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思源”不忘本 “思进”不满足
  竹林镇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
  本报讯 记者李德民、李杰报道: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讲话精神并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思源”不忘本、“思进”不满足,思出了精神,思出了干劲。
  1996年,江泽民同志曾到竹林镇视察工作,给干部群众很大鼓舞。竹林是远近闻名的先进镇,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发展了,富裕了,是不是就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了,甚至忘乎所以,骄傲自大了。这些问题,突出地摆在竹林人面前。根据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中,镇党委决心放下先进单位的“架子”,认真回顾总结,认真寻找差距,以端正认识、明确方向,争取更上一层楼。
  在教育活动中,竹林人坚持不评功摆好,而是重在找问题,找差距。比如,有的竹林干部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同志介绍情况时,开口就是创产值几十个亿、上缴税金几千万元,说话时习惯于竖大拇指头,忘记了天外有天。又如,老一代的竹林人穷得上不起学,现在又宠孩子,不注意培养下一代,致使有的孩子不刻苦读书,比吃比穿,当“少爷”、“小姐”,如此等等。从这些现象中,镇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认真“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不但不能继续前进,还可能出问题。
  认清了问题,还要解决问题。镇党委组织干部群众回顾改革开放20多年特别是近10年竹林发展的过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回忆对比的办法,使人们认识到,如果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邓小平理论,没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如果没有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就没有竹林的今天,大家还得过苦日子。除了“纵向比较”,还要“横向比较”,要同发达地区比,同发达国家比。一比就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压力和动力。
  “思进”思出了新目标、新办法。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面对“入世”的挑战和机遇,竹林镇办企业、上项目,十分注意规模与结构、数量与质量、速度和效益的统一,不搞盲目扩大生产,不干重复建设的蠢事,果断停止了一些项目,新上了一些有利环保,有较高经济效益的项目。

第1版(要闻)

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西部开发
  ——三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评论员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我国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涉及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统筹规划,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和参与西部的开发建设。
  西部开发,从地理位置上说,集中在西部地区,包括中部。但是,西部开发不只是西部地区的事,它也是东部地区和全国的大事。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这个调整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东西部经济结构的调整。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快,一些传统产业和产品已趋于饱和,亟待寻找新的出路;另一方面,西部地区幅员广阔,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基础设施落后,人才、技术、资金匮乏。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逐渐拉大,已成为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实施西部大开发,增加对西部地区的投资,不仅对于加强当地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可以通过促进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将西部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将潜在优势变为现实优势,为东部沿海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投资空间和更加庞大的消费市场。所以说,西部开发事关全国经济的协调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是与各行各业、各地区、各部门都密切相关的大事。
  实施西部大开发,会不会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作出明确回答:不会。因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不是要改变对东部沿海地区的政策。东部沿海地区仍然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有条件的地方要率先实现现代化。东部沿海地区支持西部地区,是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东部沿海地区应该抓住这个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的新机遇,继续发展和壮大自己,更上一层楼。
  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振兴全国经济的重大战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要充分认识实施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积极关心和支持西部开发,自觉地为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国家将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中央各部门应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积极给予帮助和支持,除必要的物力、财力外,很重要的方面是智力支持,包括输送人才和技术,交流干部等。东部沿海地区要更多地关注西部地区发展,进行更多的合作。东西部地区的对口支援与合作已开展了多年,取得了显著成绩,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并不断拓展新的内容和形式。对口支援与合作应立足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不能转移落后技术。同时,还要注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支持西部开发。只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开发出一个美好的明天。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
  要求美方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
  朱镕基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不管台湾什么人上台,都不能搞“台湾独立”,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都不能允许。朱镕基要求美方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美关系,已经并将继续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但我们对发展中美关系是讲原则的,就是要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已经为中美关系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发展确立了方向和框架,中美双方应为此而继续共同努力。
  伯杰表示,美中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国政府继续致力于建立美中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美国政府希望中国能够顺利加入世贸组织,美方坚定地致力于实现美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
  朱镕基说,事实证明,中美发展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协议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美方切实履行自己的有关承诺。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以及由他率领的欧盟代表团。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进行了友好和坦诚的会谈。
  国务委员吴仪、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减少水土流失 改善生态环境
  西部退耕还林还草试点示范工作启动
  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一百七十四县率先展开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草)即将迈出第一步。国家林业局、国家计委、财政部近日下发退耕工作实施方案,长江上游和黄河上中游13省、区、市的174个县被确定为试点县,全年“以粮食换林草”面积将达515万亩,宜林荒山荒地人工造林种草总面积为648万亩。
  陡坡耕地退耕还林(草)是西部大开发中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措施。按照“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要求,有关部门将在长江上游(以三峡库区为界)的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和黄河上中游(以小浪底库区为界)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南、新疆(含生产建设兵团)展开试点。试点示范工作由有关省区市政府负总责,实行地方各级政府责任制。据介绍,试点期限内,国家向退耕户无偿提供粮食,根据农户退耕面积、当地实际平均粮食单产和还林还草情况综合确定补助的标准。粮源的组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粮食的供应要在当地政府统一组织下,就近调运,组织到乡、到村,兑付到户,确保质量。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粮食(原粮)的标准,长江上游地区为150公斤,黄河上中游地区为100公斤,每公斤粮食按1.4元折算,由中央财政承担,以省为单位统一算账。
  国家给退耕户适当现金补助,按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20元安排,期限根据试点情况确定;国家向退耕户无偿提供种苗,由林业部门统一组织采种,育苗单位向农民无偿供应。种苗费按建设生态林标准每亩补助50元,由中央基建投资安排,提供给种苗生产单位。
  粮食和各项补助发放实行报账制。国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基础上平衡下达退耕还林(草)的年度计划和粮食、现金、种苗费用指标。各地要将退耕还林(草)的任务落实到户,并分户建卡,由农户按规定的数量和进度进行退耕还林(草)。造林后,在地方政府统一组织下,由林业部门对退耕还林(草)进度、质量及管护情况组织检查验收,农户凭卡和验收证明,按报账制办法领取粮食和补助现金。
  退耕还林(草)实行个体承包。按照“谁造林、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实行责权利挂钩,把植树种草和管护任务长期承包到户到人,30年不变。退耕地造林种草后由当地县级人民政府逐块登记造册,及时核发林草权属证明,并纳入规范化管理;实行“退一还二、还三”甚至更多。在有条件的地方,农民除负责退耕地造林外,还要承担两亩或两亩以上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种草任务。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指出
  推进知识创新把基础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出席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时指出,要统一思想,认准目标,齐心协力,推进知识创新,把我国的基础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今天的会议上,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志兴、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闵乃本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台长艾国祥院士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沈平平先后就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体制改革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者的发言后,李岚清发表了讲话。他说,基础研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后盾,是新技术、新发明的先导,也是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的摇篮。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基础研究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的智慧、能力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的基本标志之一。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必须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李岚清指出,新中国成立50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国已经建立了一批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研机构和设施,一些高等院校通过长期的学术积累,也已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重要力量。我国基础科研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去年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以来,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全面推进,“放开一片”有了突破性进展,这使我们更有条件“稳住一头”,利用创新机制,集中优势力量把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研究抓上去。
  李岚清强调,我们要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要瞄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前沿,选择具有一定优势、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基础研究领域和课题,集中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统一领导,重点攻关,力争有所突破,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李岚清指出,要搞好我国的基础研究工作,必须深化改革,狠抓管理,对科技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一是要引入竞争机制。从对基础研究机构的支持、项目课题的立项,到学术带头人的选择、基础研究队伍的形成和成长,都要进行公开、平等、公正的竞争。二是要调整现有学科布局和组织结构,促进科研部门之间最大限度地开放。要打破封闭状况,促进人才、信息和物资的合理流动,优化配置科技资源。要鼓励科学院的院、所以多种方式同大学联合,使一批水平高、实力强的大学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同时,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拓宽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学术组织交流的渠道。三是要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加强对基础研究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部署。
李岚清强调,为了提高我国基础研究的整体水平,我们必须在科学工作者队伍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氛围。科学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其精髓是求实创新,是追求真理的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更要倡导和发扬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创新是基础研究的灵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真正把广大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
  在基础研究领域,要创造一流的成果必须有一流的科学家队伍。加紧培养和选用优秀人才,应当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基础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培养和选用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问题上,一定要有紧迫感,思想要来一个大解放。各有关部门以及每一个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都要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打破陈腐过时的清规戒律,满腔热忱地扶持年轻人才的成长,从而形成人尽其用、英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李岚清强调,要继续多渠道、多层次地增加投入。这些年来,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一直在逐年增加。在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多渠道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要通过体制、机制、管理的改革和创新,努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李岚清指出,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科研管理部门,要关心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要给予他们应有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浓郁氛围和良好环境。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和科技界的同志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准目标,齐心协力,推进知识创新,把我国的基础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世界科学宝库增添光彩,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也在会上讲了话。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主持了今天的闭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朱光亚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至立、路甬祥、李主其、陈佳洱出席了会议。
  由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组织召开的这次会议于3月27日召开。会议期间,与会者对10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分析了我国基础研究面临的新形势,对今后我国基础研究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请讲“网德”
  任维东
  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迅猛,互联网用户已达八百九十万,上网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然而,喜中有忧的是,网上的一些不道德行为也时有发生,个别网民的行为甚至已经触犯法律。
  比如说,有人利用上网可以隐藏真实身份、姓名的特点,聊天时语言粗俗,甚至下流;有的用电子邮件传递、散布黄色图片;有的非法侵入他人网站,窃取他人商业机密,盗用银行账号;有的利用自己熟练的电脑技术,充当“黑客”,恶意攻击有关网站,给政府和相关企业造成重大损失。
  应该看到,互联网事业在我国还刚起步,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而上网又大多是个人行为,难于监督,其行为主要靠自觉。我们要依法加大对互联网管理的力度,同时也要提倡每个上网的人,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文明上网,不做违法违规之事,讲究“网德”。

第1版(要闻)

挑战生命
  ——追记马鞍山市向山区反贪局长吴信林
  本报记者 王启明
  生命是宝贵的。面对生命的挑战,吴信林以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让年轻的生命燃烧着灼热的火花,使他的同事、朋友和周围的人,心灵上受到净化和洗礼……
  他含笑而去了,时间是1999年9月4日晚9时。短暂而富有激情的43个春秋,记录着他那平凡的如火一般的生命历程。
  生前,吴信林任安徽省马鞍山市向山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他勤奋工作、无私奉献,执法如山、廉洁自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说:“吴信林同志的崇高品格和崇高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是我们全体检察干部的榜样。”
  1999年12月,中共安徽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追授吴信林“模范检察官”、“模范检察干部”称号。
  疾恶如仇,贪赃枉法者无处藏
  人们很难相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个小小的区反贪局,居然连破一系列震惊苏、皖两省的大要案,成为全省的先进典型。作为局长的吴信林,他的信念和智慧,他的胆略和辛劳,都叫人钦敬。
  1997年年末,刚刚上任反贪局长的吴信林,接到一封匿名举报信。被举报的是市三马化工厂厂长陈光耀,说他采取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等手段,大肆贪污公款。反映的问题严重,但内容空洞。
  查还是不查?查又从何入手呢?在举报信分析会上,责任心极强的吴信林在听取大家意见后说:“不查,就是失职;查,就得选准切入点。”多年检察工作的经验,使他迅速做出决断:从收入不入账查起,并立即安排三个侦查小组从群众中寻找知情人。经过深入秘访,发现这个厂大量的副产品萘渣、残油销售款存在极大漏洞。侦查中还发现,该厂一化验员陈某掌管的“小金库”,正是陈光耀贪污行贿的“黑洞”。
  这一重要线索,激起了吴信林的精气神。他决定亲自出马,和陈光耀较量一番。陈光耀借口商业秘密,对犯罪事实吞吞吐吐、闪烁其词。吴信林先用政策开导,接着以威严的目光直逼陈光耀。吴信林以掌握的事实作依据,环环相扣的连珠炮式的追问,像利剑、像子弹,射向陈光耀。陈光耀不再敢正面直视吴信林了,挤出的奸笑凝固了。他开始哆嗦起来,冷汗直冒,痛哭流涕地交代了自己行贿107万元、受贿17万元、贪污2.6万元、虚开增值税发票15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吴信林立即部署彻查与陈光耀经济来往中几个关键人物,并把从进货源头查起作为突破口。马钢煤焦化公司俏销产品工业萘是生产精萘的主要原料,三马化工厂与马钢煤焦化公司有着多年的业务往来。据陈光耀交代,他为取得购销合同,先后19次向该公司经营科科长汪先华行贿。吴信林力排众多说情,几经周折,查明汪先华受贿高达21.5万元,终于将这个所谓“头脑灵活、办事精明”的贪官给揪了出来。接着,吴信林等人又在检察长李晨晓的支持和带领下,急赴南京,顺着销售渠道,查出南京某化工厂供应一科原科长熊光宏和该科业务员阎怀业大肆受贿问题。1994年1月至1997年11月间,熊光宏先后收受陈光耀贿赂款12.9万元,阎怀业收受贿赂70.5万元。
  吴信林新任反贪局长,便出手不凡。几个月的时间,就把陈光耀及其周围的一伙蛀虫给挖了出来。反贪局当年就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先进集体。
  拒绝人情,无情之中显真情
  1998年,陈光耀等连环贪污受贿大案查处后,三马化工厂与其最大的客户南京某化工厂业务一度中断,该厂产品销售出现困难。吴信林在一次案件回访中得到这个信息后,焦急不安。他说:“我们办案,是给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切不可因为查处个别领导的腐败问题,而把一个效益不错的企业葬送了。三马厂销售业务中断,这么多的职工生活怎么办?”于是,他立即邀请双方厂家和马鞍山市化工局的负责人座谈,讲清原委,说明道理,双方很快就恢复了业务往来。吴信林的行动,赢得了双方的高度赞誉。
  吴信林办案,在无情之中却充满了对党、对人民群众的真情。1998年8月的一个深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正在值班的吴信林,突然接到一个举报电话,说佳山乡的优抚金和养老金被民政会计吴某挪用了。吴信林想,优抚金和养老金,这是群众的活命钱呀!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销毁证据,他立即和干警张侠驱车消失在茫茫夜雨中。农村的道路弯曲狭窄,泥泞不堪。半路上,车子陷入泥坑。他和张侠花了一个多小时,拼尽力气才将车子推出泥坑。凌晨5时许,找到吴某家,将吴某的全部账本找出。6时许,将吴某和账本带回办公室。这时,一夜未合眼的吴信林、张侠已成了泥人。他们不顾疲乏,立即和吴某谈话,很快将此案突破。吴某共挪用优抚金和养老金5万元,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吴信林也为佳山乡的父老乡亲办了一件有情有义的好事。
  如火人生,平淡之中见精神
  1999年初,反贪斗争正在紧张地进行。很少回家的吴信林,白天黑夜都在办案一线拼搏着。4月5日夜,案件侦查告一段落。劳累多日的吴信林,连夜赶回家,想美美地睡个囫囵觉。谁知,就在他躺下不久,肝区剧烈的疼痛折磨得他无法安睡。他打电话给局里值班的张侠,请他陪着去医院。张侠说找司机小蔡一道开车送他,吴信林坚决不同意,说:“小蔡连续加班,太辛苦了。”结果,吴信林和张侠“打的”赶到医院。
  第二天一早,一个可怕的检查结果出来了:肝癌晚期!他的肝部有一块足足10厘米大小的肿瘤。
  同事们震惊了!区检察长李晨晓当即决定将吴信林送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手术治疗。组织上的决定使吴信林感动不已,他也深知病到这种程度,将不久于人世。局里的工作,手头尚未了结的案件,自己应该有个交代,以免给党的工作造成损失。临行前的一天上午,他强忍疼痛,骑车来到办公室,将局里工作一一向副局长胡宏义作了移交,并把一些受贿嫌疑案的线索交给了胡宏义。他对同事们说:“今后,大家好好配合胡局长的工作,努力破案,我等着你们的好消息。”
  到上海后,陪同前来的院办公室主任蒋保东先为他在招待所安排了一个每晚60元的标准间。吴信林死活不肯,说:“局里办案经费紧张,我怎能大手大脚地花钱?”最后,他坚持换成每晚30元的四人间。
  手术后,吴信林急需化疗,一个疗程需上万元。检察长李晨晓表示:“花再多的钱,也得给你治病。”吴信林自知根治无望,不愿让组织上为他花更多的钱。他谢绝了领导的好意,硬是回家休息。
  回家后,体质孱弱的妻子照顾不过来,院里派人来护理他,他坚持不要。病危时,领导派人把900元护理费送到病房,他气得断断续续地说:“不……不要……”
  1999年9月3日,《马鞍山日报》发表长篇通讯,报道吴信林的感人事迹。同事匍匐在他的病床前,一句句地念给他听。然而,吴信林好像听见了,又似乎未听见,只是眼角汪出滴滴泪水……
  1999年9月4日晚9时,我国检察战线上的一名年轻有为的反贪局长就这样平静地离开了人间。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马里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里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主席穆萨·巴拉·库里巴利。
  李瑞环对库里巴利率团来访表示欢迎。李瑞环说,马里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建交近4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稳步、健康发展,双方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中马在国际场合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同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里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及在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李瑞环说,现代社会瞬息万变,决策慢了容易误事,决策错了容易坏事。如何保证国家决策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就需要有一个权威机构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团结组织起来,深入开展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中国人民政协和马里经社文理事会在各自国家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都负有协商、咨询等使命,他说,“我们愿为推动两个组织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懈努力。”
  库里巴利说,马中两国建交近40年来,双方建立了真诚和友好的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很大发展。他重申,马里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坚定地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马里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愿意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库里巴利一行应全国政协的邀请来访。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副秘书长张国祥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北海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山乡春来早 科技致富好
  农行山东省沂源县支行从去冬开始积极发放小额质押贷款,帮助贫困山区的农民运用科技手段致富。到今年3月,农民们利用塑料大棚种植的葡萄、樱桃、草莓、香椿和各种优质蔬菜已陆续上市,几个月时间全县农民增加近亿元的经济收入。
  赵新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