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专页)

为妇女进一步发展而奋斗
  ——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0周年之际
  彭珮云
  春和景明,万象一新。在新千年的春天,我们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0周年。在此,我谨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女同胞、台湾女同胞及海外女侨胞,向世界各国的妇女姐妹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90年来,为了争取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发展,世界的和平,为了追求自身的解放和发展,世界各地的亿万妇女前赴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今天,世界要和平,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妇女要解放,男女要平等,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百年来,作为国际妇女运动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经历了艰难而光荣的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长期奋斗,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95年9月,在北京成功地举行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起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在中国政府为世妇会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江泽民主席庄严地宣布:“我国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和进步,把实现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各地认真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妇女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妇女积极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她们的伟大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精神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各条战线都涌现出一大批才华出众、成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妇女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障碍。一方面,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妇女发展还不能不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另一方面,男尊女卑的封建观念在一部分人中还有相当深的影响。目前我国妇女受教育的程度还不够高,整体素质偏低,大多数人还从事着层次较低、收入较低的工作,处于决策的外围和基层。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妇女生存及发展环境亟待改善。社会上歧视妇女的现象仍然存在。因此,由法律上的男女平等,达到事实上的男女平等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到下个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将是我国妇女为振兴中华,充分发挥巨大潜能的伟大时代,也是我国妇女争取自身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的伟大时代。在即将迈进的新世纪,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进一步推动妇女广泛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的比例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使妇女的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使男女平等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个领域得到充分的实现,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要实现这个目标,既要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社会的积极支持,也要靠广大妇女自身的觉醒和艰苦奋斗。我们热切地期望全国各族妇女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女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展示巾帼创新业的风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我国妇女运动更加灿烂辉煌的新时代。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第11版(专页)

创新进取“领头雁”
  1994年3月,李桂花调任黑龙江省海林市妇联主席。当时,海林市妇联工作还没有走出传统的思维模式。李桂花以火一样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反复思考,她确定了海林市妇联“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四轮驱动、整体提高”的工作思路,把工作的着力点集中于引导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当年8月,《海林市妇联支持乡镇、村企快速、高效、持续发展的“五个一”活动方案》出台。“五个一”就是号召全市妇女姐妹为发展乡镇企业繁荣海林经济献上一条计策,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推荐一个人才,投入100元。这一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热情,当年妇女为海林引进项目8个,推荐各类人才12个,投入200万元,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妇女姐妹的拥护。大刀阔斧的创新进取,使海林市的妇联工作跃出了传统的模式,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李桂花做好妇联工作的又一把金钥匙是善于协调。她对领导做到勤请示,对有关部门勤沟通,遇到难题,千方百计也要攻下来。她前后跑有关部门20多次,帮助海林鑫源木器厂争取到优惠政策和资金;为市妇联的结对村庄解决自来水和电话问题,她协调电信局、水务局、自来水公司,使问题得以解决。
  作为一名妇联干部,李桂花有一颗赤诚的心,为妇女姐妹排忧解难是她工作的重要内容。她帮旧街乡的高云凤成为养猪专业户,帮新合乡的刘洪贤办起麻绒厂,为林业局的下岗女工张庆荣创办圆桶盖厂出谋划策,协调解决下岗教师周冬梅再就业的资金问题,与下岗后致力于家政服务业的王艳华分析研究家政服务的发展壮大问题。贫困妇女付金艳孤身一人带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李桂花春帮种子化肥秋帮收,节日送去生活费,为这个家庭带去欢声笑语。由于她对妇女姐妹的一片热忱,在当地妇女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桂花”。
  李桂花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突出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一片赞扬声中,她总是谦虚、平静地说:“我做过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今后要做的还很多。”

第11版(专页)

誓唤春风绿荒山
  江西省星子县泽泉乡的观音尖,有一片望不到边的绿油油的松林。无论清晨还是傍晚,总有一位年约50、穿一双绿色解放鞋的妇女,在林中细细巡视。她就是江西省“绿色女能手”、“三八”林场场长陶宝珍。
  早在10年前,为了响应“双学双比”活动的号召,时任泽泉乡花园村副主任兼妇女主任的陶宝珍毅然下定决心,承包了该乡观音尖的2000多亩荒野山地植树造林。在人们将信将疑的目光中,陶宝珍带领300多名妇女扛锄荷锹向荒山进军了。一个月过去了,观音尖出现了横成排竖成行的一个个树窝,陶宝珍人也瘦了一圈。她的实干得到了乡党委的肯定,不久,“三八”林场正式成立,陶宝珍任场长,她的职工就是26名青壮年妇女。
  创业艰难,陶宝珍一方面要克服女职工的畏难情绪,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漫山遍野出现了隐隐绿色,1350亩15万株湿地松幼苗迎风挺立。望着那绿油油的树苗,她露出了笑容。
  三分造林,七分护林。如何管好这片林,时刻牵动着陶宝珍的心。因为护林,她挨过别人的打,受过山主的责骂,遭到家人的埋怨,更为虫害、火灾愁得吃不下睡不着,但种种困难没能使她退却。针对护林中的问题,她招聘护林员,建立林场联防队,划片包干,依法护林,彻底改变了过去“年年栽树年年光,年年栽在老地方”的现象。她领着姐妹们走南闯北20多次,拜师请教森林病虫害的防治知识。为了解决育林后续资金,她和26位姐妹动脑筋、想办法,在场舍周围空隙创办养鸡场、养猪场,种植柑橘,套种杨梅、枝子花等经济林木,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
  如今10年过去了,泽泉“三八”林场在陶宝珍和女职工们的精心呵护下,15万株湿地松平均树高6—7米,树径7—8厘米,已完全郁闭成林,松涛滚滚,绿浪喜人。栽种的20亩柑橘连年喜获丰收,养鸡场内2000只三黄鸡正待上市,利用鸡粪饲养的20000尾鱼长势喜人。一个林、果、鸡、鱼的高效生态模式已初具规模。不仅如此,陶宝珍还在信心百倍地筹划着2000年的目标:创办松脂加工厂,利用资源优势就地加工,提高效益。在陶宝珍和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观音尖这片昔日的荒山将成为泽泉的绿色银行。

第11版(专页)

“巾帼建功”活动进入第十年
  插上建功立业的翅膀
  黄淑清
  1991年春,全国妇联与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化工部、卫生部等12个部委在城镇妇女中共同发起了“做‘四有’、‘四自’女性,为‘八五’计划建功”(简称“巾帼建功”)的活动。在过去的9年间,全国共有3700多万女职工参加了这项活动,并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当2000年的春天来临之际,这项活动又引导和激励着更多的城镇妇女在跨世纪的进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9年过去,“巾帼建功”活动以它对广大城镇妇女的凝聚力和为妇女提供的有效服务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也以它推动妇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城市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而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事实证明,这是妇女工作又一项成功的群众实践。9年的“巾帼建功”活动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巾帼建功”活动立足于提高妇女素质,激励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女性。活动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妇女更新观念,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意识、效益意识等各种现代意识,鼓励妇女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和各种技能。9年间全国共有17万人获得县以上“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有524人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据全总女职工部今年年初提供的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中期监测评估报告,我国女职工的整体素质已接近2000年目标。女职工们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的提高与“巾帼建功”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帮助下岗女工创新业 随着改革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富余劳动力转岗下岗的问题日益突出,在下岗职工中女职工约占60%。针对这种状况,全国妇联从1998年起,加强了对下岗女工再就业问题的调研与指导,帮助下岗女工实现再就业被列为“巾帼建功”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活动中全国妇联推出了“巾帼创业行动”和“巾帼助困行动”,努力为下岗女工再就业提供信息交流、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和法律援助等各项有效的服务。目前,妇联系统的妇女再就业信息指导中心已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去年各级妇联共培训下岗女工60多万人次,其中90%都领到了技能证书,上岗率达70%。
  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 近两年,“巾帼建功”活动的一个新突破就是有效地抓了“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创建工作。各级妇联在女性集中的商业、金融等十个窗口行业开展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树行业新风为目标的“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各地妇联在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的活动中根据当地特点,抓出了自己的特色。江苏和浙江着重在女个体工商户、女私营业主中开展了以赛守法经营、赛优质服务、赛管理水平、赛经营规模和赛对国家贡献为内容的“五赛”活动,河南推出了以打工妹为重点对象的“爱心计划”,在京、津、沪等大城市则着重在科技界、新闻界、金融界推动女知识分子为实现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建功立业。
  开拓社区服务新领域 近年“巾帼建功”活动的一个新特点是活动的范围逐渐拓展到了社区服务中去。各地妇联根据社区群众要求多元化的情况,发动妇女参与了社会养老、助残、保健、家政、青少年教育等几十个系列、近百种服务项目的实施,并逐步向社区文化、教育、治安等领域拓展。许多下岗女工在社区服务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天津市1万多名下岗女工被吸纳到居委会工作,一些素质较高的人还被推荐到基层网点担任领导职务。上海市妇联帮助500名下岗女工当上了房屋置换网点的经理和业务员。在社区服务中,各地妇联还广借东风,积极创办妇字号社区服务实体。据全国妇联统计,去年各级妇联通过开展社区服务创建了再就业基地和实体9万多个,安置了38万名下岗女工在社区就业。
  “巾帼建功”活动已有机地融入了城镇的两个文明建设之中,并日益显示出她强盛的生命力。在新旧世纪之交,随着城市妇女工作新格局的构建,这项活动将承载着城镇妇女建功立业的理想,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第11版(专页)

无怨无悔女卫士
  1979年,张晓丽跨入了河北省承德市检察机关的大门,一干就是20年。20年来,她成功办理了多起侵权渎职案、100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案件定性准确率、出庭成功率均达到了100%,出色地完成数十起执行死刑现场验明正身和临场监督任务。
  1998年,在全国女检察官法庭辩论赛中,她和队友代表河北省参赛,取得了济南赛区第三名的好成绩,为省里赢得了荣誉。同年,张晓丽走上了反贪局副局长兼侦查处长的岗位,成为全省检察系统这一岗位唯一的女性。短短一年半中,她带领全体干警共同努力,克服重重阻力,调查取证,侦破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1998年6月,隆化县医院部分职工举报该院院长郑选清有重大经济问题,市检察院决定由张晓丽带队组成专案组侦查此案,她仅用了2个月就侦破了承德检查史上第一受贿大案。1999年夏天,她受最高人民检察院与省检察院的委派主办“5·30”挪用巨额公款案。她带领办案人员昼夜兼程调查取证,堵截犯罪嫌疑人,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抓获仲国立等数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嫌犯罪资金及存单2000余万元,查扣涉嫌赃车20余台。同年,她带领侦查处的同志,不畏恐吓,不怕艰难,查办了承德市钟楼信用社原主任李永江特大挪用公款案,为国家挽回了巨额损失。
  张晓丽在检察岗位上的20年,是忘我奋斗的20年,也是不断学习的20年。1982年,她考入中国政法大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96年她又考取了中央党校的在职研究生,利用周末时间她往返北京承德之间,行程8万公里,终于拿到了研究生毕业证书,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受到胡锦涛、曾庆红等领导同志的接见。
  张晓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承认。她多次获得省市的各种荣誉,1999年代表河北青年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同年她被评为全国第二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

第11版(专页)

爱心献给“夕阳红”
  刘爱琴1990年下岗后,不等不靠,自谋职业,卖菜卖水果,不仅解决了生活问题,还积累了50多万元。有了钱,她首先想到的是报效社会,建一所老年公寓,既可以照顾社会上的老人,又可以安排下岗姐妹。她租了一幢四合院小楼,为了节省开支,就带领姐妹们自己动手装修,一干就是20个昼夜。
  1996年重阳节,“夕阳红老年公寓”正式开业。几十名孤寡老人高高兴兴住进了公寓。公寓里有86位高龄老人,其中多数半身不遂,行动不便。为了照顾好这些老人的饮食起居,她和姐妹们了解老人们的性格、爱好、病史,建立老人生活档案,并把档案输入电脑,实行现代化管理;精心安排食谱,注意各种营养搭配,做到护理有针对性、饮食有科学性。刘爱琴还购买了许多医用书籍,有空就学,几年来她掌握了一些常见病护理知识,做到小病能处理,大病请医生,不误时、不误诊。给老人们以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是刘爱琴与姐妹们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她们护理老人不嫌脏、不怕麻烦、不怕累,并用物理治疗的方法和精心的护理,使一位当初用担架送进公寓的78岁老人,由躺着到坐起来,由坐起来到扔掉双拐可以慢慢行走。
  为了让老人在公寓里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刘爱琴相继建立了卫生室、会客室、淋浴室、健身房、娱乐厅等,经常开展文艺活动,使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对不能活动的老人,她还采取陪读、陪聊的方式,不让老人寂寞。
  这几年,她把爱心奉献给了“夕阳红”事业,有喜悦,也有委屈。一次,她给一位老人洗脚,老人不耐烦地把她踢倒在地,洗脚水洒了一身一脸,她含泪把老人的脚擦干安顿好。又有一次,一位老人不顺心打了她一拐杖,头上起了一个大包,但她能够克制。她经常对姐妹们说,照顾老人什么都能有,但不能有脾气,什么都能没有,但不能没有微笑。
  1997年,刘爱琴针对市区回族老人多,生活习俗不同的特点,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又创办了天津第一所民族公寓,受到回族老人的欢迎。1998年,她同市妇联联合建立了天津市夕阳红服务中心,组织入户服务,解决双职工的后顾之忧。1999年,她又投资20万元兴建了夕阳红休闲园,为老人提供了更多服务。今年,她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第11版(专页)
专栏:资料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简介
  全国妇联自1960年开始评选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至今整整40年。40年来,这一评选活动始终引导和激励着广大妇女为国家的富强而拼搏奉献,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成为中国优秀妇女及妇女群体的代名词。
  1960年,全国妇联进行了第一次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评选,共评选出全国“三八”红旗手2520名,她们大部分是战斗在工农业生产第一线的生产能手、技术标兵。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妇联继续开展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评选表彰活动,于1979年、1983年、1985年、1989年、1998年进行了几次大规模的表彰。同时,在女职工较集中的行业进行评选,并授予那些在国际重大比赛中为国家争得荣誉的女运动员,见义勇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至今,全国妇联共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27881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3983个。如今,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评选表彰活动逐步向规范化、正规化发展。
图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女子足球队队长孙雯。
 ?图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四川航空公司客舱服务公司乘务队。(附图片)

第11版(专页)

辛勤奔波攻难关
  无论是暑热难耐的夏季,还是滴水成冰的冬季,时常有这样一个身影奔波于祖国的大江南北,为畜禽养殖业的发展操劳不已。她就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气象研究所环境工程室主任——董红敏。
  董红敏博士在中国农科院从事的畜禽环境工程研究,是随着我国农业集约化生产而兴起的新学科,在国际上是畜牧研究的热点问题,但其工作主要是与猪、鸡场和粪便打交道,条件非常艰苦。然而董红敏在鸡场或猪舍一呆就是几个月。一九九○年底到一九九一年初,在吉林梨树县胜利乡进行太阳能暖棚猪舍试验时,室外温度在零下二十五摄氏度,为了连续观察夜间太阳能技术的效果和猪的反应,她一个人蹲在离村庄三公里的野外猪舍昼夜连续观察七十二小时。一九九六年和一九九七年夏天,在武汉,她每天要在三十六摄氏度至四十摄氏度的高温下呆十至十二小时。一天下来,身上诸味混合,路人从她身边经过,常有异样的目光投来,甚至避而远之。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董红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八五”期间协助主持国家、部攻关专题两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其中“反刍动物甲烷排放”的有关研究结果,被联合国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第二次评估报告引用。她研究的太阳能暖棚猪舍,解决了我国北方地区由于冬季寒冷一年养猪半年长的问题,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受到了有关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九五”期间,她主持国家攻关专题一项,国际合作项目三项,出版论著三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全国妇联供稿)
  图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广西桂林市芦笛岩公园岩洞女子导游班自愿捐款慰问福利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