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站在新世纪的门槛
  ——“两会”之际访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
  本报记者 刘琼
  面临新世纪,文艺如何最充分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莫大良机,正视发展进程中各种现象和问题,努力完善体制建设,进一步遵循创作规律,是正在首都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文艺界委员们进言献策的重点话题。傅庚辰、张锲、靳尚谊、冯骥才、魏明伦、李羚等委员的精彩阐述,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
  傅庚辰(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中国音协主席):中华民族从贫穷落后到强大统一,从受人欺凌到扬眉吐气,达到前所未有的富裕和强盛。难道这样的时代还不值得我们歌颂吗?难道还有什么能比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百年的流血斗争、当今的繁荣盛世能为我们提供更好更丰富的创作源泉和创作灵感吗?就创作环境来说,现在也达到前所未有的宽松地步。所以说,现在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要与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要和人民大众心连心,要融会、吸收、创造人民群众能够接受和喜爱的艺术语言。
  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我国与世界的交往将更加广泛,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将进一步向现代化迈进。美术作品怎样反映时代面貌?这是新课题,许多文化部门包括美术院校,恐怕今后一段时间都需要好好研究和思考这个问题。不仅美术,文学、戏剧同样如此,都面临新课题,都需要用新的手法,新的形式,表现新的时代。当然,九十年代以来,国家发生了很大变化,艺术家认识时代变化状况和时代精神需要一段时间,有时代特点的作品的创作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总之,这个时代提供产生好作品的主题和极大的可能性,艺术创作前景无限美好。
  “不能忽视文学作品的意识形态特性”
  张锲(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当前文学队伍状况总体上是好的,文学创作空前活跃,涌现出思想和艺术上都很优秀的长篇小说、诗歌、儿童文学作品以及大量的散文和报告文学。这说明党的文艺方针得到了贯彻,作家对于当前社会主义蓬勃向前发展的生活作了积极的反映。但是,我们的文艺创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好、受到群众欢迎、大家一致公认的好作品远远不够;对中国文学近百年历史到底应该怎样评价,也还有许多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等等。一定不能忽视文学作品的意识形态特性。在肯定娱乐功能的同时,文艺创作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教育功能和认识功能。
  如何用文学艺术这么一种精神产品来影响和促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文学、艺术责无旁贷。新世纪到来,中华民族即将腾飞,文艺作品应该注意体现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李羚(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时下从事文艺工作的人或者把文艺仅仅作为一种经营手段的文化商人都会面临着困惑:越来越摸不清观众所需要的和我们能够给予观众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这种尴尬局面是创作者自己给自己设置的一个误区,是没有从艺术的本质、市场的规律中找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结果势必造成一种哗众取宠的创作之风,一种没有自我的跟风势头不断在创作领域蔓延。这不但大量浪费了经费,而且对提高全民族的综合文化素质没有起到作用。要改变和扭转这种局面,除呼吁相关政策出台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求我们的创作者要有一种脚踏实地、不浮躁的创作心态,真正回到生活中去,以民族文化的根为给养,歌颂真、善、美,文艺作品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
  “要有健康的批评空气”
  冯骥才(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我对当前文艺信息“媒体化”很忧虑。我们获得的信息大部分从媒体得来,而这些信息经过“处理”,大部分被放大,或捧或贬,远离信息本身。无论是“捧”还是“贬”,不是放大优势、特点,夸大其辞,就是媒体故意制造热点,都带有市场炒作的成分。因此我们获得的信息是夸大或歪曲的信息,我们对文艺的看法不清晰、不准确。批评家或者给市场做广告,或者无法介入,文艺很难建立一个学术性研究氛围,文艺批评刊物也没有人看。文艺的推进跟“量”没有关系,而跟“质”有关系。近几年,文学界作品很多,但不再出人。无论文学界,还是文艺界,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有健康的批评空气。只有这样,才能找准文艺脉络,对症下药。
  魏明伦(编剧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鲁迅语)文艺批评不是“骂”,骂不能取代批评。有人一批评人,就痛打落水狗,不怀好意地进行人身攻击,甚至借骂名人炒作自己,而且大多是进行非原则的无谓的论争。有的批评者搞突然袭击,被批评者则出来闹,双方成了仇敌。其实批评和被批评是完全正常的现象,千万别误把批评当批判。

第5版(大地周刊)

音像市场 激浊扬清春风回
  “打击非法录音制品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去年10月13日至20日,文化部部署的大规模打击系列盗版VCD的特别行动在全国范围展开。这场名为“打击非法录音制品专项斗争”的战役,首次公布了重点打击的非法音像制品目录,对“金华纳”、“金龙影业”、“太阳精品”以及“环球精品”等三十多个盗版品种进行全面围剿,上海、广东、江苏、宁夏、重庆、天津、北京、河南、甘肃、湖北、内蒙古以及吉林等地积极行动起来,共收缴盗版VCD三百一十多万盘,基本遏制了系列盗版VCD公开占领市场的局面。在全面清理市场的同时,各地文化、公安、工商部门联手对盗版窝点和集散地进行打击,浙江、北京、广州、河南、江苏等地破获多处地下盗版光盘仓库,捣毁非法窝点,收效显著。这次行动,给不法分子以强大的心理压力和沉重打击,在全国音像界及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1999年以来,一批成系列的盗版VCD节目充斥各地音像市场。各系列的品种从数十至数百种不等。这批盗版节目的制作、包装、发行等都经过精心策划、严密组织,有品牌,成规模,属严重的集团犯罪活动,走私、盗版活动有回潮趋势。中国音像协会组织记者调查采写的情况报告也反映了这一现象。文化部、新闻出版署、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继去年10月“特别行动”之后,又召开了重点地区音像市场工作会议,先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春节前后,全国大部分省市音像市场的局面明显好转,正版发行量开始上升。
  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日常管理近年来,文化部对音像市场管理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如对正版音像制品统一加贴防伪标识、运输传递管理、录像放映节目专供、禁止小商品市场、非法音像制品管理举报公示制度、在重点批发市场实行入场登记制度、重大案件通报备案制度等。这些制度为长期性、基础性的日常管理提供了依据。1999年3月,文化部发出《关于清理整顿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的通知》,针对由于集中经营而导致的各种违法经营方式和非法音像制品得以迅速蔓延传播的问题,要求一律停止新建各类音像制品批发、零售集中经营场所,并对全国现有的一百六十二个集中经营场所进行全面压缩整顿。1999年6月13日至19日,以“经营盗版违法,使用盗版有害”为主题的“反盗版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充分揭露非法音像制品的社会危害性,提高消费者对盗版音像制品的辨别力。这是政府部门首次统一组织的大规模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表明了我国政府打击盗版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1999年9月,文化部在实力强、管理规范、信誉好的音像单位中首批核定二十八家的音像制品进口资格,以推动音像业布局、结构的调整,打破地区和部门界限,建立有进有出的竞争机制,择优扶强,提高民族音像业的总体发展水平。
  进一步打击光盘走私、盗版活动,努力促进正版音像制品的生产和发行,将是今年文化市场管理的重中之重笔者近日从文化部部署音像市场全面整顿的会议上获悉,将加大打击光盘走私、盗版活动的力度,改善正版音像制品的生产和市场生存环境。在延续以往政策的基础上,政府将鼓励和扶持发展连锁经营,提高音像流通企业的规模化水平,鼓励研究利用新技术提高音像制品流通效率,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将整顿和建设结合起来,为音像市场的健康繁荣铺平道路。(杜楠)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文艺作品评论征文

高歌华夏情
  周荫昌
  第七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获奖歌曲作品计五十一首,其数量之多、质量之优以及群众认同程度之高,都充分表明,近几年音乐特别是歌曲创作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果。在这些作品中占的比重最大也最为突出的一部分,是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改革开放的歌曲,而这部分歌曲自身又多种多样、多彩纷呈,可大体再分为三类。其一,取大角度、大视野,集中概括,正面讴歌。如:《走进新时代》、《把心交给祖国》、《我属于你中国》、《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等等,这些作品以纵横驰骋的文学笔触、跌宕挥洒的优美旋律,渲染着盛世祖国的恢宏气度,倾吐着赤诚儿女的至爱情思。其中最富代表性的当属《走进新时代》。它用亲切的语言、流畅的曲调,歌颂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的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历程。第二类作品恰与前者相对照,它们着眼于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从中提炼开掘,以小见大。例如:《好日子》、《常回家看看》等等。“好日子”、“常回家看看”是老百姓极为普通的口头用语,经创作加工注入新的时代气息,再同取材于民间、特点鲜明的曲调相结合,获得鲜明的艺术特质,赞美了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好生活;呼唤了人间真挚朴素的血脉之情,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家的传统美德。这部分歌曲中的第三类作品,是在若干特定生活事件和特定历史氛围中产生的优秀之作,比如《凝聚》、《为了谁》、《爸爸》。它们取材并产生于1998年抗洪救灾斗争的真实生活,反映了在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率领下,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与天灾搏斗的豪壮情景,歌颂了伟大的抗洪精神。再如《不屈的尊严》等歌曲,强烈地反映了面对我驻南使馆被袭击的暴行和同胞遇难的噩耗,我国人民的愤慨、悲痛和呐喊。
  本届获奖作品中数量可观的另一部分可称之为民族乡土风情歌曲,如《中华大家园》、《我从草原来》、《纳西篝火阿里里》、《咱们西藏》等等。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以不同的体裁和风格,尽情赞美自己如花似锦的家园,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社会主义中国各族人民生活风情的瑰丽长卷。
  综观本届获奖歌曲作品,可以发现,实践强有力地告诉我们:“主旋律”本身就是五彩缤纷、绚丽多姿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热切的文化生活的现实需求。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人物春秋

堂上弦歌传大道,门前桃李沐春风。著名诗人学者林庚先生九十寿辰之际,学人俊彦聚首北大,共叙旧往,同贺华秩。此文乃后学崇仰之作,从中可窥林先生诗品学品之一斑。
  皑如云间雪 皎若春庭月
  龙清涛
  十五年前,初入北大的南方学生走进燕南园(那时的燕南园是从宿舍到图书馆的捷径),行至一处庭院,忽然见到翠竹摇曳、木门素户掩映于后,难免有点诧异。走近了一看,门上有白粉笔写的两个字:“林宅”,不觉暗暗铭记于心。
  几年后为写关于林庚先生新诗创作的毕业论文,拜访已是古典文学研究海内一宗的林先生,走进的竟然就是这扇清幽的宅门……
  先生于自己总结的平生四事之中,始终对新诗创作最为萦怀。先生早年致力新诗,在“《现代》诗派”中自成一家,创作之外也深加研讨,而其作为新诗重要作者及理论家的身份却被埋没多年。现在回头来看,尤其是先生有关新诗格律的探索,不但是回顾新诗历史时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将对现代汉语诗歌今后的演进不无启示和借鉴。而据先生自述,先生后来的楚辞研究和唐诗研究(乃至文学史研究),其实与早年对新诗的探索和困惑而转在民族诗歌历史中追索汉语诗歌的进程和特征,是一脉相承的。以诗人而为学者,与以学者而为学者,其所成就自又不同———
  “全民意志盛旺因此是一个富于解放精神的概念,它因此才会有利于出现文艺上的高潮。唐代的现实主义浪潮出现在寄望‘中兴’的贞元、元和时期,而不出现在日暮途穷的晚唐,难道与距离盛唐时代全民意志的盛旺非远,没有关系吗?当然意志或理想总是会遇见矛盾的,当所遇见的矛盾较为单纯,可以有希望克服的时候,就容易产生浪漫主义;当所遇见的矛盾纠缠复杂,难以求得解决的时候,就容易产生现实主义,前者因此是富于朝气的,后者因此是长于观察的。”(《陈子昂与建安风骨》)
  有谁敢想象在如今的“学术论文”中还能看到如此灵动活泼、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文字?
  在另一文中,先生写道:“《易水歌》以轻轻二句遂为千古绝唱,我们读到它时,何尝一定要有荆轲的身世。这正是艺术的普遍性,它超越了时间与空间而诉之于那永久的情操。……我们每当秋原辽阔,寒水明净,独立在风声萧萧之中,即使我们并非壮士,也必有壮士的胸怀,所以这诗便离开了荆轲而存在。它虽是荆轲说出来的,却属于每一个人们。‘枯桑知天风,海水知天寒’,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这一点知,我们人与自然间的一点相得,这之间似乎可以说,又似乎不可以说,然而它却把我们的心灵带到一个更辽阔的世界去。那广漠的原野乃是生命之所自来,我们在狭小的人生中早已把它忘记,在文艺上乃又认识了它,我们生命虽然短暂,在这里却有了永生的意味。……士固不可以成败论,而我们之更怀念荆轲,岂不正因为这短短的诗吗?诗人创造了诗,同时也创造了自己,它属于荆轲,也属于一切的人们。”
  这是诗歌鉴赏文章吗?这是在读诗呢,还是在写诗?也只有真正的诗人,才能写出如此曼妙流丽、深入浅出、直见性灵的品诗华章吧。放眼现当代诸名家,恐怕尚无人能出其右,再反观一下前些年满坑满谷的“鉴赏辞典”、“名作欣赏”,真不知该作何感想。
  再来读一读先生分别作于过五旬、登九秩之年的两段诗行:
  是无边的风的召唤
  是永恒的海的歌唱
  我听见那远山狮吼
  我听见了冰裂声音
  从安宁的每个心上
  让窗外的白日阳光
  说人生是一个解放
  春的脚步走遍四方
  蓝天为路
  阳光满屋
  青青自然
  划破边缘
  老人为诗,鲜有不流于呻吟颓唐、自怜自艾者;而先生的诗境,清洁而辽阔,仿佛一种少年的雄心,令人不由得想到先生论析唐诗时那两个著名的概括———“盛唐气象”,“少年精神”。而先生数十年来的为人接世,一如其诗,一如其文,纯洁高尚,先贤后学,人所共仰。先生的为诗、为学、为人,如明月白雪。
  十五年已过的燕南园,仍然是青青翠竹、隐隐门户,仍然是那两个清浅的白粉笔字,如果愿意多走几步路(路比原来又远了一些了),仍然可以站在这安静的门前,作片刻的出尘之想。(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馆向何处去⑦

朱桂英,天津人,财政干部———
  财政支持文化事业
  我认为,财政的任何一项投入都是应该有回报,也就是说要算算账。在这里,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既要看经济效益,也要看社会效益。像天津市和平文化宫(即和平区文化馆)这些年通过改革促进了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他们配合区政府连续举办了四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连续十二年举办“和平之春”娱乐大联欢和夏季“纳凉晚会”;举办了“华夏一日”庆香港回归摄影展赛,组织老水兵演出队、“促进和平经济、展现企业风采”系列文化活动、评选命名区百户文化家庭和市九九百老文化之星等一系列活动,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稳定、提高公民素质、提高和平区的知名度、改善投资环境等作出了不小贡献。对于这样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多投一些,确实值得。1998年,和平区财政局就给文化馆拨出了一百二十万元专项经费,1999年又拨出二十六点五万元专项群文活动经费,只是京剧票友赛一项,就先后投入了五十五万元经费。
  文化馆通过开展经营创收活动,日子过得好了一些。开始时馆里很担心,怕自己收入多了,区财政会减少拨款,甚至会“掐粮”、“断奶”。财政局领导对他们说:“你们就放手干,你们干得越好,我们就越支持。财政的钱是国家的钱,是纳税人的钱,应该投入到社会建设中去。”
  天津和平区文化宫供稿

第5版(大地周刊)

彩塑模型再现世纪阅兵
  再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周年世纪大阅兵盛况的彩塑模型,将在京举行展览。《世纪大阅兵展———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典礼纪实》,由彩塑模型、图片、巨幅背景油画和录像等部分组成,形象地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崭新面貌。阅兵模型展是中国展览史上的首创,也是世界阅兵展览史上空前规模的创举。阅兵模型一点二万件展品均按一比八比例缩小,有各军兵种人物、坦克、导弹和飞机等武器装备。展品全部采用高新技术材料,造型逼真,工艺精巧,栩栩如生。
  这次展览由文化部文化人才艺术中心、国家文物局国际友谊博物馆、新华社摄影部、中央电视台军事部等单位联合主办,北京浩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刘文)

第5版(大地周刊)

装潢
徐鹏飞(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老舍先生》、《舞之灵》光盘出版
  《老舍先生》由清华同方光盘电子出版社制作完成。该盘以老舍先生的生平经历为经,以老舍先生的主要创作为纬,互相交织,从老舍生平、老舍风采、老舍著作、老舍故居四个方面展开,采用了六百余幅照片,全文输录了全部代表作及插图,并作了注解。
  同样由清华同方制作完成的CD—ROM《舞之灵》内容分为两部分:“舞之缘”部分以民族为线索,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录像表现了我国现存原始舞蹈的瑰丽风采和无穷魅力;“舞之源”部分则力图从舞蹈与其他文化门类如宗教、民俗等的联系中探寻潜藏于舞蹈背后的舞蹈艺术的迷人特质及其深厚广博的社会人文根基。

第5版(大地周刊)

《〈资本论〉引读》三卷本出版
  阅读《资本论》需要勇气和韧性。《资本论》在我国全译出版虽已六十年,仍然存在着普及化的要求。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方大左积二十年心血精心撰写的《〈资本论〉引读》(三卷本),严格遵循原著的基本思路、内容和思维逻辑,简繁得当,力求解除普通读者阅读原著的困难,以供不同层次的读者学习和研究之用。(范长明)

第5版(大地周刊)

三月份新邮品
  三月五日发行“长江公路大桥”邮票首日封一套两枚、极限片一套四枚,三月七日发行“龙”(文物)邮票首日封一套两枚。(董文)

第5版(大地周刊)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个版本推出
  二○○○年春雷响过,地处桂林的漓江出版社开始其“大炼钢铁”行动,同时推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个不同版本。该社自一九九四年推出《钢铁》小说全译黑白插图本以来,每年销量不下十万册,并且获得“金钥匙”奖、全国发行业畅销书奖。最近该社斥资购买到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文学本及部分剧照的独家专有出版使用权,精工制作,迅速出书。该剧由中国作家梁晓声、万方、周大新,乌克兰作家阿·波列霍季克、尤·莫罗兹编剧,在展示原作风貌,强化英雄主义主题,发掘主人公人性光辉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和突破。另外,该社还译辑了国外不同版本的《钢铁》的优秀插图及各种版本的影视剧照作为插页,出版小说彩色插页本《钢铁》。(俭克)

第5版(大地周刊)

全国文房四宝展览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主办的全国文房四宝展览,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民族宫举行。该展汇集了来自浙江、安徽、广东、河北、山东等十几个省市的几十个专业厂家的六千余种产品,它们除笔、墨、纸、砚外,还扩及笔架、笔床、墨盒、印章和装裱机等其他书画用品。(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