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包头构建社会治安防范体系
  本报讯 内蒙古包头市为适应国家中西部开发战略,积极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近年来,他们坚持把“防”放在首位,由过去的以打为主,向以防为主转移。在全市市区十二个警务区实行刑警、巡警、派出所责任区民警、缉毒警四警联动,共保平安。据统计,一九九九年全市发生可防性刑事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十四点六。(温楚)
  鞍山铁东警方出台治警新招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公安分局日前推出治警新招——实行等级民警制,对四百七十余名在编民警的德、勤、能、技按政绩进行全方位考核,体现重奖重罚的原则,激励民警的竞争意识、进取意识和敬业精神。(樊荣 李靖)
  齐齐哈尔交警实行管理推进机制
  本报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交警支队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向管理要警力,向改革要效益,全面实行了管理推进新机制,使队伍建设面貌焕然一新,走出了新形势下强警兴队之路。一九九九年,这个支队交通事故四项指标达到历年最高水平,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
(吴晓东 于东洋)
  柘城县提高治保主任素质
  本报讯 河南省柘城县公安局最近对全县一百九十五名村治保主任按照年轻化、知识化、工作能力、群众威信和法律知识进行筛选考核,并对新当选的村治保主任进行封闭式训练,强化素质,使他们全部胜任本职工作。仅在近四个月的严打中,治保主任就向公安机关提供揭发犯罪线索三百余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一百一十八名,大大促进了全县社会治安的稳定。(朱红彦)
  华东铁路警方评选“十大刑案侦破奖”
  本报讯 上海铁路公安局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九年“十大刑案侦破奖”评选三月二十八日揭晓,上海铁路公安处“三三○”一百八十四次列车碎尸案、杭州公安处“九八”杭州东站特大麻醉抢劫案等十个案件获“十大刑案侦破奖”。(孙伟良 吴正春)
  凌海交警实施“为人民服务工程”
  本报讯 辽宁省凌海市交警大队围绕培养造就高素质干警队伍,坚持四年实施“为人民服务工程”。大队班子成员向社会提出: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为官,像雷锋那样做人。节假日在马路上值勤上岗的都是机关干部。这项工程实施四年来,凌海交警社会形象与日俱增,该大队被评为市直机关基层满意率最高的部门。(陈强)
  宜春思想政治工作进农家
  本报讯 阳春三月,一个有一点五万余市(县)、乡、村干部参加的大规模的“党的政策进家门,思想道德进家门,民主法制进家门,科技文化进家门”的思想教育活动,在江西宜春地区农村全面展开。这是该地区在近半年来认真总结和推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基础上出现的喜人景象。(孙志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永波在全军基层党组织“三讲”正面教育座谈会上强调
  运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军队党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全军基层党组织“三讲”正面教育座谈会上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三讲”正面教育,要把江主席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教育全过程,自觉运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军队党的建设,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于永波在讲话中说,在全军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三讲”正面教育,是经军委批准的,是今年全军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去年,在全军团以上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讲”集中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怎样把江主席关于“三讲”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打牢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掌握部队的基础,巩固和发展团以上单位“三讲”教育的成果,是我们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很好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细胞。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一贯思想。几十年来我军之所以始终听党指挥、不断发展壮大,与我们始终重视基层党的建设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次在全军基层党组织中进行“三讲”正面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集中普遍的教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打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基。各级党委和领导要充分认识这次全军基层党组织“三讲”正面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很强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这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
  于永波强调,前不久,江主席在广东考察工作及参加高州市“三讲”教育时,阐明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想:“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江主席又进一步强调了这一思想。这“三个代表”,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科学概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集中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自觉运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军队党的建设。
  于永波强调,学习和实践江主席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仅要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尤其要抓好团以上党委和高中级干部。团以上党委和高中级干部,对“三个代表”的思想应当理解更深,做得更好。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思想,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经常性课题,是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长期任务,必须贯穿和体现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认识,切实把握好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切实解决问题,切实加强领导,确保这次基层党组织“三讲”正面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对“三讲”教育作了具体部署。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张树田和全军各大单位政治部领导、组织部长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靠修炼“法轮功”能提高道德素质吗?
  罗国杰
  李洪志在他的歪理邪说中,蛊惑人心,说什么“今天人类的社会道德水准大大滑坡”,“道德标准都扭曲了”,“地球是宇宙的一个垃圾站”,现实的人类,就是由于道德败坏从宇宙中掉下来的。并预言,由于道德的败坏,人类将因此而被毁灭。怎么办呢?李洪志提出用他所说的“真、善、忍”来“重建”道德,来“拯救”人类。他的这套歪理邪说,曾经迷惑了不少练功者。时至今日,仍然有少数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认为,“真、善、忍”可以净化道德,“修炼”可以改变社会风气。因此,揭穿李洪志的“真、善、忍”及其“重建”道德的歪理邪说,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李洪志的险恶用心,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可以具体地看一看李洪志所说的“真、善、忍”是什么货色。
  什么是“真”?“真”就是李洪志的“法轮大法”,只有“法轮大法”才是宇宙间唯一的真理。修炼“真”,就是要修炼成一种无条件的“信念”和“信仰”,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地来维护“法轮大法”。李洪志把不同意“法轮功”的人和事,都看作是“魔”,是破坏“法轮大法”,要信徒们以极其残忍的手段来对付“魔”,要信徒们毫无顾忌地去与“魔”斗争。这还有什么“真”呢?
  什么是“善”?这就是李洪志所说的“德”。在李洪志的“真、善、忍”中,这是最能迷惑人的。“善”就是要人们做好事,不计较与“常人”之间的利害关系,等等。从表面上看,似乎是要人们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但是,做这些“好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上层次”和“得圆满”,追求的是个人的“回报”。为了得到这种“回报”,必然要引导人们走向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极端自私,进而破坏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的泥坑。这怎么能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呢?
  什么是“法轮大法”所说的“忍”呢?“忍”就是要“忍受”、“忍耐”,不但要忍耐在“常人”中间的一些事,以便自己能够“上层次”,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能够为“弘法”和“护法”而忍受痛苦和磨炼。这种“忍”发展到最后,不但不是一种“德性”,反而成了一种与社会、国家对抗,与法律和道德相对立的邪恶了。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李洪志是通过这样三个关键环节来引诱练功者进入他所设的圈套的。第一步是,要“提高精神境界”,要修炼“真、善、忍”;第二步是,“提高精神境界”的目的是为了消除自己的“业力”,以求得个人的“得道”和“成佛”;第三步是,“得道”和“成佛”的目的,是要“升天”,去享受比“极乐世界”还要美满的“法轮世界”的一切。“法轮功”打着“提高人的精神境界”的美丽的幌子,贩卖的却是赤裸裸的“利己主义”。只要剥开它为个人求“回报”的核心,其真面目也就容易看清和识别了。
  一些“法轮功”练习者,为了达到自己“得道”的目的,尽管他们天真地、善良地按照“真、善、忍”的要求来进行“修炼”,最终,必然要陷入李洪志所预先设下的这个圈套,即为了要提高自己的“层次”,为了“圆满”和使自己升入“天国”,必然要走上一条追求“个人目的”的道路,其结果,必然使自己愈来愈眼界狭小、境界低下、思想扭曲、道德堕落,抛弃了对社会、对国家的义务和责任,从而陷入自私自利和利己主义的泥坑。
  确实,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复杂情况下,道德生活中出现了某些值得注意的消极现象,如一些人见利忘义、一切向钱看、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以致党风、政风受到损害。我们并不回避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这些消极现象,正在采取积极措施,逐步地加以解决。我们的社会,正是在逐步解决这些矛盾中不断前进,我国人民的道德水平和社会风气,正在不断地得到改善。
  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道德素质的根本途径,只能靠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靠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特别是要靠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来解决。“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更要在全体人民中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道德修养的自觉性。我们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正在不断地克服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问题而阔步前进。“法轮功”关于人类道德现实的丑化及其“提升道德”的歪理邪说,必将在现实面前被彻底粉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纪庄子街做好“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
  本报天津3月28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天津河西区纪庄子街党委以关心、爱护、挽救为出发点,对“法轮功”练习者进行耐心周到的帮教工作,坚持关怀不歧视、说服不压服、过细不草率。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促使“法轮功”练习者从思想深处转过弯,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纪庄子街党委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批驳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以良好的氛围促其转化。街党委正、副书记到居委会、居民区宣讲党课,聘请天津体育学院心理学专家为社区群众讲授心理科学、健身防病等知识。每个居民区都办黑板报、挂宣传布标,有的居民区还建立了科普长廊,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营造舆论氛围。
  对一些思想转化比较困难的“法轮功”练习者,纪庄子街党委不厌其烦地反复做工作。有一位具有多年党龄的“法轮功”练习者,在身患多种疾病,老伴又不幸病故的极度苦闷时,于1996年练上了“法轮功”,很快痴迷,并担任了练功点的辅导员。为了促其转化,纪庄子街党委成立了做这位老同志工作的专门小组,先后与他谈话20余次,掰开揉碎地讲道理,在他思想极度矛盾又患病不起时,派人前去看望,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老党员终于从对“法轮功”坚信不移和畏惧心理状态下解脱了出来,写了脱离“法轮功”组织的声明,为痴迷练功追悔万分。
  纪庄子街党委针对部分“法轮功”练习者在工作、家庭、健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热情帮助,尽力解决,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通过办实事、解难题,把他们感动转化过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两起顶风违纪案
  有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青海、湖南两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两起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典型案件,有关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
  据了解,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置县财政和干部群众生活困难的情况于不顾,挪用专项资金、截留财政收入或到处借款,互相攀比,竞相购买小汽车,以旧车换新车、低档车换高档车,在1998年9月至1999年7月的11个月内集中购进小汽车28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挪用专项资金、截留应缴财政收入购买、更新小汽车,有的部门和单位也竞相效仿,造成有关专项资金管理混乱,县财政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预算外收入管理失控,共计挪用专项资金80.5万元,截留坐支应缴财政收入26.7万元。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及有关部门为购买、更新小汽车还到处借款,共计53.96万元。青海省纪委报经省委批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化隆县县委书记刘树恒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县委书记职务,对其他有关责任人员也进行了党纪和政纪处理。对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挪用、截留有关资金或借款购买的车辆予以拍卖,并责令有关单位限期追回并归还被挪用、截留的资金和借款。
  湖南省郴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匡初珅,副局长陶建中和市外经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招商局副局长雷渊德违反规定组团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造成一人意外死亡。1999年4月匡初珅召开局长办公会,在未报经市领导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将组团到香港参加“审计与抵御金融危机研讨会”的范围扩大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门,将人员增加到16人。雷渊德未经审查就同意给市审计局参会的16人办理了自费前往泰国旅游的审批手续和因私出国(境)的普通护照。这个团到香港后得知研讨会不开,团长陶建中等人不向领导报告,于第二天飞往泰国活动,在曼谷亚运中心看自行车训练时副团长谢土忠进入赛场,被赛车撞成重伤致死。郴州市委决定,给予匡初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审计局党组书记职务,经人大有关程序罢免其局长职务;并给予陶建中、雷渊德党内警告处分。
  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配备更换小汽车、公费出国境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规定。中央纪委也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但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严重损害了人民政府和党政机关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对此必须加以制止。党政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
  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这两起案件中吸取教训,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严格按规定配备更换小汽车、严格管理公费出国(境);严禁借考察、学习等名义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审批、严格把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案件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要求清明节文明祭祀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民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清明节期间,以倡导和推广骨灰深埋植树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骨灰处理方式为主题,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宣传,强化殡葬管理,开展优质服务,推进殡葬改革的深入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在清明节期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广泛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活动。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红白事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的丧葬陋俗,自觉进行殡葬习俗改革,不断探索文明的祭祀形式,营造推进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在政府的领导下,联合宣传、公安、工商、土地等有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取缔非法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的厂店、摊点,销毁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等18部委实施新纪元志愿服务计划
  本报讯 近日,中宣部、团中央等18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从今年开始到2001年实施新纪元志愿服务计划,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踊跃参与社区建设、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通知指出,新纪元志愿服务计划以一年为一个实施周期,每年按4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重点在元旦、春节期间展开,围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送温暖掀起高潮。第二阶段以环保服务为重点。第三阶段重点围绕服务农村扶贫开发和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广泛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四阶段重点开展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王建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微机考司机
  段心强 冯涛
  “到开发区交警大队办事,没有不满意的。”辽宁省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群众都这样夸公安交通警察大队。这个交警大队面对的是200公里公路、5000多辆机动车、6000多名驾驶员和一条每小时3700台车流量的疏港公路。
  交警大队设置一套考试软件,谁来考试,打开微机,显示出100道题目,驾驶员用一种十分简单的方法在上边回答,答对90道,微机自动显示“合格”字样,考试通过;答不对90道题,微机没有反应,就没考上。这样只需要有关领导指导一个人具体操作,驾驶员随到随考,十分方便,同时还避免人情卷、后门卷,保证了驾驶员必要的素质,减少了车辆事故。由于驾驶员的素质普遍提高,开发区千台机车肇事率减少15%。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口采油厂女工撑起半边天
  本报讯 山东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党委和工会大力实施“强素质工程”,使3000多名女职工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面对女职工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和企业改革发展客观要求不相适应的实际,河口采油厂把提高女工素质当作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大事来抓。自1996年起,他们在思想、道德、文化、技术、管理、体能等六个方面制定出长远达标规划和阶段性达标目标,以各级女工组织为依托,建起了从厂到队、从班组到个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程实施网络体系,并重点帮助女工做好选标、定标工作。据统计,三年来全厂女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234条,采纳实施1081条,创经济效益2500多万元;先后有30人次荣获管理局科技进步和新技术推广一、二、三等奖。 (王建刚 刘彦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重在治本
  尔冬
  第一次见到防盗门窗,是在很多年以前的港台影视节目中。那时还在为身边的社会治安良好感到欣慰。没想到“盼盼到家,安居乐业”的防盗门窗广告很快也堂堂正正地上了中央电视台。周围的邻居纷纷安装防盗门窗,笔者自己也赶快安装了防盗门窗。身居钢条铁网之中,确实给心理上带来了安全感。但是,居民家庭被偷被盗的消息还是时有所闻。据报道,某市随着防盗窗的普及,入室行窃数量上升了80%。原因是墙上的防盗窗成了盗贼现成的“天梯”。盗贼只需胆大,从一层攀登到二层,二层到三层……从此,只要楼中有一户底层居民安装了防盗门窗,上一层也只好赶紧安装。从楼下到楼上家家户户都必须安装防盗窗就由此蔓延。但是大家心中也都明白,这不是一种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的根本办法。
  近来看到报道:沈阳市开展拆除防盗窗的工作。该市在加强社区治安管理的基础上,拆除这些封闭了自己、却为盗贼提供了方便的“天梯”。他们注重“治本”,加强警力巡逻,发动社区群众,将方方面面组织起来,在社区治安防范上做文章,从根本上形成良好的社区环境,进而达到确保社会治安良好的目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武部连续三年被河北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图为日前县委书记刘智广到县人武部现场办公时的情景。 韩卢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迈向新世纪

竞争上岗 择优录用
  ——北京门头沟区检察院人事制度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吴兢
  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共有101位正式检察干警。去年下半年,一场打破“铁饭碗”与“铁交椅”的改革,在这百人的集体中无异于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然而,硝烟过后,干警们并没抱怨,反而更加努力工作。
  翻开门头沟区检察院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字:在全员竞争的批捕、起诉、反贪、政治部等28个正副中层领导职位中,6名同志由过去的副职竞争到正职,4名普通干警竞争到正职岗位,14名普通干警竞争到副职岗位;6名原中层领导干部在竞争中下岗;在全部干警实行双向选择的竞争中,4名普通干警直到第三轮才被选择上工作岗位。
  检察长刘连长告诉记者:“让28个中层领导职位一次性实行全员竞争,让一般干警全部实行双向选择,这在我们检察院还是第一次。从改革的结果看,干警对竞岗的透明度、公正性是肯定和满意的。”
  为了保证改革的公正性,门头沟区检察院对这次改革予以了精心的安排。副检察长马星说:“对这次改革,我们特别注意公开和透明。对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方案,我们予以公开;对参加中层干部竞争的干警的笔试、面试以及民主测评的结果,我们全部予以公开;对干警三轮双向选择的情况,我们也全部张榜公布。有了透明,才能保证公正和平等。”
  如果说在改革之初,大家还以为不过是走走过场、走走形式而已;那么,如今他们每一个人对这种用人机制的灵活和严肃已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这种竞争机制的公平,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同。
  在双向选择中,普通干警刘建新由于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经过两轮还没有被选上。他主动找领导表决心、写保证书,要求给他一个机会。第三轮终于上岗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工作加班加点、早来晚走。他积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群众的赞扬。
  经过竞争上了岗,是不是就又一次捧上了“铁饭碗”、坐上了“铁交椅”呢?答案是否定的。按照门头沟区检察院的规定,上岗干部的第一年是试用期,到年底要进行评议考核,不称职率在30%以上的干部仍然要下岗,刘连长检察长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我们检察院建立起了一套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人事干部管理机制,干警们工作更加积极、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