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教师认真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谈话
  乘东风变观念 推进素质教育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温红彦、董洪亮报道:中宣部、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联合举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报告会。来自各行各业特别是首都教育界的广大教师,在听取了李岚清副总理的报告之后纷纷表示,《谈话》的发表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谈话》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教育的方向,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必将产生巨大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北京教育学院中文系教师张福月听完报告后认为,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高屋建瓴,阐明了抓好青少年教育的重大意义,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必将在全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华北电力大学动能系党总支书记王志明说,昨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全文刊登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产生了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的紧迫感。作为工科大学教师,我们应该积极进行教学和教材方面的改革,使之更加符合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需要,符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顺义杨镇一中校长郝永成、怀柔县教育局高冀禄等听完报告会后深有体会地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为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教书育人的环境,我们理应乘这一强劲东风,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从长期的为应试而学、为应试而教的模式中解放出来。
  北京化工大学彭拴莲、北京戏曲学校王茂生、北京交通学校滕立国等教师表示,要认真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谈话》精神和第三次全教会精神上来,以落实《谈话》精神为契机,为加强改进教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资源一号卫星交付使用
  结束我国没有陆地资源卫星的历史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国防科工委今天在京举行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交付仪式,将卫星由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移交给用户代表部门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资源卫星研制技术达到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巴西驻华大使奥鲁·普雷托以及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简称资源一号01星)是国务院、中央军委于1986年批准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制建设项目。1988年7月经中国和巴西两国政府批准联合研制。这是我国首次研制的传输型地球资源遥感卫星,由国防科工委负责组织工程实施和总体协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巴西空间院联合研制。
  资源一号卫星是于去年10月14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精心组织下,完成了卫星变轨和在轨测试任务。目前,卫星已在太空安全运行140多天,绕地球2000多圈,拍摄了地球2万余景图像。资源一号卫星发射成功,结束了我国没有陆地资源卫星而只能购买国外卫星数据的历史,被两院院士评选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资源一号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高技术领域合作的先例,被江泽民总书记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徐福祥兴奋地说,资源一号是我国卫星研制史上携带有效载荷最多的卫星,表明我国有能力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研制高水平卫星。该星的研制成功,提高了我国空间飞行器研制领域的管理水平;进一步积累了航天高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的经验。
  据介绍,资源一号卫星将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农作物估产和长势监测、城市规划、环境监测、矿产资源调查和勘探、森林资源监测、自然灾害预报等许多领域。尤其令人振奋的是,该星能大量提供国外卫星提供不了的我国西部地区遥感资料,对加快西部大开发有积极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技术创新研究院建立
  本报讯 记者胡斌报道:近日,深圳市市长李子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杨士勤在深圳签署协议,决定共同创立深圳国际技术创新研究院。双方商定,将把科技成果转化放在首位,以信息、新材料、能源、机电一体化、生物和环保等领域为主进行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新产品的开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养高尚品质 育时代新人
  河北徐水小学德育有章法
  本报讯 作为河北省徐水县窗口学校,徐水小学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德育为立校之本,坚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良的环境陶冶人,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使精神文明之花开遍校园。学校抓养成教育、抓德育基地、抓典型事例等做法,在徐水乃至河北推广开来。
  养成教育是小学德育工作的主题。徐水小学党支部、政教处、班主任等德育工作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养成教育的规律,进行了一系列“自学、自理、自律、自强”、“体态美、语言美、环境美、行为美”等班级“争星达标”活动,使徐水小学的养成教育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渗透在学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体现在学生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例如,学校规定了不打架、不骂人、不在建筑物和桌凳上乱写乱画等“自律”目标,通过广播、板报、讨论等形式进行宣传,达到人人知晓。
  抓德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径。该校的德育基地有大寺各庄毛主席视察纪念馆、解放军驻徐水部队军营、陈庄惨案烈士陵园。他们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学习,缅怀伟人业绩和了解徐水革命史,激发爱党、爱军、爱国热情。他们组织的“军营一日生活”活动,使学生学到了部队战士艰苦奋斗的精神,学生们表示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努力锻炼身体,做跨世纪的接班人。
  科学规范的养成教育,深入多样的德育活动,使徐水小学的德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学生言行文明,自理能力强,学习主动性强,团结友爱,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家长的好评。继五年如一日照料接送残疾儿童的全国好少年周宝生、勤奋学习的全国好少年何芳后,徐水小学又涌现出河北省雏鹰少年、保定十佳少年王征、于溪、胡海波、王思、郑苏萌等多名优秀少先队员,李旺同学作为河北省少先队员代表,出席了第三届全国少代会,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该校还先后四次被全国少工委命名为“全国红旗大队”,两次被省教委评为“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爱国主义先进集体”。徐水小学的校长陈淑霞说:“在实践中我们深知,德育工作复杂艰巨,但只要开动脑筋,常抓不懈,就一定会有所获。”(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普活动情注大西北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经科技部、中科院批准,“重走丝绸之路,再造山川秀美”大型科普传播系列活动日前正式启动。这次活动意在系统挖掘我国西北部地区的科技积累和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遗存等科普资源。
  据悉,参加活动的20多名中外科学家来自包括社会科学在内的多个学科领域,他们将沿途进行科学考察,并举办多场面向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科普报告会,20多名随队记者将报道活动的全过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政协委员忙教研
  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五中学校长吴昌顺(右一)带病来到学生们中间进行调查研究和心理素质教育。从1995年起,北京市第五中学就成立了心理咨询室,使学生们有了吐露心声的场所,同时可以得到心理健康辅导、心理测试服务,从而使学生以健康的身心状态投入学习。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是他参加政协会的一个议题。
  本报记者 陶源明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少年儿童蓝皮书显示
  近半数学生睡眠不足
  本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当代孩子的生活条件、学习条件都是父辈望尘莫及的,电视机早已在城乡普及,许多家庭还拥有随身听、录音机、影碟机、学习机或电脑。然而,他们最缺乏的竟是时间,包括睡眠的时间和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刚刚发布的第一本中国少年儿童蓝皮书揭示,有47%的中小学生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睡眠标准9小时。是什么挤占了孩子的睡眠呢?究其原因,首先是家庭作业过多。在小学1—3年级中,67%的城市儿童、46%的农村儿童每天写作业超过半小时;在小学4—6年级中,37%的城市儿童、26%的农村儿童作业超过1小时;21%的城市初中生、20%的农村初中生作业超过2小时。不仅老师留作业,家长也要布置作业。小学高年级以上晚10点以后上床是家常便饭。其次是学校要求到校时间太早,有些择校生上学路远。比起8点上班的成年人,孩子们天刚蒙蒙亮就得起床,令人同情和痛心。此外,家长晚上自己看电视、接待客人等因素,也干扰孩子的睡眠。
  孩子自由支配时间的多少,是衡量儿童生活现代性的一个重要标志。蓝皮书披露,平时在校学习时间,无论城乡都超过国家有关规定;双休日的家庭作业也水涨船高,城市比平时增加36分钟,农村增加19分钟。28%的初中生在休息日做作业超过3小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部拨款支持北京环保研究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为从根本上扭转目前严重污染的局面,迅速改善首都大气环境质量,科技部最近决定拨款800万元,用于开展北京市环保专项研究。
  本次启动的“北京市大气污染控制对策研究”项目的具体目标是:在一年时间里,为2002年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按功能区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提出包括法规、政策、技术管理等对策建议,并为申办2008年奥运会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提出初步对策和今后所需开展研究的建议。这项研究的范围是北京市整个地区,重点研究1040平方公里规划市区。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智能浏览器问世
  本报讯 当你面对网上大量的信息,而又苦于找不到自己有用的信息时,请关注智能浏览器。由广西软件技术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智能浏览器”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种浏览器能提供用户兴趣识别、智能搜索、用户查询等个性化服务。通过建立方便的人工构造用户兴趣模型,能有效地滤掉用户不感兴趣的内容,提高检索的准确率。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雕像在盐城》出版
  本报讯 部队作家季阳林的长篇报告文学《雕像在盐城》已由海潮出版社出版。该书生动地记叙了在京的近千名在盐城战斗过的新四军老战士和盐城籍干部,为振兴老区盐城奔波尽力的感人事迹。(颜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微笑列车”合作项目签署
  本报北京三月二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今天,国际儿童慈善组织“微笑列车”与中华慈善总会在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微笑列车”承诺无偿捐赠二千万美元,用于我国唇腭裂患儿的免费手术治疗、人员培训和相关科研活动。“微笑列车”是致力于消除儿童唇腭裂的国际慈善组织。今年,“微笑列车”将为我国欠发达地区的四千名儿童带去微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引进氩氦超导手术系统
  本报讯 被誉为肿瘤治疗史上一次革命的氩氦超导手术系统,由上海静安老年医院率先引进。日前,该院肿瘤科首次采用氩氦刀为一肝癌病人摧毁其肝右叶的恶变组织。氩氦刀以其多探头、独特的温度及定位监控系统,可使医务人员更精确定位和准确摧毁癌细胞而又不损伤病灶周围的正常组织。(刘厘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代口服液问世
  本报讯 一种全新的免疫保健品——九代口服液日前经卫生部批准生产。由北京九代医药研究所所长李求是教授历时十余载精心研制出的这种口服液,可以明显提高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和体液免疫功能,消除循环免疫复合物等垃圾,维持人体免疫平衡,同时对人体肝细胞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孔晓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药减肥降脂有突破
  本报讯 由北京生命之星高科技开发公司和吉林四平市塔山制药厂共同开发生产的减肥降脂类药品,是我国第一个成功实现新活性美丽素与植物药联合减肥的专用药。经临床实验证明,这种新药能促进脂肪代谢,溶解多余脂肪。(新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家电子商务保险网站开通
  本报讯 随着保险业务走上因特网,保险推销员的敲门声即将消失。近日,我国第一家电子商务保险网站(www.Orisk.net)在北京正式开通。这个名叫“网险”的站点共推出个人、团体两类保险,包括数十个险种,同时提供大量有关保险的知识和信息。它可接受七种信用卡的网上实时支付,其网络支付安全性在国内首家通过了国际瓦瑞赛安全机构的认证。(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池轿车往返京津
  本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日前用其开发成功的一组新型镍氢电池,创造了一项电动轿车行驶全国纪录:一次充电行驶225千米。
  该院曾于1996年开发成功我国第一组轿车用镍氢电池。最近该院研制成功100安时的高能密封镍氢电池,其突出特点是免维护和高能比,单体电池比能量可达60—70安时/公斤,在电池组的一致性、安全可靠性等关键技术上获得较大进展。日前,安装这组电池的一辆老式克莱斯勒汽车,实现了在北京—天津之间的成功往返,标志着我国电动轿车技术向适用化、商品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铁道部科研院重大成果多
  本报讯 为我国铁路建设和铁路运输生产做出重大贡献的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今年3月1日迎来了建院50周年。
  拥有3位院士、600多名高级研究人员的这家科研院,近年来坚持改革方向,走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的道路,先后承担了国内主要干线提速技术、200公里时速客运专线技术、大秦线重载列车关键技术、广深线准高速成套技术等多项科研课题的攻关,其中有158项重大成果获国家级奖励,611项获部级奖励。(劳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鸟护鸟南北行”活动启动
  本报讯 由国家林业局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的“爱鸟护鸟南北行”大型科普系列宣传活动,日前在素有“候鸟王国”的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启动。今年是全国开展“爱鸟周”活动以来的第十九届,又是国家林业局确定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执行年,主办单位与候鸟迁徙的11个主要省市共同开展此次活动,希望以此唤起全社会对鸟类的爱护。(吴焰 涂露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外语教师留学奖学金设立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近日在京签署协议,联合设立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奖学金旨在培养中小学外语教学学科带头人,提高外语教学整体水平。这项奖学金由吉林《英语辅导报》社每年出资30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选派100名左右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赴国外进行3—6个月的培训,重点培训教师的外语语言知识和技能、现代外语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和手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第一个信息化智能社区亮相
  本报讯 由北京北辰东大阿尔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的亚运村北辰社区高速宽带多媒体综合信息网系统开通典礼近日在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高速宽带多媒体信息化智能社区诞生。该系统可以帮助社区内的住户实现高速互联网接入、网上证券交易、网上购物等多种功能,还能实现办公、家居的智能化管理,其成功实施为我国信息化智能社区建设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板。(张福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系列片《中国军队》即将播映
  本报讯 系统展示我军全面建设和强大战斗力的系列电视纪录片《中国军队》已摄制完成,将于近日向海内外播放。
  这部16集的大型电视系列片以军队科技兴训为主线,以各军兵种有代表意义的作战部队为载体,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中国军队在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指挥下,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已有了很大提高。本片由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和新华社北京分社联合摄制。(肖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放军总医院完成颅内高难手术
  本报讯 日前,解放军总医院成功地完成了国内首例低温停循环颅内巨大基底动脉瘤夹闭术。据专家介绍,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的手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去年12月初,来自山东13岁的患者梁斌颅内基底动脉长了一个直径4厘米的巨大动脉瘤,由解放军总医院许百男教授主刀实施手术,取得了成功。(岳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盛润推出网上证券智能交易软件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盛润网络系统有限公司近日在京发布其新一代网上证券交易、分析及信息系统STOCK2000专业版1.0。该软件和盛润网站www.stock2000.com.cn数据库相联接,股民可按照个人需要在网上多窗口定制上市公司重大新闻、上市公司公告、券商信息等各种即时财经信息,行情分析、信息查询、股票交易等功能可同时进行。
  STOCK2000提供了智能选股功能,用户可以通过预定的智能选股公式进行选股,也可以采用常用的技术指标对股票进行精确筛选,并可发出买入提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