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克林顿政府继续呼吁国会
  尽快批准给我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总统克林顿及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近日纷纷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性,呼吁国会尽快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克林顿3月1日在弗吉尼亚州美国微波—世界通信公司互联网服务机构就中国“入世”问题发表演讲时说: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不管他来自哪个党派,都会欢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加入“将使我们的境况获得很大改善”。
  克林顿说,在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之后,美国将会在中国获得“前所未有”的市场准入。中国的信息产业将首次向美国的投资和服务业开放,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如果对这一机遇视而不见,我们将在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领域内单方面地解除武装。”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日在参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美中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的协议“有利于美国的出口”,“对美国的工人和农民有益”,“同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我们有好处,为了国家利益和经济利益值得这么去做”。
  谈到美国有些国会议员试图将中国贸易地位与台湾问题“挂钩”时,奥尔布赖特说,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十分重要”。美国需要将这一问题同台湾问题分开处理。她说:“我非常希望尽快解决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2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演讲会上也强调,美中就中国“入世”达成协议对美国有利。为确保得到该协议所带来的利益,美国应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她说,自1979年美中建交以来,美国每年都批准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使这种实际上已经是“永久性”的贸易关系地位真正获得“永久性”。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大千絮语

美种族歧视积重难返
  符福渊
  3月1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关于美国学校中种族歧视现象严重的报道。报道称,由美国应用研究中心对全国各地12个大学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学校中种族歧视现象明显。拿洛杉矶来说,黑人学生占被停学或开除人数的40%,远高于他们只占学生总数14%的比例。在过去3年里,这一地区被开除的学生中80%以上是黑人。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德拉·皮亚纳说,孤立地看,这些好像是个别的现象,但如果将所有的数据汇集起来,就可以发现这是一个以种族划线的制度问题。报告将此现象称为制度化的种族歧视。
  同一天,另一家纽约报纸还报道了一则消息:在纽约皇后区的白石镇发现了40多张鼓吹白人至上的标语,上面写着“非白人正将美国变成一个第三世界的贫民区”,“现在让我们将他们送回老家去”,“他们带来犯罪,抢走我们的工作”等种族主义口号。
  这些报道说明美国种族问题的严重性和种族歧视的普遍性。虽然美国法律禁止种族歧视,但它实际上无处不在。国家规定警察中有色人种必须占相当比例,因此纽约的警察中黑人不少,而高级警官中黑人却很少。在纽约公司企业里做勤杂工作的主要是黑人和西班牙语裔人,近年来纽约新增的25万个与网络有关的收入较丰的职位中,白人占了74%。华尔街的证券交易所里虽然有不少黑人交易员,但华尔街上的大投资公司中黑人高级职员却凤毛麟角。美国最大的500家企业中似乎没有黑人当首席执行官和总裁。黑人和白人之间,教育水平、就业率、平均工资等方面都有明显差异,由此形成的种族贫富差异和黑人的贫困化更是尽人皆知。至于一些媒体对少数族裔的偏见,警察对少数族裔的滥用暴力倾向,更是人们经常议论和抨击的问题。最近纽约法庭判处去年无缘无故打死一位站在家门口的黑人的4名白人警察无罪就是明证。
  其实受歧视的不仅是黑人,亚裔也一样,有些方面甚至还不如黑人和西班牙语裔。拿金融业来说,虽然有许多华人闯入了华尔街,甚至当上了副总裁,但许多在纽约金融界很有成就的华人都告诉记者,美国的大公司里有一道看不见的玻璃天花板,华人再能干,提升到一定高度后便难再升迁。最近纽约市政府限制华人在唐人街街头摆摊,而对相邻区域的白人摊贩却给予不同对待。
  在“自由”、“民主”大旗下,三K党这样臭名昭著的种族主义组织都可以在美国合法存在,建立网页,公开活动;在南北战争中为保护奴隶制度而要求脱离联邦的一些州内,去年建起了复旧的南方党;新纳粹团体可以在华盛顿组织游行。这正如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1999年美国的人权记录》白皮书中所指出的,“种族主义是美国最持久、最严重的问题”,“积重难返”。一位美国朋友也不无感慨地说:“我们确实需要好好检查自己的人权状况,尤其应该根除种族歧视的现象。”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若斯潘自中东返法后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若斯潘总理访问中东后已回国,并在国民议会作了答辩,还和希拉克总统晤谈,这场风波似乎平息了。然而,它留下的印记却是难以抹掉的。可以说,由若斯潘出言不逊引发的这场风波,对法国的中东外交及共治政局都将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十字架报》在名为《法国的嗜好》的社论中说,几十年以来,甚至几百年来,法国人对中东问题就有一种独特的嗜好,因此,中东问题既是国际问题,又是国内问题。它时常能够牵动法国内外政策的敏感神经。
  此次若斯潘在出访以色列时将黎巴嫩真主党袭击以色列士兵的行动称为“恐怖行为”,一言既出,内外翻波。据有关民意机构调查,大部分法国人认为若斯潘此言不当。甚至他自己事后也曾将“恐怖”修正为“战争”。他中止访问回国后,媒体几乎一致指责他的失言,并且指出这一外交风波对法国中东外交及共治政局都已造成伤害。对于他要过的两道关———回答国民议会反对党议员的质询以及向总统作出解释,舆论界曾普遍认为他处于两难境地:认错等于承认自己外交能力欠缺,不认错将把自己直接摆到与总统对立的尴尬境地。然而,若斯潘不但顺利闯过了两道关卡,而且在内政与外交两个领域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关于法国的中东外交政策,若斯潘并没有否认希拉克总统反复强调的“公正与平衡”的原则。但是他又强调,公正并不意味着对危害和平进程的暴力行为视而不见。他说,我们应当表现出平衡,但是不应当因此就容忍暴力,这样不会加强法国的立场。若斯潘同时还批评了法国对阿拉伯国家的传统政策。他认为不应当将法国与许多国家的友谊与法国的阿拉伯总政策混为一谈。他还进一步阐述了自己有别于传统法国中东外交政策的主张。他设问道:法国执行“公正与平衡”的中东政策,依据什么价值标准?追求什么目标?就此,若斯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平、民主和发展”。他说这些应当是法国中东政策的补充。
  关于左右共治问题,面对右翼议员指责他“侵犯”了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特权,若斯潘首先表白,他承认国家元首在外交政策方面起到了杰出作用,同时指出,在第三次左右共治已经走过的1000天之中,他和左翼政府从来没有对总统的外交政策提出过半点指责。他还引述了1986年至1988年第一次左右共治时期,总理希拉克曾经给总统密特朗在外交政策领域惹出不少麻烦,以此进一步为自己辩护。对于总统“外交特权”问题,若斯潘引证了法国第五共和国宪法第20条,即“由政府决定和执行国家政策”。他强调说,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只是决定和执行国内政策,同时也包括了对外政策。
  此间观察家认为,若斯潘的这些主张无疑将会对法国今后中东外交走向及左右共治的演进或多或少产生影响,无论人们喜欢与否(多数法国人对这种政局尚表满意,但也有些重量级政治家已感厌恶)。这也许就是左右共治政局的无奈。至于这次风波在中东阿拉伯国家中产生的冲击何以消除,恐怕还是法国外交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今年下半年,法国将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左右共治双方能否成功地协调外交政策?这是人们普遍关切的问题。3月1日,希拉克总统与若斯潘总理举行单独会晤后传出了这样的信息:法国在外交政策方面还将“以一个声音讲话”。希拉克总统近日强调:“法国将在欧洲和世界上发出有力的、得体的和受人尊敬的声音。”
  (本报巴黎3月1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缅驳斥美指责其人权状况
  据新华社仰光3月4日电 (记者段廷常)缅甸政府日前发表新闻公报,驳斥美国对其人权状况的指责。
  公报说,最近,美国以“民主”、“人权”和禁毒问题为由,宣布继续对缅甸进行广泛的制裁。
  公报强调,对缅甸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人权意味着人民享有诸如生命和财产安全、食品和住房等基本权利,缅甸政府在满足其人民的这些基本需求方面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公报指出:“由于各国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及传统价值各不相同,人权的含义也各异。”

第7版(国际·体育)

在变革中维护妇女权益
  ——访委全国妇女委员会主席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作为发展中国家,委内瑞拉面临着如何在进行变革的过程中维护妇女正当权益的问题。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为此采访了委内瑞拉全国妇女委员会主席马丽亚·莱昂女士。
  莱昂主席高兴地说,委内瑞拉正处在深刻的变革过程中,“全国制宪大会通过的新宪法将我们维护妇女权益和实现男女平等的要求全都列入了条文,这为我们今后的妇女工作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她说,查韦斯政府在社会经济领域的改革为妇女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低收入阶层的妇女得到优惠贷款建立微型企业,有利于增加收入。新建的人民银行设有妇女信贷部,妇女委员会还在推动建立一个专门的妇女银行。一些地方政府为妇女开辟新的就业门路,如组建妇女建筑队,通过全国教育协会等机构有计划地培训女泥瓦工、女电工、女木匠等,增加妇女就业。卫生部门推行全面照顾妇女的家庭计划、预防女青年过早怀孕的计划、预防和治疗妇女子宫癌的计划等,妇女委员会对实施上述计划进行协调。
  莱昂女士介绍说,为了实施1998年8月颁布的关于家庭暴力的法律,去年由内政司法部、卫生部、教育部、司法委、检察院和妇女委员会的代表组成部门间机构,开展预防侵犯妇女和家庭暴力的活动,打击犯罪。去年该机构接到了4万多起有关的申诉,多数依据法律作了处理。为了改善农村妇女尤其是印第安妇女的地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妇女委员会推行一项特别计划,为边远地区的妇女举办了8期培训班,帮助她们学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为农村妇女提供贷款,协助她们将农产品和手工艺品运到集市出售。
  委内瑞拉全国妇女委员会与中国全国妇联保持着良好的交往。莱昂女士说,去年11月她们接待了中国妇联代表团。她表示“中国妇女工作取得的进展和经验对我们很有启发”。
  “三八”国际妇女节快到了。莱昂女士介绍说,妇女委员会正在全国开展一项“家庭民主化”的运动,提倡家庭成员相互尊重,团结友爱,同时明确要求3月8日这一天所有男子,从共和国总统到普通职工都参加家务劳动,为今后男女分担家务开个好头。(本报加拉加斯3月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安南呼吁继续推动核裁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3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开始采取更加有效的新措施”,努力推动核裁军进程,以最终建立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
  安南是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3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通过其发言人在此间发表这一声明的。声明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人类进入核时代以来在裁军领域所达成的最为重要的国际协议,也是和平事业取得重大成功的重要标志。这一条约在过去30年里一直是,并将继续是全球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
  声明说,寻求销毁所有核武器的努力必须继续成为国际社会优先考虑的事项。200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议将于4月24日至5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因此,希望所有缔约国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履行该条约所规定的义务。

第7版(国际·体育)

欧美俄三方会晤
  车臣问题矛盾突出
  据新华社里斯本3月3日电 (记者杨志刚)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欧盟代表3日在里斯本举行了首次三方会晤,讨论俄罗斯车臣局势以及科索沃和中东和平等问题。会议再现了美俄在车臣问题上的尖锐矛盾。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外长伽马宣布,俄罗斯已同意邀请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国际红十字会以及欧洲委员会的代表前往车臣考察。
  尽管如此,美仍然指责俄做得不够,认为俄应该接受西方国家人权组织的全面调查。为此,美俄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进行了公开对质。奥尔布赖特称俄当局应当本着负责的态度接受对车臣人权状况的调查,以消除“国际社会的忧虑”。伊万诺夫则反唇相讥,要求奥尔布赖特当场指出俄对哪些非政府组织或国际媒体代表拒发过签证。

第7版(国际·体育)

3月2日,沙特、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三国石油部长(前排自左至右)在伦敦宣布,三方已就增加原油产量,以减缓目前市场油价不断上涨的现状达成一致。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体育)

俄最高检察院批准逮捕马斯哈多夫
  新华社莫斯科3月4日电 俄罗斯最高检察院北高加索总局局长比留科夫4日向新闻界宣布,俄最高检察院已批准逮捕车臣前领导人马斯哈多夫。俄有关方面正努力将他捉拿归案。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比留科夫说,根据俄联邦刑法典第279条,马斯哈多夫被缺席指控犯有武装叛乱罪。业已查明,马斯哈多夫的罪状主要有两项:一是在他的指示和批准下,由车臣恐怖分子首领巴萨耶夫领导的“车臣和达吉斯坦人民大会”从1998年5月开始进行反对俄宪法制度、成立达吉斯坦和车臣伊斯兰共和国的活动,后来该组织的非法武装潜入达吉斯坦从事分裂和恐怖活动;二是从1999年10月至2000年2月,马斯哈多夫以车臣共和国武装力量总司令的身份,参与组织车臣共和国对抗俄联邦中央的武装叛乱。俄最高检察院已掌握马斯哈多夫任命车臣非法武装“战地司令”的委任状和由他签名的其他有关命令。
  马斯哈多夫以及车臣非法武装的首领哈塔卜和巴萨耶夫等人目前仍匿藏在车臣境内。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队获奥运会乒乓球双打四个席位
  本报香港3月3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队男女各两对双打选手今天在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双打比赛中获得了奥运会双打比赛资格。  赛程规定,选手们先分为四个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各小组第一名进入第二阶段循环。由于国际乒联给亚洲区双打比赛男女各6个席位,因而4个小组第一名已经稳获奥运会入场券。
  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阎森、孙晋/杨影分获小组第一名。
  出人意料的是,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王楠/李菊在女双A组中以0∶2负于韩国队李恩实/石恩美,名列小组第二,李恩实/石恩美名列第一。但由于国际乒联规定已获单打比赛资格的选手可不占名额直接参加双打比赛,因而今晚的比赛结果并不影响王楠/李菊出线。
  本报香港3月3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经过3天的紧张赛事,乒乓球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单打比赛全部结束。继刘国梁、孔令辉、王楠、李菊直接进入奥运会单打比赛外,中国队刘国正、孙晋也获得了单打比赛入场券。
  中国男女队各有3名选手参加了单打预选赛,并均顺利进入八强。在八强循环赛中,男子组刘国正7战6胜名列小组第一;马琳5胜2负列小组第二;王励勤4胜3负列小组第四。女子组孙晋7战全胜列第一;杨影5胜2负列小组第二;张怡宁4胜3负名列小组第三。
  由于国际乒联规定,每个代表队只能有3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因而中国队将有男女各两名选手与奥运会单打比赛无缘。

第7版(国际·体育)

超霸杯足球赛辽宁抚顺队捧杯
  据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记者郭礼华)凭借7号曲乐恒上演的“帽子戏法”,上赛季联赛亚军辽宁抚顺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99中国足协超霸杯足球赛中,以4∶2击败“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队获得冠军,使山东队“大满贯“之梦化为泡影。
  这场比赛是在上海市虹口足球场进行的。上半场结束,辽宁抚顺队2∶1领先。
  易边再战,领先的辽宁抚顺队攻势不减,山东队门前险象环生。第56分钟,曲乐恒禁区内一记漂亮的倒挂金钩,打进他本场比赛的第二个球。7分钟后,又是曲乐恒晃过对方防守队员,在与守门员一对一对抗中打进他第三个入球。
  大比分落后的山东鲁能泰山队此后至少有两次得分良机,但辽宁抚顺队门将法布雷斯表现出色,使得对方无功而返。直到终场前两分钟,鲁能泰山队新引进的外援卡西亚诺中场得球后大脚劲射,球打在辽宁抚顺队后卫球员身上变线滚入网窝,将全场比分定格在2∶4。

第7版(国际·体育)

芮乃伟再克李昌镐
  本报汉城3月3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今天,荣获韩国国手称号的芮乃伟九段再次战胜了号称世界围棋第一人的韩国九段棋手李昌镐。
  今天的赛事是在韩国KBS电视台的演播室里进行的。芮乃伟执黑先行,尽管最初李昌镐有两目的优势,但架不住芮乃伟的强力进攻,只下到161手,李昌镐便告负。KBS为举行建台纪念活动,特邀李昌镐和芮乃伟进行了这场现场直播的围棋赛事。

第7版(国际·体育)

德国国际跳水邀请赛首日角逐
  中国选手夺一金一银
  据新华社柏林3月3日电 (记者王东)第四十五届德国罗斯托克国际跳水日邀请赛今晚在德国东北部的港口城市罗斯托克开幕。在今晚的两项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金牌和银牌各一枚。
  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国小将许冕以299.34分获得冠军。男子三米板跳水比赛,俄罗斯名将萨乌丁技压群雄,以460.47分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徐浩以452.37分获得亚军。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在沪开盘
  本报上海3月3日电 “上财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国际邀请赛今天在上海财经大学拉开战幕。来自波兰、俄罗斯、摩尔多瓦、缅甸和中国的14名高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在3日的首轮比赛中,就读上海财大的女棋手王频不敌现中国男队主力棋手章钟;上海财大女生王蕾因超时而负于同校男生彭小民。首轮其余五盘棋均战成和棋。比赛是首次由我国高校承办的世界级赛事,也是我国迄今举办的等级分最高的国际象棋赛。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业余网球晋级赛开拍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由中国网球协会主办、中国银行零售业务部、北京奥丽吾发展公司承办的“长城卡”杯全国业余网球晋级赛今天在北京市朝阳网球俱乐部、郡王府网球馆开拍。
  此次比赛设男、女双打项目,共进行3天,共有61对选手参加112场比赛的角逐。参赛选手可根据比赛成绩按有关规定获得相应的全国业余网球X级选手积分和晋级。为丰富比赛内容,大赛组委会今天还特意组织了“朝阳爱慕”杯国际网球友谊赛。北京首站比赛后,还将陆续在深圳、成都、内蒙古进行其余分站的赛事,并于10月在京进行晋级赛的总决赛。

第7版(国际·体育)

《青年体育》将正式创刊
  本报讯 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体育》报将于3月6日正式创刊。《青年体育》汇集国内诸多知名体育记者,经过多期试刊,逐步发展成为以足球为重点、以体育评论见长、集信息和新闻分析为一体的全面报道国内外体育新闻的专业性体育报,每逢周一出版。今年欧洲杯足球赛和奥运会期间还将推出特刊。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排球联赛第八轮战罢首回合
  上海女排已稳晋四强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0年维达全国排球联赛今天进行了第八轮首回合的比赛。上海女排3∶1战胜四川女排后,积分已远远超出,率先进入女排四强已成定局。
  上海女排本轮虽遇到了四川女排的顽强抵抗,但其强势依旧,进入四强顺理成章,谁能以同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四强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积分列第二、三位的江苏、北京女排将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江苏女排今天以3∶2险胜北京队后,已把双方的积分差距拉大至4分,以该组第二名进入四强的可能性极大,但北京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如能超水平发挥,进入四强的希望还有。女排B组中,积分列第一的八一女排今天以3∶0战胜实力较强的浙江女排后,增加了进入四强的可能性。而列第二位的辽宁女排今天虽以3∶0战胜南京部队女排,但其目前微弱的积分优势还不足以确保进入四强。
  男排各队的形势则不像女排那样明了。今天的比赛过后,A组的四川、江苏队和B组的八一、上海队四支球队目前的积分在两个组中仍列前两位,进入四强的希望最大,最终的争夺只是名次排列问题。

第7版(国际·体育)

CUBA联赛女子四强赛结束
  本报武汉3月3日电 今天下午在中南政法学院体育馆鸣哨的CUBA联赛女子四强赛中,东北赛区冠军河南大学女篮以86∶67力克西南赛区冠军中南政法学院女篮,成为继西北大学女篮之后,CUBA历史上第二支拥有战胜东道主经历的球队。东北赛区最佳球员、河南大学队主力得分手、后卫齐波全场拿下30分,并有6个3分球入账,再次显示了CUBA“首席杀手”的实力。
  河南大学女篮和中南政法学院女篮的比赛被认为是CUBA老牌劲旅和新生代的直接对话。东道主队一上场就给客队一个下马威,第一节以23∶19领先,但适应了对手攻防特点的河南大学女篮很快就扭转了局势,她们凭借丰富的临场经验和娴熟的配合,在第二节以43∶39反超。关键的第三节,河南大学队在拉锯战中占得主动,她们的多点进攻和紧逼防守打乱了主队的节奏,64∶52,客队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第四节,愈战愈勇的河南大学队以19分的优势锁定胜局。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中国矿业大学女篮以74∶56战胜上届冠军天津财经学院女篮。
  (张圣军 徐峰)

第7版(国际·体育)

足球龙之队评选将揭晓
  本报讯 由中国足球协会和中华正气龙国际基金会合办、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和北京高德体育文化中心等承办的首届中国足球龙之队评选活动,近日以“中华正气龙”冠杯。这一活动的群众评选已于二月十七日结束。各地球迷通过报纸、网络和电话投票,选票统计正在进行。在三月二十六日的揭晓颁奖仪式上,十五个奖项获奖男女球员及教练将登台领奖。“中华正气龙杯”中国足球龙之队评选今后将每年举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