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沿海地区认真学习领会江总书记考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
  广泛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发表以后,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引起强烈反响。目前,一场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正在沿海发达地区广泛深入地展开。
  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沿海地区人民的心里,沿海地区这几年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援,我们要“致富思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说,“致富思源”,“源”在何处?这个“源”就在于邓小平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富裕起来了,要时时刻刻思索“富从何来”。上海市政府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周伟民说,20世纪90年代,在党中央、国务院开发开放浦东的决策指引下,上海获得了大发展。这中间,凝聚着全国人民包括贫困地区人民的心血。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传化集团总裁徐冠巨说,传化集团仅用13年就从2000元起家壮大成为年销售额超6亿元的大型企业,并带动了周围群众致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杭州滨江区东冠村是钱塘江畔的“首富村”,村党委书记章方祥告诉记者,东冠村70年代末人均收入尚不足300元,而去年达到了7000多元,总书记的讲话和东冠的实践使村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农村要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必须依靠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
  江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克服“小富即满,小富即安”的狭隘思想,树立全国一盘棋、先富帮后富的思想,大力发展生产力,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连续多年雄踞江苏省第一位的太仓市,市委书记徐建明说,“小胜即满,小富即安”是小农经济思想的表现,已经成为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想障碍,2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破除这种小农经济思想的进程,江总书记提出要在发展较快地区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非常及时,针对性很强。福州市市长翁福琳说,2000年是世纪交替之年、完成“九五”计划目标的决胜年,也是为启动“十五”计划创造条件的基础年。福州将扎扎实实地抓好经济结构调整等10项工作。深圳市委提出,深圳要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统揽全局,做好各项工作。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开展好“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场,2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为什么能够取得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念,戒骄戒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不懈地奋斗,把深圳两个文明建设推上新台阶。
  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沿海地区进一步参与西部大开发的热情。上海市提出,不忘上海是全国的上海,要打好中华牌,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目前上海正在认真做好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开展课题研究,将服务、参与中西部大开发作为上海“十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鼓励上海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中西部地区开发;进一步增强上海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为中西部的发展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山东青岛市大企业集团正积极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决心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新机遇,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转移,用无形资产换取有形产权和资源,用产品换市场,用口岸优势换出口货源优势,为促进青岛市经济发展和西部经济振兴再立新功。
  沿海发达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讲话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广东省委要求各地在开展这个主题教育中抓好四点:一是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切实有效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自觉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和充分发挥出来,为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四是不断提高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浙江省委提出,要在全省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学习、大讨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浙江省有关部门已着手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与全省正在开展的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江苏常州市在新闻媒体开辟了专栏、专版系列报道大讨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条件发生的新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想事情、干事情。苏州市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第4版(要闻)
专栏:西部纪行

青海涌动开发潮
  本报记者 李建兴 马应珊
  当记者在西宁机场走下飞机时,只见漫天的雪花飞舞在高原的空中。到中午,西宁市已是银装素裹,青海省委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是去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对青海保墒安苗、牧草返青将起到“及时雨”的作用,也是瑞雪兆丰年、迎春促开发的好兆头。
  省委书记白恩培听说记者来采访西部大开发,一口气谈了两个多小时。他道出了青海五百多万各族人民抓西部大开发机遇、促青海快速发展的心声。
  省会西宁,是青藏高原上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青海省百分之三十六的人口在西宁,百分之三十五的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工业产值、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税收、百分之六十的社会商品零售额是由西宁市提供的;西宁还为西藏的经济建设起到了桥梁、物资集散的作用,每年全国援藏的二十多万吨物资百分之九十从西宁转运。”在谈到西宁市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地位和辐射作用时,西宁市委书记李津成这样对记者说。
  西宁是青藏高原、黄河上游最大的城市,在西北西南各省中具有接东连西,沟通南北,联结川、甘、藏、新四省区的区位优势。但在三年前,西宁的城建还不如东部沿海的一个县城。交通、通信、电网、供水、排水、供热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市区的主要大街没有下水道,全市的公厕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旱厕。许多到这里考察项目的外商看到西宁市杂乱、破旧的样子就打道回府了。市内,一条湟水河把西宁分割成南北两半,南川、东川、西川又把南北两半切成了几片,桥少桥面窄,车辆拥挤,交通不便。
  从一九九七年开始,西宁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三年的时间,一个崭新的西宁市矗立在青藏高原的蓝天下。
  记者沿着湟水河南岸走了一遍,看到湟水河上已建设拓宽了七座新桥。在五一桥上,西宁市交通局局长陈正印对记者说,报社桥、五一桥、建国路桥三座桥梁拓宽改造总投资一千二百万元。为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市政府广开渠道,解决了桥梁的建设资金,并按照景观景点的标准精心设计。三座桥都于去年建成通车,把湟水河两岸的西宁城区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成和在建的桥梁有四十四座。记者来到天峻桥施工现场,只见施工队伍正冒着零下十三摄氏度的严寒挖基坑,用八十多度的热水和防冻剂搅拌、浇筑混凝土桥墩。来自湟中县上新庄乡阳坡台村二十三岁的工长王庆忠对记者说,从一月一日开工,施工就一直没停。
  南环城快速路是西宁市规划的三条绕城快速路之一,目的是解决进出西宁城难的问题。记者来到关键性工程———昆仑桥施工现场。只见全长一千一百三十二米的昆仑桥飞架于儿童公园、南川河、南川东路之上,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李津成书记对记者说:“以前,西宁市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才几千万元,一九九七年达二十五亿元,一九九八年为三十八点九亿元,一九九九年达四十八点四亿元,二○○○年力争实现六十亿元。”
  为了推进西部大开发,西宁市已经敞开了胸怀,欢迎海内外客商来此投资。就在记者在西宁采访的时候,温州神力集团来到西宁,要对西宁市最繁华地段———西大街进行旧城危房改造和市政工程建设。
  此前,深圳的房地产投资商钟传深已在西宁市投资二点九亿元开发建设了二千四百四十八套花园式洋房,目前,百分之八十的房子已售出。
  为了能在西部大开发中抢占制高点,发挥高新技术的优势,国家级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报批手续以最快的速度全部完成。
  一九九八年,兰州—西宁—拉萨光缆开通,把高原与世界更紧密地连在一起;今年一月,亚洲海拔最高的隧道祁连山支脉的大坂山隧道经过三年的奋战竣工通车,这个隧道把西宁同欧亚大陆桥连结起来;二月十七日,全球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宁兰(西宁到兰州)高速公路动工;近日,柴达木盆地涩北—西宁—兰州天然气输气管线、国家大型重点项目公伯峡水电站等上马。
  …………
  从昆仑、祁连,到柴达木盆地、青海湖畔,江河两岸到处都摆开了大开发的战场,西部大开发的春潮正在高原上涌动。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查尔斯·鲍威尔勋爵。鲍威尔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会见时在座。
  张万年会见俄罗斯副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诗佳、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副总理伊利亚·克列巴诺夫。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以及俄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刘云山谈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教育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发表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今天,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就如何贯彻重要谈话精神,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教育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高瞻远瞩,情真意切,非常及时,对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全党、全社会都要来关心和支持。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在谈到宣传思想部门如何抓好这方面工作时,刘云山说,首先是要认真学习、宣传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谈话精神,全面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把全党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精神上来,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人才观念。思想不统一,观念不转变,就难以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二是配合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现在,大家都在谈“减负”问题。我们应当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减”与“加强”的关系,一方面要减轻学生额外的课业负担,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包括理想信念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法律知识教育等。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电影院等文化场所的作用,为学校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提供阵地、创造条件。三是多出优秀作品,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有良好的物质条件,还需要有丰富的、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食粮。广大文艺、出版工作者要有一种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端正创作思想,深入了解青少年学生的文化需求,多创作一些思想深刻、艺术精湛、适合青少年阅读和欣赏的电影、电视剧、图书、歌曲等,以丰富他们的思想感情,陶冶他们的道德情操。第四,要坚决贯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工作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清除报刊、图书、广播、电视中倾向不好、格调低下的东西。要切实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坚决打击各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净化文化市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社会环境。

第4版(要闻)

我国继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又有7家外资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进入2000年,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继续迈出新步伐。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又批准了7家外资银行在上海和深圳经营人民币业务,至此,全国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已达32家,其中上海24家,深圳8家。
  新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是:澳大利亚澳新银行上海分行、德国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日本旭日银行上海分行、韩国韩汇银行上海分行、韩国产业银行上海分行、日本三和银行深圳分行、日本富士银行深圳分行。
  最近几年,我国在逐步放开外资银行经营地域、业务范围、客户对象限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1999年底,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共设立分行157家,当地注册银行13家(合资银行7家,独资银行6家),外资财务公司7家,代表处248家。同期,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317.87亿美元,贷款总额为218.31亿美元,存款总额为51.98亿美元。

第4版(要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地震灾区捐衣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地震灾区捐赠仪式今天上午在云南省驻京办事处举行。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王郁昭从云南省省长李嘉廷手中接过了云南省赠送的“关爱云南,情洒灾区”的铜质牌匾。基金会此次所捐赠的6.7万余件新衣服价值710余万元。
  据悉,这是云南省1月15日发生地震后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目前,这批衣服已陆续运达云南地震灾区。

第4版(要闻)

中国巴林石精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内蒙古赤峰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巴林右旗人民政府、内蒙古巴林石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富龙热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巴林石精品展”3月2日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布赫、费孝通、刘云山及有关单位领导和金石界、书法界的知名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巴林石出产于内蒙古巴林右旗,是“中国四大印石”之一。
  (芮文)

第4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3月4日20时—3月5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最近几天,北方地区多小股冷空气活动,它除了给北方带来大风天气外,当它东移南下后与暖气流汇合,还将使南方的降雨有所加强。预计4日晚上到5日白天,江淮、江南、华南和云贵高原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和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华北和东北有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5—7级偏北风。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40年前和雷锋同志一起被部队树为标兵、退休后长期在群众中传播雷锋精神的优秀共产党员赵明才,近日来到武警部队某支队介绍雷锋事迹。赵明才每年都要拿出1/3的工资购买有关雷锋的书籍和图片,赠给企业、学校和身边群众。这是赵明才向武警战士赠送雷锋照片和图书。吴俊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