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今天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当前全国大部分省区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东北、内蒙古林区即将进入春防紧要期,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温家宝说,去年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国没有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今年春季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发生森林大火的危险很大。一是据气象分析,今春有明显的高温和少雨段天气,对防火极为不利;二是易着火的中幼林面积增多,防火任务加重;三是可燃物增多,使森林火险等级升高;四是林区入山从事副业和采矿的人员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五是与我国接壤的周边国家森林、草原火灾频发,外火烧入的危险性很大。
  温家宝指出,做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完成“九五”计划和实现本世纪末奋斗目标的最后一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决不能因为发生森林大火引发不安定因素,影响中央和地方的正常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从维护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识,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林区第一位的任务认真抓好。特别是东北、内蒙古林区和西南、西北林区地处大江大河上游源头,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是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不发生任何大的问题。
  温家宝强调,森林火灾重在预防,预防的关键在于严格管理。要针对预防工作的薄弱环节,从严治火,强化管理,加强监督,做到防患于未然。今年的森林防火,要在继续做好经常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广泛动员,开展群防群治。森林防火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治,这是我们多年的经验。要充分发挥全国林火监测系统的作用,对重点林区进行严密监测,加大航空护林飞机的巡护密度,特别是对偏远、原始林区的巡护。要在林区大力宣传实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林区广大群众知法守法,坚持依法治火。二是严字当头,狠抓野外火源管理。采取断然措施,狠抓野外火源管理,管住火灾源头。各地要找准火源管理的薄弱环节,确定加强火源管理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展开工作,坚决杜绝一切火险隐患。在防火紧要期,林区地方政府要发布戒严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三是抓紧时间,搞好森林防火阻隔带建设。各地要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力争赶在春防紧要期来临前,完成计划烧除和防火隔离带开设任务。积极搞好生物防火阻隔系统建设。四是标本兼治,加快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步伐。下大力量治理好东北、内蒙古和西南、西北林区的重点火险区。要针对各个火险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组织领导、火源管理、设施建设等方面统筹考虑,实施综合治理。要将重点火险区治理作为重点工程列入投资计划,逐年实施。
  温家宝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和各有关方面都要自觉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抓保护、全民重防火、政府负全责的森林防火工作局面,这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保证。要立即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武警森林部队要加强防扑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努力提高部队快速反应、机动作战能力。要重视和加强地方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从立足于扑大火的实际需要出发,全面落实扑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农业部对草原防火工作要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今天的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主持。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在会上通报了森林防火的有关情况并作了工作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吉林省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社科学者呼吁台湾地区新领导人
  必须放弃“台独”立场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俞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在最近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指出,一个中国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应该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放弃“台独”立场,尽快与祖国大陆就两岸和平统一进行对话和谈判。
  与会人士一致拥护并坚决支持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最近有关台湾问题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就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及其结果所发表的声明。
  社科院学术交流委员会副秘书长卢晓衡、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于沛、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马大正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他们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只有承认和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政治谈判和对话才能展开,两岸关系才能切实得到缓和与发展。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及其结果,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
  与会学者呼吁广大台湾同胞同祖国大陆人民一道,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共同努力。他们还表示,学术界要加强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走向的进一步研究。

第4版(要闻)

江西省横峰县姚家乡七甲小学有一个由30余名学生组成的业余少儿京剧班,该校自购乐器、道具,抽调老师进行指导,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朱建安 艾世民摄

第4版(要闻)

就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就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发表了谈话。孙玉玺说:3月26日,俄罗斯举行了总统大选,普京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这个选举结果反映了广大俄罗斯人民的意愿与期待。江泽民主席已致电普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其当选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衷心祝愿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我们相信,在中俄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在新世纪里必将不断发展。

第4版(要闻)

质量检验部门提醒消费者
  别让劣质液化气钢瓶威胁安全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提醒消费者,市场上接近三成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存在质量问题,而且主要集中在容积、水压爆破检验等安全项目上,容易引发爆炸事故,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购,并严格按照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操作规程使用,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目前我国年产液化石油气钢瓶已达3400万只,一些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不惜以牺牲质量降低价格。去年5月,天津就发生过一起劣质钢瓶爆炸事故,造成两人终身残废。
  1999年第四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国内66家钢瓶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查,合格48种,抽样合格率72.7%。抽查显示,18种不合格产品在涉及安全的钢瓶用材、钢瓶容积、水压爆破检验这三大关键项目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质量问题。据介绍,国家标准中对气瓶用材有明确规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也曾三令五申禁止使用非气瓶用钢板制造钢瓶。但本次抽查中还是有9家企业的9种产品是使用非气瓶用钢板,导致钢瓶强度较低,承压性能差。还有部分企业为了节省材料,钢瓶容积大大低于标准值。当液化石油气钢瓶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高温时,瓶内压力会升高,容积小于标准值的钢瓶,其变形余量小,极易发生爆炸事故。
  此外,抽查中还有8家企业的产品在水压爆破即钢瓶容积变形率上达不到标准要求。这项指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热处理工艺不合理或根本未进行热处理。在使用中,当钢瓶充满液化石油气时,环境温度升高将导致钢瓶内压力急剧增大。这时如果钢瓶的热处理不好,其安全储备量很小,钢瓶就会爆裂,造成液化石油气大量泄漏。本次抽查中,浙江慈溪市碧海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经销的标称为浙江双发炉具总厂的产品,便是用材和容积变形率两个项目都不合格。(附表格)

第4版(要闻)

残忍杀害三名小学生
  洛阳一游戏厅老板一审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郑州3月27日电 (记者王恒涛、梁鹏)备受社会关注的洛阳三少年命丧游戏厅一案今天开庭审理,杀害三少年的游戏厅老板被当地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2月27日,洛阳市轴承厂第一小学六年级的段可可、薛亚山、杜若飞三人一起到游戏厅打游戏。玩了两个多小时,三人发现超支了2.5元,趁老板金祥武不注意溜了出去。金祥武发现后,以请打游戏为名,让几个打游戏的小学生将段可可三人骗回游戏厅。在赶走其他打游戏的小孩后,金祥武残忍地杀害了这三名小学生,并与其兄金祥玉一起将尸体转移到洛阳市宜阳县附近的一个山沟,焚尸灭迹。洛阳市公安局3月5日将案犯捉拿归案。洛阳市检察院从快审察提出起诉。今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金祥武以故意杀人罪被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金祥玉以包庇罪被从重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第4版(要闻)

崇尚科学文明
  反对迷信愚昧
  图片展反响热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王黎)近一周来,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大型图片展览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首都社会各界群众7万多人次前来参观。
  由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这次展览,深刻地揭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以及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和伪科学的本质和危害,展示科技对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
  一位原“法轮功”练习者在参观了展览后对记者说,原来很多披着科学外衣的论说其实都是包藏祸心的“当代迷信”,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时刻以科学的精神指导人生方向,才不会陷入泥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李申认为,社会各界都应发动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创造一个健康、文明、洁净的科学氛围。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李铁映会见葡萄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塞尔吉奥·特谢拉率领的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一行是应中共中央联络部的邀请,于三月二十四日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九天的友好访问的。
  吴仪会见新西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贸易谈判部长吉姆·萨顿一行。萨顿是应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的邀请,于三月二十五日抵达这里开始为期五天的访问的。
  坦桑尼亚总理离深赴港
  据新华社深圳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何广怀)坦桑尼亚总理弗雷德里克·苏马耶及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深圳的访问,今天上午离深赴香港。
  菲律宾副总统离沪赴港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周解蓉)菲律宾副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今天上午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离沪赴香港。
  意大利外长出席意驻
  广州总领馆开馆仪式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车晓蕙)正在我国访问的意大利外长兰贝托·迪尼今天上午出席了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迪尼一行是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于昨天下午到达广州开始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的。
  中新贸易部长举行经贸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车玉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新西兰贸易谈判部长吉姆·萨顿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当前的贸易发展状况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双方在羊毛贸易以及相关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合作。

第4版(要闻)

中日签署1999年度日元贷款政府换文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1999年度日元贷款政府换文今日在北京签署,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政府换文上签了字。
  据了解,贷款协议金额为1926.37亿日元,共安排建设19个项目,其中有海南、河南、重庆高速公路,哈尔滨城市电网改造,昆明、成都城市供水工程等。这些项目都属国家或地方的重点项目,中西部地区项目约占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