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同政协港澳组委员座谈时强调
  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马利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江泽民指出,香港、澳门回归后,都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时期。这个新时期的特点,就是彻底摆脱了外国人的统治,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由香港、澳门同胞自己当家作主、自己管理和建设香港和澳门。从此,港澳同胞可以自主地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而这正是香港、澳门实现更加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和基本保证。
  江泽民强调,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凡是有利于保持港澳繁荣、稳定和发展的事,就要支持,就要多做;凡是不利港澳繁荣、稳定和发展的事,就要反对,就要阻止。
  江泽民、李瑞环参加了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联组会,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
  联组会上,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名誉董事长庄世平、澳门建大贸易公司董事总经理梁仲虬就祖国统一问题发言认为,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全中国人民更加迫切期盼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广大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完全支持我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严正立场,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以民族大义为重、以祖国统一为重、以岛内民众利益为重,抛弃“两国论”,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香港镜报社长徐四民发言说,中共十五大文件提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应该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加大舆论监督力度,为促进改革开放、反腐倡廉服务。添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立雄发言认为,澳门要建设与国际直接相通的深水码头,以及与香港联通的海上桥梁,有了这两大载体,澳门经济的长远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永珍、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就西部大开发问题提出,在迈向新世纪之际,中央政府站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不失时机地提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这对进一步发展经济,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在西部开发中,要重视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各类优秀人才,同时重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崔世昌就成立粤澳、珠澳常设协调机构,基础设施的配套、服务与使用,进一步发展澳门旅游业提出了建议。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刘汉铨发言认为,中国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将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香港大学校长郑耀宗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国的高等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首先向委员们介绍了去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在谈到香港时,他说,去年3月4日,我到这里与大家见面时,香港经济还没有从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纾缓过来。所以,我当时希望大家振作精神,共渡时艰。今天我们再次见面,情形已大不相同了。在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广大香港同胞同心协力、和衷共济,香港的经济得以恢复,社会继续保持稳定。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经验正在不断丰富起来。对此,中央政府倍感欣慰。我曾经说过,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始终是香港、澳门保持繁荣稳定和战胜前进中各种困难与风险的坚强后盾。随着时间的推移,香港、澳门同胞将会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香港回归两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表明,“一国两制”的构想完全正确,“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道路切实可行。
  在谈到澳门时,江泽民指出,去年12月20日,澳门顺利回归祖国。我亲眼目睹了澳门同胞庆回归的欢欣鼓舞、兴高采烈的情景,至今难以忘怀。澳门回归两个多月来,在何厚铧先生为首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人心稳定,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可以说是开局良好。希望澳门特区政府和广大澳门同胞,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通力协作,奋发进取,为澳门的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我们相信,澳门的未来是光明和美好的。
  最后,江泽民希望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对中央政府的工作,对内地的建设事业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把港澳地区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及时反映上来,为维护港澳地区的长期稳定繁荣,为促进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多作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参加联组会。
  联组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马万祺等也参加了联组会。

第2版(要闻)

李鹏参加政协民盟民建联组会时指出
  落实依法治国方略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来到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驻地,看望民盟、民建委员,参加他们的讨论,并就坚持依法治国方略、西部大开发、反腐败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在民盟、民建共同召开的联组会上,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委员们踊跃发言,就广泛的话题发表意见,场面十分活跃。吴修平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反腐败要标本兼治;黄舜委员的发言涉及到国有企业改革的诸多方面;卢强、吴正德、王录生委员对西部开发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刘汉元委员就三峡库区渔业与中西部经济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张同盟、方嘉民委员集中论及了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委员们发言时,李鹏认真倾听,不时记录下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委员们进行对话。在张圣坤委员就教育立法和推进素质教育等问题发言时,李鹏同他进行了探讨。李鹏说,目前教育上热点问题是减轻中小学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问题。现在减不下来,关键在哪里?父母望子成龙,希望孩子上大学这可以理解。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让这条“独木桥”的桥面宽一点,就是扩大大学的招生名额。中央之所以下决心,就是希望提高全民素质,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除此而外,更重要的是要树立“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尚。只有转变观念,才能通过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根本解决这一问题。
  委员们发言后,李鹏发表了讲话。李鹏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两项制度相辅相成,充分体现我国广泛的人民民主。我们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首先要加强立法工作,建立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立法工作要围绕国家的工作重心,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有明确的立法目标,有5年的立法规划和年度的立法计划,在立法过程中,我们力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和重视实践的检验。
  李鹏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发展,是中央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关系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现在,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西部大开发要进一步扩大这一地区的对外开放,更多地吸引外资,同时,要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对内开放。要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东部企业到西部投资建厂,开发资源,加大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的力度。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要加快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李鹏专门谈了反腐败问题。他说,委员们刚才讲了很好的意见,腐败现象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反腐败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我们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制度和机制,加大惩治力度。同时,要十分注意提高干部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当共产党的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在谈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时,李鹏指出,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使中华民族既承受着严峻的风险挑战,又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要配合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抓紧起草、制定和修改有关法律。
  联组会由民建中央副主席白大华委员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任建新等也一同参加了讨论。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与政协经济界委员座谈时指出
  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 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亮、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驻地,参加经济界联组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和委员们一起座谈。
  100多人的会场上,气氛十分活跃、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吴敬琏委员首先就如何加快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和建立科技创新制度发表了意见。他说,这两年整顿农村金融秩序工作做得比较好,但建立新的农村金融体系进展比较慢,不能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建议加快建设步伐。他还认为,我国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必须研究借鉴国外推动科技创新的制度和政策。何竹康委员说,中央决定把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为中心任务,是完全正确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和绿色农业,既是农民增收的途径,也是改善经济结构的需要,应主要靠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尊重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依靠市场导向去实现。同时政府也要给以帮助和扶持。段永基委员在发言中建议,要集中力量,把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全国的技术创新中心和技术转化中心,采取政策措施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推进中关村的科技创业。蔡继明委员建议,国家应当把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内管理,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
  如何搞好西部大开发,是委员们发言中的一个主要话题。尹明善委员提出,要运用新机制、新办法,着眼培养“造血”功能,加快西部开发。来辉武委员提出,实施西部开发战略,要着力改善西部的投资环境,既要改善硬环境,又要改善软环境,关键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王超斌委员建议,西部大开发要注重提高当地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尤其要重视干部的异地交流问题。
  朱镕基一边倾听大家的发言,一边认真地记。当他发现来自香港的委员一直没有机会发言时,特意关照道:“给香港的委员留点时间,让他们也发表意见。”
  在总理的“特殊关照”下,田北俊、庄启程、陆宗霖等香港委员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介绍了香港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对国家的经济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当会议主持人提议,留点时间让总理多发表意见时,朱镕基说:“我是来听取大家意见的,应该让委员们多讲一些。”
  赵海宽、田文华、李觉文、厉建中、刘明善、张家林、徐志毅等委员先后就扩大消费需求、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大力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在听取了17位委员的发言后,朱镕基讲了话。他感谢全国政协委员一年来对政府工作的支持,感谢大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他说,去年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实现了预期目标,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奋发图强的结果。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一定能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胡启立、陈锦华、经叔平出席了今天的联组会议。

第2版(要闻)

尉健行与工会界归侨界委员座谈时指出
  维护合法权益 加强民主监督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下午来到铁道大厦,分别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工会界和归侨界委员,并与他们进行座谈。
  尉健行在认真听取了工会界委员们的发言后说,这次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将对今年的改革发展任务进行审议和提出意见。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任务、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目标、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这是工人阶级作为国家领导阶级和改革与建设主力军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所承担的重要职责。
  尉健行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完成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任务,从工会组织来讲,就是要努力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为此,全总提出,各级工会要在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都有职工代表参加,加快新建企业工会组建步伐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上,实现新的突破。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要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要针对客观形势的发展和职工队伍的变化,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这些工作都是根据工会的性质和任务提出来的,贯彻了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和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相统一的要求。其目的就是通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劳动竞赛等方式,引导到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尉健行强调,当前,由于企业少数领导干部存在官僚主义和消极腐败现象,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工会维权的任务繁重艰巨。工会为防止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把维权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善于发动和组织职工搞好民主监督。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我们,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江泽民同志也反复要求我们,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组织职工开展民主监督是法律赋予工会的权利。行使好这一权利,一是要依法监督。即,依据《工会法》、《劳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政府的有关政策条令、企业的集体合同和规章制度、职代会的决定等,理直气壮地进行监督。二是要利用各种方式、渠道进行监督。例如,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实行厂务公开,坚持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向职代会报告,组织职工对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等。三是要确保民主监督取得实效。要强化有效监督机制,来制约侵犯职工民主监督权利的行为。例如,未经职代会审议的企业重大决策不能实施,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或审议决定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不能执行,对民主评议不称职的干部主管部门要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对无视职代会职权和有关规定独断专行导致矛盾激化、影响稳定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实行职工民主监督,要贯彻两个维护相统一的要求,把涉及职工具体利益问题的监督和影响企业与国家利益问题的监督相结合。工会组织职工搞好民主监督,有利于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和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的及时化解,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谈到侨务工作时,尉健行说,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人才济济,爱国热情高,是一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重视侨务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政策、机制上创造条件,以利于他们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工会界和归侨界的委员在会上热烈发言。中共辽宁省委常委、辽宁省总工会主席董万德委员说,工会的各项工作都有赖于基层组织的加强,必须加强基层组织的整建,在再就业、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张艳委员认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她就此提出了六条建议。作为企业负责人,江苏悦达实业集团董事长胡友林委员说,除了国家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国有企业在扩大就业上大有可为,作为国有企业,关键是抓住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企业发展了,扩大就业就有希望。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张伟超委员提出,在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应发挥新优势,进一步团结海内外的华侨华人,为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何添发委员在谈到地方侨联的工作时认为,地方侨联的领导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委员说,海外华文教育近年有较大发展,但仍需在教材、师资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以促进。
  董经纬、李玉光、侯旭宇、邬梦兆、周秉德、刘闽生等委员也发了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朱光亚和毛致用也参加了归侨界和工会界委员的讨论。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与无党派人士界和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座谈时指出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王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分别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无党派人士界和共青团、青联界的委员,并与大家共商国是。
  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洽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矿产资源紧缺的调查情况。他说,我国矿产资源不足,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保证程度下降。他就建立我国矿产资源储备制度、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提出了建议。
  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叶朗在发言中提出,要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质。他建议,在大、中、小学加强人文教育,重视人文学科的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健康的人文环境。
  青联界委员姜昆在发言中说,在网络时代,90%以上的网上对象是青年人,我们必须发挥网络在提高青少年整体文化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无党派人士界委员陈宗德、赵展岳、苏纪兰、田昭武、梁裕宁、曲钦岳、邓团子等,就西部开发、干部监督、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共青团、青联界委员赵玉芬、李大维、薛潮、葛健、郭国庆等,就科教兴国、青年文明社区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等问题发言。
  讨论会气氛热烈,委员们发言踊跃。胡锦涛仔细倾听大家的发言,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并即席讲了话。
  在参加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讨论时,胡锦涛说,广大无党派人士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座的各位委员都是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代表,对大家来说,这不仅意味着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承担着一份责任。他希望委员们继续发扬与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好传统,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党和政府进一步把工作做好;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广泛联络海内外中华儿女,努力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在参加共青团、青联界委员讨论时,胡锦涛强调,当代青年是跨世纪的一代,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无论是完成当前的任务,还是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都离不开当代青年的觉悟和奋斗。共青团和青联组织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把广大青年团结好、教育好、培养好,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他特别要求青联组织,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爱国、团结、进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各种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激励青年投身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引导青年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青年在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中健康成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孙孚凌参加了今天下午的讨论。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政协教育界文艺界委员讨论时指出
  加强改进教育工作 提高全民文化素质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贺劲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教育界、文艺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上午举行的教育界联组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袁贵仁委员提出,要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大力调整教育结构,扩大教育规模,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更多、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上海市复兴中学校长马惠生委员认为,各级学校要坚持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明确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王忠民委员建议,要重视西部地区人才的在职培训和教育。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委员提出,高校应参与西部开发的规划和实施。武汉工业大学力学研究所所长吴代华委员认为,全社会都应关注职业教育,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统一规划。刘祁涛委员提出了高校扩招要注意的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委员就高等院校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中科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霍裕平委员就合理安排全国教育布局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教育界委员们的发言,对大家提出的科教兴国、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予以肯定。他说,委员们的发言很重要,很有价值。全党、全社会特别是教育界的同志,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最近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把思想统一到谈话的精神上来,并认真加以贯彻和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他说,西部大开发,科教要先行。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提高西部地区科教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把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大力推行产、学、研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使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加速西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李岚清还就高校教育体制改革、职业教育等问题同委员们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下午又参加了文艺界联组会讨论。委员们在会上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导演谢晋提出,要打击盗版,完善电影发行渠道。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委员就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文艺界的地位等问题提出建议。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刀美兰委员认为,应大力保护和发展民族舞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尚长荣委员提出,传统艺术要与时代需要相结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魏明伦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民族戏剧。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提出,应当关注文化建设,保留有特色的建筑文化。四川省文史研究馆一级美术师尼玛泽仁委员建议,切实保护和弘扬西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提出,拯救城市历史文化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宁夏文联主席张贤亮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邓友梅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名誉团长刘秀荣委员分别就书法教育、文化建设、唱响“主旋律”、对外文化交流发表了意见。
  李岚清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说,文化艺术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从教育抓起,要使青少年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文艺工作要坚持“双百”方针,采取切实措施繁荣创作。要以反映现实、弘扬“主旋律”为重点,创作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要加快文化艺术事业改革步伐,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还应加强对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使更多的人了解我国优秀文化,也可吸取其他民族的先进文明成果,取长补短,使我们的文化艺术更加繁荣兴盛。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钱正英、罗豪才、王文元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联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