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佩克会议备受关注
  伊宣布增产石油委表示视市场情况定产
  据新华社利雅得3月24日电 (记者喻开元)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月27日将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执行了一年的限产保价协议是否需要变动。这一决定世界石油价格走向的重大会议令全世界瞩目。
  从去年3月欧佩克作出减产决定以来,国际市场油价从去年年初的每桶约10美元涨至每桶超过30美元,创造了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高纪录。以美国和西欧国家为首的石油消费国叫苦不迭,纷纷要求产油国增加石油供应以降低油价。美国能源部长里查森本月22日在巴黎再次宣称,如果欧佩克不采取措施平抑油价,美国将有可能动用石油战略储备。
  与此同时,欧佩克内外的产油国也加紧磋商,就当前世界石油市场供求是否失衡、缺额多少、是否需要和何时开始增加石油供应及如何增加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期望在维也纳会议上达成一个既能保持供求平衡又不会导致油价猛跌的对产油国和消费国都有利的协议。
  此间石油专家分析认为,大多数欧佩克成员国都赞成从下月开始适当增加石油产量,另一些国家持保留态度。
  专家预计,尽管存在不同意见,但为了维护石油生产国的团结和利益,欧佩克成员国在维也纳会议上将为达成一项一致的协议作出努力。为避免油价出现剧烈波动,这项协议可能是一项折中方案:从今年4月份开始分两次增加石油供应,总额不超过150万桶,到9月份再根据新情况进行调整。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25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石油部长拉希德25日宣布,伊拉克政府决定在未来数周内逐步增加石油产量。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拉希德的话说,联合国安理会已决定将伊拉克用于购买石油生产设备的款项由原来每6个月3亿美元增加到6亿美元,联合国制裁委员会表示要加快审批伊进口石油设备的合同,以及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主张尽快采取措施向伊提供急需的石油设备。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的石油工业状况可望得到改善,因此伊政府决定逐步增加石油产量。
  据伊拉克石油界人士透露,伊拉克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将目前日产190万桶原油的产量增加到260万桶。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5日电 (记者王权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5日在此间表示,委内瑞拉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将不接受外部压力,它们将根据国际市场行情决定适量增加原油产量。

第7版(国际)

欧盟确定十年发展目标
  据新华社里斯本3月24日电 (记者杨志刚、义高潮)为期两天的欧盟里斯本特别首脑会议在制定出比较详细的就业规划后闭幕。会议提出以加速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争取在2010年把欧洲的就业率从目前的61%增加到70%的目标。
  据新华社里斯本3月24日电 (记者张征东)欧盟15国领导人24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上就欧盟委员会提交的一项今后10年经济发展规划达成了一致。
  根据这项规划,欧盟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压力主要来自社会保障、失业、贫困人口等方面,这些问题必须设法得到解决。
  欧盟在短期内将首先设法解决失业问题,使经济增长率达到3%,创造就业率高于1%,即每年150万个就业岗位。欧盟失业率目前仍高达近10%,失业人数接近1500万。在中长期内,欧盟制定了一项信息技术培训计划,广开信息产业就业门路,以进一步减少失业人数。
  为解决社会福利开支过于庞大的问题,欧盟将采取措施,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浪费。据欧盟的统计,欧盟每年用于失业、贫困人口救济和社会福利保障的开支高达1万亿到2万亿欧元,占各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到20%。
  为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社会团结,欧盟将继续执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实施《稳定和增长公约》确定的目标,继续进行为知识经济作准备的经济改革,加强在人员培训方面的欧洲社会模式投资。(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改革养老金制度
  新华社记者 郭京花
  法国总理若斯潘21日宣布对法国现行的养老金制度进行改革,虽然只是提出了改革方向,并没有具体措施,但仍在法国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
  二战后,法国建立起来的养老金体系实行的是分配制,即用企业和职工交纳的社会保险分摊金作为退休人员的退休金。退休金管理机构把在职人员的分摊金汇总后,按有关规定分配给退休人员。这种分配方式打破了新老企业和盈利高低企业间的差异,较好地解决了企业负担不匀的问题。退休人员欲拿到全额退休金,在私营部门供职者要达到40年工龄,公立部门的职员须达37年半工龄。法国的养老金制度十分繁杂,除了多行业的基础系统外,还有各行业的增补系统。
  近年来,法国养老金制度遇到了无法回避的难题。一是社会面临人口老化,战后出生、被喻为“婴儿潮”的一代人从2005年起将逐渐步入退休行列,老年人口比例将剧增,而就业人口相对减少,每年进入劳动市场的人数将少于退休人员。二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平均寿命更长了,预计到2040年,法国人的平均寿命将比现在提高6岁,男性和女性将分别达到80岁和89岁。寿命的延长意味着对养老金需求的增加。
  法国计划委员会去年向政府递交的一份报告指出,按现在的养老金制度,法国的退休金金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2%增加到2040年的15%左右,而1959年,这一比例仅为5.4%。从在职与退休人员的比例看,目前10个在职人员供养4个退休人员,40年后,这一比例将是10∶7。若要保证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就业者,维护社会各方人士的利益,改革养老金制度势在必行。
  改革养老金制度是法国近年来历届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因为它涉及到各个社会阶层和所有人的利益。若斯潘提出的改革方向强调坚持退休金分配制这一基本原则,立足于通过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减少失业人数,来应对养老金制度所面临的挑战。
  面对退休人员即将大增而带来的压力,若斯潘决定进一步加强去年设立的养老金储备基金,将其数额由今年的200亿法郎增加到2020年的1万亿法郎,以渡难关。这笔钱从哪里来?若斯潘说,来自国家在国营企业中所占有的股份,比如法国电信公司。具体办法是拿出部分股份还是用股息作为储备基金,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政府提出将逐步缩小公职人员与私营部门的职员在领取全额退休金所需要达到的工龄方面的差异,但未提出具体措施。若斯潘只是建议将公职人员的部分奖金纳入退休金计算。政府对各种增补系统的改革不作硬性规定,但希望由劳资各方谈判协商解决。
  若斯潘还宣布在两个月内成立有关养老金制度的方向委员会,由劳资代表、国民议会议员和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员组成,任务是保证养老金制度改革的连续性,同时就养老金制度各种不同系统间的平衡问题向政府提出建议。
  法国舆论界普遍认为,若斯潘的改革计划谨慎,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尚需观察。
  (据新华社巴黎电)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第十届国际旅游博览会近日在首都吉隆坡举行。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参加了本届博览会。图为来自中国深圳特区的艺术团演员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表演节目。 新华社记者 吴定保摄

第7版(国际)

经济学家调高美经济增长预测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记者王建生)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自去年6月份以来已连续5次提高利率,但美国经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放慢迹象。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经济学家大幅调高了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最近接受《蓝筹经济指标》杂志定期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1%,大大高于今年1月份预测的3%。分析家指出,随着更多的经济数据的公布,经济学家们可能会继续调高这一预测。
  经济学家指出,有许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第7版(国际)

企业经营 以人为本
  ——访美国福莱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本报记者 温宪
  今年62岁的格兰先生曾是一位业余诗人。在他长达35年的经营下,总部设在美国中西部圣路易斯市的福莱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五大公关公司,并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福莱灵克公关公司。福莱公司1999年营业收入约2亿美元,今年和2003年的收入目标分别定为2.65亿、4亿美元。不久前,全球公关业权威杂志《公关内情》将表现出色的福莱公司评为“十年最佳公关公司”。
  未与格兰先生谋面时,记者了解到他早在80年代初便提出“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并对全公司约2000名员工屡次申明:“本公司发展的唯一动力是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如果因为你的工作使得利润降低,那没关系;但如果因为你的言行损害本公司名声,我将毫不留情。”
  采访时,格兰先生“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便成为主要话题。“不久前,我们曾耗时一年多兼并了波士顿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为什么要花那么长时间兼并这家公司,”格兰说,“就是因为我们认为那家公司有着一支卓越的人才队伍。从业30多年来,我强烈地感到能为本公司吸引杰出人才是‘以人为本’经营理念的第一要义。如果能够吸引和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为本公司服务,利润增长等商业目标可谓水到渠成。公关业最基本的价值理念是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谁拥有了真正实施这一理念的卓越人才,谁就会赢得客户的满意。”他说,他之所以视公司声誉如生命,便在于良好的声誉与吸引人才是密不可分的。
  那么,就公关业而言,何谓“卓越人才”?格兰先生说,公关业就是提供交流与沟通。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司深感在雇主、雇员、股东、政府、媒体等多种关系之间进行沟通的重要性。出色的公关专业人才首先应有很强的交流和沟通能力;能对客户的需要和反应非常敏感,并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应致力于高质量服务;应有很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等。他认为,刚刚起步的中国公关市场是福莱公司着力拓展的重要市场,目前最大的挑战仍是不断寻找本地人才并对其进行不断培训。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加快,外资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势头都在迅猛增大。如果没有品质优秀、了解中西文化差异、熟悉国情和政策法规、懂得现代国际公关业操作规则的本地公关人才,福莱公司要在中国实行标准化公关服务将无从谈起。
  “以人为本”的另一层含义便是在新的市场需求面前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公关业可谓是“无本万利”的朝阳行业,其要旨在于“服务”二字。现代公关业的发展早已超越了“请客吃饭”式的交际范畴,而更多地进入了发展战略咨询、政府和媒介关系、营销传播等更为广阔的服务领域。“高科技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迅速增长对跨国公司的业务拓展功效神奇,从而带动了公关业的大发展,”格兰先生说,“特别是最近三年来,我本人从未见到高科技和公关业如此迅速的发展。”
  新的市场需求,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市场巨变呼唤着质量更高的公关服务。格兰说他牢记着这样一句教诲:“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公关咨询业者,你首先需要学会倾听。”他说,“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要求公关业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对客户的发展产生显著的战略影响;除非最终分析表明事情的结果与客户最终目标相吻合,否则其公关工作就不能称之为成功。就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福莱公司与百威、沃尔玛等美国大公司保持了长达几十年的客户关系。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福莱公司的高质量公关服务又吸引了美国在线等高科技企业成为其新客户。(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罗实施公路气象安全计划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 张志鹏
  在罗马尼亚,平均每平方公里面积就有0.3公里的公路。公路运输网络纵横交错,覆盖全国城乡。但长期以来,因资金短缺,公路基础设施陈旧落后,交通事故频繁。世界银行和罗马尼亚专家估计,交通事故每年给这个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竟然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达6亿美元之多。而国家每年用于铁路、公路、水运、空运等整个运输业的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国家运输部门为交通事故所困扰。罗公路管理总局局长说,国家为一个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付出的社会代价为15万美元,重伤者为3万美元。
  造成公路交通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公路安全系统设施不完备则是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提高公路安全水平,罗决心实施公路气象安全计划。国家公路管理总局从世界银行贷款90万美元购买瑞士设备,会同国家气象水文局等部门在首都布加勒斯特至中部重要工业城市布拉索夫之间建立第一套公路气象安全系统。这条公路全长160公里,穿越平原、丘陵和山地,2/3路段处于喀尔巴阡山山谷之中,急转弯多,地形复杂,天气变化无常。常有这样的情况,从布加勒斯特出发,沿这条公路向北至丘陵山区之前,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一进了山区,顷刻之间就可能赶上倾盆大雨。即使盛夏,山区也可能是漫天飞雪。局长说,从地形和气象条件来看,这条公路在整个罗马尼亚的公路中十分具有代表性。这条公路的气象安全系统搞成功后,取得了经验,然后加以推广,对提高全国公路的安全水平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他估计,到2010年,公路交通事故每年可减少40%。
  管理局的技术专家向记者介绍说,上述系统由5个监测站、7个工作点和1个总监控中心组成。设备包括传感器、微电脑、字母数字图像显示牌、调制器和连接器等。传感器有两种,一种安装在路面上,另一种安装在路边两米高处。通过传感器搜集各个路段的气温、气压、风速风向、湿度、降水量、雷暴、日照、能见度等大气基本状态的物理量和天气现象的各种数据,传递到监测中心,经过处理分析和比较后,由中心发布未来2、4、6、12和24小时内的公路气象预报。监测中心提醒沿途公路管理部门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比如,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在可能结冰的路面上布撒防滑材料。另外,通过沿途架设的4个醒目的显示标牌,车辆驾驶员对前方的气象、车流、路况一目了然,知道该采取哪些措施,以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据了解,建立这条公路气象安全系统是罗马尼亚实施改善整个公路运输系统综合规划的一部分。这一规划全部完成以后,公路运输系统的面貌将发生明显变化。(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第7版(国际)

日本索尼公司和夏普公司联合推出一种新型光磁存储碟。这种光磁碟仅厚零点五毫米,直径为五厘米,却可存储多达一G的数据,是MD磁碟存储量的七倍。夏普公司三月二十三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二○○一年春天前推出一种使用这种存储碟的数码摄像机。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7版(国际)

日本建天文台 监视太空垃圾
  据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不久前建成一座小型天文台,用来监测可能对地球和人造卫星造成危害的小行星及滞留太空的卫星残骸等垃圾。
  这座小型天文台建在冈山县的美星镇,被命名为“美星太空保卫中心”。它安装了口径为1米的主望远镜,能够观测到近地空间20厘米见方的太空垃圾和1米左右的小天体。它使用安装着电荷耦合器件的摄像机,能够按时摄像。把这些图像组合起来,可发现太空垃圾。
  据认为,在地球附近的太空中存在着大约1000颗直径在1米左右的小行星等小天体,已经被确认了运行轨道的大约有200颗。它们与地球相撞的概率为100万年一次,危险性极低。

第7版(国际)

稻草可发电
  德国施柯伦有一家稻草发电站。在高温下,瓦斯和空气结合转换成能源。这些能源被输送到当地600户人家,用来提供热水或用作取暖。用稻草发电对环境的危害较之煤发电要小得多,此外电价也较便宜。

第7版(国际)

空气中取饮用水
  德国不来梅大学的一位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把空气中的水分转变成饮用水的办法。他采用类似聚合物的材料作为吸收体,在夜间从空气中吸收水分,然后将吸收体加热,这样就会重新分解出水。这一套实验装置如投入使用,将有助于解决沙漠及炎热地区国家饮用水短缺的问题。

第7版(国际)

新仪器鉴别艺术品
  德国与意大利合作研制成功了一种便携式的、采用射线进行无损害的材料分析仪器。它可以对油画、金属雕塑或古代编织物的颜料进行化学成份分析。如今,这种仪器深受历史文物保护专家们的青睐。
  (青山)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手机上网走俏日本
  罗春华
  在日本,有一种小小的i-mode(因特网模式)手机眼下非常走俏。同普通的移动电话相比,这种手机不仅拥有梦幻般的色彩(银白或金黄中泛绿)、别致的造型(蚌壳式的设计),以及比普通手机大几倍的屏幕,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书写和发送邮件。它既方便实用,又可作时尚性装饰品,因此成为日本青少年的新宠。
  可上网的i-mode手机是日本最大的移动电话公司NTTDoCoMo公司一年前推出的。在进入市场仅6个月后,用户就达到了100万。目前,i-mode手机的新用户每天以2.5万人的速度递增,今年3月份用户数量可望突破500万。手机上网尽管在日本已有一年多的历史,但在欧洲和美国,它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根据英国《经济学家》的调查:欧洲无线网络技术比日本落后了一年半,而美国比欧洲又落后了18个月。当欧美还在就无线网络进行旷日持久的谈判时,日本已经悄悄地把手机上网变成了现实,从而在全球电信业务领域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日本的i-mode手机现在可以进入约6000个站点,站点的数量每天还在以20个的速度继续增加。实际上,它与网络的连接非常简单:键入正确的网址,或安装一个i-mode搜索装置即可。只要i-mode电话接受到信号,它就可以享用网站提供的各种服务,包括阅读和发送e-mail、玩游戏、看新闻及光顾网上银行等。使用者每个月支付的基本费用是300日元(约合2.8美元),其他的费用则依据接收和发出的信息数量的多少而定。比如,发一条500字的e-mail收取4日元,下载一条天气预报收取20日元。
  一部小小的i-mode手机具备了如此多的功能,吸引了众多年轻的日本网民也就不足为怪了。但美中不足的是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目前仍然非常慢,这使得目前手机的网上业务仍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文件和简单的图表。DoCoMo公司希望在2001年能引进基于最新的W-CDMA技术诞生的第三代(3G)网络,从而使其数据传输速度提高40倍,并伴有高质量的声音和图像。
  对于日本的电信公司来说,深受使用者喜爱的i-mode手机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滚滚的财源。率先搞起手机上网服务的DoCoMo公司的一位高级工程师说,这项特殊服务仅使一般手机用户每个月账单上的电话费增加了1/4。鉴于目前绝大多数网站拒绝支付任何费用,因此,即使拥有500万用户,也不过意味着电信公司的总收入增加了15亿美元。这个数字远不是DoCoMo公司总裁立川先生所希望的,却是他培育和拓展无线网络市场关键的第一步。欲取之必先予之。对仅占全国人口12%的日本网民来说,低廉的价格才会对他们有诱惑力。
  尽管i-mode手机没给DoCoMo公司带来可观的销售收入,但不到一年时间就使公司成为世界增值最快的电信公司,市场价值自去年中期以来翻了三番,达到37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市场价值最高的公司。展望未来,立川先生确信,只要明年3G网络登陆,i-mode手机一定会成为他们的主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