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各地传真)

宁波市石浦港的花坟山上有七座烈士陵墓,虽经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却依然庄严肃穆,只因为有了一群——
  默默的守望者
  本报记者 范伟国
  眼前是千帆竞发的宁波石浦渔港,往前是扼守港湾门户的高塘岛,远处是碧水连天的东海。7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长眠在这个坐北朝南的小山坡近半个世纪了,他们的陵墓依然庄严肃穆,松柏映翠。
  3月16日上午,这座陵园前的山道上走来了石浦新港小学校长陈赤、副校长袁继和等一行人,他们来实地安排清明节的植树、祭扫活动。陈校长与邻近劳作的村民热情地打着招呼,他们把这里当作亲人的归宿之处,经常来看看,来多了自然熟了。
  说也很偶然,1994年初的一次闲谈中,袁继和得知离学校二三里外的花坟山上竟然还有几处烈士坟墓,于是和陈赤等几位同事找了过去。拨开一人多高的茅草丛,他们找到了八座土坟,除了一座由亲人迁回原籍外,还有七座墓受风雨侵蚀已成了小土堆。弯腰扒开杂草和荆棘,细看两尺来高的墓碑,才能认出烈士的英名,这7位烈士最小的18岁,最大的23岁。
  这境况,强烈地触动了几位教师的心弦。他们油然而生了一种责任:弄清这几位烈士的身世,重修这几位烈士的陵墓;重修后的陵园要作为学校的德育教育基地,让师生们牢记这些英灵的业绩。
  事情很快传开了,大家纷纷解囊。由党、团员和教师带头,发动学生、发动社会向烈士献爱心,石浦镇政府和邻近几个村也纷纷赞助,各界热心人士和渔民闻讯后也来捐款,很快就筹得了3万多元善款。学校里放下自己新校兴建、搬迁等急事,先征地4亩赶在清明前为烈士重修起陵园。但是在考证先烈的事迹时却碰上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在镇上的民政部门,在象山县的民政局、档案馆、烈士馆中均无这批烈士的档案。根据墓碑上残存的字迹,袁继和等老师来到了石浦港对面的高塘岛上打听。也是在无意之中,他们遇上了原高塘岛乡的退休教师雍良龙,雍老师是这些烈士牺牲的现场目击者之一。
  那是1951年3月9日(农历二月初二)的凌晨,300余名国民党残部冲上了高塘岛。当时象山半岛和邻近岛屿都已解放,但还有不少国民党部队盘踞在渔山列岛一带靠近外洋的岛屿上。他们通过潜伏特务得知,高塘岛乡开展了土地改革,将镇压一批恶霸地主,于是想趁夜色搞一次突袭,抢走这批恶霸地主,抢粮抓壮丁血洗高塘,以图长期顽抗。高塘岛上只有一个连的解放军分散在岛上,守卫高塘街的只有一个排20来人。为了保卫百姓的生命财产,这一排人带领当地民兵死守在高塘街,顶住了敌人的轮番冲锋,一直坚持到增援部队赶来。排长和民兵队长当场牺牲了,这8位烈士因伤重送往石浦抢救无效也牺牲了。解放初,受条件所限,烈士的棺木上盖一堆黄土,立一块墓碑,已很是隆重。年代渐久、人事更替,记得的人也就不多了。
  从1994年起,新港小学的师生成了这批英灵的守护者,并把管理烈士陵园作为学校的日常工作。红领巾队日活动经常在这里举行,一年一次的清明祭扫雷打不动,每逢新生入学、新同志入团入党总要在这里举行仪式,听一遍当年英雄事迹的录音报告。现在,师生们还在努力寻找着先烈们的亲人。今年春节前,他们发信给这些烈士原籍的民政局,以期了解这些烈士在家乡是否还有亲属。
  让我们记住这些烈士的英名,并希望他们的亲人和知道他们亲人情况的人与我们取得联系。烈士名单及原籍根据碑文抄录如下:
  王久贤烈士105师314团3营8连,原籍浙江省吴兴县南浔区东边乡一村
  王瑞敬烈士105师314团后勤处帆船队,原籍山东省莱芜县十三区大王村
  秦德禄烈士105师311团3营7连,原籍哈尔省河南县三区下八里沟村
  方金森烈士105师311团3营8连,原籍浙江省义乌县永宁乡全备村
  杨?龙烈士105师311团3营8连,原籍四川省江津县高牙乡
  王谋和烈士105师311团3营8连,原籍山东省缁川县龙泉区渭河头村
  赵荣钧烈士105师311团3营8连,原籍上海市爱文义路1961号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时事点评

你说我说“听证会”
  ——三位驻地记者的一次网上对话
  编者按:“听证会”对众多中国百姓而言,是个新鲜的字眼。1998年5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的《价格法》首次确定实行价格听证制度,借以征求公众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此之前,福建、北京、安徽等地的物价部门已经开始举行审价听证会,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围绕这一话题,我们邀请了三地的驻站记者,借助记者部图文传输系统,进行了一次网上对话。
  “听证会”:从神秘到公开
  吴坤胜(驻北京记者):对首都北京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价格的决策用“高深莫测”来形容并不为过。80年代初,北京市将火柴价格上涨2分钱,事先必须报国务院副总理批准;微调煤气价格不超过一元钱,却惊动了中央主要负责同志。这也难怪,价格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社会震荡。
  赵鹏(驻福建记者):计划经济年代,价格问题非常神秘。那时要调整某种商品价格,都是以机要文件的形式传达到各地,直到要调整的当天才能开启文件,价格基本上是指令性的东西。福建省推行听证会制度,意在让价格问题从神秘走向公开,由调控替代指令。
  刘杰(驻安徽记者):公用事业领域,政府部门请老百姓出来参与拿主意,物价听证会算是一个成功的探索。近几年安徽各地普遍建立了公用事业价格听证会制度,对改变政府部门封闭操作,调动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
  “听证会”:让百姓当好“定盘星”
  刘杰:物价政策放开后,政府管的范围越来越少了,但难度却越来越大。煤气、自来水、城市用电、旅游景点的门票、非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等方面的价格到底怎么定,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所以“定盘星”应当是老百姓,而不应由物价部门一家说了算。
  赵鹏:1997年,福州市煤气公司搞混合气改装,由于成本问题,自投产以来该公司便负债累累。省、市财政每年补贴高达9500万元,却仍然难以为继,唯一的出路便只有涨价了。有关部门为此组织了煤气调价听证会,参加听证的人员除相关单位外,群众代表可报名自由参加。经过民主协商,福州市煤气价格顺利地从3元/立方米调整到了4.2元/立方米。
  吴坤胜:北京市的听证会每次邀请约30名代表参加,其中群众组织和消费者代表占1/3。这些代表有权了解与定价、调价有关的资料,反映所代表单位及个人的意见。《北京市实施价格听证会制度的规定》1998年7月出台。根据规定,北京市物价听证的范围主要是民用自来水、电、燃料、公共交通、公有住房租金、主要医疗收费、主要教育收费、主要园林景点门票等。北京市至今已举行了9次物价听证会。
  赵鹏:福建省第一次审价听证会过去已三年了,当年这是全国竞相报道的新闻,如今却变得很平常。福建省80多县市广泛施行了听证会制度,自1997年以来,福建省还把是否执行“审价听证制度”作为各地市物价系统开展“社会形象工程”中的一项具体考核内容。福建省酝酿在今年4月对全省高校教育收费调整再进行一次听证,目前正在深入调研中。
  吴坤胜:实行价格听证会制度的意义在于使一些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消费品价格制定工作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增加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1998年8月9日,北京市物价局举办了出租车调价听证会,有关代表提出了不同意见,经过再三权衡,政府最终决定降低桑塔纳、夏利出租车的价格。这样,夏利等车型的租价与“面的”车接近,部分乘客从选择“面的”转向夏利等车型。这样一来,“面的”车客源减少,达到了加快“面的”车淘汰、减少北京城区大气污染的目的。
  “听证会”:在探索中前进
  吴坤胜:通过物价听证会,不但让外界了解物价调整的过程和原因,更促使企业改善内部管理,降低成本。1999年8月29日北京市举行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标准听证会。这次自来水吨价(包括污水处理费)调到1.6元,超过原先自来水公司申请调价的指标1角钱。自来水公司得到鼓舞,制定措施强化内部管理,特别是加大了对浪费自来水的洗车业的管理。
  刘杰:安徽省物价局去年成功地举办了天柱山门票听证会,由于听证会准备充分,各方代表发言有理、有据,会前会后新闻广泛宣传,大大增强了天柱山风景名胜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去年天柱山接待国内外游客猛增到20万人,比往年增加十二三万人,门票收入首次突破200万元大关。
  吴坤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将继续推进听证会制度,同时不断加以改进。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将调价的方案公之于众,让网民和读者讨论,广泛征求社会各阶层意见;在参加价格听证会的代表产生方面,尽可能更公开些,代表的领域更宽一些;有可能的话,在听证会举行时,允许电视现场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价格调整的来龙去脉。
  刘杰:对深化物价改革,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保证经济正常运转,听证会无疑是一种有效办法。参加过几次听证会的安徽省及合肥市物价部门的同志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改进意见。一是听证会的项目选择要慎重,不是什么样的事都要开听证会。二是听证会的形式要多样,听证时间可适当放宽,不必拘泥于固定的程序和规定的时间,发言要充分。三是政府要给听证会一些必要的资助,不给企业增加过多的负担。
  “听证会”:决策民主的重要形式
  赵鹏:老百姓参加听证会的热情很高。参加过福建省首次听证会的福州市普通居民林伯轩说:“向咱老百姓征询调价问题,那还是我破天荒头一次听说。要在以前,别说咨询,老百姓连知道的份也没有!”
  吴坤胜:参加听证会,也提高了老百姓的议事水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景体华,参加了9次听证会,她说:“每参加一次物价听证会,我感到不论是政府机关的物价主管部门、申请调价的机关企业,还是参加听证会的代表,都有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他们虽然代表着不同的社会群体,但考虑问题都是从全局的角度出发。”
  刘杰:我采访了合肥市物价局副局长张新亚,他说,听证会是联系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以前每次调整物价,都担心引起震荡。这次(自来水调价)充分公开,民主定价,政府公正裁定,新闻广泛宣传,群众理解,各方都满意。
  上图:“听证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 赵鹤冲摄(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农民也应给自己减负
  胡斌
  前不久在农村采访,路过一家饭店,里面觥筹交错,男女老少各色人等坐了足有二三十桌,好不热闹。起初我以为是娶媳妇,却不见大红喜字,也不闻鞭炮唢呐声。一打听,原来是这家庆贺乔迁之喜,正在宴请乡亲。听罢我很是诧异,乔迁新居固然可喜可贺,但如此大摆宴席、猛吃海喝,却让人匪夷所思。
  看到我不解,陪同采访的同志告诉我,这在农村太普遍了,如今农村人情消费的名目多着呢,红白喜事自不用说,其它如小孩满月、百天或周岁都得请客吃饭,别看人不大,可是礼数周全。就说盖房子吧,打地基要吃一顿,上梁要吃一顿,乔迁更要大吃一顿,当然来吃的人都不能空手,少则二三十元,多则一二百元。有的人家一年中能找出各种名目请上六七次,有的一年中净给别人随礼,自家却啥事没有,感到太吃亏,于是想出更多的名目来,例如,为纪念买拖拉机一周年请一顿,纪念乔迁新居一周年请一顿。还有更荒唐的事,农民周某在自家房前立了一块食杂店的牌子,租来一副柜台,然后就遍邀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共庆开业之喜。热闹过后没几天,食杂店就悄悄关门大吉了。其实谁心里都很清楚,但谁也不说破。吃吧,谁知道下顿又要吃谁呢?
  我又问,人情消费如此之高,农民承受得了吗?这位干部说,其实农民也苦不堪言,但风气如此,谁都担心自己吃亏,就这样,你家请罢我家请,人情消费一浪高过一浪,有的甚至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还要借款吃请。
  为减轻农民负担,这些年党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农民的欢迎,但农民也应自己给自己减轻负担。像这样互相攀比的人情消费,给自己增添了多少负担,这个账应该好好算一算。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吃掉、喝掉,还怎么去投入农业生产?还怎么去提高自身素质?

第10版(各地传真)

南疆铁卡
  ——记云南边防总队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
  本报记者 汪波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州边防支队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地处320国道昆明至畹町段垭口,是进出中缅边境地区的重要关卡。每天过往车辆平均达3000多辆次,人员上万人次。
  这条繁忙的国境公路线,因毗邻世界三大毒源之一的“金三角”,国际贩毒组织千方百计想借道过境,贩运毒品。
  较量无时无处不在。战士刘慧明在检查一辆大客车时,发现车上一中年男子双手护着腰部,神情异样。小刘不动声色地走到他面前,突然掀起他的外衣,一眼看见他腰上绑着4块海洛因和一颗美式手雷。那男子一看罪行败露,伸手就要拉响手雷。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慧明扑了上去,死死抓住了手雷,一场就要发生的惨剧被机警勇敢的战士消除了。
  贩毒分子为逃避打击,挖空心思伪装毒品,手段越来越狡诈,带毒方式无奇不有。木康站官兵及时跟踪研究犯罪分子的各种新动向和新手段,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1999年3月1日,一辆大型卧铺客车向木康站缓缓驶来,当边防战士上车检查时,发现车上有8个旅客神色慌张,经逐一检查,8个旅客全部交待了吞服海洛因的犯罪事实。根据这一线索,当晚战士们又在一辆瑞丽至昆明的客车上查获4个男子吞服海洛因。此后7天内,木康站共查获14起重大人体携带毒品案,抓获嫌疑犯57人,查获海洛因1.5万余克。1999年,木康站共查获贩毒贩枪案件52起,抓获贩毒贩枪嫌疑人105人,查获精制海洛因743.47公斤、冰毒2800克。
  木康,这座矗立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雄关铁卡,成了境内外贩毒分子的眼中钉,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试图用暴力、金钱、美女等形形色色的武器,从精神上打垮我们的战士。战士陈启祥查获了一名携带1000克海洛因的毒犯,此时毒犯见只有小陈一人,便将10万元人民币塞给小陈。小陈严辞拒绝:“跟我走。”当时,小陈的母亲正在医院为交不起住院费而发愁,部队批准他回家探望时,他向指导员借了300元钱。多年来,木康站官兵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屡建奇功。木康站也被公安部、云南省委、省政府分别授予“缉毒模范检查站”称号。

第10版(各地传真)

开拓进取求实效
  中共山西省夏县县委书记 柴林山
  柴林山,1955年出生,大学文化,历任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1996年任中共夏县县委书记。
  夏县,因系夏禹古都而得名,其地势为“七山二川一丘陵”,是传统农业生产区域,国定贫困县。1995年以来,夏县三年内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关键在于县领导班子勇于开拓进取,大思路求得了大发展。
  要振兴县域经济,首先必须打破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落后这一“瓶颈”。为此,全县打、改机井1000余眼,发展节水农田20.6万亩;新增、改水地12万亩;扩建增容了6个变电站,全县输变电量较以往翻了一番半。拓建山路380公里,实现了山区村村通公路,打开了占全境面积70%的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大门。
  近几年,夏县突破单一的粮棉生产格局,以市场为导向,以当地资源为依托,大搞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发展和壮大了果、枣、烟、菜、畜、食用菌六大支柱产业,使粮棉种植比例大幅度下降,经济作物比例大幅度提高。同时,千方百计改变粗放经营方式,紧紧围绕支柱产业,大搞农副产品深加工,从而加快了全县农业产业化的步伐,增加了农民收入。
  夏县是一个工业弱县,要富裕起来,必须实现由工业弱县向工业强县的转变。为此,我们按照“抓大活小”的方针,一方面实施“优势企业”战略,使优势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另一方面,实施“名牌产品”战略,让各企业打出名牌产品,用名牌打天下,占市场。名牌产品促使骨干企业效益倍增,骨干企业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1998年,全县工业主要指标增幅首次进入全区前五名,全县财政收入达到了5225万元,比1991年的1072万元翻了两番多。(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科学定位谋发展
  中共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委书记 孙建国
  孙建国,1954年生,哲学硕士。历任洛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汝阳县委书记。1999年初调任中共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委书记。
  瀍河回族区位于洛阳市东端城乡结合部。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瀍河区经济较为落后。如何加快民族经济、改变“老少边穷”面貌是摆在区委面前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贫困、落后地区发展经济,科学定位是关键。从总体上看,瀍河回族区基础设施落后,市政建设水平不高;民族教育基础薄弱,辖区人文素质不高;对外交往少,开放度不高。但是,我区固有的优势也较为明显:一是回族区的特殊区性优势;二是地处洛阳东大门,交通较为便利;三是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经过认真论证,区委确定了瀍河跨世纪发展的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大力发展民族工业和民族商贸业,大力开发民族化的房地产业和旅游业,经过5至10年的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型高科技工贸城区。
  为加快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我们根据区属企业产品单一陈旧、缺乏竞争力的现状,我们多次北上(北京)南下(广州),为企业寻找“门当户对”的科研院所。我区建立了集机械、化工、生物等十余门类的人才库,制定了多项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新办企业选项准、起点高。去年以来,我区引进的近十家企业中,其设备、技术产品都比较先进、超前。(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锐意进取 勇于竞争
  ——关于中国十三冶上海公司改革的思考
  刘伟 张羽
  1999年6月,中国第十三冶金建设公司上海公司一次性拿出2000万元,替总公司补交了1998年以前所有养老保险欠费2000万元。十三冶上海公司为何如此“财大气粗”?它是怎样在竞争激烈的上海滩上站稳脚跟的呢?记者来到上海,在对中国十三冶董事长、十三冶上海公司总经理胡凤垠同志的采访中我们得知,是面对市场的改革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使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中国第十三冶金建设公司是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建设而逐渐发展壮大的第一批大型的、综合性的国家一级总承包施工企业。他们从50年代兴建北满钢厂开始,相继承建了太钢、武钢、宝钢、首钢等重点冶金企业及省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他们先后荣获部优、省优工程奖450多项,国家级全优工程奖3项。
  十三冶上海公司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结伴而来。20年前,十三冶6000名建设者受命南下上海投入宝钢工程的建设,他们并没有想到20年后将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也没有想到上海公司会成为十三冶闯荡市场的先锋和主力。宝钢工程的建设为十三冶上海公司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机遇,它的全新技术和工程质量的要求也锤炼了这支队伍。
  十三冶上海公司根据市场的变化并通过几年的努力和种种变革,已经基本确立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机构。1995年初,他们敲响了改革之钟,现在,十三冶上海公司多余的人员减下来了,成本降下来了,效率提高了,市场在竞争的同时也逐步开拓出来了。1998年,上海公司完成总产值12.08亿元,施工产值11.6亿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利润2812.9万元。
  改革是一项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是“全身疗法”。十三冶上海公司正是通过全方位的改革,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冶金建设企业。通过几年的努力,改革与发展已经渗透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从整个企业的机制转换到细枝末节的微观环节管理,十三冶上海公司全部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进行改革。在经营机制上,他们推行了股份合作制的经营方式,内部实施了模拟市场,相应实施了分配制度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这些改革的实施使十三冶上海公司内部激发出巨大的潜能,对外提高了市场竞争的能力。
  1995年,他们提出了10项改革设想,得到了贯彻落实。比如新的医疗制度规定,企业按不同工龄分别给职工发放医疗备用金,门诊实行自费,住院费和重病按一定比例由职工少量负担。同时对医院逐步剥离,实现自负盈亏,目的是改变企业办社会的不合理现象,减轻企业负担。医疗制度的改革有效地控制了不合理的医疗消费,保证了职工的基本医疗。
  1996年,公司又提出了十项改革思路,其中重点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的内容是实行保障绩效工资制。即把职工工资分为保障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保障工资包括职工原企业标准工资、国家规定的各种生活和物价补贴以及工龄工资;其余为绩效工资部分。保障工资基本固定,绩效工资随企业效益好坏和职工个人工作业绩大小浮动,进一步控制了固定工资部分,增加了浮动部分,从而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分配观念,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宝钢三期工程中的球罐。 迟素卿摄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