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适应新形势 迎接新挑战 增创新优势 赢得新发展
  ●科技创新是生产力的重要变革,经济体制创新是生产关系的重要变革,把这两种变革都搞好,我国经济就会更好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不失时机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我们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并掌握主动权的必由之路。
  ●要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把东部地区技术、人才、管理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促进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最重大的问题。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他指出,在新的世纪里,要更好地把改革和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全党和全国上下都必须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增创新优势,赢得新发展,为实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大会堂上海厅里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当地实际踊跃发言。黄奇帆代表就上海工业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快技术创新等工作首先发言。随后,祝均一代表就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胡炜代表就浦东开发开放,吴念祖代表就上海扩大内需、服务全国,薛全荣代表就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夏秀蓉代表就推进素质教育,范德官代表就提高农民素质,汤章城代表就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先后发言。
  江泽民作为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对上海改革和建设的情况十分关心。他边听边记,时而插话与代表们交换意见,还关切地询问了上海改革和发展的一些新情况。
  在认真听取上海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这些年来,上海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新的世纪里,希望上海努力增创新优势,作出新贡献,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江泽民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形势,我们必须加快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开拓前进。在现代化建设中,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是决定性的因素。要通过对知识、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运用,努力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活力发挥出来。科技创新是生产力的重要变革,经济体制创新是生产关系的重要变革,把这两种变革紧密结合起来,把这两方面都搞好,我国经济就会更好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既要积极引进国外成熟的高新技术,改造、充实和提高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更要在消化、吸收国外最新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努力进行技术创新,特别要尽快形成技术创新的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也应继续努力探索和实践。
  江泽民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并努力掌握主动权。必须不失时机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这是我们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的必由之路。这样做,有利于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要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逐步扩大对外投资,开展跨国经营,通过建立海外销售网络、生产体系和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的跨国经营,加快培育我们自己的跨国公司,努力促使我国经济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迈出新的步伐。在“走出去”的实践中,要摸索经验,制定规范,加强管理,积极稳妥地把工作做好。
  在谈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时,江泽民指出,实施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对于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具有深远的意义。我国地域广阔,各个地区发展不平衡。先发展起来的地区不但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继续艰苦奋斗,而且要积极帮助和带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要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把东部地区技术、人才、管理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以促进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要坚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既发挥好政策的导向作用,又发挥好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积极鼓励东部地区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参与中西部地区的开发。
  江泽民强调,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永远兴旺发达的最重大的问题。在新的时期,我们要坚持按照这三个“代表”的要求,来教育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要使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都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带领广大群众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吴邦国、黄菊、吴阶平、韩杼滨等也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会议。
  上图:3月7日,江泽民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海浦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炜代表浦东人民向江泽民同志赠送江泽民同志关心浦东发展、前后十次视察浦东的纪念像册。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与伟大祖国一道前进
  ——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九十周年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女同胞、台湾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
  九十年前,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确定三月八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九十年来,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亿万妇女,为了追求自身的解放,推进人类的进步,不懈奋斗,谱写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壮丽篇章。
  新中国的成立,从根本上铲除了妇女受压迫、受凌辱的经济基础和阶级根源,我国妇女得到极大解放,并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妇女的劳动权益得到维护,妇女地位不断提高,大批优秀妇女干部走上管理国家事务的舞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妇女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人才,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占人口总数一半的妇女在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她们理所当然享有尊严、权利和建设成果。
  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妇女的命运始终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是中国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引导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解放,是中国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还告诉我们,妇女运动必须融入整个社会发展的潮流之中,融入国际妇女争取解放、实现男女平等、寻求和平与发展的洪流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妇女解放的目标。一九九五年,我国成功地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制订并通过了加速执行《内罗毕战略》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江泽民主席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庄严提出,要把男女平等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妇女的解放和发展,已成为全世界妇女争取平等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享誉世界。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妇女的进步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努力实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目标,为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扬光荣传统,继续开展好“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好“女性素质工程”、“科技致富工程”、“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家庭文明工程”,激发和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奋勇开拓。让我们紧紧团结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刻苦学习,提高素质,艰苦奋斗,努力开创中国妇女运动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建功立业。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抓住重点 发挥优势 搞好西部大开发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来到人民大会堂陕西厅,与陕西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鹏强调,要抓住重点,发挥优势,搞好西部大开发。
  加快改革和发展,迎接西部大开发,是今天代表们的集中话题。大家争相发言,对实施西部开发这一宏伟的战略展开热烈讨论。讨论正式开始前,李鹏就用地道的陕西口音笑着说,“我在陕西生活了5年,对这里很有感情。”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掌声和笑声。代表们接着争相发言。
  程安东代表在发言中提出,陕西作为西部开发的一个门户,应当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迈出实质性步伐。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确立自己的优势产业,要在高新技术、旅游、果业、军工等产业方面加快发展。要在退耕还林、保护环境等工作上加大力度,力争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
  韩伟代表在发言中提出,西部开发,也要重视文化建设。陕西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要重视保护文物工作,把文物保护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马铁山代表提出,要借鉴沿海地区发展的经验,在西部选择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让它们率先发展起来,以带动整个西部的发展。
  冯煦初、巩德顺、山仑、陈有德代表也结合陕西的情况,就西部开发提出了建议。
  在代表们发言过程中,李鹏认真记录,并不断询问一些具体情况,和代表们展开讨论。随后,李鹏也发表了意见。他说,今天大家的发言都集中在西部大开发上,说明大家很重视这一发展的机遇。陕西有着不少的优势,在基础制造业、科技力量、能源等方面都较为突出。在西部开发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要找出自己发展的重点、关键点,将它突出出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要以此为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不能东一口、西一口,四处出击。
  李鹏指出,陕西曾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有过重要的位置,在中国革命的发展中也做过巨大贡献。要在西部大开发中做出新的成绩,就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较薄弱的环节,搞好规划,科学论证,采取踏踏实实的措施。比如,陕西应该在发展高新技术、生物工程、信息工程、节水农业、果木种植等方面下功夫。要搞好环境保护工作,用科学手段治理好黄土高原,治理黄河。更要强调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把依法治国与发展经济紧紧结合起来。
  最后,李鹏说,开发西北,要更新观念,要依靠国家的支持,但最根本的要寄希望于自己的努力。大家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来。要发扬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真正使陕西山川秀美,人民共同富裕。陕西大有希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参加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中共组联组讨论时指出
  努力搞好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中共组联组讨论时指出,遇事商量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要求,是民主的表现、开明的表现,也是高明的表现,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增强商量意识,学会商量问题的本领,努力搞好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
  联组会上,6位委员分别发言,就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工作发表意见。委员们认为,去年一年,政府工作和人民政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重庆市政协主席张文彬、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程连昌、浙江省政协主席刘枫、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在发言中提出,要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贾那布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马思忠就西部大开发发表了意见。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李瑞环讲了话。他说,人民政协是一个协商机构,协商是政协的首要职能和主要工作方式。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政协的协商,要求切实搞好这种协商。从根本上讲,协商也是一种商量。实践证明,遇事商量比不商量好,多商量比少商量好,早商量比晚商量好。平时多商量,遇事先商量,有利于广泛听取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有利于发现和集中群众的智慧与经验,依靠群众的力量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有利于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
  李瑞环说,一个人的实践活动是有限的,一个人的认识总有局限性。高明的领导之所以高明,并不在于自己的脑袋比别人聪明,而在于他善于向别人学习,能够把更多人的实践经验和聪明才智集中起来,善于综合,善于概括。如果离开人民群众这个实践的主体,只凭个人的冥思苦想、个别体验,甚至自以为是、闭目塞听,不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就不可能获得正确的认识。因此,领导者遇事必须同群众商量,在商量的过程中集中群众的智慧,这是少犯错误、不断前进的根本途径。
  李瑞环指出,商量就要听得进不同意见。从别人的不同意见中发现、汲取有益的东西,这是我们商量的出发点和目的。如果没有民主的作风,没有虚心对待别人意见的态度,不可能收到好的效果。商量就要平等待人、诚恳待人。平等是商量的基础,有了平等,才能创造相互尊重、和谐融洽的气氛,使别人愿意直抒己见、畅所欲言,把各种意见、主张都讲出来。诚恳是商量的前提,待人诚诚恳恳,说话实实在在,才能听到真实而不虚假、坦率而不遮掩的肺腑之言。
  李瑞环最后强调,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讲,是不是重视商量、能不能搞好商量,决不是一件小事。毛主席早在延安时期就告诫全党:“我们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小宗派,我们一定要学会打开大门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善于同别人商量问题。”他希望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养成商量问题的习惯,争取成为统战和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参加了联组会。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甘肃福建黑龙江宁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抓住新机遇 扎扎实实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
  适应新形势 努力把对外开放提到更高水平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福建、黑龙江、宁夏代表团的审议,听取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甘肃、宁夏代表团讨论的热点。围绕这一问题,甘肃代表团的郭琨、董喜海、朱作勇、马鸿烈代表和甘肃省省长宋照肃,宁夏代表团的毛如柏、马启智、马金虎、韩有为4位代表,分别发了言。他们提出,西部大开发要与大开放结合起来,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依靠国家政策扶持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结合起来。开发的重点要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科教发展等方面,要抓住机遇,科学规划,理清思路,尽快启动,努力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经济繁荣的新西部。
  黑龙江代表团主要围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展开讨论。范广举代表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国有企业技术改造、债转股、兼并破产、增资减债等方面给予倾斜,以加快这些地区的结构调整步伐,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来自农村生产第一线的苏在兴代表就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出了意见,希望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粮食丰收后出现的新问题,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张秋阳代表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对外经贸合作,特别是进一步促进边境贸易发展提出了建议。
  福建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就从严治政、加快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问题展开讨论。陈明义、洪永世代表和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发言中提出,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加快发展步伐,争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切实采取措施从严治政,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反腐倡廉,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他们还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特别要做好对台经贸交流,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杨信、张树平、王志斌、马金魁代表也发了言。
  朱镕基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对甘肃、福建、黑龙江、宁夏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在甘肃、宁夏代表团的审议中,朱镕基主要就西部大开发问题讲了意见。他说,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得到了举国上下的拥护,也为世界所注目。中西部地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目光要放远,工作要跟上,起步要更高,努力使各项工作跨上新台阶、提到新水平、出现新面貌。朱镕基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这是顺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条件和保障,各民族干部群众携手奋进,就一定能够更加有力地加快西部大开发的进程。
  在福建、黑龙江代表团讨论中,朱镕基讲了在新形势下扩大对外开放的问题。他说,2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从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向内地广大地区不断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并积累了宝贵经验。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加快,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以更加勇敢的姿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御风险能力,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朱镕基强调,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坚持不懈地严厉打击走私等经济犯罪活动;同时,切实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思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障对外开放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参加了福建代表团的审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总结基本经验 迎接新的世纪

改革发展稳定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两会”代表委员谈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本世纪的最后十年,我们国家经历了来自各个方面的严峻考验。国际和国内、天灾和人祸,相互交织,接连出现。通货膨胀、金融风波、九八洪灾以及去年进行的三场严重的政治斗争,都是对我们民族意志和综合国力的考验。代表委员们认为,我们之所以能经受考验,顺利度过风险,之所以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持续努力并卓有成效地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凝聚了党心、民心,坚定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信念,增强了对党的信任,激发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
  来自天津市的张立昌代表说:这些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十四大后,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及时确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基本思路和方针原则;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专门作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1997年,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去年底,党中央又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中央的重大决策和要求,我们狠抓了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先后在全市总结和推广了天津师范大学学生成立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以及全市部分离退休老干部成立理论学习小组的经验,推动了全市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来自黑龙江省的徐有芳代表说:新时期要创新开拓,老传统须发扬光大。在五六十年代大规模开发黑土地的第一次创业中,黑龙江省人民形成的以“爱国敬业,开拓进取,实事求是,艰苦创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战胜困难,勇闯禁区”为基本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都需要继承和发扬。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新时期的“六十四字”创业精神,在全社会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引导人民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实现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搞好二次创业,实现富民强省”的跨世纪发展战略。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牛玉儒代表说:1996年我市发生强烈地震后,全市人民在重建家园中,显示出极高的思想觉悟和巨大的凝聚力,涌现出大批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舍小家顾大家的先进人物,仅用了3年时间重新使一座花园式的城市矗立在祖国北疆。在这一实践中,我们始终贯彻了中央制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正面引导,让干部群众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重建家园,为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张孝文委员、邓友梅委员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文艺、新闻、出版等文化战线的同志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始终坚持团结、鼓劲、稳定的方针,善于总结经验,努力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打好主动仗,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坚持不懈地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同时,要大力发展教育科技事业,通过各种渠道向人们输送科技文化知识,用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化,不断增强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迈向新世纪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武卫政、胡斌、刘琼、刘亮明采写)

第1版(要闻)

纪念“三八”妇女节9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会见受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并讲话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马利报道: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会前亲切会见了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代表表示诚挚的祝贺。
  丁关根、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彭珮云、何鲁丽、钱正英,以及陈慕华、雷洁琼等参加了会见。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已经过去的1999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面临的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多,热点问题多,来自国内外突发事件的干扰也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夺取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广大妇女的团结奋斗是分不开的,其中也包含着各位先进人物的辛劳、汗水和智慧。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世纪交替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都很繁重。他希望全国各族各界妇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为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在大会上讲话。她说,90年前,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确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自此,“三八”妇女节成为指引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奋斗、争取解放的一面光辉的旗帜。百年来,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经历了艰难而光荣的历程,中国妇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妇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英模辈出,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祖国统一做出了重大贡献。她们的聪明才智和突出作用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赞誉。出席今天大会的先进人物就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们是中国妇女的光荣和骄傲,我们大家都要向她们学习。
  彭珮云指出,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这将是我国妇女为振兴中华而充分发挥巨大潜能的伟大时代,也是我国妇女争取自身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的伟大时代。她在讲话中提出了面对新世纪推动妇女发展的四点意见:必须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指导我国妇女运动,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必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必须全面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宣读了《关于授予刘秀兰等90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妇联等3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单位、先进协调组织、巾帼文明示范岗的表彰决定》。彭珮云、何鲁丽、钱正英、陈慕华、雷洁琼等领导同志为获奖妇女代表颁了奖。
  大会由顾秀莲主持。获奖妇女代表郄秀书、李婷玉、刘爱琴、张秀珍先后在会上发了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女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在京女部长、社会知名老大姐,女将军、女院士,正在出席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妇女组的委员,全国妇联在京常、执委,全国妇联历届领导等共3000多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