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功在当代 福及子孙
  四川“侨心工程”成绩斐然
  本报讯 四川省侨办充分发挥侨务优势,加强海外联谊工作,争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捐资,为四川贫困山区新(改、扩)建乡村小学、救助失学儿童,并将这一行动计划定名为“侨心工程”。5年多来,仅省侨办已接受海外捐资4000余万元,为贫困地区新(扩)建学校100所,救助失学儿童2000多人。今年初,他们又把实施“侨心工程”作为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规划部署,提出第二期的工作目标。
  为了推进“侨心工程”,四川省侨办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先后深入60多个县的100多个贫困乡镇调查了解,取得了教学条件、儿童失学情况的第一手材料,向有捐资意愿的海外朋友、教育福利基金组织等推荐,以争取他们的同情和支持。为了充分尊重捐赠人的意愿,他们随时准备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投资规模不同的项目资料供捐资者选择,并相机邀请海外捐资者前来实地考察,选择建校地点。几年来他们共邀请接待海外捐资者(含机构)70多批,300多人次,保证捐资项目不断得到落实。
  为保证“侨心工程”学校的建设让捐资者满意,并取得最大的效益,四川省侨办在认真研究吸取沿海侨乡和“希望工程”接受海外同胞捐资兴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四川的实际,在实践中形成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办法。省侨办领导亲自抓,有专门处室承办这项工作。省侨办与捐赠方、受益县(市)政府分别签订协议,确保捐款使用合理,按规划设计建校规模,匹配资金如数、按期到位。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他们指定专人跟踪服务、检查督促,办领导还亲自检查或到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与捐赠者保持密切联系,不断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受益县(市)一般都成立由县长牵头,侨务、教育等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组成的建校领导小组,无偿提供建校用地,减免各种税费,选派精良、可靠的施工队伍,组织受益地区的村民参加义务劳动。学校建成后,当地教育部门选派了优秀校长,配置较强的师资力量,加强对学校的教育管理,学校每学期要向捐赠人汇报学校有关情况。为了表彰捐赠者的爱心和义举,学校建成后一般都设“爱心堂”,陈列捐赠人事迹,兼作学校的办公场所,省侨办还为捐赠人树立功德碑,并邀请来川参加学校落成典礼。有的还由受益市、县按程序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四川省侨办深入扎实的工作和所采取的严格、有效的措施,赢得了海外同胞的信任和支持。 (川侨)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2000绿化周”3月18日开始举办。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宗光耀、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等在新口岸新近建成的“艺园”公园为“绿化周”开始剪彩,并向刚刚获得委任的12位“绿化大使”颁发了证书。图为何厚铧向市民派发盆栽花草,鼓励他们搞好绿化。据介绍,今年的“绿化周”的口号是“千禧迎新世,绿荫满濠城”。在9天时间里,将由临时澳门市政局、临时海岛市政局、环境委员会和教育暨青年局联合举办数十项活动。多年来,澳门每年都举办形式多样的“绿化周”活动。新华社记者 陈伯良摄影报道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优势互补 紧密合作
  香港与内地企业家交流科技创新经验
  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与河北的企业界人士日前就一批高科技项目举行洽谈,以便进一步发展冀港间的经贸合作。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在介绍香港科技创新进展时说,特区政府提出以创新和科技振兴经济后,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设立“创新和科技基金”、斥资参与兴建“数码港”项目、发表“中药产业十年发展大纲”、启动创业板市场等,最近又出台了“优秀人才输港计划”,并决定设立专责的创新科技署,以培养创新风气和营造有利于产业创新的环境。
  他认为,内地拥有雄厚的科研力量、众多的人才和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而香港则有卓越的管理才能、广泛的国际市场联系、灵通迅捷的信息渠道和完善高效的金融服务,双方有条件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建立紧密的科技伙伴关系。内地是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大后方,可提供基础研究、人才、生产等方面的支援,而香港则可担当内地引进先进技术的中介,技术商品化的前沿基地以及高新企业融资的窗口。
  河北的企业家在会上推介了42个高科技项目,涉及医药、电子、环保、建材和冶金等领域。
  据介绍,新近内地一些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已在香港创业板市场上市;首批内地科技人才已通过“优秀人才输港计划”来港工作,香港与内地的科技合作正在全面展开。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李瑞河的茶心
  刘元亮
  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是台湾人,出生于植茶世家。他是唱着“唐山(大陆)过台湾,心肝结成团”的儿歌长大的,只是当时不解其意,随意地唱。直到1988年,他冒险(两岸未解禁)考察了大陆的茶叶市场,1993年来到故园热土发展自己的茶事业以后,才慢慢悟懂了幼时儿歌的深刻含义,也真正体会了兄弟隔海相望半个世纪的苦楚。
  说起茶来,李瑞河满脸飞华。他在美国的住室里有块巨石,上雕有“国不可一日无君”“君不可一日无茶”的字样。相传,乾隆皇帝85岁退位前夕,一老臣叹道:“国不可一日无君呀!”乾隆听后哈哈大笑道:“君不可一日无茶哟。”茶文化经过世代的发展,已由古时饮用其为解毒、提神、健体等作用演化为一种修身养性的高雅的文化行为。
  如今,李瑞河还延伸了茶叶新的文化内涵。他在“天福茶庄”建了一座“思根亭”,与金浦池上连心桥浑然一体,以表达其不忘根在祖国大陆之意。茶叶如同人,同祖同根。李瑞河在给国家领导人的一封信中真诚地写道:对共产党对大陆的了解,我的认识是有过程的,到大陆投资办企业几年来,我才真正认识到,共产党确实伟大,逐步实行了改革开放,50年来经济增长很快,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在台湾、美国、加拿大都有产业和投资,我最后选择产业发展重心在大陆,也准备加大投资,以弘扬中华民族茶文化,以茶会友,为台湾早日能回到祖国怀抱,我愿付出毕生的精力甚至生命。
  他如是想,如是说,也如是做。
  在324国道线旁,沿线长达250米皆为天福系列建筑,天福茶庄,天仁食品厂等,衬于青山白云之下,空旷洁净。茶庄门口一重约13吨的世界最大茶壶,浑厚古朴,堪称一绝。庄内有金浦池碧水荡漾,池上连心桥如卧龙蜿蜒,一天24小时为过往游客免费奉茶的连心桥与思根亭彼此辉映,让过往游客如入世外桃源,也营造出了浓郁的茶文化氛围。而位于福州北边25公里处的优山茶场则提供了“自产、自制、自销”的原料保障。优山茶场是天福集团的大型茶叶生产基地,面积1500亩,海拔高约1000余米。因地势特殊,长于云雾之中,无污染公害,茶叶嫩润清爽,在经过采摘、拼配、包装等20多道精细工序后,再转运、出口,行销国内外。
  茶叶只是个载体,是李瑞河实现以茶会友心愿的纽带及实现回归之心的桥梁。他在台湾创业40余年,目前台岛已有连锁店56家,但李瑞河本着创新与突破的精神,以其人性管理的方式,在不断崛起并迅速把中国茶的事业跨越了大西洋。1997年始,他先后在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等地设立分公司,并在马来西亚、日本等地占据了极大的市场份额,使中国茶香逐渐浸润到全球许多角落。目前李瑞河的专营连锁店已遍布五大洲,达300多家,天福茗茶、天仁茗茶两大名牌已风靡世界,李瑞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茶叶经销商,业界有“世界茶王”之称谓。
  祖国大陆是李瑞河思乡的轴心,也是事业发展的轴心。认识到这一点,李瑞河摸着石头过了台湾海峡这条“大河”,回到祖居地福建漳浦,不到10年的时间,李瑞河已在大陆拥有茶叶连锁店220家,遍及祖国各大城市。李瑞河在谈到到大陆来发展的感触时,动情地说:“目前台商最好的发展地点在大陆,我7年前的选择完全正确,事业的成功超出了预先的设想。海峡西岸,相当于美国6倍、日本10倍的大市场;同时,大陆又正需要外资的注入以提高经济发展速度,而台岛内各行业已饱和,各企业发展空间急剧缩小,台岛与大陆又有语言、习俗、文化相同的优势,台商‘西进’必是双赢之举。”
  在谈到关于今后定居何处的时候,他严肃地、掷地有声地说:“茶叶的根在大陆,自己的根也在大陆,将来退休了,定居养老不是在台湾,而是在漳浦的梁山脚下。不是我爱台湾太少,而是我爱整个中国更多。两岸一家,血浓于水。我希望尽快三通,和平统一!”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珊瑚缘 中国情
  小金
  不久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中国国石”候选石精品展上,有一个红色的展区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台湾的林金銮女士带来的候选石——红珊瑚。和别的展区相比,单枪匹马的林女士的展台显得有些单薄,但她说:“我的目的是参与,评选中国国石怎么能没有台湾的红珊瑚呢?”
  提起珊瑚,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质地疏松的浅海造礁珊瑚;而这里所说的红珊瑚,指的是“千年珊瑚万年红”的深海珊瑚,由于其生长缓慢、开采不易而身价不菲。深海珊瑚以红色为主,故红珊瑚就成为贵重珊瑚的代名词,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曾辉煌一时,象征着“尊贵、吉祥”,被历代帝王将相奉为圣品。台湾岛周围得天独厚的优良深海环境,使之成为红珊瑚的故乡,全盛时期的产量占世界产量的80%,台湾同胞经过50多年的生产经营,拥有世界一流的打捞技术,一流的生产加工水平,但产品主要以出口欧洲、美国、日本等地为主。
  90年代初期,林金銮女士来到中国大陆,那时的珠宝市场还是黄金和红蓝宝石的天下,谈到红珊瑚,一般消费者没有概念。为了在大陆弘扬红珊瑚文化,林金銮女士在1996年创建了福人德珠宝公司。面对消费群体的不成熟,公司每走出一步,都要比同行们多付出数倍的艰辛。虽曾经历过各种失败,林女士仍坚持下来。她为自己的产品取了一个富有中华文化韵味的名称——福人德,她说:“有德之人必有福,有大德之人必有大福。而福人德又是英文‘朋友’的谐音,象征着友谊和幸福。”
  弘扬中华文化,要不断推陈出新。今年是新千年,又恰逢龙年,林女士推出了具有象征意义的“珊瑚龙”系列产品。中华民族的图腾是龙,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勇敢;深海珊瑚在古代就是吉祥富贵的标志,将龙的图形和珊瑚结合起来,林金銮深情地说:“一是祝愿中华民族在新千年里昂首阔步,越来越强;二是祝愿我们的同胞吉祥富贵,生活越来越好。”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至武夷山直航包机航线开通
  本报讯 据有关部门消息,澳门回归后首条内地航线——武夷山—澳门将于3月28日起开通。
  为了促进台澳闽三地的交往,方便民间来往,由闽澳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发起,在厦门航空公司与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福兴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澳门环宇国际旅运有限公司将于3月28日起开通武夷山至澳门直航包机,届时台湾同胞可以到澳门转机后,直抵武夷山,实现当日到达,将大大方便闽籍台胞、澳胞来福建省投资、旅游、探亲。此条航线将于每周二、五16:20从武夷山起飞,17:40到达澳门短暂停留后18:40从澳门返回,20:00回到武夷山。据悉,这是继厦门、福州之后福建省开通的第三条至澳门航线,也是澳门回归后开通的首条内地航线。
  (林贻平 余其纲)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香港致力发展成为亚洲“硅谷”
  据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资讯科技署署长刘锦洪日前表示,香港已经具备日后成为亚洲“硅谷”的重要成功要素,特区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致力于将香港发展为21世纪的创新科技中心。
  刘锦洪说,特区政府还将设立应用科学研究院,加强支援业界发展高增值产品。研究院预计可在2004年建成,其作用是进行高素质的中流研究发展计划,然后转移到业界应用。
  在融资方面,特区政府注资50亿港元设立了创新及科技基金,对有助于香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创新及采用先进科技的计划提供基本支援,去年特区政府已收到300个有关申请。此外,特区政府还将通过应用研究基金为私营机构提供创业资金。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香港资讯基建及电讯业快速发展,使香港成为亚太区资讯科技及通讯枢纽。日前,逾200家海内外资讯科技公司的代表聚集在香港会展中心,参加香港资讯基建博览会,展示最新的电讯及资讯科技。
  本届博览会展品包括各类资讯科技产品及服务,设有9个主题展馆,包括“资讯教育”、“公共服务联网介绍”、“电子商贸市场”、“国际科技馆”等。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金卫星摄影报道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姐妹真善美
  本报记者 董建勤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
  前些日子,应澳门特区妇联邀请,我们首都女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专程赴澳门采访。10余天采访中,澳门姐妹们散发出的真善美气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妇女占澳门总人口的51.51%,其中45%以上有固定职业。她们全身心地认真做事,为本地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撑起一片天空。
  回归的历史性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36岁的身份证明局副局长陈海帆就是一位乘势扬帆的佼佼者。“人生就是一个舞台,千万不要看轻自己的角色”。这位孩子分别只有一、两岁的母亲忙起来仍显得从容不迫,“政府是全新的,工作也都是全新的,所以要很努力地工作。”
  澳门妇联副理事长容永恩曾经是轰动一时的人物。1999年9月20日,推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第一届立法会议员缺额补选。作为参选者中唯一的女性,容永恩以71票当选,成为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女议员。这位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工商管理会计系的职业会计师说,除了关注普遍立法的问题外,更多地要多表达一些女性的声音。
  法律本地化是回归历程中最引人注目的问题之一,而这有赖于高素质的法律人才。在这一略显冷峻的领域里,姐妹中也不乏上佳人选。年届四十才学法律的林笑云是全澳第一位华人大律师,正式成为律师那年已有46岁。她创建了自己的事务所,并以执业大律师的身份参与了特区筹委会的工作,是法律小组中少数深谙中葡双语的人士;她没有咄咄逼人的职业气质,却别有一种柔韧的风骨。
  显而易见,全澳的妇女地位在上升。公务员本地化中女性占有相当大比例。仅从第一届立法会来看,23名议员中,女性就占了5名,比例为21.74%。在特区的政府框架内,女性正凭藉自身的真才实学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她们多信奉“善行”,热衷于慈善事业。澳门众多的爱国社团,到处都有她们活跃的身影。
  江美芬是地道的本地人。她的魅力在于不止于成为有所建树的企业家,而且还不停歇地为慈善事业奔走。她于1997年当选国际狮子总会澳门狮子会会长,是该会成立26年来的首位女会长。当办企业和做公益发生矛盾时,她宁可牺牲一些经济利益也不放弃后者。就是她,以女同胞的最高票数当选特区推选委员会委员。
  福建人约占在澳人口总数的1/5,其中四成为女性。80年代初她们赴澳门创业,被老居民称作“新移民”,庄丽华就是典型的一员。历经千辛万苦开办了福建人最早的超市——福昌超市,挣了不少钱,但她却把大部分盈余花在了团体活动上。在她的感召下,1998年5月成立的澳门福建妇女联合会成员迅速发展到500多人。她们热情支持家乡建设,奔赴内地投资兴业。
  ○她们大多无例外地肩挑事业和家庭双重重担,称职地担当起多元角色。她们洋溢着自然天成的性情美:自信,进取,活力四射,光彩照人,有为更有味。
  事实上,身处当今社会,职业妇女的处境多少有些尴尬:有时顾得了事业,难能对丈夫孩子无愧;如若甘于平庸没有自己,则又难保家庭顺风如意;要是兼顾事业,超负荷透支生命,难免要付出健康的代价。由此,事业——家庭——健康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就若一个难解的谜团,困扰着无数不肯听任命运摆布的强者,澳门姐妹们的作为却让我们一行有所觉悟。
  10余天间,我们接触的数十位各界女性中,普遍显得比实际年龄小5岁有余。从事教育工作48年的刘美冰女士年轻时起就每日工作十数个小时,曾任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要职。我们集体猜她的“芳龄”,竟整整少了10岁!
  澳门的宗教信仰者占常住人口的86%,萧卓芬是澳门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女牧师,她说:“要与各方面的人交朋友,用开放的态度面对社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坏事不应该,不做好事也不应该。”兴许正是这种信条,使她年届四旬没有丝毫憔悴神色,倒闪现几分圣洁的光彩。
  “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丈夫的支持”,这是她们的共同体会。江美芬谈笑间,不无自豪地说自己充满活力要记先生一功。她早年全心投入事业,晚婚而拥有包容、支持并理解她的好丈夫,晚育却生养了一双健康的儿女。她在致力实业、热心慈善、进修学习的同时,坚持一早和丈夫双双送孩子上学,全家安排愉快的时光……
  可以说,众多的江美芬们构成了澳门职业女性的群体,在某种意义上用自己的实践诠释了那一难解的谜团。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卫视系列节目《世界酒文化》开机
  本报讯 带着澳门回归祖国的喜悦,澳门卫星电视与北京新龙人文化公司、北京影联广告公司策划组织制作大型电视专栏节目《世界酒文化》100集,日前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
  《世界酒文化》每集独立成章,百集分别从酒与地域、历史、文化、艺术、技术、礼俗、人物等方面表现世界酒知识、酒艺术、酒文明、酒习俗、酒人物等等。(刘嘉)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武警黑龙江总队认真学习中台办国台办声明
  本报讯 3月18日,台湾地方选举结果公布后,驻守在祖国北部边陲的武警黑龙江总队及时组织部队认真学习中台办国台办声明,坚持用党中央的精神统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动,从而把部队官兵渴望祖国统一、报效祖国的热情化为圆满完成执勤等各项工作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实际行动;一些基层中队还通过举行演讲会、誓师会,利用墙报、板报等形式,抒发官兵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剖析台独的非法性和危害性,收到良好效果。(董淑兴 张广友)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武警新疆总队官兵积极学习宣传白皮书
  本报讯 《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发表后,武警新疆总队及时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座谈,在深刻领会白皮书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总队所属部队遍布在全疆各地,同各族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优势,迅速成立了85个宣讲小组,深入到大漠、高原、戈壁,向各族人民群众宣讲白皮书中所提出的各项政策和主张,直接受众达10万余人。(张怀敏 鲍山荣)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福建漳浦公安边防英勇救台轮
  本报讯 日前,台轮船主黄某某把一面绣有“英勇抢险、恩重如山”的精制锦旗赠送给福建省漳浦县旧镇边防工作站官兵,把边防警察称作“海上活妈祖”。
  3月1日上午8时,福建省漳浦县旧镇边防工作站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紧急报警电话:一艘台轮在漳浦县六敖虎头山附近海域因故障抛锚,船上34名渔民危在旦夕……
  漳州市边防支队、漳浦县边防大队海上110指挥中心立即命令出事海域附近的旧镇边防工作站、六敖边防派出所联合行动,火速做好营救工作。两单位领导迅即出警,带领十余名官兵,顶风斗浪出海营救。当边防官兵突然出现时,34名渔民双手作揖,高呼“妈祖”显灵。
  这艘被营救的台轮是2月29日从其它远洋作业的台湾渔船上运送31名大陆劳务人员返回漳浦旧镇港,在中途因主机发生故障而抛锚的,台轮上另3人均为台湾渔民。(翁其秋 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