷调解站。乡镇设立纠纷调解中心,主要是调解经村、办事处调解无效的重大疑难纠纷,控制本辖区内的突发性且带有恶性苗头事件的事态发展。三道防线,形成一个大调解格局,做到了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员。
  1999年,章丘市共调处纠纷5069件,调解成功4851件,达95%,挽回经济损失921.8万元,避免经济损失463万元。
  山东济南市政法委 王岩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取缔农村不法游医药贩
  近年来,一些不法游医药贩在偏僻的农村集贸市场摆摊设点或走村串户兜售药品,既扰乱了医药市场,也留下了许多隐患和问题。
  其一,为不合格药品进入市场提供了销售渠道。游医药贩销售的药品没有正规的进货渠道,有的商贩甚至参与制假贩假。
  其二,药品的储存保管不符合国家标准,连最起码的防尘、防潮的常规卫生要求都达不到,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使群众受害。
  其三,造成部分药品失控。一些毒副作用大、过量使用容易成瘾的药品,国有药店、医院严格控制销售,医药商贩手中却可以轻易得到。
  其四,容易使患者错误用药。游医药贩大都没有受过专业教育,为了推销药品,他们经常诱导病人滥用药品。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对非法游医药贩的打击力度,净化农村医药市场,通过减少中间环节等措施,引导群众到正规药店购买药品。
  山东高密市人大常委会 李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