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因特网导致节能
  冯昭奎
  如果说,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推动了各国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和利用计算机控制生产,掀起了第一次节能高潮的话,那么,从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到21世纪初,由于因特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一次新的节能高潮正在兴起。
  然而,这次由于网络革命所导致的节能高潮与上次节能高潮的不同之处是,它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内部和生产领域,而是在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的联系上,即在所有的生产、流通、消费领域都带来节能效果,从而起到缓和世界能源供需关系的作用。正如有的专家所指出的,“电子商务导致建设、生产、物流等所有经济活动中的能源节约。”
  美国华盛顿的能源气象问题研究中心于去年12月发表专题报告,强调“电子商务对能源、环境带来的影响”。报告指出,1997年、199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达到了约4%,而每一美元产值所消费的能源连续两年减少了4%,创过去50年来能源消费减少幅度的纪录。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因特网的使用与电子商务的发展,使美国的经济结构正朝着减少能源消费的方向变化,从而使整个美国经济减轻对能源的依赖。当然,这与美国许多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相对于人流物流而言,信息流所消耗的能源是微不足道的。因特网的使用在很多场合起到了以信息流代替人流、物流的作用。例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网上而不是到商场去购物,一部分职员以“在家工作”取代上下班,因而减少交通方面的能源消费。
  因特网的使用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使生产者更加准确地掌握顾客需求,更加严格地按照市场要求进行生产,从而使生产与消费更加“匹配”,大大减少由于生产数量和品种不符合消费者需求所造成的浪费,这不仅有利于节约能源及其他资源,也对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企业获取信息能力的加强,使调整库存变得更加容易,越来越多的企业力求将库存减少到最低限度,这当然也有利于节约能源。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将降低对零售商店营业场地的需要,取代商场的是能源消耗较少的仓库。据推算,至2007年,由于设施的集中化、管理费用减少,全世界一年可节约530亿千瓦时的能源和大约19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
  因特网的使用将大大提高物流效率。比如,运输公司运货卡车上未装满货的空间一直是一种被轻易浪费掉的“资源”。在日本,一批中介公司着眼于这种资源,将货主送货所需的空间、目的地、时间等在网上公布出来,而中小运输公司在得知这个信息后,则以“拍卖”其卡车空间的方式接受货主们的“订货”;反过来,运输公司也主动在网上提供有关卡车所剩空间的信息,来接受货主的订货。由于目前日本大运输公司的装载率达到70%—80%,而中小运输企业卡车的装载率则不到50%,因此特别对中小运输企业来说改善的余地更大。
  这说明,电子商务不仅对大企业,而且对中小企业也能带来好处,甚至可以说中小企业从电子商务中获得的好处更甚于大企业。这是因为中小企业的生意充满着无数的“机会损失”,而通过利用电子商务就可抓住很多由于信息不灵而丧失的机会。也许,每家中小企业利用网络所产生的节能效果微不足道,但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的节能效果加起来就非常可观。
  因特网越来越紧密地联系着人们的生活,近来美国的一些主要城市机场的候机大厅中开始出现一些供乘客使用的划卡式(通过信用卡收费)电脑,乘客可利用等候飞机的时间上网浏览或查询电子邮件。
  上图为美国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内即将启用的电脑终端。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附图片)

第7版(国际)

非洲确保粮食安全 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据新华社雅温得3月25日电 (记者陈顺)目前世界上有8亿人食不果腹,其中近半生活在非洲大陆。由于面临诸多挑战,非洲要做到丰衣足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是发展农业。非洲大多数国家是农业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非洲的农业基础仍十分薄弱,殖民主义时期遗留下来的单一农业经济尚未得到改变,不少地区依然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状况,生产力低下。
  人口增长速度过快是非洲保障粮食安全的一个巨大障碍。据有关方面统计,在未来的25年内,非洲人口将从现在的7.78亿增加到14.54亿。以素有“中部非洲粮仓”之称的喀麦隆为例,该国人口平均每年增长3%,而农业增长率仅为2.4%。适度控制人口增长已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的当务之急。
  农业技术含量低是非洲实现粮食安全的又一难点。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绿色革命”没有在非洲真正展开。由于大量使用化肥,非洲的土质不断恶化,不少国家毁林拓荒,造成水土严重流失。非洲原有的5.2亿公顷森林正以每年37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其结果是土地越来越贫瘠,粮食产量越来越低。
  对农业的投入不足,甚至逐年减少是非洲难以保障粮食安全的另一个原因。此外,非洲大陆一些国家长期战乱不已,难民背井离乡,土地荒芜,也是困扰非洲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7版(国际)

国际金融稳定论坛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新加坡3月27日电 (记者王湘江)为期两天的国际金融稳定论坛第三次会议26日在此间闭幕,与会者就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的潜在威胁以及如何防范全球金融风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这些建议主要包括:通过制订规章制度、加强风险管理和建立稳健的市场基础设施等措施,对衍生金融机构,尤其是对冲基金的活动加以规范,防止它们对国际金融体系和市场造成威胁;各国金融监管当局制订风险管理机制,监督和评估短期资本流动对本国经济带来的风险;敦促和鼓励离岸金融中心,尤其是在监管和信息分享方面,遵守有关的国际规定。
  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金融稳定论坛是由西方七国集团于去年2月建立的。该论坛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主要是通过加强各国在金融监管和监督方面的信息互换与合作,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该论坛在去年4月举行的首次会议期间成立了3个专门工作小组,由它们分别就衍生金融机构、短期资本流动和离岸金融中心3个领域的问题向论坛提出建议。本次会议主要讨论和通过了工作组的建议。

第7版(国际)

宇航员已整装待发 和平号将恢复科考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 (记者秦德岐)俄罗斯计划于4月4日向“和平”号空间轨道站发射载人飞船,这将是自去年8月第二十七基本考察组返回地面后首次运送宇航员到“和平”号上进行科学考察。
  即将升空的第二十八基本考察组成员为两人,他们是飞船指令长谢尔盖·扎列京和随船工程师亚历山大·卡列里。原作为考察组第三成员的俄电影演员兼导演弗拉基米尔·斯捷克洛夫,由于所在的制片公司未能按合同支付足够的资金而在最后时刻被取消飞行资格。斯捷克洛夫原拟在太空拍摄科幻故事片《最后一次旅行》的部分镜头,现在不得不由前往“和平”号的宇航员代为拍摄。
  进入“和平”号的两名宇航员工作将很繁重。他们需打开轨道站的各舱室、用超声波和红外线辐射袖珍仪检查和确定空间站漏气的地方并进行修补、进行舱外作业、迎接“进步”号货运飞船等,他们计划在空间站停留75天。

第7版(国际)

欧盟要打攻坚战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本月23日至24日在葡萄牙首都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主要议题是改善就业和经济改革问题。会议通过了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的中长期规划。欧盟15国领导人决定,争取10年后在欧洲建成“世界上最有竞争力、最有活力的经济”,赶上甚至超过美国。
  为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战略构想,里斯本首脑会议计划在本世纪初的20年内,彻底改造欧洲经济和社会结构,向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快速转变,实现“欧洲模式现代化”,计划通过普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扩大就业,从现在起到2010年创造2000万个就业机会,把欧盟的平均就业率从现在的61%提高到70%,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则定在3%。会议还就教育、培训、妇女就业、科研、投资甚至专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并且为实现这些目标制定了时间表。
  近8年来,美国的经济和科研都比欧洲景气。欧盟迄今还有近1500万的失业大军,欧盟在以研究、培训和新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美欧双方实力差距有拉大之势,这是欧洲人所不甘心的。就欧盟内部建设来看,单一市场正逐步完善,欧元已问世一年多了,欧盟诸国的经济货币政策在相互接近,在财政政策的协调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15国特别是欧元区的国家,分享主权、共同繁荣的意识也明显增强。总之,欧盟现在已到了可以在一体化方面采取新步骤的时候了,在经济货币政策合作起步后,可以把一体化的努力扩大到教育、就业等社会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说,里斯本首脑会议要大力向知识经济转轨,根本改善失业状况,标志着欧洲内部建设跨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这次首脑会上,最活跃的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他在首脑会议结束后,不无得意地说,本届会议“是争执最少的一次首脑会晤,95%的议题均是顺利达成一致”。据此间舆论透露,从年初到会议召开前,布莱尔到大部分欧盟国家游说,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葡萄牙、瑞典、丹麦、荷兰、爱尔兰等8国领导人表示认同英国所主张的“第三条道路”。目前,英国对欧盟委员会的影响举足轻重,德国实际上也是支持英国的,所以法国在这次会上颇有失落感,它只是在反对能源、交通和电信市场完全开放方面稍许如愿。此间舆论认为,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动向,就是“法—德轴心”作用走向式微,英国的地位明显上升。法国一家报纸感叹“英国工党首相的主张在这次会议上几乎没有遭到反对”。
  与这一动向紧密相连的是,欧盟要走“第三条道路”。会议通过的文件,包括主席国最后结论,都明显地带有去年初英德一致赞成的“第三条道路”的色彩。所谓第三条道路,实际上是“向美国模式看齐”,将右翼坚持的“硬心肠资本主义”和左翼主张的“软心肠资本主义”合二为一,即减少国家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减少税收,特别是减少企业税收,降低公共开支,压缩福利社会的空间,灵活劳动市场等。
  欧盟想10年内赶上美国,绝非易事。在研究和普及信息技术方面,欧盟远落后于美国。此外,要调整现有的社会福利模式,实现充分就业,也会激发各种矛盾,碰到多种阻力。所以,实现里斯本首脑会议所宣布的宏观计划,意味着欧盟要打一场攻坚战。
  (本报布鲁塞尔3月26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长期吃素 眼睛失明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法国一名33岁的男子,因长达13年不吃肉、蛋、鱼、乳制品和其它一切动物蛋白质,导致视神经乳头坏死,双眼失明。
  法国医务人员认为,长期吃素是该男子失明的祸根所在,他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体中若是缺少维生素B12和B1就容易引发视力下降,因此拒绝荤食者应该服用维生素以补充体内的不足。(乔长海)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床垫不阻燃 小孩烧重伤
  据美国电视新闻报道,一名儿童因在幼儿时偶然玩打火机引燃床垫,顷刻之间烧成重伤,如今已做了12次外科手术,而且今后还将进行数次手术。这一事件引起消费者对家用床垫阻燃性能的严重关注。
  据受伤孩子的母亲讲,床垫是在一两分钟便完全燃烧起来,孩子几乎被大火吞没。燃烧如此之快是因为不少床垫都是用聚合物一类的泡沫塑料制成,一旦起火迅速而凶猛。据统计,美国平均每年床垫失火2.8万起,3000多人受伤,上百人死亡。30年前联邦政府规定所有床垫必须经过香烟熏烧试验,但未指出明火强度的标准。事实上,厂家多年前就为监狱、幼儿园和医院生产阻燃床垫,因为这些地方更易受偶然或突发火灾的威胁。然而,阻燃床垫却未能普及每一个家庭。消费者希望厂家今后生产出更多阻燃又舒适且价格适中的床垫。(乔长海)

第7版(国际)

推广“免耕直播” 治理“水土流失”
  据新华社雅温得3月26日电 (记者陈顺)来自19个非洲国家的82名专家日前在此间聚会,在交流和探讨治理水土流失的经验后,认为“免耕直播法”是非洲治理水土流失的一种有效办法。
  所谓“免耕直播法”,是指在土地比较贫瘠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不耕地就直接播种或栽培幼苗,从而保持完好的植被,提高肥效,保墒增产。具体做法是,首先用农作物的碎秸秆或干草覆盖地面,或者在田地里种植豆科和苜蓿类植物,使其形成一层活植被,然后破土直接播种或插播。在有条件的地方,可将小剂量的除草剂喷洒在播种处,再把预先用农药浸泡过的种子播下,以避免种子受到“活植被”中某些病菌的侵害,保证作物的健康生长。
  喀麦隆、马达加斯加、马里、乍得和加蓬等非洲国家已经在推广“免耕直播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免耕直播法”比传统的种植方式既省时省力,又能提高作物产量。一些半干旱地区使用“免耕直播法”后,玉米产量可高达每公顷1500公斤,比传统耕种法的玉米产量提高了50%;棉花产量也可从过去的每公顷800公斤增加到2000公斤。另外,由于不需要耕地和除草,田间管理所需时间也从过去的185天减少到100天左右。

第7版(国际)

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据新华社洛杉矶3月26日电 (记者陈如为)第七十二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26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影片《美国丽人》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等5项大奖。
  由萨姆·门德斯执导的《美国丽人》是一部描写美国中产阶级家庭问题的影片。该片一推出,就受到电影界人士和观众的好评,此前曾获得包括金球奖在内的多项大奖。
  《美国丽人》一片的男主角凯文·斯佩西(右一)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获最佳女主角奖的是主演《男孩不哭》的希拉里·斯旺克(右二)。迈克尔·凯恩(右四)由于在《苹果酒屋的规则》一片中有精彩表演而夺走了最佳男配角奖。安杰利娜·若利(右三)因为在影片《移魂女郎》中表现不凡获最佳女配角奖。西班牙故事片《关于我的母亲》获得最佳外语片奖。(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