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代表心声

科技强军固长城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军区司令员王贵勤(左二):几年来,我们党委“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江主席“两个武装”的指示和科技强军战略,坚持走质量建军之路,加大对科技练兵和指挥自动化建设的领导力度,并带头学习掌握文字处理技术、多媒体制作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上模拟训练的操作。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部队建设。
刘杰敏 摄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代表心声

创新制度治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华市委书记郑尚金(左二):消极腐败现象令群众不满,要遏制腐败必须标本兼治。去年,我市在市机关推行“单一账户、集中支付”制,建立会计核算中心,将56个部门单位资金纳入“中心”管理,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希望各地各部门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创新,建立更多行之有效的反腐败制度。 晓陈 摄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代表心声

入世重在强内功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炳银(中):“入世”给国内企业带来了竞争的压力,但也带来了在国际市场上练兵的机遇。近年来,新飞一直在科技投入和经营管理上狠下功夫,在国内冰箱市场上掀起了“绿色革命”的浪潮。希望国家能在开发中西部时给这些地区的企业以相应政策,让更多的企业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卢述林 摄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代表心声

心愿捎给总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瑞金市市长肖毅:赴首都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夕,我来到老红军顾玉平家里,倾听顾老的意见。顾老在长征途中是周恩来的警卫员,1996年,江泽民总书记亲切接见过他。告别时,顾老说:“请您转告总书记,党的富民政策好啊,要坚持下去。”钟胜桢 摄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法治论苑

新千年 新挑战
  宁雯
  世纪之交,龙年伊始,我们迎来了新千年的第一次盛会: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在本次“两会”上,有开发西部、国企脱困、加入世贸、反腐倡廉等许多重要议题。这每一个议题,都可以说是我们在新千年中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如何面对挑战?不仅是决策部门要加以认真研究、反复论证的事情,也是大多数国人所需要共同面对的现实。
  曾经有人说过:电脑、驾车、外语这三项技能,是进入21世纪必备的通行证。其实这不过是新时代对社会成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正像我们在20世纪要求扫除文盲一样,我们不能说我不是文盲所以我就是合格人才;在21世纪,我们也不能因为自己具备了上述三要件而自认合格。
  在新的世纪里,我们将要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我们要走的是一条依法治国之路。这就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依法管理各项社会事务,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才是进入21世纪所必备的通行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常委会作为各级地方权力机关,负有监督宪法和法律实施的责任,更应该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办事。只有这样,才能对“一府两院”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案的情况进行监督。目前许多地方正在进行的各种卓有成效的监督工作,已经为我们在新世纪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何将这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和不断推向前进,恐怕才是各级人大在新千年里面对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挑战。
  本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会聚一堂,共商新千年兴国大事。这既是一个没有试卷的考场,也是一座没有教室的课堂。我们在这里学习、提高,我们在这里回答、论证。中国新世纪的蓝图将在这里诞生。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特别报道

人大代表眼中的1999
  辛华
  阳春三月,中南海红墙下玉兰花含苞待放。海内外瞩目的“两会”在北京召开。
  此刻,奋战在祖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满怀丰收的喜悦,向记者评说了难忘的1999年。
  必将载入史册的重要年份
  1999年是注定将载入中国现代化史册的一个重要年份。有人把波澜壮阔的这一年概括为“四多”,即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突发事件多。而从我们党和政府处理这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到实践更加成熟,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骏表达了这样的看法:“去年我国在国内外遇到那么多困难的形势下,经济建设、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党和政府在处理大事方面做得很好、很果断,应对得体。”
  可称为“国民思想教育年”
  对过去一年的评说中,代表、委员们从不同角度给予充分肯定。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教育专家余风盛,将1999年称为“国民思想教育年”。他说:“去年发生的一系列政治事件,让广大群众深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从抗议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到揭批‘法轮功’和揭批李登辉的‘两国论’,从五十周年大庆到澳门回归,人们有过激愤和悲痛,有过自豪和喜悦。在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里,在隆重庄严的集会典礼上,人们高呼着‘祖国万岁’。广大干部群众进而把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化为日常工作中的实际行动。”还有人认为,1999年我国在党政干部中开展的“三讲”教育,教育了党员,纯洁了党性;全国上下通过揭批“法轮功”教育了群众。这两项活动相得益彰,凝聚了民心,于是全国上下出现了学理论、学科技、学先进的“三热”。
  经济整体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难忘的1999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一年。代表们在评说中几乎不约而同地提及: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全年经济增长在完成7%目标的基础上,质量有所提高,特别是一系列调整结构的措施对我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将去年宏观经济的运行特点概括为五方面:“一是国债投资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二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债投资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增加了对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的投入,支持了企业的技术改造、重大装备国产化、高技术产业化等,办了多年想办的事情,而且没有出现重复建设;三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去年国家财政为此支出540亿元,使全国8400多万人受益;四是征收利息税、实施个人消费信贷、改善城乡消费环境等,使市场销售开始转旺;五是外贸出口开始回升,从去年7月,外贸出口扭转了自1998年8月以来持续一年的下降局面,增长逐月加快。”
  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经过20年的农村改革,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字体现在调整和优化结构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敬忠谈起农业发展新阶段的特征,一连说了四个“前所未有”:一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全国各地农村抓住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裕的有利时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了农业结构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改善农产品品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二是农民进入市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前所未有,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队伍蓬勃发展;三是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水利工程、农村电网改造、道路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一大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从江苏来看,去年仅水利投入就达54亿元,超过“八五”期间水利投入的总和;四是农村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前所未有,去年江苏有100万以上的农民进入小城镇。
  中西部开发鼓舞人心
  加快中西部开发是去年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此举极具战略意义,前景广阔,鼓舞人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山仑兴奋地说:“开发西部过去也曾提过,现在是真正动起来了,这不仅说明我们国家具备了开发西部的实力,也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远见卓识。去年,我在山西、宁夏和陕西等几个地处黄土高原的省区调研时,看到各地都已经行动起来,兴修水利、种草、栽树、修路,西部地区的面貌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
  科技兴国为发展奠定基础
  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奋斗,为新世纪奠定基础。这种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过去一年中给代表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表示,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将在中华民族腾飞过程中产生深远的影响,相对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也许这些奠基性的工作将在更长久的将来显现出巨大的力量。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柴天佑说:“去年,党中央高瞻远瞩,召开技术创新大会,把技术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落到实处。江总书记说得好,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对此深有感触,注重新技术的研究、科技成果的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不仅适合我国国情,也符合高新技术的发展规律。过去科技、教育界一讲科研,大多重视论文发表多少。去年技术创新大会后,科技人员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束之高阁多年的理论创新直接应用于实践,为国民经济服务,按市场经济规律选题。”
  素质教育成为热门话题
  为新世纪培育合格的人才,让整个民族具备更高的素质,是我国教育肩负的重要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医科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祖南谈起1999年教育方面的几件大事津津乐道,如高校扩招、推进教育改革等。
  许多代表认为,素质教育的大力倡导,将泽及后世,这是我国教育改革中极为关键的一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这是中央立足当今、运筹未来的重要决策。
  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励精图治,与时俱进。代表们在回顾过去一年时纷纷表示,要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开创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境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代表在一九九九

乐为人民鼓与呼
  全国人大代表、新民晚报群工部副主任 李葵南
  1998年12月中旬,我所在的文新报业集团在上海8万人体育馆举办“与读众心连心”读者日活动。我是新民晚报群工部副主任,又是全国人大代表,被要求当天挂牌接待。
  原以为体育馆并非在市中心,再说我们又不是政府职能部门,无法直接解决群众的困难,谁会路远迢迢赶来投诉!岂料,那天不仅来了近百人,而且据说是冲着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能向最高领导反映情况而来。更让我吃惊的是,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说的是一件事,反映的是同样一个问题,言辞相当激烈。
  倾听了他们的投诉,仔细阅读了他们带来的材料,发现所反映的是一件跨省市的带有欺诈性质的苏州塔陵非法传销事件。苏州市民政局等单位打着殡葬改革的旗号,利用一般群众法律知识匮乏、相信政府的单纯心理,以及急于致富的心态,用非法传销的手段,以高价推销尚是一片荒地的“塔陵”。其实是以建塔陵为名,诈骗集资款。受骗者中仅上海人就超过万人,涉及金额高达千万元,如果处理不当,将影响政府形象,有碍社会稳定。由于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在读者日之后,又应邀在本报接待了几批投诉这一事件的群众,而且耐心地接听一个又一个有关的电话。读者日之后的善后工作花了我近一个月的时间。
  我在分析了所占有的大量有关苏州塔陵事件的材料后,起草了一份内参,希望能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了对群众负责,也是对党负责,1999年3月,在我赴京出席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时,我的手提箱内增加了经我整理、足有半尺厚的“塔陵”材料。
  看着那一大包材料,我也有过思想斗争。因为我也曾听到过风言风语,说我何必把手伸那么长,去管外省市的事情;再说搞得不好,无意之中得罪了实力人物,那真是吃不了兜着走。但继而一想,如果连我们人大代表都不能为人民伸张正义的话,那么公理将何在!就在临回上海的前一天晚上,我连夜起草了一份写给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阐述我对塔陵事件来龙去脉的意见书送交有关部门。目前,此案已转由苏州市公安局查处。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代表在一九九九

把“杯水工程”叫响
  ——记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宁城集团董事长马德海
  马云峰
  听到笔者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马德海略显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因为回顾1999年,对一直为公事忙碌不停的他来说,是难得的一种享受。
  马德海是内蒙古四大名牌企业之一宁城集团的领头羊,他因率先提出“杯水工程”而闻名于内蒙古的山区、草原。集团广泛利用家乡人生产的红粮和山杏仁等农副产品为资源,生产出了优质酒、杏仁饮料等多种饮品。马德海则精炼地把围绕餐桌上一杯水做文章称为“杯水工程”、“餐桌经济”,带动家乡父老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脱贫致富。
  去年,马德海谋划在八里罕等10个乡镇建立的红粮基地已经达到10万亩,山杏基地10万亩。更令他兴奋的是,前年专门引进的世界名牌肉牛品种——皮尔蒙特种牛胚胎,1999年已产出了76头种牛,一部分组建成纯种母牛核心群,进行胚胎生产,一部分供山区和草原农民进行黄牛改良。这项造福于民的高科技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给更多的农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杯水工程’效果如何,还得市场上见。”马德海说。去年他将近有200多天亲自坐车“跑市场”,把内蒙古大草原纯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的良好形象带到全国各地,拉动“杯水工程”向更高层次发展。

第10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热点专访

西部大开发 铁路要先行
  ——访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郭敏杰
  本报记者 崔士鑫
  从今年起,我国将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新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之一,对这一能源、资源大区来说,铁路运力的支持至关重要。
  阳春三月,记者采访了到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郭敏杰,请他谈谈铁路对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的“应答”。
  问: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乌铁局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答:去年12月,南疆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实际上奏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西部省区总的特点,是加工业比较落后,而资源丰富,新疆尤其突出。西部大开发,就是要让这些沉睡的资源来个“大解放”、大开发,让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优势。因此,对铁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铁路带来了直接的、持久性的历史大机遇。量的需求将带来质的变化,铁路为西部大开发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将推动自身向现代化企业的目标迈进。
  问:乌铁局面对机遇,做了哪些准备?
  答:国家对西部的铁路建设十分重视,继去年开通南疆铁路之后,铁道部已决定对新亚欧大陆桥实施提速。预计今年10月1日要达到提速目标,这是乌铁局为西部大开发做的第一件大事。届时,客运列车从乌鲁木齐到北京,将从现在的60多个小时压缩到48小时以内,到上海的时间也将不到50个小时,从而缩小东西部的时空差距,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大发展。
  乌铁局也已决定,要通过提速,启动“二次创业工程”。第一部曲就是“三提三防”,“三提”就是要提速、提质、提效,以提速为龙头,最大限度地提高铁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防”就是防风、防沙、防洪,用科技手段解决40年来铁路运输受风、沙、洪水干扰的被动局面。并将积极争取和配合分别对南、北疆发展有重大意义的中—吉—乌铁路和精—伊—霍铁路的尽快上马,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路网。
  问:作为了解西部具体需求的全国人大代表,您认为国家要在哪些方面给西部以支持?
  答:西部大开发要进一步加强西部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必不可少。但是,光靠政府投资修路上项目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政策。好的政策可以激发内部活力,解决持久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方面应该像当年培育东部经济发展一样,力度更要加大,以有利于培育其自身活力和发展后劲,同时提高对外部的吸引力。
  其次是人才,如果没有人才来创业,政府给多少资金和项目,也收不到预期效果。造成西部人才流失的“孔雀东南飞”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也要用综合、系统的手段解决这一问题,争取在不长的时间内扭转西部人才缺乏的局面,配合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