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繁荣文化市场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傅旭报道:日前闭会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文化市场管理情况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强调,繁荣文化市场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更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要坚决扫除社会丑恶现象,提倡高雅文化、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
  对于我国当前文化市场现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这些年来党中央提倡高雅文化和民族优秀文化,文化市场总体上是向健康方向发展,基调是好的。但是,当前文化市场存在的问题仍然相当严重、突出,有些地方黄色、低级趣味的东西蔓延,严重腐蚀和毒害人们思想和社会道德风气。姜春云副委员长说,对当前文化市场存在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加以治理。产生这种种问题,既有社会的原因,也有我们管理上的原因,如该打击的不打击或者打击不力,该禁止的不坚决禁止,该大力提倡的又宣传提倡不够。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行政、经济、教育,特别是法制的手段,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铲除文化领域内的污垢和毒瘤。张怀西委员表示,文化市场管理是一项社会综合工程。首先要明确文化市场管理的指导思想,在社会主义中国是绝不能容忍种种丑恶腐朽现象蔓延滋长;其次是态度要坚决,各个部门必须协调一致,严格管理。逄先知委员说,要解决文化市场上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在指导思想上必须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文化是政治、经济的反映,同时反作用于政治、经济,对于人们思想健康发展,乃至于整个民族今后的发展关系很大,因此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王涛委员认为,应当把文化市场的整顿和综合治理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举措。文化市场管理目前已有一些条例、部门规章,但需要制定有关法律,用法律手段加大治理和监督力度。
  针对某些地区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绝并有猖獗蔓延之势,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了严重关切。彭珮云副委员长说,遏制社会丑恶现象,要进一步统一领导干部的认识,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把这一工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的一项重要责任和考核政绩的重要标准。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树立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发展健康文明的文化娱乐活动。范敬宜委员认为,某些地区存在的社会丑恶现象,已构成严重的社会公害。这个问题如果不加以正视并采取果断措施解决,给民族、国家、社会带来的消极影响将是无法挽回的。常沙娜委员提出,目前社会上存在的种种道德沦丧现象,若不坚决铲除,那将潜移默化腐蚀我们社会和国家的肌体。
  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就如何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第2版(要闻)

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连山区分局市场治安派出所努力实现“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连续10年处理治安案件万余起,未出现一起冤假错案,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图为所长杨守贵和指导员齐中华正在征求群众的意见。李秋雨 摄(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最高法院公布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意见》,以确保中央经济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在审判工作中实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障国有企业改革顺利进行,促进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依法打击各类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坚决依法惩处走私放私、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及商业秘密等犯罪,制裁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所必需的正常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哄抢、盗窃、破坏或者故意毁坏国有企业生产资料、设备的犯罪,特别是要打击针对国有企业的集团盗窃犯罪,保护国有企业资产。依法严惩贪污、挪用、诈骗、侵占国有企业资金的犯罪,保护国有资产不受侵犯。严厉打击采取报复手段,杀伤国有企业领导者、职工或其他侵害国有企业领导、职工人身权的犯罪,为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意见》还就人民法院依法保障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依法规范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保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贯彻实施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介绍,制定《意见》的目的是为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中更好地确保中央经济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的实施,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和工作部署,是一个纲领性司法文件。他要求人民法院加快审判方式、审判组织、审判管理、内设机构和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向改革要效率,以改革促公正,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任务,更好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服务。(刘元亮)

第2版(要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春季开学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今天在京举行春季开学典礼,第五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和第五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同时开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中央统战部在开学典礼上讲话指出,建设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干部队伍,要着重提高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还要加强学习和培训。举办这两个培训班,帮助大家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学习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对于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建立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干部队伍,齐心协力完成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胜利跨入新世纪,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何鲁丽出席典礼并讲话。她说,举办第五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是我们适应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进一步把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的一个举措。开学典礼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延东主持。

第2版(要闻)

发挥职能作用 加大工作力度
  司法行政部门为西部开发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党中央提出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司法部今天在京召开“西部大开发与法律服务”座谈会,提出司法行政部门和全国法律服务工作者将为西部开发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据介绍,长期以来,西部地区法律服务工作的开展一直较慢,西部10个省区市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的建所率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低13.1和15.8个百分点,全国没有开通148专线的6个省区中西部占4个,这与西部开发对法律服务的要求极不相称。西部开发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法律服务。各级政府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需要法律服务;重点工程建设、设备材料采购需要法律服务;土地征用、搬迁安置需要法律服务;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法律服务;招商引资、招标投标需要法律服务。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在会上指出,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全国司法行政部门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司法行政部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失时机地为西部开发做好各项工作。目前,总的要求是要加强对西部地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搞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他们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监狱、劳教系统要加强监管改造工作,全力维护监所的安全稳定,要重点搞好西部省份的监狱布局调整;加强监所经济结构调整;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要努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基层矛盾和群体性纠纷,维护基层稳定;基层法律服务组织要重点为西部农业发展、农村工作以及乡镇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制定扶持西部地区法律服务人才流动的优惠政策;积极筹建省、地、县政府律师顾问团;要有计划地组织西部地区司法、法律人才的培训和交流。

第2版(要闻)

规范服务行为 完善管理制度
  公安部出台保安公司若干规定
  本报深圳3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春南、王洪峰,本报记者武侠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深圳召开的全国保安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公安部近日出台《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以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对保安服务公司的领导和管理,规范保安服务行为,完善保安服务管理制度。
  据了解,截至1999年9月底,全国共有经公安机关审核批准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保安服务公司1369家,保安从业人员逾29万人。多年来,各地保安服务公司为维护客户单位内部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及时发现、预防和制止犯罪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规定》总结吸取了多年来保安服务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明确了保安服务工作的若干重要问题,为公安机关强化对保安服务公司的领导、管理和检查提供了重要依据。
  公安部副部长罗锋在会上要求各地从法制建设、规范管理、取缔查处、队伍建设等方面大力加强保安工作的管理和建设,逐步把保安队伍建设成为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辅助力量。

第2版(要闻)

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
  去年查破毒品犯罪案六点四万起,缴获各类毒品二十一吨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今天在京召开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提出,2000年要在去年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的放矢地解决突出的毒品问题,扎扎实实地深入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力争使禁毒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今天介绍,各级禁毒执法部门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去年共破获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案件6.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万人,缴获海洛因5.3吨,冰毒16吨。国家禁毒委还确定了6个省区和17个重点地区为整治重点,集中整治,初步遏制了这些地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蔓延的势头。全国新建、扩建了一批强制戒毒所、劳教戒毒所,依法强戒吸毒人员22万多人次,在所劳教戒毒人员12万多名。
  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1999年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68万,比1998年增长了14%,有48个县(市区)新发现了吸毒人员,我国禁毒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第2版(要闻)

农村抓整治 城市抓防范
  山东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本报讯 去年,山东各地对执法部门的行风进行了群众评比,其中,全省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平均为91.8%,比上年上升10个百分点。
  社会治安的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是山东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按照“农村抓整治,城市抓防范”的思路,切实强化社会治安。在农村,严厉打击村霸、市霸、路霸等各类霸头,为农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在城区,以公安110、巡警、派出所为主体,建立完善“点、线、面”结合的快速反应体系,城区接警后5分钟内可到达现场,快速反应能力普遍提高。以群防群治组织为依托,建立完善了全方位的联户联防体系,以及管理特种行业、公共复杂场所等重点防范网络,减缓了可防性案件的多发势头。相继开展的打击严重暴力犯罪、追逃、禁娼禁赌、打拐解救等专项斗争,有效地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山东省公安机关强化群众观点,端正服务态度,建立完善了各项服务工作规范,广泛开展了“民警进万家”活动。同时,他们改革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对群众办理牌证、户口等限时限次,对治安事件、交通事故规定办结时间,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黄玉敏 赵海波)

第2版(要闻)

沈阳军区某师改进评先进方法
  本报讯 近年来,沈阳军区某师高标准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部队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促进部队建设的有效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官兵的积极性,部队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这个师党委始终把落实“五句话”作为开展“双争”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评比先进的方法和组织工作。过去,“双争”活动曾出现少数连队争、多数连队看的清冷局面,先进的桂冠总是戴在英雄模范连和红军连头上,挫伤了一般连队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师党委经过反思形成共识,坚决打破“铁交椅”,逐步建立总结出打破平均、按绩评比、利益挂钩的评比竞争机制,无论是哪个连队,该升则升,该降则降。他们适时推出了层次竞争和分类评比等办法,评比时“横看建设水平,纵比进步幅度”。全师上下形成了“不管先进多少年,‘双争’评比看当年”,“不管名气有多大,进步幅度论上下”的浓厚氛围,老先进努力争创新佳绩,其他连队鼓足干劲争先进。实行层次竞争的第一年,全师就有14个连续多年的先进连队被评了下来,13个多年与先进不沾边的连队进入先进行列。去年底,全师评出的优秀士兵分别占士官总数的26.3%,班长骨干总数的25.1%,其他士兵总数的22.8%。(王林川陈明宗)

第2版(要闻)

鞍山成立警察互助基金会
  本报讯 辽宁鞍山市公安局在从严治警的同时,注重从优待警。日前,这个局的铁东公安分局以民警自愿为原则,成立警察互助基金会,以此来帮助离退休老干警、长年病休或家中下岗人员较多的干警、生活困难的民警以及为英烈子女上学提供费用。(樊荣 李靖)

第2版(要闻)

云南边防销毁大宗制毒配剂
  本报讯 二月二十一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西双版纳支队在中老边境我方一侧销毁五吨制毒配剂。这五吨制毒配剂分别是这个支队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执勤中查获的两吨氯化亚矾和三吨甲酸。(理继武 简正午)

第2版(要闻)

增强维护祖国安全统一使命感
  人民解放军开展根本职能教育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李大伟)目前,一个旨在帮助官兵进一步确立战斗队思想、增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紧迫感和使命感的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在全军各部队陆续展开。记者从率先开展教育的南京军区某部队了解到,经过教育,广大官兵进一步强化了职能意识和“打赢”意识,立足现有装备战胜强敌的信心更加坚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维护祖国安全统一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有力地推动了科技练兵的深入开展。
  率先开展教育的部队紧密联系当前的形势任务和官兵思想实际,通过学习理论、辨析讨论、典型引导、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着力强化广大官兵高标准、高质量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开展得扎扎实实,取得了可喜成果。
  教育中,广大官兵认真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我军根本职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着重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和江泽民主席有关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军新时期的根本职能的理解。大家谈道,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宪法赋予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也是我军根本职能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最集中体现。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人民解放军都要坚定不移地以国家、民族的意志为最高意志,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为了国家的统一和人民的幸福,我们也一定能像革命前辈一样,不惜承担最大的牺牲,决不允许祖国的一寸领土分裂出去。
  开展教育先行的部队党委引导官兵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题,展开群众性大讨论。讨论中,官兵们回顾我军打人民战争和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光荣历史,大讲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信心。大家谈道,不论科学技术如何发展,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永远是人而不是物;我们打的是正义战争,正义之师是不可战胜的。
  把教育的过程作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过程,把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搞好科技练兵的实际行动,是南京军区某部队开展这次教育的显著特点。教育中,官兵们认真查找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各级领导带头进行“四查四看”:查责任感、紧迫感强不强,看有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军事斗争准备上;查工作标准高不高,看建设特别过硬的拳头部队的行动自觉不自觉;查精神状态好不好,看是不是集中精力想“打赢”、谋“打赢”、抓“打赢”;查自身素质硬不硬,看是不是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并制定出整改措施。目前,部队上下掀起了群众性科技练兵的热潮,一大批训练标兵、技术能手脱颖而出,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第2版(要闻)

天安门广场地砖被收藏
  本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为弘扬天安门的历史文化,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北京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近日分别向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捐赠了天安门广场改造前的旧地砖,作为一份特殊文物永久收藏。

第2版(要闻)

海淀警方重视科技创安
  本报讯 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开展“科技创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一千零十户企业、六百六十八户居民申请加入社区联网报警系统,一百二十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中要害及重点防范部位技防设施安装率达到百分之百。(余冶 魏京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