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抢占明天的市场
  刘钢
  摩尔施赫泽与两名同学5年前组建名为“阿特拉达”的媒介公司时并没有料到,他的小公司会发展成德国重要的因特网商贸企业。在今年的汉诺威“信息技术博览会”上,这家已在德国颇负盛名的电子商务公司又与德国实力最雄厚的网络服务公司“通讯在线”实现了联姻。
  尽管这次联姻使“通讯在线”最终将获得合资企业的多数股权,但“阿特拉达”公司32岁的年轻总裁摩尔施赫泽却认为,这次联姻使公司得到了“扩展所需的资金”。
  摩尔施赫泽是一位才智出众的经营者。他看到了因特网及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并正着手抢占这块阵地。其实,这次合并不仅为“阿特拉达”公司赢得了再发展的资金,也使这家电子商务企业一下子就接通了德国“通讯在线”的420万客户,极大地扩大了公司的潜在电子商务市场。在摩尔施赫泽看来,尽管目前这一市场的空间仍比较有限,“但明天的市场份额就是在今天划分确定的”。
  3月1日闭幕的汉诺威“信息技术博览会”向人们传达了这样一个明确的信息:因特网及依托因特网的电子商务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德国信息产业协会预计,到2003年,仅欧洲的因特网市场规模就将突破5000亿欧元。难怪德国经济部长米勒坦言:“目前,我们正处在一种新型经济,即因特网经济的开端。”用不了多久,人们对通过因特网购买图书、预订机票或处理银行业务就会习以为常。“互联网在整个经济中的作用将会如同面包、肥皂和电话一样不可缺少。”
  新一代电子商务对因特网处理大量信息源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网络传递信息的速度更快。因此,提高网络及计算机传输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也就成了未来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必要基础。
  在今年的汉诺威“信息技术博览会”上,英特尔公司等企业纷纷推出了高能微处理器芯片。英特尔公司首次在欧洲展出了64比特的微处理器Itanium,并将于今年年中将其推向市场。与此同时,被戏称为“奔腾4”的微处理器Willamette也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市场。这种微处理器的主频速度达到了1500兆赫,比“奔腾3”还快一倍。Itanium和Willamette的问世,无疑将使英特尔公司继续在世界微处理器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显而易见,无论是德国的电子商务公司“阿特拉达”,还是世界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它们今天的所作所为正是着眼于明天的市场。(据新华社柏林3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我外经贸部副部长在美强调
  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不是恩赐
  克林顿游说美高科技产业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今天强调,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不是对中国的恩赐,而是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中的规定内容和美方应履行的承诺。他指出,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这一协议,而继续进行对华正常贸易关系的年度审议,受害的将是美国企业。
  孙振宇说,在华盛顿访问期间,他向数十名美国国会议员阐明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他对美国政府说服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克林顿总统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商务部长戴利和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也做了很多工作。
  他还说,许多美国政府官员显得“比较乐观”,并对中国日前决定购买5万吨美国小麦表示欢迎。
  孙振宇还与美国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他们纷纷对国会每年审议对华正常贸易关系表示“厌烦”,因为这使他们每年浪费很多财力和时间游说国会,无法把全部精力放在开拓中国市场上。
  他驳斥了美国一些人对中国入世后是否遵守“游戏规则”的怀疑。他说,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对有关官员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并对现有的一些制度和法律进行整理和修改,为入世作准备。他强调,中国入世后将认真执行有关规定。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总统今天在华盛顿州说,美国政府希望一些对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持怀疑态度的国会议员到中国去,亲眼看看那里的商业机会。
  克林顿还与弗吉尼亚州的高科技企业总裁们举行私下会谈,要求他们帮助游说国会。

第7版(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上扬
  油价走势引起各方关注
  据新华社纽约3月1日电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继前一交易日上扬之后,1日继续攀升,并创下近9年来的最高纪录。
  当天,世界主要产油国之一———委内瑞拉的能源和矿业部长阿里·罗德里格斯发表讲话,否认了有关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和委内瑞拉三国已经达成增产协议的传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因此大涨,其4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升至每桶31.7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升了1.34美元,距离其1991年1月16日所创每桶32美元的最高纪录也只有一步之遥。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28日电(记者刘云峰、林川)自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会议1999年3月达成减产保价协议以来,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持续回升,今年以来更是涨势不减。
  油价长期居高不下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许多石油进口国财政不堪重负,经济发展深受影响。从长远来看,高油价对石油出口国也并非有利。因此,有关各方对油价今后的走势都予以密切关注。
  3月1日,挪威和墨西哥两大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有关部长在巴黎会晤;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3个减产保价政策的发起国官员2日在伦敦开会,商讨未来6个月的石油政策;欧佩克3月27日开始的维也纳部长级例会,将决定在该组织减产保价协议于3月底到期后是否增加原油开采量。这一系列会议无疑将对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石油市场专家认为,根据当前世界原油市场的供求状况,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在年内增加开采量已是势在必行,关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增产和增产多少。在这些问题上,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以及欧佩克成员国之间意见并不一致,需要在今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继续协调。专家们分析,在度过第二季度的用油淡季后,欧佩克从第三季度开始逐渐增加开采量是比较合乎情理的。

第7版(国际)

美再次发生恶性枪杀事件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继前一天密歇根州一所小学里发生6岁男孩枪杀一名女孩的事件之后,美国今天又发生了一起恶性枪杀案。
  据此间媒体报道,一名男子当天上午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州威尔金斯堡的两家快餐店开枪射击,击中多人,其中2人当场死亡,另外3人伤势严重。作案后凶手逃离现场,但后来被警方抓获。
  美国接连两天发生恶性枪杀案再次引起当地社会对枪支泛滥所造成恶果的关注。
  据美国司法部估计,美国人现在大约拥有2.35亿支枪,几乎平均每人一支。美国每年发生的枪击事件约100多万起。1972年以来,美国每年死于枪械造成的他杀、自杀案及意外事故的人超过3万,这在发达国家中是最多的。

第7版(国际)

波音机型世界最多
  美国波音公司与通用电气公司二月二十九日联合宣布,将推出两种新型飞机:777—200X和777—300X,其发动机均由通用电气公司提供。这样,波音已成为向全球提供机型最多(二十五种)的民机供应商。
(新雨)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德国流行“冷处理”
  本报讯 你身上的病痛经常发作吗?请进冷冻室;你时常感到精神压力吗?去冻上一冻。
  “冷处理”是德国人近来发明的一种颇具功效的减轻病痛和压力的方法,进入人工强制冷的“冷冻室”呆上一会儿,既可减轻病痛,又能让你精力充沛,心旷神怡。
  最先倡导这种疗法的慕尼黑物理治疗师韦伯女士说,“寒冷会诱使大脑释放出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使人产生良好的感觉”,“进入里面一次,可以补充精力3至4小时之久。”
  冷冻治疗原是用于减缓关节疼痛的,但近来已有愈来愈多自感工作压力过重的人前来接受“冷处理”。不过,人在如此低的温度下不宜停留过长。目前,德国共有约40个这样的冷冻室。(张静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欧盟儿童欠常识 棉花长在羊身上
  本报讯 德国INRA市场调查公司最近在欧盟15个成员国进行了一项调查,共有2400名9岁到10岁年龄段的孩子接受调查,结果相当令人吃惊:大约有3/4的儿童不知道棉花来自何处,其中1/4的孩子竟然回答,棉花是从绵羊身上剪下来的。
  另外,在英国和荷兰有1/4的儿童认为,他们平日喜欢吃的香蕉、柑橘和橄榄都是自己国家出产的,而事实上由于气候原因,这两个国家根本不适宜种植这些水果。
  调查者还发现,这些儿童普遍对农业不感兴趣,只有大约10%的孩子在接受调查时表示,长大后愿意从事农业生产。(张静宇)

第7版(国际)

莫桑比克洪水受灾人数达九十万
  莫桑比克政府总理莫昆比一日指出,二月初发生在莫南部和中部地区的水灾已造成一百五十人死亡、二十人失踪,直接受灾人口达九十多万。莫昆比说,这是莫桑比克近五十年来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水灾。莫南部和中部五省二月份先是连降大雨,接着又遭到“埃丽娜”台风的袭击,再加上上游邻国同时发生水灾,致使莫桑比克的灾情尤为严重。据估计,莫桑比克直接受灾人员已达九十多万,其中约三十万人沦为无家可归、一贫如洗的难民。洪水还至少造成十万公顷农田被淹、四万头家畜失踪。一些铁路、公路、农田灌溉系统、城市供水供电系统、医院和学校等大批社会、经济基础设施也同时遭到破坏。除直接受灾人员外,间接遭受水灾影响的人数高达二百多万。这些人因交通中断等原因而无法正常工作、生活。他们还面临物品短缺、价格上涨和疾病流行等问题。莫昆比说,莫桑比克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估计需要六千五百三十万美元。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官员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失败
  已于两周前递交辞呈的联合国对伊拉克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冯·施蓬内克三月一日表示,尽管联合国采取了诸如增加伊石油出口量等措施来推动“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实施,但伊拉克用于购买人道主义物资的可支配资金仍然十分有限,最终导致计划失败。由于资金短缺,伊拉克进口的人道主义物资种类十分有限,伊拉克的教育部门成为最大受害者,在第六期“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用于教育部分的款项只占该期石油出口总收入的百分之四。

第7版(国际)

去年拉美吸收外资超亚洲
  据哥斯达黎加《国民报》日前报道,一九九九年进入拉美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共计九百七十亿美元,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二。这是自一九八六年以来,拉美在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方面首次超过亚洲。去年巴西利用雷亚尔货币贬值大量吸收外资并鼓励外国企业参与巴西企业重组和兼并,外国直接投资达到三百一十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二十五亿美元,居拉美各国之首。

第7版(国际)

欧洲网上销售发展迅猛
  网上销售欧洲起步较晚,但其发展势头却非常迅猛。据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欧洲的网上销售额今年将达到九十亿欧元,比去年激增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到二○○二年将进一步升至四百五十亿欧元。专家指出,网民的不断增加是网上销售市场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