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教育)

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吕福源
  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对民族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工作。
  首先,要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作为当前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教育部决定今年召开“第九次高校党建会和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和部署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继续推进高校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有针对性地对中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加强学校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课程改革和建设工作,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德育在各学科教学环节的渗透;注重德育的实践环节,提出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措施,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纪律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纪律法制观念。积极推进中小学校聘请兼职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继续进行学校内部和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保证学生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校长和校领导班子开始,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二是依法管理教师队伍,强化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抓紧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法规体系。三是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教师管理的有效机制。要继续深化以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中小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第三,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全教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调整教育体系结构,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规模,拓宽人才成长的道路,缓解升学压力。努力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
  第四,抓住契机,知难而进,持之以恒,切实把“减负”工作抓出成效。“减负”既是一项战略性任务,又是当前推行素质教育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也是贯彻全教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不但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还要减轻学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要狠抓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廉政建设,坚决制止教育系统乱收费现象。从今年春季开学起,所有中小学校和教师必须坚决取消按考试成绩公布学生名次的错误做法。
  在当前“减负”工作中,特别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要把握好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系,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整体,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学生负担是学生为实现全面发展的目的而应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必要的负担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推动力,过重的负担则会成为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阻力。“减负”只是减掉那些妨碍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过重负担,决不意味着降低对学生学业应有的要求和降低教育教学质量。要向家长和社会宣传通过“减负”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措施,消除家长和社会的疑虑。二要把握好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刻苦学习精神的关系。我们要减轻的是学生过重的负担,反对搞题海战术,但并非让学生走“捷径”,而是要通过“减负”,让学生获得更多自由发展、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能力的空间,引导和培养学生勤奋钻研、刻苦学习的精神。三要全面理解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的实质,把握好“度”,注意防止工作片面性,既不能对“减负”贯彻落实不力,又不能走到另一个极端。在“减负”工作中,要注意爱护、保护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不能因“减负”使教师放松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放松教师的责任。要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同时,加强教材改革和教学改革,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五,积极发挥家庭和社会在培养和教育青少年学生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
  第六,加强综合管理,多管齐下,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第8版(教育)

塑造青少年的灵魂
  ——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开展思想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 董洪亮
  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我们向来倡导德才兼备、又红又专,重视人才的思想境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形势下各种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道德标准的冲撞、激荡,北京市朝阳区重视中小学德育工作,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为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少年校准了漫漫人生征途的方向。
  1997年,朝阳区教委制定了“关于在素质教育中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几点意见”,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的责任制。为使学校、家庭和社会在中小学生德育工作中融为一体,这一年,朝阳区教委专门成立德育与校外教育科。也是在这一年,朝阳区被中央科教所定为德育改革实验区,从事“九五”国家级科研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的实验与研究,共有21所中小学校参与其中。
  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是重要园地,家庭有示范效应,社会如空气阳光。北京市朝阳区在德育实践中努力使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
  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改变传统的教师说教方法,在德育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们由被动变主动,由他律变自律。学生以自己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辩论等形式开主题班会,来讨论零用钱怎么花、追名牌服装和日用品、为人民服务等严肃深刻的话题。在去年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活动里,小学生们自己搜集资料,自己办展览,自己讲解,他们轻松地了解祖国的成就,愉快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劲松第四小学把德育重点抓在课堂上,经常征集各科“课堂教学德育30秒”教学案例在教师中交流。校长戴玉琴说:“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
  同仁中学校长刘福要求教师以身立教,正人先正己。教师用“小步走,勤反馈,掰开揉碎,没完没了”的教学法开展德育工作。有一个学生原来以打骂教师为荣,来这所学校第一天就“传授经验”,经班主任、任课教师和校长的耐心、细致工作,他成了合格毕业生。学校注重教育学生关心他人、关心集体,树立团队精神。同仁中学配有抓德育的副校长,在新学期教学计划中,专门列入德育的内容。
  北京工业大学附中、北京八十中学、文秘档案学校建立了青年学生党校,学校坚持讲党课,向学生普及党的基本知识,还开展向身边优秀党员教师学习活动。
  樱花园中学的思想教育活动具有鲜明的“自觉”特色,学校进行班级综合评价和创建自觉班两项德育课题研究,学生的自我教育内化为主体意识,外化为自觉行为。学生骆晨琛在日记里写道:“自我教育活动培养了自立能力,我觉得我长大了,希望学校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这名学生抱病参加了国庆50周年游行活动。这学期一开学,学校就收到了一些赞扬学生的表扬信,有来自居委会的,也有来自个人的。通过表扬信学校得知,学生寒假里帮助居民上楼送书报200多次,元宵节18名学生在居民小区巡逻,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中日友好医院退休教授于锐锋在表扬信里说:“贵校学生使我这个暮年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他们的善举也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谢谢老师们的苦心和耐心……”原来,樱花园中学的10名学生春节期间到于教授家中送温暖,不仅帮他打扫卫生,还凑钱给他买年货。
  朝阳区教委德育与校外教育科科长李本初介绍,为优化学生思想教育的整体环境,朝阳区举办现代家庭教育理论系列讲座,每学年有八讲,去年共培训中小学生家长近3万人。讲座内容涉及如何更新教育观念、改进家庭教育方法、家庭教育与素质教育、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等。由于时代性强、贴近家教实际,讲座受到广大家长欢迎。新年伊始,朝阳区评选和表彰了1000名家庭教育出色的学生家长。劲松四小创办了《牵手》杂志,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来办,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了更加密切的配合。
  朝阳区重视社会环境对学生思想的影响,与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活动站联合进行校外教育活动。1999年,区里6个社会单位被评为市级校外教育示范单位。北京市教委分别在朝阳区长空机械公司校外活动站和垂杨柳市铁路分局宿舍校外活动站召开全市校外教育现场会。祁家豁子小学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校与革命英雄董存瑞的故乡河北省隆化县的一所希望小学结成“手拉手”对子,小学生们每年都为隆化县希望小学捐款捐物,还到隆化县农村吃住一段时间。祁家豁子小学聘请董存瑞的妹妹为校外辅导员。
  朝阳区的中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崇高的,因为它在塑造青少年的灵魂。

第8版(教育)

江西省南丰县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春节期间,该县举办了博物馆退休干部花兴如个人收藏的钱币展,展出各种古钱币、建国后纪念币、章等240枚,学术论文50篇,1600多名学生参观了展览。瞧,花老师讲述古代燕国刀币的历史吸引了许多学生。黎兴旺 摄

第8版(教育)
专栏:教海月谈

减负 改革是关键
  陈兴贵
  对减负,无论家长,还是学校、老师,乃至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都存有种种顾虑和担心。人们在广泛地议论着。
  如此广泛的议论,首先反映了大家对教育问题的重视和关心。教育改革没有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是不可想象的。减负激起千层浪,这是件很好的事。
  减负,绝对不是简单的减少学生学习的时间、做作业的时间;也不是简单的砍掉一些课程、课程内容;更不是降低对学生的要求,降低教学和教育质量。减负不仅只是形式上量的减少,应当看成是一场反映质的变化的改革,改革是减负的关键,减负是改革的结果。没有改革的减负难以持久,没有减负的改革值得怀疑。
  减负,蕴藏着巨大而深刻的教育改革的内涵,减负,只是这场改革的切入点。为什么设这样一些课程,为什么必须那样考试,为什么那样评价学生和学校;老师为什么必须那样教,还有无别的更好的办法?考试,还有无改革的余地?传统的教学手段、方法,就那么尽善尽美;新的技术、新的教学设施、新的教学手段在提高教学效益上如何发挥作用?凡此种种,如果从减负入手,进行一番认真的审视、总结,下一番实事求是的扬弃的工夫,减负或许就会变成教育改革的加速器。
  减负,给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学生减负而又能达到不降低教学质量,甚至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就必须立志改革,提高各方面的工作质量。换句话说,减负就是改革,就是要激发教育的生机与活力,促进教育的创新精神。
  有朋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某校的一位老师,在临近期末考试时出了一招:让每个学生把本学期学过的内容,如定理、公式、重点,根据自己需要,由自己有选择地写在一张固定大小的纸上,言明考试时可带这张纸进课堂。同学们照他所说,结合自己的实际,主动地、有系统有重点地复习了一遍所学的内容。考试的目的达到了,考试时同学们不再感到是压力了。还听说,有位教师,对学生学会通过查找即可解决问题的那些课程内容,他只要求学生学会到什么地方查找和怎么查找,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那些顺手查找即可解决的内容。同学们反映很好。
  减负,既是一个综合工程,又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一两次就完成了事的。减负是教育改革的同行者,有教育改革,就有减负。教育要适应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就必须改革。而教育改革,就包含着增加和减少两个方面的内容。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深入浅出、删繁就简是必须的。从这层意义上讲,减负应当是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项正常的业务。
  对减负,需要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需要大家的参与和理解。减负,既可以看成改革的切入点,也可以看成改革的过程,更是改革的结果。

第8版(教育)

减负 家长也要转变观念
  新华社记者 尹鸿祝 陈芳
  将孩子们从过重的课业负担、心理负担中“解放”出来,正在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共识。然而,就在教育部新年伊始发出“减负”紧急通知没多久,一些地方竟出现了“给学生‘减负’,反被家长投诉”的事。
  北京市一些本打算给学生寒假补课的学校,接到“减负”通知后,将补课取消了。未料想却有多名学生家长给学校校长打电话,有的说:“孩子不补课了,成天无所事事,一旦出事,谁负责任?”有的说:“我们就是冲你们的高考升学率来的。补课不就是要多交钱吗?我交得起。如果砍掉补课,孩子的成绩下来,你们学校吃不了要兜着走……”
  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许一下子适应不了孩子们的假期变得轻松起来,于是在寄希望学校仍有所动作的同时,开始暗地里自己请家教,买各类辅导练习材料,自行布置作业,依然不断地给孩子“加码”、“上发条”。
  家长对此理由也很充分:孩子现在轻松了,将来怎么办?拿社会上办的各类“奥林匹克”学校来说,教育部的“减负”文件发了一件又一件,后来还不是回潮了?我的孩子不“加码”,怎样跟其他孩子竞争?
  诚然,家庭要求和鼓励青少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是对的,不经过艰苦的学习和锻炼,孩子们是很难成才的。但是,过重的负担却会成为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阻力。
  每个家长都迫切希望子女成才。然而,对孩子的期望值盲目攀高,一味重压,导致了许多负面影响,一些孩子甚至产生了严重的心理扭曲。调查表明,不少智商与成绩超常的孩子进入大学或读研究生、博士生后,却发生各种心理问题,与人难以相处,承受不了挫折,甚至发生自杀或杀人案。这种因“人格缺陷”而造成的悲剧,难道不值得每个家长深思吗?
  再从现实来看,当前我国高校招生的数量已大幅度增加,但由于人口多,人人都上大学的愿望短时期还不可能实现。更何况,也不是只有上了大学,才是唯一的成才之路。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方面的事例已是不胜枚举。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我国既需要发展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也仍然需要发展各种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这无疑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们也不应一味“加负”,强求孩子只能读书、考高分。
  家长作为联系学校和学生的特殊纽带,其一言一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多家长忽视孩子们的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却乐此不疲地为孩子们进行课业“加负”,既违背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又忘记了现代教育家“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的基本道理。家长们还应该明白,“减负”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给孩子们“减负”,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们的理解与支持。因此,切实转变陈旧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已是摆在每个家长面前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

第8版(教育)

产学研结合生命力旺盛 新型烟叶烤房大面积推广
  河南农大服务农村结新果
  本报讯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张百良教授率领科研群体研制成功的“立式炉、平板炕”新型烟叶节能烤房,是高校产学研相结合的优秀典型,1991年通过省部级鉴定,1995年至今已推广50万座,农民增收节支、国家税收及企业利润增加共计6.8亿多元,这种烤房上空的污染物比传统烤房减少近1/2。
  河南农大新型烟叶节能烤房的研制成功及大面积推广,对高校尤其是农业高校如何服务农村经济建设富有示范作用。河南农业大学设有烟草专业和农村能源专业,“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基地”、“农业部农村可再生能源重点开放实施室”都建在该校。我国年种烟叶2000多万亩,过去多用“火龙式”烤房,能源耗费多、空气污染重,而且烤烟质量差,这种烤房几十年来没有实质性突破。1988年,农村能源教授张百良在对16个省区传统烟叶烤房调查的基础上,向河南省及农业部申请立题研究,当年被批准并获得经费支持。利用学校烟草、能源、生物、机械多学科相结合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张百良率领大家集体攻关,把中试和小范围试点都选在农村,连续3年的烤烟季节,他们吃住在烟农家里,与烟农一起进行试验。1991年,“立式炉、平板炕”新型烟叶节能烤房通过省部级鉴定,先在7个省试点示范,1995年开始大面积推广。河南农大还派技术人员到各推广点作示范、讲课,并编写图册、教材。
  经专家鉴定和实践检验,“立式炉、平板炕”新型烟叶节能烤房的立式燃烧炉、平板箱式换热器及均衡热空气补给系统3项技术国内领先。(红辉)

第8版(教育)

给特长教育降降温
  涂露芳
  周末,经常看到背负画板或沉重乐器的家长领着孩子艰难地挤公共汽车。孩子睡眼惺忪,家长一脸疲惫,匆匆忙忙为的是让孩子学得某方面的特长。很多学校也片面强调搞各种特长班,让学生花费大量时间接受高强度的训练。孩子能弹上几支小曲,画出个花花草草,或是来一段小天鹅的舞蹈,家长和老师便心花怒放了。
  良好的艺术熏陶对提高学生素质的确有重要作用,但当前家长和学校对培养学生特长带有极强的功利色彩,常常就是为了赢得升学时的特长加分、进入重点中学的特长班。这样的特长教育实际上是应试教育的延伸,与素质教育的原则背道而驰,成为学生课业负担之外的沉重包袱。
  学校和家长应全面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不能简单地定位于满足社会需求的技能教育,更不能以为让学生会一点吹拉弹唱的技巧就是搞素质教育。实际上,素质教育包括人的思想道德、智慧才能、身体生理、审美意识、劳动实践、心理人格、作风纪律等多方面的培养,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尤其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学生进行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方面的熏陶,只能是素质教育中的一部分,根本目的是为了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开启智慧,为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但眼下不断升温的特长教育却是舍本求末。孩子们在家长、老师的严厉监督下刻苦练习,牺牲了大部分的休息时间,甚至影响到正常的课程学习;寒暑假更是为考级而奔波于这样那样的训练、辅导和考试。
  当然,矫正畸形的特长教育,并不是简单地反对发展学生特长;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也不是要取消对学生课外兴趣的培养。相反,从繁重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的孩子更需要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来充实他们的生活。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孩子兴趣的引导必须科学适度,不能以追求特长为目的,不能超出孩子的承受能力。由兴趣到特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一定的天赋、物质条件和高水平的指导,并经过艰苦的磨炼。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形成某种特长,家长和学校应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不要脱离实际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兴趣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要把大人们的意识强加在孩子头上。
  过于热衷于培养学生特长,迫使家长承受巨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也剥夺了孩子们许多欢乐时光。尤其应当警惕的是:一些并不具备培养条件的学校盲目办特长班,其低水平的教学反而会使那些有发展潜力的孩子被误导,被耽搁。
  盲目的特长教育,该降降温了。

第8版(教育)

不争全能锦标 要拿单项冠军
  ———记云南大学的特色办学之路
  本报记者 张帆
  一所位于边疆民族地区的地方大学在强手如林的“211工程”建设竞争中靠什么取胜?云南大学的回答是,依靠改革,服务社会,走特色办学之路。经过3年的艰苦探索,云南大学在学科建设、教学及管理体制的改革、为地方经济服务等方面取得实效,在前不久教育部举行的“211工程”建设座谈会上得到教育部领导和兄弟院校的一致肯定。
  走特色办学之路首先是在学科建设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民族学和高原生态与生物资源学是云南大学的两大优势学科,近3年来,云南大学民族学重点学科已形成3个系、2个博士点、3个硕士点、1个研究基地、3个研究所的规模,获得省部级科研基金的研究项目100多项,成为继曼彻斯特大学、芝加哥大学之后国际上第三个举办影视人类学硕士班的大学。高原山地生态与生物资源重点学科在“九五”期间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95项、国际合作项目9项,建起了高标准的地理信息系统、污染生态学实验室、动植物标本室和微生物菌种库以及西双版纳综合实习基地,现已开始接待世界各地的专家进行研究和考察。
  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以服务于特色办学。云南大学彻底改革原有的校系体制,原来的处级机构由23个缩减到8个,原来的20多个系缩减成14个学院。相关学科的集中形成了人财物的规模优势,仅在1999年云大就申请到了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大力推行弹性学分制的改革,4年的本科学业总分160分,可以在3—6年内完成。
  围绕云南省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的战略构想,云大一方面主动调整自己的专业和学科设置,开设旅游专业、组建艺术学院、高新技术学院和药学院,加强生物资源的研究力量;另一方面,主动适应市场,盯住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项目———云大—120,与其他单位联合创办云大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优异的管理体制和良好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高超资本运作,使云大科技成为全国高校第八家上市公司,而且是唯一没有拿教育部建设经费的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推广、销售、服务体系。

第8版(教育)

杭州天长小学以“轻松教育”而闻名。两年前,该校率先在一至三年级学生中施行“无家庭作业”。这是老师用趣味算术激发一年级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