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天津第三中心医院探索服务新模式
  让病人选择满意医生
  本报讯 记者丁伟报道:近年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以让病人选择满意医生为突破口,改革用人和分配机制,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院服务观念和服务模式为之转变,各项事业实现了超常规发展。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是一所以治疗肝胆疾病为特色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随着医改逐步深化和医疗竞争日趋激烈,延续多年的服务模式和用人、分配机制严重阻碍了医院的发展。自1994年以来,医院的工作量逐年下降,床位使用率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降低了近30%。
  为了求生存谋发展,该院从1998年开始进行了内部机制改革,把就医主动权和医疗服务监督权交给病人。他们在门诊和各科室前悬挂介绍医生详细情况的照片和资料,挂号窗口悬挂当日在岗医生的照片和诊费标准,便于门诊病人选择。住院病人在办理入院手续时会得到一份介绍病房医生的资料,如果对初选医生不满意,可再次选择,直到满意为止。他们坚持每天对病人进行问卷调查,根据病人反馈的信息得出每个医生的服务满意率和被选择率,并公之于众。
  围绕病人选择医生,该院启动了用人、分配机制改革。根据被选择率和其他工作实绩,建立一整套考核体系,多劳多得,优胜劣汰。医生每看一个病人,就有一份工作量记录,被病人选中的次数越多,得到的报酬也就越多,没有病人选择的医护人员则面临转岗直至下岗。一年多来,先后有21人被解聘下岗,93人转岗,其中17名专业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转到后勤普通岗位,初步形成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局面。
  通过改革,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打破了患者被动分配就医的传统模式,建立起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新模式,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截至1999年底,医院年门诊人次和床位使用率分别比改革前增加了8.9%和21.1%,年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比1998年增长35.9%。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荣誉不搞终身制 卫生滑坡受批评
  滨州等5城市被亮“黄牌”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山东省滨州、烟台、泰安、淄博和内蒙古自治区赤峰5个“国家卫生城市”提出通报批评。其中,滨州、赤峰、泰安市是第二次因卫生滑坡被亮“黄牌”。
  通报指出,滨州等5城市尽管近年来城市建设有了新的进展,但是在城市日常卫生管理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同时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仍有一项或两项以上指标未达到基本要求。其中,滨州市的问题尤为突出。因此,全国爱卫会决定,对滨州市给予半年整改期限,届时复查仍不合格,将撤销其“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对其他4城市给予通报批评。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我国共评出35个“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称号已于1998年取消。为了保证创建质量,加强“国家卫生城市”的监督管理,全国爱卫会办公室于1999年10月至今年1月,重点对烟台、淄博、萧山3市和曾受到通报批评的滨州、泰安、赤峰、三明、杭州5市进行了复查。复查以暗访为主,重点检查城市日常卫生管理和基础设施。
  复查结果表明,三明、杭州两市在1997年受到全国爱卫会通报批评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了城市管理,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整体卫生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因此,全国爱卫会撤销了对这两个城市的通报批评。萧山市基本巩固了创建成果。
  全国爱卫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强调,“国家卫生城市”不搞终身制,今后对于卫生工作严重滑坡的城市,将继续给予通报批评甚至撤销其荣誉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移动通信电算一体化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电算一体化工程日前正式启动。据承接这一工程的北京国都信业集团技术人员介绍,拥有全球最大GSM网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移动电话用户达三千多万,实现全国范围的财会电算一体化之后,可满足财务、会计、管理和运营的需要。经专家论证,这个三级配置的系统在设备配置、系统功能、可靠性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广阔天地有作为 扎根基层显身手
  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将赴农村工作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陈鹏报道:今年全国将继续选拔15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此举将带动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走向农业农村,特别是走向中西部地区的农业农村,从而开辟出毕业生就业新道路。
  这是记者今天从中组部、人事部联合召开的全国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人事部要求各地搞好规划,及时全面启动选拔工作,把好招考录用工作中的报名关、考试关、体检关,每个工作环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确保选拔出一批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农业农村工作,身体健康的毕业生。同时要做好跟踪培养教育工作,使之更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保护他们扎根农村干事业的热情,而不能只是一送了之。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全国将在三年时间里选拔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在去年的选拔工作中,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内蒙古、云南、江苏等省区报名与录取比例超过了4∶1,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7∶1,全国共选拔了15284名毕业生。毕业生的专业涵盖了农业、林牧、水产、水利等诸多方面,学科结构较为合理,基本符合农业、农村发展的急需。
  这批到农村工作的毕业生政治素质较高,知识面较宽,工作能力和事业心较强,有的帮助乡镇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有的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有的推广电脑知识和农业科技知识,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同时这一工作在高校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毕业生择业就业观念的转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走“农科教”结合之路
  四川农大加强校地合作
  本报成都3月29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不久前,四川省教委主持召开了四川农业大学校地科技合作经验交流大会,对四川农业大学多年来坚持走“农科教”、“产学研”结合之路,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的经验作了充分肯定。
  四川农业大学多年来将教学、科研及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既培养了人才,又有力地发挥了高校为农服务的作用。该校1983年与大邑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校县联合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的协议,16年来,在大邑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红梅基地和省内知名的“三木”药材基地、金蜜李基地、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和优质粮油高产示范基地,使大邑县的工农业总产值累计增加18.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累计增加704元。
  据统计,四川农业大学20余年来,先后与四川26个地市县和13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合作,共实施科技合作项目300多项,创社会经济效益超过300亿元以上,为发展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学校也取得了500多项科研成果,培养和造就了周开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铸就了心系“三农”,拼搏奉献、开拓创新、服务社会的川农人精神,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辽宁出版集团挂牌
  本报沈阳3月29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首家规范的出版产业集团——辽宁出版集团正式挂牌,集团所属的智能大厦正式开始数字化出版生产。
  辽宁出版集团包括辽宁人民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辽宁科技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等20个单位,已被列入辽宁60强大中型企业。这个集团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运作的规范,集编、印、发等出版环节为一体,其政治保证机制、内部资产关系、经营管理架构都具有突出特色,受到全国出版界的密切关注,被称为“辽宁模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连交警素质提高
  本报讯 随着大连交通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大连市公安局把提高交警科学文化水平、掌握现代交通管理知识放到突出位置,交警学计算机、学外语、学现代交通管理知识和技术蔚然成风。目前,大连市700名交警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超过一半。(苗红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药注射剂“疏血通”问世
  本报讯 黑龙江牡丹江市友搏制药厂将生物制药工艺用于动物类中药制造,无需高温蒸煮,保留了有效成分的生物活性。他们以水蛭和蚯蚓为主要原料,自行研制开发出“疏血通”注射剂,填补了国内动物类中药注射剂的空白。经临床试验,该药对治疗脑血栓、高血脂有良好效果。
  (魏久纯 张树永)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泰斗耀学苑 园丁育群芳
  首都学界庆贺钟敬文98岁寿辰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首都学术界3月2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集会,庆贺我国著名民间文艺研究家、民俗学家、北师大教授钟敬文先生98岁寿辰。由钟敬文主编的《中国民间文化探索丛书》也同时出版发行。
  钟敬文先生是我国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的开拓者和倡导人之一,创建了我国民间文学、民俗学的理论基础。早在20年代他就开始了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和初步的理论探索工作。主要著述有《民间文艺谈薮》、《新的驿程》、《钟敬文民间文学论集》、《话说民间文化》、《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概论》、《民俗文化学》等。他对新时期我国民间文艺学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指导和示范作用。(江涛 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协开出新赛季罚单
  狠刹赛场内外不良风气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新赛季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已经进行了两轮,中国足协对比赛情况和赛区管理有褒有贬,并开出新赛季的首张罚单。
  中国足协联赛委员会认为,3月25日和26日进行的甲A、甲B联赛第二轮,大部分比赛紧张激烈,秩序井然,一些场次的比赛踢得较为精彩。参赛球队积极进取,遵守赛纪,服从裁判,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也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风尚,有些赛区的管理工作及观众秩序受到好评。
  在联赛整体较为顺利有序的同时,也有一些比赛出现不和谐的音符。
  甲B西安和新乡赛区少数观众向赛场内投掷矿泉水瓶及其他杂物,甲A北京赛区极少数观众用喇叭等杂物攻击退场裁判员,赛后用石块击打主队驻地和汽车玻璃。这些情况违背社会基本道德,败坏社会风气。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和中国足协已向上述赛区提出警告。
  吉林敖东队在与上海申花队比赛中,主教练高晖不顾中国足协三令五申的规定和劝告,在比赛中大声指责裁判,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不负责任地指责“竞赛环境恶劣”;教练员俞东久甚至冲入赛场推搡裁判,严重干扰比赛秩序。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决定给予高晖停赛3场、罚款3万元的处罚;给予俞东久停赛6场、罚款6万元的处罚。在该场比赛中,上海申花队16号兰科维奇在比赛呈死球情况下用手推搡对方运动员,为此受到停赛两场、罚款3000元的处罚。
  北京国安队个别运动员不满裁判员的正当判罚,赛中赛后两次围堵质问裁判员,主教练乔利奇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裁判员,甚至嫁错于人,把比赛失利的责任无端推卸到裁判员身上。国安队因而受到纪律委员会的警告,乔利奇则被停赛一场、罚款6000元。
  中国足协希望俱乐部、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不但要能够正确面对比赛的顺境和胜利,也必须能够正确面对比赛的逆境和失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福人药业不断创新
  本报讯 湖北福人药业近年来投入上千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对药品提取罐和锅炉进行扩建改造,按GMP标准建成了国内先进的冲剂、胶囊生产线。去年,他们又投资280余万元,与同济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对“金刚藤糖浆”进行深度开发,使产品科技含量大大提高,为开拓国际中药市场做好了准备。
  (赵晓龙 岳增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协支持深圳平安俱乐部处理违纪球员
  本报讯 3月27日,深圳平安俱乐部部分球员在昆明出现违纪现象的报道见诸报端,引起中国足协的高度重视。足协立即责成平安俱乐部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并要求俱乐部在最短时间内拿出真实、准确的情况报告和处理意见。
  中国足协重申:坚决反对足球界的一切不良风气,并且与之做坚决的斗争。中国足协全力支持深圳平安俱乐部根据事实对有关队员进行处理的决定,并要求全国各级各类足球俱乐部,尤其是职业足球俱乐部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那些无视组织纪律、破坏各项规章制度的害群之马,坚决果断地予以处理,决不允许任何人破坏中国足球的形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为国安队“补钙”
  曹振山
  3月28日,在由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通康集团和北京市体育记者协会联合举办的“通康调控钙为北京国安足球队指定专用补钙产品”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席万进庆和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张路均一语双关地说:“目前国安队急需‘补钙’。”
  在今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前两轮角逐中,北京国安队接连告负。张路就国安队两连败的窘况向广大球迷表示歉意。他认为,从生理上讲,国安队队员们要提高身体素质需要补钙,而眼下他们更需要在精神上“补钙”。
  万进庆表示,国安队目前虽然面临很大的困难,但并没有失去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这个时候,通康集团向国安队提供通康钙,为国安队加油打气,十分难能可贵。据介绍,成立于1998年7月的通康集团总部设在北京,下设六个分公司和两个生产基地,是一家集科技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目前,该集团正投资3.65亿元兴建通康生物科技城。其龙头产品——通康调控钙,荣获国家卫生部推荐补钙产品。
  谈到为国安队“补钙”,通康集团的老总说得很实在:“我们想通过此举来表达对体育事业的支持。不过,运动员也确实需要补钙,这个问题不能忽视。”
  过去,大家一般认为只有儿童才需要补钙,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科学证明,由于运动员的运动量很大,每天消耗的钙量高于非运动员3—5倍,运动员每天需补充1200—1500毫克的钙。看来,要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补钙必不可少。
  当然,除了在生理上补钙、精神上“补钙”,国安队在技战术等方面恐怕需要全方位“补钙”。愿国安队“补钙”之后能有新的、令人满意的表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男篮联赛奖项各归其主
  王治郅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由记者评选出的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最有价值球员29日揭晓,八一队中锋王治郅首次获得这一称号。
  在29日举行的联赛颁奖会上,江苏南钢队前锋胡卫东获得联赛得分王、三分王和抢断王称号,同时还得到了联赛新设立的CBA荣誉奖。上海东方队年仅20岁的中锋姚明夺得篮板王、扣篮王和盖帽王三项称号。广东宏远队的后卫李群荣膺助攻王。联赛最佳新人的奖项给了北京首钢队二中锋焦健。体育道德风尚奖授予北京首钢队的巴特尔和上海队前锋郑志龙,八一队也获此称号。
  八一队的张斌和广东队的张勇军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北京的国际级裁判靳茁获金笛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滑冰协会与荷兰公司合作
  本报讯 3月29日,中国滑冰协会与“荷兰四队”及荷兰亨特公司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
  “荷兰四队”是荷兰一家体育中介公司,这次同中国滑冰协会的合作内容包括:中国、荷兰两国将在各自擅长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上互派高水平教练员;“荷兰四队”将负责中国短道速滑和速滑国家队今后两年服装广告销售;荷兰亨特公司同时提供比赛服装和运动装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银川将举办首届国际摩托旅游节
  本报银川3月29日电 银川市将于6月中下旬举办首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届时将举办区域性场地摩托车追逐赛和越野耐力赛,同时向国内外朋友展示迷人的宁夏风光、灿烂的回族文化和神秘的西夏历史。据悉,目前已有近百名外籍和港澳台车手报名参赛。(胡继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点评

从冰球的冷与热谈起
  刘小明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又一次向人们展示了冰球运动的魅力,比赛吸引的观众一天比一天多,大家为中国队加油,为激烈争夺的球赛喝彩。许多人说,想不到冰球赛挺有看头的。
  “冰球热”逐渐消退之后,一个问题涌上人们心头:这么引人入胜的冰球运动为什么近年来在中国越来越不景气?球队越来越少,从鼎盛时期的几个省市共有10多支专业队,到现在仅剩下三五个队保留在一个省。
  其实,岂止中国冰球出现了发展危机,90年代以来,中国体育的球类集体项目都开始面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生存、发展的问题。足球、篮球项目群众基础雄厚,推向市场较早,日子较好过。而包括排球在内的其他球类集体项目,情况均不太乐观。尤其像手球、水球、冰球、棒球、垒球、曲棍球等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缺少经费、缺少观众、队伍萎缩的问题。
  对这些体育项目,指望主办一两次世界大赛焕发活力,好比注射一针强心剂,刺激一下,当时起点作用,但并不等于找到了病根对症治疗。有人说,开展冰球项目太费钱,这几年适宜发展冰球的东北地区经济状况又相对落后于一些南方地区,体育社会化、产业化步履艰难,具备实力支持冰球运动的企业寥寥无几。但这种说法似乎也未触及症结,例如,即使在经济较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即使是耗资不大的水球运动,目前开展的情况也不能令人满意,看不到其强劲的发展动力。
  一个体育项目要想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群众基础,要得到大众的喜爱和参与。有些从事竞技体育工作的同志一说社会化,往往把眼光只盯在能出钱赞助的企业身上,这样来理解社会化未免有点狭隘。实际上,当前一些球类集体项目的萎缩,根本的原因在于基础薄弱,没有真正面向广大青少年,特别是面向学校。记得五六十年代,棒球、垒球、排球、手球、冰球等运动,在学校中开展得相当普及,有的还列入了体育课教学内容。可是后来也不知怎么回事,学校中这些项目的球队越来越少,教育界与体育界在发展学校体育的问题上好像有点扯皮,拧不成一股劲,你说我对体育不热心不积极,我说你把住项目和经费不松手自搞一套。
  不管怎么说,一些重点体育项目若连学校都进入不了,谈何普及,谈何社会化。因地制宜,利用简单器材多选择一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项目,在学校中多组织若干体育俱乐部,从长远讲,这应当是部分球类集体项目摆脱困境的最好途径,也是今后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的一个侧重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女曲逼近奥运大门
  本报讯 正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资格赛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3月28日以1∶0力克亚洲劲旅日本队,朝着奥运大门又迈进一步。
  此次奥运会女子曲棍球资格赛于3月24日拉开战幕,中国队与东道主英国队以及新西兰队、日本队、俄罗斯队分在一组。中国队首战以3∶1击败俄罗斯队,次战以0∶0逼和新西兰队。第三场与日本队相遇,上半时双方打成0∶0,下半时第二十三分钟时中国队沈丽红利用一次短角球机会攻入制胜的一球。
  中国队29日将与英国队进行小组赛最后一战,如果取胜或战平都将直接获得奥运入场券。中国队如负于英国队,英国队列小组首席;中国队则与新西兰队同分,由于净胜球少只能列小组第三,能否进军悉尼还得再战两场才见分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队获亚锦赛双人花样游泳赛亚军
  据新华社韩国釜山3月29日电 (记者高浩荣)第六届亚洲游泳锦标赛双人花样游泳比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中国队年轻队员王娜/贺晓初以95.313分的成绩获得亚军。
  王娜和贺晓初来自四川,均出生于1984年,而且都是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比赛中,她们不畏强手,出色地发挥了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陆俊将在悉尼奥运会执法
  本报讯 中国国际级足球裁判陆俊将在今年的悉尼奥运会足球比赛中担任裁判。这位多次获得中国足球金哨奖的裁判员是第一次担当如此重任,也表明其执法能力得到国际足联的认同。悉尼奥运会足球比赛将有40名裁判员执法,选自亚洲的有国际级裁判员、助理裁判员和女裁判员各两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焦作一影视厅发生特大火灾
  据新华社郑州3月29日电 (记者谢登科)今天凌晨3时许,焦作市山阳区一家个体私营影视厅发生特大火灾,造成74人死亡,1人烧伤。另有11人被安全救出。
  今天凌晨3时许,焦作市山阳区天堂影视厅发生火灾。凌晨3时30分至35分,武警焦作市消防支队和焦作市公安局相继接到报警,迅速抽调大批警力赶赴现场。3时50分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到凌晨4时35分左右大火被扑灭。警方在清理火灾现场时共发现尸体74具,其中男性63名、女性11名。现已证实,死者全部是到录像厅观看录像的观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企业劳动软件推出集团版
  本报讯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北京朗讯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合作,日前在劳动软件基础上开发出企业劳动人事管理系统集团版。这种集团版适合我国大型企业现阶段发展需求。(仲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日合作培养博士生
  本报讯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举行庆祝会,庆祝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合作培养日本问题研究博士生项目实施十周年。(涂露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创新作文大赛在京颁奖
  本报讯 由《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及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广播学院等五所著名高校联合发起的“二○○○年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日前在京颁奖,韩作黎文学教育奖同时举行。(梁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康柏首信共建首都电子商城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康柏电脑公司与首都信息发展公司三月二十八日在京宣布共同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中心”。双方将通过应用示范共同建设首都电子商城(www.beijing.com.cn),积极推广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子商务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中国电子商务的建设和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领先一步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