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华社评论员
  对李登辉的下台人们并不感到意外,这是他耍尽权谋、丧尽人心的结果,也是他坚持分裂路线,成为台湾分裂势力的总代表、台湾海峡安定局面破坏者的必然结局。谁搞“台独”,谁就没有好下场,李登辉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李登辉在推行分裂路线上,罪行累累。他用奶水喂大了“台独”势力。掌权之初,他立脚未稳,也高唱过“一个中国”、主张“统一”。可没过多久,在他的纵容、庇护之下,流亡海外的“台独”分子和“台独”组织纷纷重返台湾,岛内“台独”活动日益公开化、合法化。他自己,什么“一中一台”、“一国两府”、“两个政治实体”、“阶段性两个中国”、“两国论”一类的谬论相继出笼。
  与此同时,他利用一切机会,动员一切力量,在岛内不断制造、煽动分裂舆论,搅乱人心。他毒化两岸关系的气氛,阻挠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破坏两岸对话、谈判;他处心积虑地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叫嚣、策划台湾“重返”联合国,大搞“度假外交”、“庆典外交”、“校友外交”,还跑到美国去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
  在国民党内部,他不时拉这派,打那派,玩弄权术,将不利于他推行分裂路线的人士一一逼走,一步步地篡改了国民党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路线,导致有百年历史的国民党一次次分裂,人心涣散。去年他更将臭名昭著的“两国论”塞进国民党党纲,使孙中山先生一手创建的中国国民党背负沉重的政治包袱,几至沦为李登辉推行分裂阴谋的工具。
  李登辉是一个耍尽两面派的政治骗子。他的话可以朝令夕改,他的脸可以任意变化。他让人们既对他抱有幻想,又不敢真正相信他,而他就利用这种局面,一步步来推行他的分裂阴谋。他说一套,做一套,玩弄权术,自以为得计,但最后却被迫下台。即以台湾这次领导人变更活动而言,岛内众口流传的,是他操纵的“弃保”阴谋,是某些人的“受骗论”。李登辉的无耻和权谋,最终暴露无遗,为人们所唾弃。
  李登辉近年已把两岸关系推到了极为危险的地步。他不但抛出了“两国论”,还狂妄地叫嚣要把中国分割成七块;他还声言要联合亚洲这个那个国家来“夹击”中国。他机关算尽,结果是国民党分裂,不得不下台;台湾族群矛盾深化,社会冲突加剧;“台独”势力嚣张,台湾海峡的安定局面遭到破坏。他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违背了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台湾人民要他立即下台,是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一句俗话。那些搞“台独”、闹分裂的人就是这样一些蠢人。他们玩弄权术,欺骗人民,自作聪明,其实是最愚蠢的。李登辉是这样,步李登辉后尘的人也只能和他一样,最终必然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谓予不信,请拭目以待。(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塔赫尔少将一行。
  张万年说,孟加拉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事务中,中孟两国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密切配合。
  他说,中国政府十分赞赏和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和帮助。
  张万年说,中孟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充分体现。中孟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谈到台湾问题时,张万年说,台湾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台湾地区的选举是地方选举,无论谁当选,都应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张万年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国内形势和军队建设情况。
  塔赫尔说,中国政府和军队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孟加拉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并对中国给予孟加拉国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十分珍视并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孟中友谊。孟加拉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国防部外办副主任李东辉少将、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卡马尔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在此前也会见了塔赫尔。
  孟加拉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刘云非)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说,世界格局经历着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在新形势下,中美关系能否健康、稳定地发展,不仅直接关乎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会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唐家璇说,中美关系去年经历了严重困难。去年9月,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奥克兰举行了成功的会晤,中美关系得以逐步改善和发展。我们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排除各种干扰,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在21世纪里朝着两国元首确立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
  唐家璇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及其结果,改变不了这一事实。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这个目标是一定要实现的。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有关承诺,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接触和往来,立即停止售台先进武器,切实阻止美国国会以任何形式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
  伯杰说,美中关系是21世纪世界稳定和繁荣的重要支柱。今年是美中关系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既面临机遇,又有着挑战。美中两国只有发展强有力的关系才能真正发挥两国关系的潜力。美方愿同中方一起为两国元首已确定的共同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而努力。伯杰重申,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履行其“三不”承诺。他表示,美国的上述政策没有改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伯杰还通报了不久前克林顿总统访问南亚的情况。伯杰一行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昨晚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电影工作会议强调
  更好发挥电影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李德润报道:3月26日至28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会议强调,狠抓繁荣电影创作,开拓市场,深化改革,从严管理,更好地发挥电影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回顾了1999年的电影工作,认为1999年是电影行业实施“九五五○工程”、实现新中国电影第三次创作高潮的一年。电影创作围绕“深化改革、多出精品、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核心任务,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影片。这些影片思想深刻、气势恢宏、讲究艺术、人物生动、制作精良,称得上是中国的“大片”,营造了欢乐喜庆、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氛围,唱响了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
  会议指出,尽管1999年中国电影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制约着中国电影业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电影市场下滑的势头比较明显,国产影片发行不畅,优秀影片促销不力,走私盗版十分猖獗,行业内部违法违规偷漏瞒报现象比较严重,市场管理薄弱。
  会议提出,迎接加入WTO后的机遇与挑战,不断促进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是摆在中国电影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全国电影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牢固地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抓住时机,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着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我竞争能力,要增加忧患意识、精品意识和市场意识,努力提高国产电影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与会电影工作者表示,要抓住机遇,及早筹划,潜心创作“三性”统一和市场结合的优秀影片。以“形象塑造”、“形象创新”为重点实施精品战略,迎接建党80周年;以改革为动力,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树立市场观念,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建立起公平竞争、良性循环的电影市场环境,坚持确保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坚持政府的宏观调控、市场机制与社会需求三者的有机结合,深化改革,从严管理,兴利除弊,加强团结,为我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兴旺而继续努力奋斗。
  有关方面领导田聪明、刘奇葆、刘鹏、吉炳轩、赵实、孟晓驷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广电厅局长、文化厅局长、各电影制片厂厂长、各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经理以及各电影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何厚铧发表首份施政报告
  本报澳门3月29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今天在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发表了就职以来的首份施政报告。
  立法会全体会议由主席曹其真主持。她说,今天是自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后,行政长官在立法会向全澳市民作上任后第一次施政报告,也是在澳门历史上第一次由澳门人向澳门市民剖析治澳理念及配合实现此理念的方针政策。
  何厚铧的施政报告从行政及公职、法务、经济、保安、卫生、教育、社会工作、旅游、文化和工务等10个方面阐述了特区政府的治澳方针和理念,提出以“固本培元,稳健发展”为政府整体政策的基本目标。他强调,这个目标不但构成本年度施政报告的主题,而且在未来几年,它依然是特区政府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主要方向。

第4版(要闻)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首届学员毕业
  丁关根出席毕业典礼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李斌)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首届学员毕业典礼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到会祝贺并讲话。他希望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一定要牢记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殷切希望,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不辜负导师们的辛勤培养,把献身京剧艺术作为自己毕生追求,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为中国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丁关根指出,同学们的学业结束了,但毕业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它标志着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又一个艺术深造新阶段的开始。艺海无涯、学无止境,知识的积累和艺术的提高是勤奋学习、苦练内功、不断升华的过程。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学习,加强艺术实践,增强底蕴,提高素质,多演戏、演好戏,始终保持艺术创造的旺盛活力。要十分珍视京剧研究生的称号,增强责任意识,把京剧艺术的接力棒从老一辈艺术家手里接过来、传下去,领衔担纲、勇挑重任,立志成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一代京剧艺术家,成为新世纪京剧振兴的生力军。
  丁关根强调,作为一个优秀演员不仅要重艺,更要重德。艺德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京剧是一门综合艺术,任何一次成功的演出都是众多艺术家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晶。青年演员要学习老一辈艺术家严于律己、团结合作、敬业奉献的精神,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艺术家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多看别人的长处,多学别人的优点,既能当“红花”,也甘当“绿叶”。荣誉面前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知名度越高越要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好学,锐意进取,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艺双馨的京剧艺术家。
  丁关根最后指出,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京剧要跟上时代步伐,必须坚持继承创新。只有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前进,京剧艺术才能赢得观众、赢得市场。青年演员要努力传承本流派的艺术特色,切实掌握前辈艺术家传授的技艺,同时要广泛吸收其他流派、剧种乃至其他艺术门类的精华,融会贯通,博采众长。要增强创新意识,敢演新戏、敢走新路,在艺术的创新中形成自己的新流派,在剧目的创新中留下老观众、培养新观众。
  为使京剧艺术后继有人,1996年10月,由文化部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正式开学,首届学员共26人。3年来,研究生班以培养跨世纪的、能够担当起继往开来重任的、德艺双馨的高素质京剧表演人才为宗旨,坚持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并举。学员们学习完成了《剧目研习》、《戏曲角色创造》、《中国戏曲史》、《中国文化史论》以及《计算机基础》等16门课程,并完成了毕业论文。在继承传统京剧艺术的基础上,由学员所在剧团组织加工整理并创作了一批新剧目:《宝莲灯》、《花木兰》、《西厢记》、《西门豹》等等。专家指出,研究生班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培养高级戏曲表演人才的新路。
  孙家正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袁世海等著名表演艺术家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的部分师生出席了今天的毕业典礼。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
  钱其琛说,中美作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发展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关系应该少一些波折,多一些稳定和发展。这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之所在,也是我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全世界的责任之所在。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朝着两国元首确立的跨世纪发展目标继续前进。
  钱其琛重申了我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一致共识。美方应该充分认识到当前局势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以实际行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伯杰表示,美国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一个稳定、繁荣和强大的中国。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音像市场治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国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600多万盘(张)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王黎)记者今天从文化部了解到,自1999年以来,我国音像市场打击盗版VCD、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压缩整顿,以及“打击非法录音制品专项斗争”等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999年10月,按文化部部署,全国各地全面开展了对系列盗版VCD的大规模围剿行动,被列入这次特别行动打击范围的有“金华纳”、“金龙影业”、“太阳精品”、“环球影视极品”等30余个系列。在这次特别行动中,全国共收缴盗版VCD316.4万盘,成功打破了系列盗版VCD大肆占领市场的局面。
  此外,自1999年以来,全国已取缔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共54家,集中经营场所内业户数压缩在10户以内的有11家。文化部《关于开展打击非法录音制品专项斗争的通告》发布后,在全国音像界反响强烈,正版音像制品发行量明显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专项斗争”全国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602.8万盘(张),查处违法经营点4000多家,取缔或吊销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1700多家,集中销毁非法音像制品420余万盘。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李长春会见爱立信公司总裁
  据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 (记者张朝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今天在广州会见了瑞典爱立信公司总裁库尔特·赫尔斯特伦一行。
  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近日与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总额为5亿美元的GSM移动电话扩容合同。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盐务局长贩私盐 违法违纪照当官
  本报记者 王斌来
  盐务管理局本来是盐业专营机构和盐政执法部门,然而在湖北省钟祥市,盐务管理局局长却贩卖私盐,并将非法所得私分。事发后,这个违法违纪的局长受到的“处理”却不过是改任为主持全面工作的副局长。
  1995年1月至1999年3月,钟祥市盐务管理局局长胡正海违反财经纪律,在单位私设“小金库”,总额达792270.86元。1998年2月,胡正海用“小金库”资金46600元从应城购买私盐245.6吨,用火车发往胡集库分装点。这批盐入库未办入库验收单,而是以内部调拨单代替,以此作为虚减的减库凭证。这批私盐连同32.4吨散盐一并加工成小袋盐278吨,加工费在经营费用中列支。然后,他们采取销售不入账的办法,抽出仓库提货单及所有联单,从中非法获利。所得盐款267436元,以盐务管理局财务科科长潘昌发的名字存入银行。1998年5月至1999年2月,盐务管理局财务科共分5次从银行取款262900元,其中:另购私盐200吨(货款50400元),分给职工212500元,人均9239元。第一笔利息1067.07元被潘昌发和财务人员魏玉华平分。余额6327.38元由魏玉华取出后交给潘昌发。潘昌发除付购盐押金410元外,对其余5900多元说不清去向。而且,盐款收支未入盐务管理局“小金库”的账目,有关单据被全部毁掉。
  接到关于胡正海等贩卖私盐的举报后,钟祥市盐务管理局的上级单位——荆州市盐务管理局于1999年6月2日派出工作组,进驻钟祥市盐务管理局调查。经调查,胡正海个人没有贪污、受贿等经济问题。但在79万余元“小金库”和发放钱物25.9万元问题上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在购销私盐、私分盐款方面,未同局里其他领导商量,负有领导责任;原财务科长潘昌发(已于1999年6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1994年至1998年贪污公款33.7万元,给盐务管理局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胡正海负有用人失察的责任。
  随后,湖北省盐务管理局对荆州市盐务管理局上报的调查结果和初步处理意见批复同意。1999年8月31日,荆州市盐务管理局正式下发了《关于胡正海同志所犯错误的处分决定》。这份《决定》指出,胡正海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放松政治理论和法规、法纪的学习,不能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错误性质严重。鉴于其在组织审查期间能认真反省问题,积极挽回损失,经荆州市盐务管理局、荆州市盐业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胡正海降一级工资的处分,扣发一年奖金,并由钟祥市盐务管理局局长、钟祥市盐业公司经理改任为钟祥市盐务管理局副局长、钟祥市盐业公司副经理,主持全面工作;建议当地党委给予相应党纪处分。
  既然错误性质严重,照理应该严肃处理。土盐、硝盐、工业废盐及未经盐业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原盐、加工盐、液体盐均属私盐。湖北省盐务管理局也明确规定,食盐实行统一计划、调拨、价格、包装、结算。但令人不解的是,贩卖私盐、私分“小金库”、用人失察的胡正海名义上受到了处理,实际上却官照当,不知如此“处理”一名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有何依据。而且,胡正海至今仍未受到党纪处分,钟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直到记者前去采访时方正式立案。
  编后
  食盐是国家专营的特殊商品,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盐业法规建设方面,我国已先后出台了《盐业管理条例》、《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及配套的《盐业行政执法办法》,对查处盐业违法行为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作为代表国家行使盐政执法职能的机关,盐务管理局的职责是打击、查处贩卖私盐。胡正海身为钟祥市盐务管理局局长,明知贩卖私盐违法而为之,在群众中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己身不正,焉能正人?让一个违反盐业行政法规、贩卖私盐的人继续领导当地的盐政执法工作,显然是荒唐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芬兰外贸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芬兰外贸部长基莫·萨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萨西一行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于3月26日抵达这里开始为期6天的访问的。
  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参加了会见。此外,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也会见了萨西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何鲁丽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外国新闻中心理事长、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波多野敬雄为团长的日本前资深外交官代表团。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日人民友好交流交换了意见。日本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许嘉璐会见乌干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干达总统新闻和公共关系高级顾问约翰·纳甘达一行。
  乌干达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访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