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打开电脑,上网一看,鸡蛋行情依旧低迷。在北京15个批发市场上,每公斤鸡蛋平均售价仅3.45元,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鸡蛋咋这样便宜?
  本报记者 彭俊
  全国市场普遍低迷
  3月22日,在北京团结湖公园附近的农贸市场上,方大妈一面挑着大个鸡蛋,一面唠叨:养鸡的真不如种菜的啦!鸡蛋3.8元/公斤,冬瓜4元/公斤,圆扁豆8元/公斤,一圈行情打听下来,方大妈很快作出决策:多吃鸡蛋。
  各地情况大抵相同:成都鸡蛋价格“跌至20年来最低点”;上海鸡蛋为“1993年以来最低价格”;江苏南通、盐城、徐州等蛋鸡主产区鸡蛋价格“比去年冬天下降25%左右”;乌鲁木齐鸡蛋价格比5年前“几乎跌了六成”……
  根据农业部畜牧兽医局的统计,2月份全国鸡蛋市场平均零售价为5.79元/公斤,同比跌19.27%。价格下跌已经演变为目前全国鸡蛋市场的“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鸡蛋价格尽管局部地区、局部时段尚有小幅反弹,但总体水平似乎一直抬不起头来:1999年全国鸡蛋市场平均零售价为5.66元/公斤,比1998、1997年分别下降11.1%和10.3%。
  有人坚挺有人“出局”
  专家们认为此次蛋价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有:蛋鸡饲养量居高不下,各地的养鸡专业户一年要给大伙儿贡献2000万吨鸡蛋;节日期间产地鸡蛋有一定数量的积压;开春以来气候回暖,母鸡们开始撒欢下蛋;春节过后人们的鸡蛋消费量开始下降。
  在农业部的官员们看来,眼下鸡蛋便宜,属于一轮正常的市场回落,等到5月以后,天气热起来了,母鸡下蛋少了,鸡蛋也不好保存了,价格没准儿还会有所回升。
  但是这次的形势毕竟和以往不太一样,在一些地方,鸡蛋价格甚至跌到了历史的最低点。眼下就是一些得到实惠的善良市民,也在操着一份心思:饲养蛋鸡的农民能否挺过这一轮考验?
  3月中旬,农业部畜牧兽医局贾幼陵局长利用双休日到河北农村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河北目前是全国鸡蛋生产第一大省,仅邯郸一地年产鸡蛋就达86万吨,占全国的4%。养鸡大户们给贾局长算了一笔账:养鸡的成本主要是饲料玉米,“这几年玉米价格熊得很,一块钱能换二三斤玉米,一斤鸡蛋的成本能控制在一块二左右,眼下还不能说养蛋鸡就绝对赔本。”有更便宜的饲料价格保着底,有几万只甚至十几万只的养殖规模撑着局面,大户们尚能应付眼下十分低迷的市场行情。
  馆陶是河北的蛋鸡大县,一般养鸡专业户都有6—7年的经营历史,据说像他们这样有经验、有技术、有资金积累、有市场渠道的经营户,这一轮行情完全能够坚挺过来;而一些实力较弱的农民可能要被淘汰“出局”。
  鸡蛋发出的信号
  鸡蛋落价了,消费鸡蛋的市民和加工厂厂长们听了自然高兴。然而养鸡人却要为此承受沉重的压力。不堪重负者忍痛“出局”不说,剩下来苦苦硬撑的大户们,也不过勉强撑了个保本微利的局面。
  当然,市场风浪越大,越能造就一批经营能手,也越能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回想鸡蛋价格的几次风雨起落,整个行业恰恰是在蛋价低迷时不断调整和前进的。
  从生产上看,蛋价一再走低,使地皮、水电、员工等成本过高的大城市养鸡场逐渐淡出了蛋鸡饲养业,鸡蛋成本在乡村农户的手中变得更加低廉;从流通上看,随着蛋鸡生产逐渐向大户集中,也促进了禽蛋市场由分散向集中的转变,使鸡蛋流通的效率得以不断提高;从产品结构上看,普通鸡蛋不好卖,市场上就冒出许多身价不菲的“土鸡蛋”、“钙鸡蛋”、“铁鸡蛋”,鸡蛋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鸡蛋降价是市场调节的自然结果,本没必要大惊小怪。但需要提醒的是,这次鸡蛋价格低落的前提,是其上游产品——玉米价格的严重下挫。鸡蛋落价了,玉米更是卖不动。其实,这几年农民手里不好卖的,又岂止是鸡蛋和玉米?农产品卖难,农民增收更是难上加难。这里有农产品自身结构、品质的问题,也有城市有效需求不旺的因素。
  过去我们一些政府部门应付农产品卖难,总是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绕来绕去也绕不出“多了砍、少了赶”的怪圈来。假如我们能从历次市场波动中,真正总结出一些规律来,帮助农民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品种结构、改进流通方式的话,那么在市场风云面前一筹莫展的农民们将会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苦头。否则到下次或者下下次、下几次大降价时,被迫“出局”的命运很可能要落到养鸡大户、种粮大户、养猪大户……的头上,到时候遭受损失的恐怕就不单单是农民自己了……
  鸡蛋虽小,发出的信号却是不容忽视的。
  (压题照片:马毅敏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世界企业孵化器与技术创新大会将举行
  本报讯 在浦东开发十周年之际,今年四月十八日至十九日,世界企业孵化与技术创新大会将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外约四百名代表将就“二十一世纪企业孵化展望与技术创新”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杜海涛)

第2版(经济)

需要几年补几年
  六部门联合出台退耕粮食供应办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赵承)为搞好退耕补助粮食供应,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粮食储备局等六部委近日联合出台了退耕还林还草粮食供应的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了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粮食的标准,粮食补助的期限,需要几年就补助几年。

第2版(经济)

江苏江阴市政府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由市蔬菜办牵头,在各蔬菜园艺场积极推广蔬菜新技术,省工、省本,增产效果明显。图为蔬菜办技术人员在红光蔬菜园艺场观察采用无土育苗技术培育的茄果类蔬菜秧苗的生长情况。
  郭炯摄

第2版(经济)

福州一天发生10起山林火灾
  据新华社福州3月29日电 (记者巫奕龙)今天上午9时,肆虐了将近一昼夜的福州晋安区宦溪乡官田林场火灾终于被扑灭。至此,昨夜在福州晋安区、鼓楼区和长乐等地先后发生的10起山林火灾,已基本被扑灭。
  今年初以来,福州已发生20多起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达数千亩。市政府28日已宣布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要求各级森林防火机构进入临战状态。

第2版(经济)

法不可违 税当尽收
  ——湖北国税系统依法治税纪事
  杜若原 魏贵和 余鸿
  湖北省国税局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核心,不仅保证了国税收入连续6年超计划增长,更可喜的是促使纳税人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税收,构建了一种充满理性和法制精神的税收文明。用该局刘楚汉局长的话说,“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个体,已经牢固树立起‘法不可违,税当尽收’的新观念”。
  国企不负国家
  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纳税姿态,从来都是当地税收环境和征管质量的“晴雨表”。湖北国税系统抓住国有企业依法纳税的重头戏,引导他们摆正权利与义务、“大家”与“小家”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纳税观念。
  黄石市作为湖北省老工业基地,国企普遍面临改制增效的困难,收税难度非同一般。近几年,黄石国税部门一手抓严格执法,确保税收法律法规准确无误地执行到位;一手抓优质服务,持之以恒地开展税法宣传教育,千方百计地为企业化解资金矛盾,不断强化国企依法纳税的责任意识和神圣感。占全市国税收入63%的10家纳税大户率先提出“不带一分欠税进入21世纪”。借助增收节支来确保税收入库,去年上缴国税3.8亿元。
  国企不负国家。宜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创制了享誉海内的干酵母品牌,也树起了“全省先进纳税大户”的名牌。尽管这家国有企业亟须资金改造和兼并企业,但仍年缴国税2000万元,员工人均创税5万多元。
  缴“放心税”的感觉真好
  阳新县兴国镇交电经营大户陈明侨建账前按“双定征收”,月税定为274元。建账后改为查账征收,月税升至1000多元,她按期申报缴纳,从不拖延。像陈明侨这样建账建制的纳税人,在阳新个体私营业户中已占到七成。
  实施新的征管模式的湖北国税系统,大力推行集中征收,对个体户分类试行建账建制,运用税务稽查手段“严查重罚”,促使纳税人建“真账”,缴“实税”,纳税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省个体税收申报纳税率一路攀升至90%。以前,个体私营业主最怕税收中的“黑箱操作”。现在做生意建实账,心中有底,稽查不慌,对公平办税、公平竞争充满信心。
  “税是经商一杆秤。连税都交不起,谁还敢跟你交朋友,做生意?”身为荆门市个体劳协副会长、“纳税十佳”的吴祖云,深有感触地道出自己的纳税观。前些年,他从浙江来荆门经商,曾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偷税被连补带罚20万元。吴祖云牢记教训,重整旗鼓,不仅将自己公司的财务人员增至3人,专设2名专用发票填开员、保管员,还督促身边20多个浙江同乡合法做生意,照章纳国税,在当地带出了一支响当当的“义乌军”。
  依法纳税才是硬道理
  “做得起生意就要缴得起税,靠吃税过日子不长久,依法纳税才是硬道理。”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出自郧西县山区农民李金秋老汉之口。国税部门按规定调整税负,李老汉一边协助做好存有微词的纳税人的工作,一边要求把家里开的“襄郧批发部”已经高出同行的月税负,再次调升500元,显示了一个“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模范纳税大户”的主人翁风采。
  在依法纳税日渐深入人心的同时,湖北的纳税人纷纷借助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该交的税雷打不动,不该交的钱敢于“说不”。统计表明,5年来全省国税机关仅受理的比较典型的24件复议案,就为纳税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第2版(经济)

中日就环境治理进行无偿资金合作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中日无偿资金合作“环境信息网络建设”项目的政府换文,今天由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
  针对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中日决定利用日本政府无偿资金合作实施环境信息网络建设项目,对我国39个城市的环保部门提供总金额为9.4亿日元的计算机等硬件、数据库及分析软件。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环境数据和信息等的收集、处理能力,实现城市环境信息更多地向省级及国家级信息中心的传送或相互传送,完善我国环境监测体系,从而为环境管理和环境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悉,自1979年以来,日本政府共向中国提供了2万多亿日元贷款。

第2版(经济)

辽宁帮青海 福建助宁夏
  东西协作共同发展
  本报西宁3月29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日前,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对记者说,想借《人民日报》一角,表达一下青海510万各族人民对辽宁人民5年多来给青海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的感谢之情。
  主管扶贫工作的青海省副省长穆东升告诉记者,从1996年辽宁省对口帮扶青海以来,已支援青海物资、资金共达7425万元,辽宁在青海的化隆、循化等12个国定贫困县无偿援建的15个“希望工程小学”,13个已建成竣工,两个正在建设中,支援青海的大型挖掘机、汽车等农用机械已投入青海大开发的工作中。
  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青海辽宁两省的有关同志在京举行了“青海辽宁加强经济协作座谈会”,又进一步落实了辽宁今年帮扶青海1730万元的具体援助项目。从而,辽宁在本省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仅在去今两年中,向青海以藏族为主的贫困地区无偿援助的资金达5000万元。
  本报福州3月29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口扶贫协作开展3年多来,在两省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使对口帮扶的宁夏贫困地区初步实现了基本解决温饱的目标,52.4万农民告别贫困,走出了一条先富帮后富,东西协作,共同发展的路子。
  1996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福建省8个沿海经济较发达的市县与宁夏回族自治区8个国定贫困县开展对口扶贫。
  3年多来,福建省财政无偿支援宁夏5700万元,同时福建社会各界捐款3200万元,用于援建当地的井窖工程、坡改梯工程、希望工程等项目,先后修建基本农田17.48万亩,帮助解决5.7万人和2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援建学校87所、妇幼保健院3所,互派干部挂职交流102人。扶贫协作已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宣传等领域全面展开。
  在开展对口扶贫协作中,福建省把重点帮扶与面上帮扶、输血帮扶与造血帮扶、近期帮扶与长期合作、政府帮扶与企业、社会帮扶相结合,逐步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对口扶贫协作新机制。几年来,两省区达成经济技术协作项目154项,实际投资近7亿元。福建省科委、福建农业大学在对口办的牵头下,在宁夏闽村、彭阳县等地组织当地贫困户学习利用秸秆种植食用菌技术,使近200户农民户均收入达3000—4000元,当年解决温饱。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盯住菜篮子 建好菜园子
  新华社记者 杨善清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湖南各地在结构调整中除了调减早籼稻和棉花以外,一个突出热点是大力发展蔬菜生产。
  但是,记者看到,一些县市出现了一哄而起大搞蔬菜百亩片、千亩片、万亩片,甚至十万亩片的现象,而且,这些地方发展的多是旺季大路菜品种,市场相对饱和。
  湖南省蔬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对此表示担忧,如果在新的一轮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中,部分地区盲目发展蔬菜又不看市场需求,弄不好,可能出现前几年一些地方发生的“小白菜倒在水里喂鱼”、“种苦瓜吃苦果”、“生姜烂在马路旁”的“惨剧”。他们提醒基层同志注意,一定要摸准蔬菜市场行情。
  据了解,目前湖南部分大路品种蔬菜在旺季供大于求,量多价低;另一方面反季节菜、精细菜品种相对不足,仅淡季过渡菜湖南每年就要从省外调入1.8亿公斤左右。
  专家认为,适当发展一些缺少的渡淡菜、反季节菜、精细菜和外销菜以及加工菜是可以的,但要产销挂钩,因地制宜,推广良种和科学技术,各级政府要搞好信息和技术服务,不搞“一刀切”,不要硬性下达蔬菜生产指标,要尊重农民的自主权。

第2版(经济)

苍溪依靠“庭院经济”脱贫
  本报讯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促使全县50多万贫困农民提前脱贫,一举甩掉了国家贫困县帽子。据统计,目前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和财政收入60%以上来自“庭院经济”。
  苍溪县地处川北山区,1985年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被列为国家重点贫困县。
  多年来,苍溪县四届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他们以区、乡、镇、村为单位,将一家一户的庭院通过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从当地实际出发,发展特色经济。实行统一规划,成片集中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形成了户成院,组成片,村成带,乡成规模的新格局。
  苍溪县在拉动市场、立足庭院的同时,把搞活流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重中之重,开辟“绿色通道”,大力培养和发展运销大户和中介组织,从而形成了多元化、全方位的流通格局和流通体系。同时,苍溪县还把创名牌产品作为“庭院经济”主攻方向,他们培养出的龙山沙参、脆香甜柚等10多个产品已成为驰名的品牌。 (华讯)

第2版(经济)

“温暖产品”“凉”人心
  暖气片质量三成不合格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丛亚平)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公布了对采暖散热器(暖气片)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有三成的暖气片产品不合格。从抽查结果看,一部分小型个体企业以各种手段销售不合格产品,扰乱了市场秩序。如山西清徐县双源暖气片厂、太原市小店区永星暖气片厂等企业,连续两次抽查都不合格。

第2版(经济)

电子商务服务农业
  智能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广东问世
  本报广州3月28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中国蓝田广东农产品批发市场今天在广东省南海市正式开业,它在全国率先导入电子商务系统,推出智能型农业发展新模式。新模式吸引了全国6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和欧美等海外商家,首期推出的286个铺位入租率超过90%。中国蓝田金农信息网也建成启用,它24小时动态提供国内外农产品供求信息。

第2版(经济)

实现村村通电通路
  延安四十四万人喜越温饱线
  本报西安3月29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经过6年的艰苦努力,延安市提前一年完成“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子长、吴旗等8个国定贫困县,55个贫困乡镇,44万农民整体越过温饱线。目前,全市已顺利实现村村通电、村村通路。全市还先后投入扶贫贷款4.4亿元,极大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化发展进程。

第2版(经济)

“一卡通”通上了“天”
  电子客票在南航露脸
  本报广州3月28日电 记者徐建中、赵蓓蓓报道:电子客票今起在南航广州至北京、广州至长沙两条航线上试行。购票者可自己(或通过旅行社售票代理人)从国际互联网上进入南航网站www.cs-air.com,查询有关航班信息,然后通过招商银行“一卡通”进行网上支付。

第2版(经济)

外商独担风险进行勘探
  海洋石油总公司新签南海石油合同
  本报讯 3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美国柏灵顿资源中国有限公司在京签订南海珠江口盆地16/21合同区石油合同。该合同区面积2241平方公里,南面是南海最大油田——流花11—1油田。外方非常看好这一区块,在勘探期内,将独承风险进行钻井勘探。(费伟伟)

第2版(经济)

惠普推出两款最新CD刻录机
  本报讯 日前,惠普公司推出的两款最新可擦写CD刻录机,在全国十个城市同时展开热卖活动。其中最新的内置式CD—RW产品,具有二十四速的读取速度以及四速的刻录速度和擦写速度。(李嘉)

第2版(经济)

北京举办钙制剂研究成果报告会
  本报讯 记者从三月二十六日在京召开的“L—苏糖酸钙”最新成果报告会上获悉,我国钙制剂研究与开发居世界领先水平。这次由中华医学会主持的科研成果报告会,共有八位专家就L—苏糖酸钙的最新研究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了报告。(尔东)

第2版(经济)

好孩子童车成功进入美国市场
  本报讯 江苏好孩子集团通过与美国企业联手,成功将“好孩子”牌童车打入美国市场。一九九九年,“好孩子”童车在美国销售一百四十六万辆,占美国童车市场的百分之二十八点四,被美国玩具协会确认为当年最知名的童车名牌之一。(谢文)

第2版(经济)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开业
  本报讯 三月二十八日,上海市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近日开业。该市场是以进口汽车整车和零配件展销相结合、国内外汽车行业共同参与的汽车交易市场。(刘勇)

第2版(经济)

峄城成为玩具生产基地
  本报讯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东方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江北最大的玩具生产加工基地。该公司生产毛绒玩具、工艺礼品、服装绣品等十余个系列,三十多个品种,销往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贺茂凯 贺敬波)

第2版(经济)

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北京办事处成立
  本报讯 近日,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北京办事处正式成立。作为精密陶瓷技术的专门厂家,该株式会社成功开发了半导体元件用的多层陶瓷封装,迅速成为电子产业的先锋,为世界所注目。目前他们正在向手机电话及互联网业务发展。(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