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来京出席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罗滨逊时说,由于国情不同,各国在人权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自然的。对于分歧,搞对抗不是解决办法,还是对话好。
  罗滨逊感谢中国政府主办此次研讨会,认为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将有助于加强亚太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她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进步,对中国政府先后于1997年和1998年签署联合国人权两公约表示欢迎。她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愿意与中国政府开展合作。
  钱其琛首先欢迎罗滨逊专程来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他说,促进和保护人权,不仅要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就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我们更强调的是做。
  他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无论是在实现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方面,还是在促进和保护公民政治权利方面,都做出了切实努力,取得了显著进展,从而使中国人民享受各项人权的水平得到全面提高。目前,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对此,全体中国人民是满意的,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事实。他说,今年伊始,中国政府又做出了加快实施西部开发的重大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提高西部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享受各项人权的水平意义重大,我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钱其琛表示,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权两公约予以积极评价。自签署两公约以来,中国有关立法机构、政府部门和学术单位作了大量全面、细致的研究,正在为批准两公约进行认真准备。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为促进和保护人权所作的积极努力,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机构的活动,为促进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说,中国政府对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开展合作同样持积极态度,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就是双方合作的结果。他希望双方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合作不断发展。钱其琛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在国际人权领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它为促进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关心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米博华
  青年人赶上了繁荣稳定的好年代,我们应该为青年一代的幸福、幸运而欣慰。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也许正是因为生活环境比较优越,在他们的身上似乎缺乏一种从艰苦奋斗中磨练出来的意志品质和道德情操。比如,有的青年不懂得勤俭,浪费钱粮从不心疼;有的追求享受,动不动就抱怨“活得太累了”;有的缺乏崇高而明确的生活目标,精神空虚,甚至寻找无聊的刺激。有的成年人反映,向青年们讲起六十年代学雷锋活动时,他们竟感到惊讶。
  这里没有责怪青年的意思,经历不一样,时代背景不一样,不能简单化比较。不管是哪个时代的青年,总是有青年人特有的优点:有朝气,有热情,有活力,有创新精神等等。这里只想说,我们要意识到客观生活环境给青年带来的某些欠缺。
  家庭是最重要的课堂,但是现在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是,有的家庭只养不教或养得多教得少。有的家长拼命挣钱,让孩子大把大把地花钱,以为这就是尽到了责任。孩子每天想什么,做什么,从不过问或很少过问。有些毛病甚至是品行上的毛病,家长明明看到了,也不在乎。然而他们没想到,积小疾可以患大病,孩子正是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发生变化的。反之,良好的道德修养也正是从一点一滴中培养起来的。
  轻视乃至放弃思想教育是一些单位特别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青年人干活,企业赚钱,别的不管;八小时内我管,八小时以外随便,管不着。抓工作,抓效益,这没有错;但作为一个单位和企业,如果把工作和思想教育问题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极大的失误。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因而怎样做好企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研究,需要改进。但这绝不是说以生产为中心就可以忽视思想教育,也不能认为只要经济搞好了,思想道德问题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解决。企业领导特别是企业的党团组织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既要重视物质文明建设,也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既出优质产品,也出优秀人才。事实上,青年的思想道德如何,精神状态如何,最终还要反映到工作上来。哪里的党团组织不发挥作用,放松乃至放弃了思想教育,哪里往往是精神不振,人心涣散,风气不正。这样的单位,工作恐怕很难搞好。
  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个综合工程,绝非一个家庭、一个学校、一个单位所能完全做到,而是要方方面面配合起来,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不仅党团组织要做,其他工作部门也要做;不仅领导要做,其他同志也要做;不仅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同志要做,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也要做;不仅要循循善诱地做,而且要以身作则,把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在比较安逸的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是在新世纪的奋斗中注定要担大任的一代。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我们的人民尤其是青年,必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伟大的人民造就伟大的事业,而伟大的事业有赖于伟大的人民,特别是寄无限希望于青年。这是一个真理,中外古今,概莫能外。

第4版(要闻)

进京途中话开发
  本报记者 刘亮明
  3月1日晚,90次列车载着内蒙古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向着北京疾速行驶。车窗外,寒风嘶鸣;车窗内,春意正浓。代表们豪情满怀,热烈地议论着西部大开发。
  “乡亲们听说国家要搞西部大开发,劲头可大了。咱内蒙古虽说偏远了点,但宝贝多了。只要把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把优势资源开发好,就能把死宝变活宝。就说农区畜牧业吧,可做的文章大了。”来自巴彦淖尔盟的农民代表马林越说越带劲。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反复论述,农区畜牧业关联千家万户,牵动众多行业,决不是件小事。“抓住这个机遇,把这件事干好,咱内蒙古的经济不呼呼地往上蹿才怪。”
  马林代表的一番宏论引来一片赞同。
  内蒙古畜牧科学院的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卢德勋代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郑重地宣布:“大力发展农牧区畜牧业,无疑是内蒙古展开西部大开发的主攻方向之一,优势大,前景广阔。我已准备好了一个关于大力发展农牧区畜牧业的提案。”
  代表们的眼睛一亮,倾听着卢德勋缜密的阐述:内蒙古有得天独厚的草原,又有较稳定的农业,只要找准切入点,就能迅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个切入点就是以良种和科学饲养为关键的农牧区畜牧业。这方面,内蒙古有一流的技术和资源条件———动物胚胎移植技术和动物营养技术及充足的饲料、秸秆。只要尽快把良种问题解决了,同时通过饲草、饲料的科学处理配制,提高营养,促成四季出栏,就可以成倍提高畜牧业的经济效益。结果是加工业、运输业等都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了,特别是牲畜对天然草原依赖的减弱,生态环境自然会得到保护。
  列车在夜幕下隆隆向东。西部大开发的前景和自己肩负的使命使代表们兴奋不已。零点已过,车厢里依然话语如潮。

第4版(要闻)

政协“一号提案” 关注西部开发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朱玉、李斌)截至今天下午5时,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委员提案332件,涉及西部开发、教育、民族地区建设、廉政建设、国企改革等方面,经过初审立案133件。民进中央《关于建设陇海线星火产业开发带,推动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
  记者从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秘书处得到的信息表明,西部大开发、素质教育、高科技产业化等已成大会热点,其中西部开发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截至今天下午5时,大会发言组共收到委员书面发言材料380多份,其中有70多份专门就西部大开发问题做了详细论述,约占整个书面发言的1/5。

第4版(要闻)

“两会”代表委员畅谈学习江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体会时认为
  “三个忠实代表”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许多代表和委员,今天一到驻地就向记者畅谈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关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讲话的体会,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的讲话,精辟总结了我们党70多年的基本经验,深刻指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只要用“三个忠实代表”的精神指导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在新世纪创造新的辉煌。
  记者陈芳自政协科技组报道: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科技界政协委员行装甫卸,就在驻地认真讨论起江泽民总书记不久前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委员们认为,讲话中对党的建设重要性的精辟阐述,对我们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戴瑞同委员对记者说:“改革开放20年来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了中国的事情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要坚持从严治党,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开拓进取。”
  记者姜微自人大江西代表团报道:对江泽民总书记的广东讲话,江西省教委副主任、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周绍森代表感触尤深:“总书记的讲话,对国内外形势作了高屋建瓴的论述,既反映了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又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振兴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现实需求。讲话从根本上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利益,也代表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当今世界的最大特点,是高新科技迅猛发展,高技术产业迅速崛起,知识经济时代正在到来。经济要发展,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作为长期在高教战线工作的知识分子,我们站在这样的时代高度来体会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最主要的是贯彻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提高全民族素质,把总书记的号召落在实处。”来自江西省水上运动学校的李小平代表对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感到深受鼓舞。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我们党三个‘代表’的讲话,为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在中国共产党70多年的历史中,正是脚踏实地做好了这三个‘代表’,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我们基层干部要坚持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作风,努力为人民谋利益,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记者王淮志自人大湖南代表团报道:湖南省南县南洲镇花甲湖村党总支书记段有林代表说,在农村,农民相信这样一句话:“党员带了头,群众有奔头儿”,这是广大农民对我们党带领群众致富实践的总结。回顾我国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不是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带领人民取得的,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在农村工作了39年,实践证明,不论是推广农业新技术、办企业还是更新思想观念、发展市场经济,只要有党员带头,发挥模范示范作用,群众就会跟着走,进而焕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如今,党领导全国人民即将跨入新世纪,改革发展的任务更重了。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只有把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中,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学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带领群众向更新的目标迈进。
  记者韩振军从人大宁夏代表团报道:在农村基层工作了30年的宁夏青铜峡市峡口镇党委书记马万林代表说,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农村基层工作的经验证明,这是一条真理。现在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思想、作风、组织建设等方面有所削弱,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党的建设在有的地方被忽视了。我体会,农村工作要搞好,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党委、好的支部,这是改革开放20年证明了的道理。农民有一个强烈的呼声,盼发展、盼富裕,更盼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党委,有人领着干。农村有困难不怕,发展条件不好不怕,只要有好的带头人,确实心里装着农民,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农民的积极性就会被调动起来,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记者曾华国自政协经济组报道: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王超斌委员结合西部大开发的主题说:“党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的宏伟事业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干部队伍的交流,使他们能开阔视野,锻炼作风。党的建设加强了,干部作风踏实了,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西部地区的现代化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3月2日,出席“两会”的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抵达北京。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4版(要闻)

吴仪与俄罗斯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与俄罗斯副总理伊利亚·克列巴诺夫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举行会谈,就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吴仪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中俄关系保持了平稳、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战略协作水平逐步提高,成果显著。去年两国元首会晤及两国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以来,双方在达成协议的执行方面取得了进展,双边贸易得到了恢复性增长。她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不断充实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具体内容,全面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要。她相信根据互信、互惠的原则,开拓思路,转变观念,适应市场,一定会使两国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克列巴诺夫表示,俄罗斯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对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他说,为了继续保持双边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应采取措施,使两国在经贸、科技、能源、核能、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向前发展,以充实和丰富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
  吴仪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表示俄罗斯作为中国的邻国,具有地缘优势,中方欢迎俄罗斯参与西部开发。
  克列巴诺夫表示,俄罗斯对参与西部大开发很有兴趣,将尽一切努力同中方开展合作。
  双方还就两国在一些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并商定中俄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将于今年年中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双方将召开定期会晤委员会和各分委会会议。双方同意在定期会晤委员会下增设两国银行合作分委会和航天合作分委会。
  克列巴诺夫应中国政府邀请于今天抵京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准备就绪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任涛、孟宪励、李士燕报道: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田曾佩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向新闻界通报: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准备工作就绪,大会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此次大会历时8天半,将于3月11日上午闭幕。
  田曾佩介绍了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田曾佩介绍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叶选平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听取和审议周铁农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增选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大会闭幕时,李瑞环主席将发表讲话。
  田曾佩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时说,去年围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全国政协组织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弘扬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一年来,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职能,认真协商国家重大事务,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大对外友好交往,为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田曾佩强调,本次政协会议将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国家大局和中心任务建言献策。本次大会将在“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气氛中完成各项任务。
  有记者问,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供了哪些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田曾佩回答说,全国政协去年围绕国内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分量的建议。如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政协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还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门小组深入基层广泛调查研究,提出了保护水资源、防治荒漠化、控制大气污染等14个建议,李瑞环主席还作了题为《关于我国绿化的几个问题》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快我国绿化步伐的重要指导性意见。就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问题,政协经济委员会邀请了部分有代表性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交换看法,形成了关于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国有经济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等建议,为中共召开十五届四中全会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
  就全国政协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问题,田曾佩指出,全国政协去年以来加大了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如提出治理首都大气污染问题、国庆50周年大庆既要隆重又要节俭的建议等,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各级地方政协也加大了民主监督的力度,并做了许多探索性工作,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
  在回答记者关于全国政协在推进西部开发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时,田曾佩回答,西部开发一直是全国政协关注的重大课题,得到了诸多委员的关注。本次大会在召开前就收到委员们关于西部开发问题的大会发言稿75篇。田曾佩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为推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做了工作,如对如何解决西部地区水资源、交通、绿化等方面的问题,就提出过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还在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医药下乡等方面做了不少实事。全国政协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
  有记者问,在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方面,全国政协将开展哪些工作?田曾佩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我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尽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神圣使命更突出地摆在全体中国人面前。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完全赞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所阐述的原则,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促进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正立场及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全国政协将大力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接触与交往,以增进理解、信任和共识。全国政协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促成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为尽早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振兴中华而共同奋斗。
  据悉,截至今天18时,2207名出席会议的委员中,已有1961人报到。

第4版(要闻)

九届人大三次会议35个代表团全部报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邹清丽、王雷鸣)截至今天22时,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35个代表团已全部向大会报到。据介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初春的北京暖风拂面,彩旗飞扬。从昨天上午到今天晚上,外地的代表团陆续抵京。火车站、机场以及代表下榻的宾馆、饭店,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是首次单独组团参加大会。代表们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崇高职责。
  青海、辽宁的代表抵达驻地后,不顾旅途劳顿,就认真阅读有关文件。西宁市副市长鲍义志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土族代表,他认为,今年我国要继续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来调整经济结构,要实现国企三年改革脱困的目标,要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这些都是关系国家建设的大事。开好今年的大会,对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增强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大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大会的会务、议案、简报、新闻以及主会场、分组审议会场的安排等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其他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代表委员赴京出席“两会”
  本报澳门3月2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出席“两会”的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和委员,今天中午乘飞机前往首都北京。前不久当选的澳门特区7名全国人大代表,已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确认其代表资格。他们是:刘艺良、李成俊、杨允中、吴仕明、贺一诚、黄枫桦、潘玉兰(以姓氏笔画为序)。加上原由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澳门区全国人大5名代表王启人、何厚铧、柯正平、唐星樵和杨秀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12名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澳门回归后,第一次以澳门特别行政区名义单独组团,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因此,备受各方关注。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和15位全国政协澳门地区委员今天也同机赴京,出席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