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各国热谈“新经济”
  吴李松
  新千年伊始,国际上对发达国家已全面出现的“新经济”展开了热烈讨论,美国《商业周刊》、日本《经济新闻》、德国《时代》周报、法国《费加罗报》和英国《金融时报》都竞相发表文章,研讨这一新现象。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了一种“新经济”,最典型的表现就是美国经济自1994年以来以4%的较高增长率、4%的低失业率和2%的低通货膨胀率持续适速增长,至今走势良好。对于这种现象,美国总统克林顿在1月28日发表的《2000年国情咨文》中首次对建设“新经济”明确定性,指出科学技术的创新是奇迹般地提高生活质量,取得经济进步和改善环境的关键。德国《时代》周报指出,“美国创造财富正在越来越多地依靠知识,在知识取代能源和资本的转变中,美国远远领先于其它国家。”可以说,目前“新经济”就是知识经济,其内涵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共识。
  信息科学的革命,特别是数字信息革命,对知识经济的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而生命科学技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新材料科学技术、空间科学技术、海洋科学技术、有益于环境的高新技术和管理科学技术等七大高技术全面创新和产业化,对发达国家知识经济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去年12月,英国《经济学家》发表的《下一个千年:推动经济增长的“五大”发动机》一文就比较全面地阐述了这种观点。该文指出:2100年以后生命科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学将主导经济活动;2200年超级材料科学将主导经济活动。日本经济企划厅长官?屋太一特别强调了管理科学技术对“知识价值革命”的作用。这些观点对知识经济的健康发展作用重大。
  这场讨论认为,过去对知识经济存在误解,甚至有一些荒谬的观点。目前普遍认为:一、知识经济是实实在在的经济,不是“虚拟经济”和股市泡沫,这可能与对信息社会浪潮和高技术(主要是信息技术)股值宣传过分有关;二、知识经济经过了至少8年的实践检验,证明不是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暂时事件,知识经济发展不足恰是亚洲金融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三、在美国“新经济”发展中,高技术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多于其摧垮的工作岗位,知识经济并不导致失业;四、知识经济适应力很强,可以采取多种模式发展,绝不是只有美国等发达国家才能发展知识经济,印度软件业的巨大发展就是个例子。
  从世界范围来看,知识经济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人们对知识经济的认识还有许多模糊之处,缺乏科学、系统和全面的宣传。德国社会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提出“要市场经济,不要市场社会,要知识社会”的口号,认为知识经济的发展没有对消除国家间、地区间和阶层间的贫富差距起到作用;对解决世界生态、资源和环境问题起的作用不足。除此之外,以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研究与实践不足,发达国家主要采取了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传统产业的办法,这不是知识经济的方向;发展中国家应尽快研究发展具有本国特色的知识经济模式。

第7版(国际)

非洲需要发展网络经济
  据新华社达喀尔3月4日电 (记者潘革平)来自五大洲的1500多名政府官员和科技、经济界的知名人士最近聚会马里首都巴马科,围绕“因特网与经济发展”这一重大议题展开了一周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发展以因特网为载体的网络经济是非洲大陆在知识经济时代求生存、谋发展的捷径之一。
  网络经济自90年代产生以来已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无论是捷足先登的美欧国家,还是正在奋起直追的亚洲国家,网络经济对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早已凸显。因特网本身虽然不能直接产生多少有形财富和利润,但它为全体社会成员提高经济创造力提供了一个平台,从而实现社会财富的迅速聚集和飞跃发展。
  在非洲,网络经济还处在起步阶段。除南非外,其他黑非洲国家拥有电脑的数量还很少。然而,落后的现状蕴含着一种巨大的潜在发展优势。随着信息交流的日益加深,有些国家可以在充分借鉴别国经验的基础上,用较小的投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本国的产业升级换代,形成局部领域的“后发效应”。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资源库,因特网必将在发挥这种“后发潜能”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这对资金和技术都十分匮乏的非洲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络经济能够促进非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首先,随着因特网的普及和信息的传递,非洲国家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现代化,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其次,因特网的普及还将带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商业网络并不发达的非洲国家的经贸活动带来质的飞跃。同时,网络经济还给相关的信息技术产业带来商机,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第三,对于文盲率高达50%的许多非洲国家而言,伴随因特网的普及而出现的远程教学等新技术,无疑将大大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
  不过,网络经济在非洲的发展还面临诸多严重挑战。首先,目前发展网络经济最大的障碍是资金问题。由于缺乏资金,许多非洲国家不能把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摆到优先位置。此外,电信行业开放不够、信息资源匮乏、知识水平低下等因素都影响了因特网在非洲的普及。

第7版(国际)

澳大利亚兴起网上医疗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5日电 (记者齐紫剑)网上医疗服务正在澳大利亚悄然兴起,医疗成果与消费者在网上的积极互动可能给这一行业带来深刻变革。
  澳政府去年发起了一项为期5年的“健康在线:澳大利亚健康信息行动计划”,其远景目标是,将来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人们都可以通过网上“远程健康服务”获得高质量和有针对性的医疗保健建议,而医务工作者以及医学刊物出版社则能通过网上医生“聊天室”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
  该计划赢得了医药界的积极响应。研究人员认为,网上医疗能减少巨额开支,而且通过信息的广泛交流,这种医疗服务还可能打破长期存在于求医者、医疗人员、医疗产品发行网以及保险公司之间的界线。
  目前,网上医疗体系在澳已获得了很大发展。政府5年前建立了“健康通讯网络”公司,它在筹集了2000万澳元(约合1320万美元)的资金后,已注册为上市公司。目前该网络医疗保健信息提供商为澳提供超过70%的医院信息服务,它的在线教育数据库包含了世界上主要医学期刊中的信息。

第7版(国际)

巴西网上直播狂欢节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5日电 (记者冯俊扬)巴西全国各地的居民目前正在欢庆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并首次实现了因特网直播。
  据当地新闻媒体报道,为了实现这次网上直播,巴西的8家主要网络服务公司今年共投资600万美元,用以购买狂欢节的部分转播权。用户不仅可以在网站上欣赏到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萨尔瓦多等大城市的狂欢节游行盛况,而且还可以查询很多相关的资料和照片,了解有关狂欢节的更多消息。
  进行这次网上直播的巴西网络服务公司表示,他们开设这项业务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巴西网络服务公司的知名度,同时帮助人们加深对因特网的了解,使更多的人能成为网络世界的一部分。

第7版(国际)

新加坡将培养引进专业人才
  据新华社新加坡3月6日电 为了满足信息电信行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新加坡政府将实行双管齐下的政策,一方面让一部分新加坡人改行到信息电信行业,另一方面则从国外引进人才。
  报道说,新加坡人力部今年上半年将推行“策略性人力技术转轨计划”,协助其他行业的新加坡人改行到信息电信业。这个计划将提供培训补贴或资助,让有意改行的新加坡人学习这门新兴行业的知识与技能。
  新加坡人力部长李文献说,信息电信业是一个发展迅速、潜能巨大的行业,世界各国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都非常大。德国和美国都计划从国外招募人才。新加坡必须在这方面全力以赴,以免失去抢先发展这个行业的良机。

第7版(国际)

日在长崎—上海间实验超高速船
  从日本运输省获悉,三月二日至六日,运输省在日本长崎与中国上海间进行超高速“技术超级船”的航海实验。这艘名为“希望”号的“技术超级船”是从一九八九年起开始研制的,其结构特点是,依靠空气压力使船体浮起来,以减轻海水的阻力,使用强大的燃气发动机推进船体前进。“希望”号重二千七百八十五吨,全长七十四米,宽十八点六米,时速约八十四公里。这次试航的目的是获得航行中“希望”号主机、加速度及海浪对船体的影响等多方面的检测数据,以验证其远洋持续航行能力。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廉价能源——大象粪
  本报讯 泰国盛产大象。这些庞然大物食量惊人,排泄量自然也好生了得。有人计算过,一头成年象每天要排出40至50公斤的粪便,既有碍观瞻,又影响卫生,人们一直苦于找不到有效的处理方法。
  泰国科学家新近发现,大象的排泄物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从去年8月开始,他们尝试将大象粪便收集起来,经过发酵产生沼气。据说,大象“方便”一次,足够生产供二至三个家庭一天烹饪之用的沼气,用过后废料还可以当作有机肥料,投放到稻田里,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生物链。(张静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网络通到火星上
  本报讯 美国国家宇航局正雄心勃勃地计划把互联网延伸到火星上去,以适应未来的火星探索、太空旅游和去火星定居的需要。这个名为“星际互联网”的项目已在日前正式启动。
  构建星际网最大的难点是时延问题。地球到火星相距遥远,且在不断变化之中。信号即使以光速传递,最快也要3分钟才能到达。当火星到达其椭圆轨道最远点时,时间延迟还将加大到20分钟。
  科学家用以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是建设“网中网”,为诸如火星这样的星球设立独立网关,并以更新网络协议的办法,对数据进行重新组织。如果预想顺利实施,配合计划中发射的环火星卫星通信网,就能收到从火星上发回的实时图像。届时,人类不用离开地球,就能把对火星的研究向前推进一大步,星际通讯将成为现实。
  (张静宇)

第7版(国际)

美发现埃博拉病毒的抗体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一种抗体,在动物试验中证明它能够抵御埃博拉病毒的感染。这一发现为人类最终攻克埃博拉病毒奠定了基础。美军方一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找到的这种抗体属于小分子蛋白。在实验鼠身上的试验表明,这种抗体能够附在埃博拉病毒表面的蛋白上,从而阻止病毒入侵实验鼠的细胞。埃博拉病毒是迄今已知的一种致命病毒。

第7版(国际)

体瘦的老人容易患中风
  纽约犹太大学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专家发现,体瘦老人易患中风,死亡率也高。西尔维亚·沃瑟希尔·斯莫勒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五年来对三千九百七十五名患有高血压的六十岁以上老人进行跟踪调查后得出了上述结论。他解释说,体瘦老人一般身体比较虚弱,抗病能力弱。另外,体瘦老人有可能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第7版(国际)

意大利破获一起电脑黑客案
  意大利警方四日宣布,两名非法进入美国银行电脑系统并冒用他人信用卡作案的电脑黑客三日午夜被意大利南部城市卡塔尼亚警方逮捕,这是意大利首次破获电脑犯罪案件。经警方查明,这两名黑客是三十三岁的意大利人朱塞佩·罗索和他的克罗地亚妻子桑德拉。他们一年多来把一千余名美国信用卡用户搞得晕头转向,因为这些用户不断收到未曾消费过的账单。(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