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特稿

身在城里怎能扎根农村
  ——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及对策
  沈小平
  最近一段时间,基层不少干部群众反映,有些家住县城的乡镇领导干部,尽管乡镇离县城里的家有几十里路程,来回要花上三四个小时,但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早出晚归,车接车送。群众形象地把“乡下当官,城里住家”的干部称为“走读官”。
  据南方某省一个县的调查表明,该县共有25个乡镇,50名党委书记和乡镇长,都是家安县城的“走读官”,其中38人家原先住在农村,荣升之后举家迁移到县城。
  另据报道,北方某省有关部门在最近的一项专门调查中发现,在全省909个乡镇中,党委书记、副书记异地居住的占总数的53.4%,1620多名乡镇长、副乡镇长,在城里居住的达到28.7%。在该省9个地市(州)中,干部“走读”最多的乡镇干部总数达78.8%,最少的也达到了29.7%。
  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现象的原因
  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现象起于90年代初,数量之多,群众反映之强烈,则是近几年的事。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下派挂职干部数量增多。最近几年来,有关部门为加大年轻干部实践培养的力度,从县直机关以及地(市)直机关选派了大批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这些干部家大多数不在乡镇,与城里相比,乡镇条件艰苦,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再者这些年轻干部多已成家,有家务,特别是小孩上学没有人接送,加上现在大多数乡镇通公路,交通方便,家住在城里的干部总是尽可能早出晚归。
  二是那些本来在乡镇工作的干部为改善生活环境,将家迁到城里,加入“走读”的队伍。为了子女能在质量较高的学校就读,以及今后就业的方便,一些乡镇干部或在城里买地建房,或直接买商品房,将家迁移到城里。一些乡镇干部之所以热衷于把家迁到城里,是因为今后还可以以家在城里为理由,要求组织照顾自己家庭,将自己调到城里来工作。
  三是一些乡镇领导干部为了在城里跑关系、认门子。一些乡镇领导干部怕吃苦,不安心基层工作,想调到县城工作,于是,早出晚归,千方百计跑关系,找门子。
  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的危害
  乡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孤立地看,只是简单的安家地点问题,但稍作分析,就会发现其负面影响很大。
  一是“走读”干部无心工作,影响干群关系。早出晚归,耗费时间和精力,必然要影响到工作。有人曾经算过一笔账,“走读”干部,除了回家、应酬外,每周工作时间仅仅剩下1/3。特别是农民由于种种原因有时不能在正常的上班时间到乡政府办事,只能在8小时以外来办事,可一般在8小时之外到乡政府很难找到人。有时农村在下班时间发生突发事件,打电话到乡政府,也找不到人,导致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
  二是“走读”的成本过高,加重农民负担。现在多数乡镇政府有一到两台工作用车,可这些车,大多数供乡镇领导“走读”专用,养一台车一年一般要花费1至2万元。而且乡镇领导干部到县城后还有各种各样的应酬,这一花销也是大数目。乡镇一般干部虽然没有专车,但照样可以包车,或打的回去,费用自然不会自己出。这样算下来,一个“走读官”,要增加多少负担,也就可想而知。
  三是助长了官僚主义和跑官要官之风。“脚踩黑土地,身在县城里”。“走读官”心系县城,也就没有时间下村入户访贫问苦,听不见群众的呼声,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官僚主义滋生,干群关系也就紧张起来。另外,天天“走读”,也给一些不安心基层工作的乡镇干部跑官要官提供了方便。据调查,“走读”回家的乡镇领导干部很少有闲在家里的,他们不是互相吃请,就是请上级领导吃喝,与上级领导套近乎,机会成熟,便伸手要官。
  对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的对策
  如何遏止和消除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现象?我们认为只有坚持标本兼治,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一起抓,方能奏效。
  一是加强乡镇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的根本原因,还是思想作风不扎实。因此,解决“走读”问题,首要的就是要狠抓乡镇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组织乡镇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宗旨、政策法规和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等方面的要求。在思想作风建设中,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解决一些干部思想作风不正、群众观念淡薄和少数干部不廉洁问题,促使他们安心基层,扎根农村,与群众心连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加大对乡镇领导干部管理力度。要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特别是蹲点调研、考勤制度、财务制度,严格按这些制度和规定办事。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年要有1/3时间或一半时间深入村户。对非公务用车和个人招待,一律自付燃油费。组织部门在干部考核中,要将这些制度的执行情况列入考核内容,不但要听干部自己介绍的执行情况,还要走村入户,亲口问一问群众。
  三是对“走读”情况严重的,要就地免职。要严肃组织纪律,对那些把组织纪律当耳旁风,屡教不改的“走读”领导干部,特别是因为“走读”耽搁工作,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就地免职,不得易地为官。
  四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解决乡镇干部的后顾之忧。应该说,家在城里的乡镇干部,自己辛苦不说,家庭顾不上,诸多不便自不在话下。还有那些家在乡镇的干部,孩子就学和就业也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优先解决在基层一线干部的家庭生活困难。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三讲”教育笔谈

认真抓好“三讲”教育 切实提高政治素质
  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 傅志寰
  1998年年底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精神,在经过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分期分批在部机关、14个铁路局、5个总公司和46个铁路分局开展了“三讲”教育,到目前已告一段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坚持标准,确保质量,认真抓好教育的每个环节
  为了保证教育取得实效,各单位从铁路行业特点出发,采取组成两套班子,分别负责抓好“三讲”教育和日常工作;分批组织集中学习;适当延长教育时间等措施,进行周密部署,做到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以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高标准、严要求,来确保整个教育的高质量。
  下功夫抓好学习提高。我们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三讲”教育的首要任务,要求各单位采取集中封闭学习、组织专题研讨、交流学习成果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各单位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普遍读完了必读书目、精读了重点篇章、撰写了读书笔记。许多干部在学习中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理论上的思考,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和理论素养的提高。
  敞开门征求群众意见。为了充分发动群众提出批评意见,帮助查摆问题,我们一是要求各单位面向群众,敞开大门,真心实意地征求意见。各单位普遍采取发放征求群众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布专线电话,召开职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机关和基层干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把真实看法和心里话讲出来。二是态度诚恳,引导群众提意见。我们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从“三讲”教育动员开始,就主动查摆自身问题,广泛发动群众提意见。针对4个铁路局征求意见有效回收率低;5个铁路分局梳理意见掐棱去角、挤掉原汁原味的问题,我们要求他们延长时间,推倒重来。
  严要求进行党性剖析。为了帮助和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找准自己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了两条措施:一是在查找上抓好“上级点”。组织部机关各部门认真查找各单位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由部“三讲”办汇总分析,经部党组研究后,巡视组进行反馈。二是在剖析上把好“三道关”。铁路局、铁路分局班子及成员的剖析材料形成后,必须经过本单位党政正职、巡视组、上级班子严格把关,质量不高的退回去重新剖析。部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率都在98%以上。
  求实效抓好整改工作。一是突出针对性。有些单位开始抓整改没有着眼于班子自身工作的改进,而是单纯地要求下面整改。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及时进行纠正,要求把整改的重点放在班子自身上,不搞上面“得病”,下面“吃药”。二是注重持久性。目前一些单位“三讲”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整改并没有结束。为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去年12月中下旬,我们把原巡视组集中起来,组成“回头看”检查组,重返部属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查阅资料等形式,对照各单位的整改方案和措施,逐条检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对338项已经整改的工作进行了复查,对61项正在整改的工作进行了督办,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
  在开展“三讲”教育中,我们从铁路的实际出发,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领导班子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解决好大局意识、执行纪律问题。铁路行业特点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必须牢固树立全路一盘棋的思想,做到令行禁止,局部服从全局。近年来,铁路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调动了铁路局闯市场、增效益的积极性,但也出现了过多强调局部利益的问题。这次“三讲”教育中,我们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联系大局观念、执行运输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从中吸取教训。通过“三讲”教育,各单位普遍增强了大局意识,铁路运输指挥比过去灵了,限制口比过去畅通了。
  解决好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问题。近些年来,随着部属单位自主权的扩大,出现了乱投资、乱借款、乱担保和用人上个人说了算等问题,有的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在“三讲”教育中,我们把这方面问题作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内容,特别是组织力量对一些单位“三乱”的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和处理。
  解决好宗旨观念、廉洁自律问题。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如何,广大职工群众非常关注,是这次“三讲”中群众意见较多的一个问题。为此,我们按照中纪委和中组部文件精神,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作出明示,并针对存在的工资外收入透明度不高,奖金和住房分配不合理,部门办公司、私配小汽车、私设“小金库”,下基层吃拿卡要、吃喝玩乐等8个共性问题和一些热点问题,下大力量进行整改。各铁路局机关部门办的35个公司全部与处室脱钩,免去了处职干部兼任的职务;查处了一些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
  一年来,我们正确处理“三讲”教育与企业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三讲”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各项工作的成果检验“三讲”教育的成效。在去年五六月份,面对运输市场波动,运量下降的困难,各铁路局以“三讲”教育为动力,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加强营销,强化管理,扭转了被动局面。去年三季度,党组及时作出了提前一年实现扭亏的决定,组织了百日会战。经过全路上下共同努力,全年完成运输收入998亿元,比上年增收76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了铁路扭亏目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三讲短波

三讲短波
  西藏培训县级“三讲”巡视员
  本报讯为了高质量地抓好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西藏自治区党委用4天时间举办了县级“三讲”教育巡视组培训班,324名巡视组成员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巡视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和区党委的有关文件,听取了领导讲话和报告。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的丰富和发展。通过培训,巡视组成员感到收获很大,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一批县级“三讲”教育巡视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单江)
  台山市整改工作初见成效
  本报讯作为广东省“三讲”教育试点市,台山市试点工作结束后,围绕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两个问题深入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该市市委、市政府针对“三讲”教育中查找的思想解放不够,观念更新不快,开拓精神不足,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措施不力的问题,深入整改,狠抓经济工作,到去年底,已有180家国有企业完成转制工作,占市直企业总数的76%,经济效益开始好转。
  市委按照选拔任用干部的工作程序,调整了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干部,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去年凡是符合规定的建筑工程均进入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进行公开、公正、公平交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收费项目多、负担重的问题,市政府取消了22项收费,降低了142项收费标准,一年共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8000多万元。(邰轩)
  大冶市“三讲”强调“八学”
  本报讯湖北大冶市在全面铺开“三讲”教育工作以来,密切联系实际,积极进行探索,采取“八学”措施,扎实推进了“三讲”教育的学习,初见成效。
  从3月2日开始该市领导干部就住进党校参加为期7天的封闭式学习。一是聚精会神静心学,二是言传身教带头学,三是有的放矢专题学,四是带着问题反复学,五是正反对照借鉴学,六是讨论交流互相学,七是联系实际针对学,八是放下架子虚心学。在“三讲”思想动员、学习提高阶段,大冶采取“八学”措施,促进学与思、学与用的有机结合,扎扎实实推进了“三讲”教育的开展。(胡志国明水泉黄河)
  西峡县提高“三讲”针对性
  本报讯中共河南省西峡县委本着广泛、深入、全面、细致的精神,分别组织召开人大、政协和县直、乡镇、企业以及离退休老干部、职工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民主座谈会,围绕县领导成员党性党风建设现状,全面听取他们对“三讲”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县委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到乡镇、企业和县直各单位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情况,并围绕“三讲”教育内容,印发了270份调查问卷和征询评议意见表,多渠道收集信息。先后走访调查有关单位42个,走访人员80余人,收集整理有关材料21份,基本上弄清了1992年以来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增强“三讲”教育的针对性奠定了基础。(郭正伟李炳超赵双群)
  普兰店公安局“三讲”促整顿
  本报讯辽宁普兰店市公安局党组为确保“三讲”教育收到实效,确保在春季大忙季节各项业务工作有所突破,开展一个月的警风警纪整顿活动,公安队伍的精神面貌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的改观。
  3月4日,市公安局召开了由全体民警参加的警风警纪整顿大会,各科、所、队立即行动,认真查摆问题,边整边改。针对目前队伍中存在的宗旨观念淡薄、群众观念淡薄、自身意识淡薄,开展自查自纠。为使这次集中整顿活动见实效,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深入基层现场督查,在内部建立政治处、纪检、督察、控申、法制等部门“五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在社会上层层聘请监督员,健全外部“三级监督”网络。(刘文刚)

第11版(党的生活)

“三讲”教育“七字歌”
  罗广玉 洪振帅
  中央文件十七号,全国上下都知道。
  新形势下抓党建,既是探索又创造。
  处级以上都要搞,组织部门来协调。
  领导重视是前提,落实责任不可少。
  认真自学作准备,必读篇目先学到。
  思想发动第一步,精神状态必须好。
  集中数日精心学,理论基础打得牢。
  难得这样好机会,白天不够夜里找。
  联系实际学理论,才能入心又入脑。
  坚持开门搞“三讲”,发动群众帮领导。
  开通热线设信箱,广发征求意见表。
  真心诚意靠群众,态度端正顾虑消。
  群众参与真积极,提出意见百余条。
  反馈意见不修饰,原汁原味如实告。
  虚心接受不埋怨,群众意见作良药。
  知错就改下决心,边整边改动手早。
  自我剖析有侧重,突出问题重点找。
  思想深处多发掘,理论高度深思考。
  这一环节是关键,狠下功夫来确保。
  反反复复改又改,达到标准才定稿。
  不辞劳苦巡视组,按着要求细对照。
  认真帮助和指导,经常深夜才睡觉。
  开展批评继续查,测评通过也不骄。
  交流思想广又深,真心话儿往外掏。
  发言提纲早准备,批评内容先定调。
  主要领导带了头,既重言传又身教。
  大家纷纷陈直言,思想灰尘彻底扫。
  相互批评重质量,讲究方式不扣帽。
  开完民主生活会,脸红心跳把汗冒。
  坚持原则不客气,优良传统回来了。
  学习工作两不误,统筹安排作依靠。
  讲与不讲不一样,上下呈现新面貌。
  鼓足干劲抓工作,紧张忙碌队不掉。
  环境治理变化大,遍地鲜花和绿草。
  城市建设日日新,满怀信心再申奥。
  举世瞩目大庆典,更是传来大捷报。
  工作成绩接踵来,认真“三讲”不骄傲。
  边整边改办实事,群众称赞有成效。
  科学决策定措施,落实制度不动摇。
  召开情况通报会,要让群众也知晓。
  加强督促和检查,绝对不能留死角。
  认真总结和归纳,所有经验都是宝。
  立足长远抓党建,坚定实现大目标。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三讲”办。本报
  有删节。)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三讲”漫笔

“回头看”好
  斯雄
  这次全党集中进行的“三讲”教育,对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推进党的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而“三讲”教育“回头看”,是巩固“三讲”教育成果,把“三讲”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
  “三讲”教育大致都要经过互相联系的几个阶段,先是学习,提高认识;再是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再是整改,结合存在的具体问题,边整边改,逐项落实。应该承认,省部级和地市厅局级已经开展的“三讲”教育活动,效果是明显的,成果是显著的。那么,“回头看”,到底看什么?主要应有两点:
  一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提高。通过前一段的教育活动,绝大多数干部提高了对“三讲”重要性的认识,但能不能从党性党风的根源上进行认真地反思和深化,把“三讲”变成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自觉行动,确实有必要回过头来思考一下。
  二看整改方案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落实。“三讲”期间,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各级都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方案,采取了一定的整改措施,但最终具体落实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此其一;其二,“三讲”期间,是不是把问题都讲到了、谈透了?整改的方案和措施是不是都切实可行?这些都需要通过“回头看”来检查一下。
  “三讲”教育搞“回头看”,对正在开展或已经开展了“三讲”教育的单位和个人来说,都有很现实的意义,使之能明白,不要想着侥幸过关,想糊弄糊弄、虎头蛇尾走形式,是通不过的。弄到最后再去“回炉”、补课,就被动了。
  从这个意义上看,“三讲”教育“回头看”是非常必要的。它对切实避免“三讲”教育走过场,把“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好的作法运用到实际工作去,进一步发扬“三讲”精神,扩大“三讲”教育的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认认真真地搞好。

第11版(党的生活)

近年来,山东兖矿集团鲍店煤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起职工群众的工作热情,仅最近5年,该矿就实现利润近10亿元。图为该矿党委书记(左三)在生产一线,利用职工吃班中餐的时间和工人谈心。王斌 王荀晏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健全责任制度 明确工作职责
  许昌县深入开展农村党建“三级联创”活动
  本报讯 河南省许昌县开展农村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县委健全和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责任制,明确划分县、乡、村三级党委的工作职责,并使之紧密相联,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他们把争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六好”乡镇党委、“五好”村党支部活动,同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相结合,重点抓干部队伍建设、村民自治、发展经济等措施的落实,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弊端。县委还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党的组织建设中,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级联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解决了该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了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范庭僚 赵宝峰)

第11版(党的生活)

青岛市对新任领导干部
  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
  本报讯 为了帮助新任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防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山东省青岛市自1996年起建立了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轮训制度,分期分批对新提拔的市管领导干部进行轮训。这一做法把防范领导干部产生腐败问题的关口前移,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该市已办培训班8期,480名领导干部受到培训。(王熙耀 黑雪)

第11版(党的生活)

富源县标本兼治抓廉政
  本报讯 云南省富源县委提出“四个管住”,即: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说的不说;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不去。积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地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标本兼治,双管齐下,全面推动了全县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进行,促进了全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这个县还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工作,对全县领导干部采取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等强硬措施,自始至终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任务为重中之重。坚持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金礼品登记、外出请示报告制度。全面推行会计委派,村务、政务、厂务公开,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制度,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县级领导带头执行电话费管理规定,主动自付超支话费和交纳伙食费、陪餐费。
  1999年,这个县共停建、缓建、装修办公楼5幢,共节约资金600多万元。仅县机关接待费就比上年减少50多万元。全面开展对粮贸、扶贫、建设工程、烤烟收购等效能监察,有效地遏制了行业不正之风,促进了全县社会风气的好转。(肖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