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清单,并不轻松的话题
“一张清单何其难”讨论①
  编者的话
  读者对医院收费清单的讨论反响强烈。编辑部收到的很多读者来信、来稿,都在不遗余力地表达这样一个信息:如果我们某些医院连患者的基本权利都不尊重,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焉能提高?医院的信誉又从何而来?
  当然,清单背后所隐藏的“故事”,有着一定局部性和偶然性,它只存在于一些职业道德观念淡漠的少数人和少数医院里,但这些偶发现象肯定包含着医院管理体制不健全的必然性。职业道德的建设,并不仅仅靠个人的自我修炼,关键在于体制的控制和约束。各地医院不妨把扎扎实实的落实清单制,作为医院推进整体服务工作的一个切入口,把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提高一个层次。
  山西省实行一日一清单后,卫生部给予充分肯定。2月26日在京举行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他们的这一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向与会者作了介绍。有关人士指出,一日一清单制度对于降低患者不合理费用,增强医院的管理意识,促进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意义重大。对于医院,一天一张小小的清单,不难!对于少数仍然无动于衷的医院,消费者唯一自我保护的办法,可能就是:“给我一张清单!”
  欢迎读者就此问题继续发表看法,特别欢迎一些医院管理者、医护人员共同探讨。
  一日清单得民心
  山西省卫生厅 徐先定
  “一日清单”制使得山西这个医疗水平在全国不算十分先进的内陆省份,在医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个办法经过实践检验是行之有效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拥护和满意的。
  “一日清单”制究竟好在什么地方?我的看法是,它从总体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医患双方的住院费用“疙瘩”账的问题,一日一清,清清楚楚,同时也使患者通过治疗和用药形成的详细费用,了解住院看病究竟贵在什么地方,对看病贵的多种因素有了全面、公正的理解,花钱也放心。
  我们认为,实行这一制度的主要困难不外乎三个方面:从院方讲,这只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量,有点麻烦;从个别医生的“实惠”来看,无非是今后再“搭车”为自己开药不那么方便而已;在病人的角度要具体分析一下:自费和公费的。要是自费住院的,“一日清单”制正是病人想要的;而公费医疗的,“一人住院,全家吃药”的便宜事,恐怕在山西的医院里就不好再找了,因为清单上会原原本本地写明实际用药情况,没法虚报冒领。
  上述三方面的困难原因都很清楚,克服困难的办法也就显而易见了。
  我们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得病,不住医院。应当说,“一日清单”制本来就是患者的基本权益。山西的医疗行政管理部门制定了有关规定并向社会公开承诺,认真执行,这实在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怪不得病人交口称赞:“早就该这么做了!”
  一张清单还不够
  浙江宁波 杨美科
  对住院病人而言,一份“住院清单”还远远不够。
  一、绝大多数住院患者都不懂药名规格、药物剂量、配伍禁忌等,也不能查看医生处方,因此患者无法根据清单来判断医护人员是否以实际病情为依据,是否多开药、开贵药。二、住院一般时间较长,大多数患者及陪同不会记录每天实际用药情况,因此患者还是不能根据清单来判断药品数量、药品种类等是否属实。三、广大患者都不认识医护人员的“天书”,注射卡上的药名、剂量等情况自然也是看不懂、记不住。出院时又怎么能根据清单来判断“没有挨宰”呢?
  今年1月31日我的父亲不慎跌伤住院。由于对医院的某些做法时有所闻,因此我记录了我父亲住院期间的输液情况,包括所用药名、剂量、数量等。
  由于春节的缘故,出院时间拖至2月8日。那天我缴清费用办好出院手续,并向医院索取了“住院清单”。回到病房,我立即拿出我的住院记录,与清单一对,发现注射卡、清单与实际记录竟然牛头不对马嘴,药品金额相差20余倍,数量、种类也相差很多。经过调查取证,至今已经查实医护人员弄虚作假的有10处,价值金额700元。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8天时间,住院费用竟高达3347元,平均每天花费420元。从住院清单来看,药费共2704.32元:其中药品费为682.32元,自理药费为2022元。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贵重的“自理药品”竟没有都用在病人身上,1/4的药品被医护人员侵吞。而且,682.32元药品费中竟有250元左右的贵重药品被侵吞。
  事后我常想,假如我不向医院索取清单,假如我不长个心眼,记录实际用药情况,假如我看不懂医护人员的“天书”……结果只有一个———“宰你没商量”!
  清单要清
  中国医药报 华文
  过去到医院看病,医院只给你开一张总收费情况的单据,到底在哪些治疗项目上花了钱,患者一概不知。细心的患者也许会发现,近两年去医院看病交费完毕后,院方会给你一张上边列出诸如中药、西药、治疗等项目收费情况的清单。患者可根据清单,大概知道自己在哪些治疗项目上花了钱。
  为这细小变化高兴之余又不免有些遗憾。因为清单还是粗线条的,看了难免还有些疑惑。到底是用了哪几种药,每种药又是多少钱,患者看过收费清单应该一目了然,哑巴吃点心———心中有数。按说清单要清,可眼下大多数医院开出的收费清单,还是让患者如同雾里看花。
  前年笔者的一位亲属因分娩住进北京某医院,三四天后即出院。住院期间医生给开了几片先锋六号和益母草膏,出院结账的收费清单上赫然写着:西药700多元。大家都感到蹊跷,区区几个小药片难道值这么多钱?!找医务处询问,对方说得先找妇产科,来到妇产科,告诉说主任正在查病房,又去问药房,答复说这事不归她们管。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再次找到妇产科。主任听完情况带着笔者和家属去药房核实,尔后又去住院处,几经周折终于有了结果。院方解释说,收费清单中把西药药费的小数点搞“错”了,应该是70多元,不是700多元,当即退还630元左右。看来,清单制不是摆架子、做样子,不真正地把患者放在第一位,清单不“清”,打这张清单又有何用?

第10版(健康时空)

读者之声
  北京河北迎宾馆的孙慧读者来信说,她看了今年1月14日本版“大夫信箱”栏目中北大医院曾和平大夫写的关于《如何认识先天性心脏病》一文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曾大夫写了一封信,没想到曾大夫收到信的当天晚上10点多钟就来了电话。他不但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她的一些疑问,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她的孩子诊治。真没想到曾大夫对一封素不相识的人寄来的信这样重视,曾大夫这种医德医风值得表扬。
  天津河东区读者顾文奎、上海嘉定区城中路153弄的李维钦、武汉武昌区涂家岭三村的范承廉、河北三河市的段姓读者读了1月28日本版张建一大夫写的《选配助听器有学问》一文后,询问进一步与张大夫联系的方法。读者可直接与北京市协和医科大学听力中心联系,邮编是100730,电话为010—65134851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正火车南站街道办事处王齐志读者来信中说,我读了《健康时空》版1月28日刊登的《走近非处方药》的文章启发很大。此文刊发之前,在1月14日贵版先发了一条题为《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信息,更显示出编辑的细致与慎重,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广泛的指导意义。时下药品“流通”上问题很多,比较常见的是:义诊不义,“义到尽头是卖药”;以办“健康讲座”为名,行卖药之实,不仅严重违背了“对症下药”的医疗规律,也严重败坏了“义诊”、“讲座”的声誉,弄得人们不知所以,似乎某种药就可以“包治百病”,不管你什么病都可尽管放心地“用”他那个药。在这种情况下,《走近非处方药》不仅向我们传授了处方与非处方两类药品的知识,也起到了“驳斥歪理正视听”的积极作用。
  重庆綦江县打通镇松藻矿务局宣传部的陈利读者来信说,春节是旅游的旺季,但晕车的朋友却苦不堪言。这位也曾深受晕车之苦的读者提供了自己战胜晕车的经验。第一,平时适应汽车那难闻的尾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多闻一闻那种味道;第二,平时要根据条件,选择一些能颠簸的场合,以适应颠簸;第三,坐在汽车中尽量避免看窗外晃动的物体,逐渐让视觉适应这种晃动;第四,消除晕车的心理暗示,不妨与驾驶员一起进行一次“心理驾驶”,前方的道路、路边的行人、加速与刹车等,把精神全用在“驾车”上。
  南京黄家圩34号的余月霞读者来信提醒年轻的父母,春季是各种病的多发季节,流脑对孩子危害性最大,切切不可掉以轻心。流脑多见于15岁以下的儿童,来势凶险。尤其是暴发型病人很快处于休克与昏迷状态,可在24小时内死亡。他提醒读者,出血点与淤斑是早期诊断的极其重要的体征,头痛和呕吐是发病的最主要的两个症状。不过现在流脑病人有时也不出现上述临床症状。但春季孩子出现突发高热、头痛、呈喷射状呕吐时,要有足够的警惕,特别是偏远的农村,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肠道水疗是用水洗肠子吗
  编辑同志:
  最近我听别人讲,也在一些报纸上看到有关“洗肠”、“肠疗”之类的广告或文章,据说一些城市的美容院、洗浴中心、桑拿中心也开设以保健为主的“洗肠”,北京有的医院也开设了以治疗为主的“肠疗”,一时间此类的“洗肠”风势很旺,据说还能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我想请教,“肠疗”是怎么一回事?它对人体有什么作用?“肠疗”是否就是有人说的“用水洗肠子”?
  山东泰安读者景文
  我长期从事“肠疗”工作,接触了许多类似于这位读者提到的问题,加上现在许多媒体不负责的报道和基于商业目的的广告宣传,许多消费者、患者对于“肠疗”的一些基本知识如坠五里雾中,摸不清头脑。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且盲目地追风,不顾个人实际情况,去进行“肠疗”。个别消费者、患者由此带来一些不适症。
  “肠疗”怎样疗
  所谓“肠疗”是“肠道水疗”的简称,比较专业的解释是,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经结肠途径液体给药和排毒的一种治疗方法。更具体的解释就是,由专业人员利用结肠途径治疗机,将特制的体温水和药物用特制的探头,经人体肛门缓缓注入肠道中,在电脑对流量、压力、温度等技术参数的安全控制下,稀释、软化肠内粪便,使之连同积存于肠道中的毒素排出体外。
  目前有人把“肠疗”称之为“洗肠”、“用水洗肠子”之类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也是不严肃的。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大肠每天从回肠中接受约1500毫升左右的食糜,大肠从食糜中吸收钠和水分,同时将钾和碳酸氢盐排到残渣内。在这种“吸钠排钾”过程中,钠的吸收是逆着浓度差,通过钠泵完成的,而钾是以离子扩散方式沿着电化学梯度进入肠腔的。因此,一些个别商业点用普通水或纯净水灌肠,或重复清洗结肠,有的会引起离子失衡等不良反应。由此可见,“用水洗肠子”的说法不仅不正确,还很容易误解“肠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有的非医疗单位的确单纯用水或清洁水清洗,其副作用可见一斑。
  肠疗作为一种医疗、保健行为,不能随意进行,必须强调治疗、护理及操作过程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安全性。比如所用的“水”就十分讲究,其渗透压、PH值、温度、所含药物的理化性质、配伍禁忌等。操作也是如此,不能损伤更不能穿破肠管,防止压力过高等。
  “肠疗”的历史和现状
  大肠作为传送糟粕的通道,是人体最大的细菌库,当肠道功能发生紊乱,就会出现病菌过度繁殖,使人产生许多不适症状。最糟糕的是由于肠壁的免疫屏障受到影响,使病菌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系统,随血液进入脏腑,影响器官功能,进而出现损伤皮肤、影响美容等一系列的结果。
  我国古人就很重视养肠胃,有所谓“欲长生,肠常清”的说法。医学界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有了结肠透析及“灌肠”疗法。许多发达国家早已开始了肠疗法,人们把肠疗作为一种健康时尚,并很快推广开来。我国早在1989年就有了自己设计、更适合中国人肠道水疗设备。
  肠疗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我们认为,“肠疗”首先必须基于治疗行为。据我们多年的临床经验,“肠疗”主要适合于肠道疾病患者,如急慢性肠炎、急性感染性腹泻、便秘、肠功能紊乱以及急慢性肾功能衰竭、高热、呕吐、呃逆、酸中毒、高血压、各类中毒等。口服、注射、经皮肤给药为主要传统给药方式,由肠道给药是近年医学界重新认识并给予重视的一种治疗新途径,因而“肠疗”有着其他给药方式所不具备的疗效。
  其次肠疗有一定程度的保健作用。肠道活动缓慢,粪便阻塞会致排泄不畅,皮肤就会自动充当排泄器官。当毒素随水分由皮肤排出时,皮肤就会受到直接伤害。对这种伤害,抗生素、皮肤滋养品及其他药物是无能为力的。正确的“肠疗”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因而“肠疗”具有美容、减肥、保持心情舒畅等功效是肯定的。
  最后,我们有必要提醒患者、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广告,片面听取不实宣传,尽可能到正规医院就医。当然,“肠疗”作为一个正在兴起的行业,其规范性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但不论在什么时候,消费者、患者的成熟,适时地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正当的治疗手段,都是自我保护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手段。
  医生王明璋
  作者简介
  王明璋,1929年8月生。现为解放军三○四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1964年应邀参加原中国医科院、原中国军事医科院对流行性出血(EHF)防治协作组,在参加国家对EHF治疗研究的26年中,每年深入许多疫区观察治疗指导,治疗该病4000多例。曾为沈阳军区撰写《EHF81例误诊分析》和《EHF荨麻疹样皮疹3例报告》,后者荣获全国科技进步三等奖。
  离休后研制出“结肠途径治疗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已在许多医院应用获显效。从1991年开始,王明璋医生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以临床治疗为主的“肠疗”,先后治疗包括腹泻、高血压、肾炎、高热脓毒血症、酒精和药物中毒等多种疾病患者近3万例。

第10版(健康时空)

3月3日全国“爱耳日”
  □中国残联、卫生部等10个部门共同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
  □今年3月3日是第一个“爱耳日”
  □我国听力障碍患者达2057万
  □聋儿每年增加约3万
  □今年爱耳日的主题:预防耳毒性药物致聋
  □噪声和药物致聋在我国较为严重

第10版(健康时空)

耳聋类型及对策
  耳聋,也叫听力障碍,是指人们感受声音大小和辨别声音能力下降的一种表现。听力障碍患者真正知道自己耳聋类型和听力损失程度的人为数不多。一般来讲,常见的耳聋有三种:一、传导性耳聋;二、感觉神经耳聋;三、混合性耳聋。
  传导性耳聋大多数是由于中耳疾患所致,例如分泌性中耳炎等,在中度聋的范围,一般通过药物或手术可以得到恢复或部分恢复。感觉神经性耳聋在各种耳聋类型中占有较大比例,听觉损害也较为严重。感觉神经性耳聋的致病因素较多,如老年性聋、噪声聋、药物致聋、突发性聋、遗传性聋以及外伤性聋等等。由于感觉神经性耳聋是内耳的听毛细胞坏死或脱落,而这种损害又是不可逆的,所以它是临床上难以解决的耳科疾患之一。患者要防止在求医心切的情况下轻信一些不科学和不负责任的宣传。第三种耳聋是混合性耳聋,这种耳聋是上述两种耳聋的结合体,它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更大。
  无论患的是哪一种耳聋,尽量保存现有的残余听力是至关重要的。首先一条就是对听力有害的一些药物要慎重使用,例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新霉素、水杨酸类止痛药、抗疟疾药、利尿药和抗癌药等等。第二就是避免接触强噪声,例如爆竹声、迪斯科舞厅的强音乐声和大声播放随身听等等。第三对尚有残余听力的各种耳聋要在听力学家的检查后尽早选配助听器。不同性质的耳聋,配戴助听器的效果也有所不同,传导性耳聋由于内耳没有病变,所以配戴助听器后的听力基本可以接近正常人水平;神经性耳聋由于自身的听觉功能较差,因此对助听器的性能和功能要求较高,随着电脑编程助听器和数字助听器的出现,这一部分患者同样也可以获得满意的助听效果。
  但是,助听器不是普通商品,到专业的听力中心由听力学家选配是必须的,随意购买的助听器有可能对现有听力造成进一步损害。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听力中心 张建一

第10版(健康时空)

国内首例人工小梁植入治疗青光眼手术日前在唐山眼科医院获得成功。这项技术是将人工支架植入患者体内,建立一条从眼内到眼外的引流通道,从而降低眼压,解除高眼压带来的剧痛和其他症状。这是该院岳向东(右)医生在为病人实施这一手术。周文广 摄(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优秀健康网站

在益生康健网与医生聊天
  人人都有对健康知识的渴望,但一想到那繁琐的挂号、排队、候诊、就诊,常常不免愁从心来、望而生畏。特别当身体发出一些不舒服的信息,可是医院的各项物理检查又显示不出患病的标准特征,这一被称作“亚健康”的状态时,那么不妨键入益生康健网http://www.gw88.com,去找在线医生聊聊,谈谈你心中的不安,让他们给你出个主意。据说,该网从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诸多医院聘请了35位专家,所含内外科、妇科、儿科、心理、营养、保健等各个领域,足能够满足你的各种要求。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是这个网站追求的目标。(周正)

第10版(健康时空)

孩子,请不要抽烟
  日前我们来到四川省美姑县巴普村采访,还没来得及欣赏连绵起伏的山峦,就被一群不过十几岁的孩子围住要烟抽。
  后来才知道这里的人们有抽烟的陋习。一个只有15岁的小男孩,跟着我们转了好半天,他主动帮我们背摄影包、扛三角架,领着我们转了好多地方。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他,他却说“给我两包烟抽就行!”这样小的年龄就要烟抽,我感到非常不安。更令我吃惊的是,他居然在六七岁就开始抽烟,已有着近10年烟龄。这个地方抽烟相当普遍,不仅大人抽,小孩也抽,不仅小伙子抽,连村里的姑娘也抽。
  令人不安的是,当地的人们对这种现象似乎都见怪不怪了。许多家长对孩子抽烟都是放任自流的态度。采访归来,我心里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我真想大声说一句:为健康,孩子,请不要抽烟!
  上左图:那么小的年龄,已习惯了靠烟得到满足。村头、田间常常能看到小孩子们抽烟的情景。上右图:这三个小孩子大的13岁,小的才10岁,聚在一起,一包香烟不到半天工夫就抽光。
  四川省资阳市干休所 吴传明 周良模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优秀健康网站

中国保健网与保健行业同步
  保健品正越来越多进入百姓家庭,不过买保健品可不能凭着想当然。胡乱进补不仅于身体无补,而且还会吃出事来,这并不是没有教训。有着强大资金背景支持的中国保健网http://www.china-health.org,演绎我国“药食同源”的传统文化,开通不过3个月,就以鲜明特色惹人注目。保健新闻、保健常识、保健名家谈保健、保健咨询、私人健康档案等11个大栏目、70多个子栏目,都会使对保健行业感兴趣的读者喜出望外。
  这个网站努力与保健行业保持同步,努力成为中国保健行业代言人,并为那些痴迷于保健品的读者开辟一个值得关注的天地。
  (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