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贝尔实验室北京建院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用教育部副部长韦钰的话来说,贝尔实验室一直是所有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景仰的目标。而随着贝尔实验室基础科学研究院3月23日在北京的成立,这个目标更近地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事实上,此前3年中,贝尔实验室已经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开发实验室,并与中国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在应用开发领域取得了诸多成绩。这次成立的贝尔实验室基础科学研究院(中国),是该实验室第一个建在美国本土之外的基础科研院。到目前为止,贝尔实验室(中国)已经成为其在美国以外的最大研究机构。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对贝尔实验室“保持技术的精湛性、创新精神和核心能力”以及“生在中国,服务中国,与中国携手共进”的理念表示赞赏。她同时指出,贝尔实验室在保持基础研究水准的同时,加强了面向应用的研究,这当中的经验值得中国的科技界和企业界借鉴。
  据悉,贝尔实验室基础科学研究院(中国)将开展网络、通信软件、光通信、计算机科学以及应用数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院长由前贝尔实验室网络研究部主任李大维担任,最终的科研人员规模将在100名左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加快生态农业建设

千秋伟业 造福子孙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 相重扬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生态农业是实现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模式。国务院前不久印发《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使生态农业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993年,由农业部、国家计委等七部委共同组成全国生态农业县建设领导小组,在全国安排了50个生态农业县建设试点工作。在各地领导重视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按预定进程和原定的各项评价指标,经过专家组的评审打分,全部通过验收,为全国生态农业建设树立了不同类型的典型。
  50个试点县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并为带动面上的生态农业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工作的经验。这些经验和做法,初步可概括为:领导重视,思想统一,多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协同作战;制定地方性法规,使生态农业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依靠科技,发挥专家、技术人员的作用,并制定有关政策,调动其积极性;制定规划,分区实施;有计划地进行宣传和组织培训;多渠道筹集资金,健全稳定的投入机制;建立评估与监控体系。50个试点县的经验当前正待深入总结,但上面的几条经验或做法,对今后发展生态农业建设将是有益的。
  1994年我国政府制定的中国21世纪议程,指出要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管理和扩大生态农业建设试验点,1998年中共中央在《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改善生产条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强调生态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要用50年的时间基本上实现中华大地山川秀美,“规划”列入了50个生态农业试点县和其他生态农业示范点的工作,强调要继续抓好生态农业建设,要求选建一批生态农业工程。上面列举的一些文件和要求,表明建设生态农业已列入国家跨世纪议事日程,受到领导的高度关注,并提出具体要求和任务,使生态农业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必须落实国家规划的要求,总结已有的经验,继续扩大试点,有计划地稳步推进。为此,提出以下几点设想:
  首先,对目前已试点的50个县,要继续给予帮助。生态建设是长期的,5年不算长,50个试点县虽已通过验收,仍要继续跟踪指导,并进行深入总结。
  其次,按照国家发布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划分的八个类型区,分别选择若干县,作为新一批的试点县,以探索不同类型的经验。
  第三,由试点县扩大为试点省。目前有的省区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生态农业的试点工作,要在全国范围选择有条件的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生态农业建设试点,以取得更大范围内的经验。
  第四,多部门继续合作,共同推动,同时增加投入,使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生态农业是一项长期的和有深远影响的基本建设,关系到人们生存、生活的基础,只要我们按照党和政府的指示精神,具体落实,生态农业建设一定会阔步进入新世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随身网”为手机上网提供服务
  本报讯 国内首家提供WAP中文信息服务的专业网站——随身网(www.cwap.com)近日开通。据介绍,WAP是一项全新的国际开放标准技术,旨在为移动电话用户提供无线和互联网内容。用户只需通过支持WAP的手机便可接入互联网,如同电脑上网一样方便。(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扬沙尘 西安下“泥雨”
  沙尘暴又来了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从3月22日夜到23日凌晨,北京市民在本月内第三次遭遇扬沙天气,细细的尘沙随风肆虐,不少骑车上班的妇女被迫戴上防沙面网或大口罩。无独有偶,千里之外的古城西安也在3月22日遭受“泥雨”袭击,花草树木、汽车行人——整个古城涂了一层淡黄的泥浆。
  “北京的沙尘和西安的泥雨,主要是由我国西北部地区的沙尘暴引发的。”中国林科院教授、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主任慈龙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3月22日起,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出现了今春以来的第一场沙尘暴,大风裹挟的沙尘飘浮到北京、西安上空,便出现了降尘和泥雨现象。由于西北地区荒漠化的日益加剧,自1998年以来,我国北方已连续三年发生强沙尘暴天气,其范围之广、危害之大,是历史上所罕见的。她举例说,1998年4月中旬的特强沙尘暴由北方直抵长江下游,南京的空中总悬浮颗粒物浓度比正常值高出8倍,内蒙古阿拉善盟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不包括土地的损失)超过10亿元!
  为什么我国北方会频频出现沙尘暴现象?慈龙骏指出,这是我国西北部荒漠化日益严重的必然结果。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和毁林垦荒、过度放牧、滥用水源等人类活动的破坏,我国荒漠化的面积已接近国土总面积的40%,并且还在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荒漠化的扩展和蔓延为沙尘暴天气提供了沙尘物质来源和地表热量不稳定条件,当强大的气流经过没有植被覆盖的沙土地面时,大量粉尘细沙便会随风而起,悬浮在空中,形成沙尘暴。
  慈龙骏教授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随着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荒漠化、沙尘暴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19世纪30年代美国和前苏联在开发中西部的初期,由于植被破坏严重,引发了大范围的强沙尘暴,几乎摧毁了正在进行的工农业生产。慈龙骏指出,我们在实施西部开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治荒漠化。她提出以下建议:将防治荒漠化纳入21世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西部开发为契机,做好荒漠化防治规划,分阶段科学实施;建立全国性的防治荒漠化和沙尘暴监测预报网络;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利用好国外的经验与资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声屏天地迈新步
  ——记我国第一家广播电视集团
  本报记者 王锦鹄
  1999年6月9日,全国第一家广播电视集团——无锡广电集团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正式成立。她的成立,标志着无锡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进入90年代,无锡广电事业加快了发展步伐,抓住了两次发展机遇。第一次是1992年至1994年间,他们通过开发和利用广播电视频道资源,办起了4套广播、6套无线和有线电视的系列节目。广播播出时间由原来每天14小时增加到75小时,自办电视频道由每天播出6小时增加到60小时。第二次是在1995年至1998年间,他们通过自筹资金投入8000万元建起了一张覆盖无锡城乡,上与江苏省网、上海市网,下与所辖江阴、宜兴、锡山三市和各镇联网,拥有75万用户的有线电视网络,使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近5年自筹资金68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先后建成中波发射台,开通了微波传输,完成了中波发射台和电视调频发射台计算机实时控制系统和电视台自动播出系统等多项重大技术项目,开发了电台数字化播出系统。广播电视报扩版到4开24版,发行50万份;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和全省节目评比中得奖的精品佳作,得奖节目的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同类城市中连续5年居领先地位;年创收由1992年的1000万元增加到1998年的1亿元。
  在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又不断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受众思想文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广播电视行业内部的竞争,与纸介媒体的竞争,与汹涌而来的多媒体和因特网的竞争加剧。
  面对新的挑战,无锡广电局领导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广电产业化的路子,以广播电视宣传为主业,拥有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兼营相关实业,开展多种经营,实行集团化管理,专业化分工,走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道路。
  无锡广电局从实际出发,首先实施了无锡有线电视台与无锡电视台的两台合并,打破台与台的界限,把相同的部门合并,合理配置资源,统筹设置节目,发挥综合效益和整体优势。从1998年3月开始,无锡市广电局又在下辖三市和郊区“三台合一”、“局台合一”的基础上,开始组建广电集团。经过一年多的细致工作和充分准备,经上级部门批准,无锡广电集团于1999年6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
  新成立的广电集团与市广电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在“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前提下,对市辖的江阴、宜兴、锡山三市和郊区广电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广电集团所辖各台、各频道仍保留呼号、牌子,但调整机构,重组节目,实行节目制作和频道设置专业化,宣传与经营分离(营),制作与播出分离(营)。他们打破了原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之间的界限,重新设立了八个中心:广播中心、电视新闻中心、电视社教中心、电视文体中心、电视节目编排中心、技术中心、财务中心、广播电视报纸编辑出版中心,分别负责宣传报道等工作。集团还以广告创收为主,根据条件开展多种经营,对技术设施、网络和后勤等实行分营和物业管理。为此,成立了广告公司、网络公司、工程公司等8个经营性实体公司。
  无锡广电集团成立以来,按照改革目标,精心组织实施,运作逐步规范。集团组建仅仅半年多时间,就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实力增强,整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集团实行专业化分工,节目制作、频道设置专业化,以宣传为中心的栏目更为突出和强化。他们确定了“调整一般节目,加强特色节目,培育重点节目”的改版思路,对一些收听(视)率低、社会影响小的节目,加强调整力度,对节目内容、播出时段重新安排,充实内容,分流出黄金时段。根据经济台、新闻台、交通台、文艺台的各自特点,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对名牌栏目加大扶持力度,使品牌更突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果蔬加工技术与产业化研讨会将举办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10月我国将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果蔬加工技术与产业化国际研讨会。今年的会议将于10月19日至25日在烟台举行。这是该会组织委员会日前在京向中外记者宣布的。
  组委会负责人对记者说,国务院批准果蔬加工技术与产业化国际研讨会为例会,说明这一盛会将成为继广交会、深交会、夏洽会之后,又一个国家级的大型国际性经贸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任本次会议领导委员会名誉主任。主办单位有中国工程院、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科学技术部、农业部、国务院外专局、国家林业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山东省烟台市等承办,会议的主题是:“绿色与未来”。
  召开果蔬加工技术与产业化研讨会,通过科技研讨和产品展示,开展技术交流、转让技术成果,对加速我国果蔬生产、加工和市场的现代化、国际化,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医学创新惠万家
  ——记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本报记者 白剑峰
  16岁的骨肉瘤患者廖卉终于可以抛开拐杖走路了,她是湖南省首例通过灭活骨再植术的病人。在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她梦一般地“捡”回了一条腿。
  该患者于1995年被确诊为右股骨骨肿瘤、右膝肿瘤。当时,癌细胞已大面积扩散,由于就诊较晚,用传统的截肢手术对患者已无济于事。该院骨科专家大胆采用国外治疗骨癌的最新技术,先对患者施行大剂量化疗,再施行瘤段切除、灭活骨再植术,全面杀死癌瘤并保全了患者的肢体。不久,患者又做了肢体延长术,并去除了钢板,从而有望彻底摆脱骨肉瘤的威胁。
  院长廖二元介绍说,40余年来,该院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预防和康复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并形成一批优势学科,如精神病学、医学心理、心胸外科、代谢内分泌、心内科、骨科、泌尿外科、眼科、妇产科、老年病学科、儿科等。其中,设在该院的湖南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湖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和代谢内分泌研究所是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技术力量雄厚。1998年,全院门诊量近80万人次,急诊8万人次,均居全省之首;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达705台次,居全国综合医院之首。
  1998年6月,该院外科病房住着一位特殊的患者。专家们为他施行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肝移植手术——同种异体背驮式原位全肝移植,把他体内弥散着癌细胞的病肝全部摘除,重新植入一个健康的肝脏。术后,病人成功地度过了感染、排异反应等难关,精神状态良好,成为国内同类手术成活期最长的人。在他身上,普外科的几代专家经过不懈探索,终于圆了肝移植之梦,其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
  该院积极鼓励医疗高新技术的开展,每年推出填补各类空白的新技术达百余项。他们为一出生仅16天的复杂性先天心脏病患者,成功施行深低温体外循环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根治术,这在国内尚属首例,充分显示了多科协作的优势。另外,他们采用全弓移植治疗马凡氏综合征及全动脉夹层剥离,也属全省首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们还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和超声骨密度仪,对代谢性骨病进行早期诊断,取得良好效果。
  该院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00多万元,支持各类科研课题,并建立了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不少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其中,已被广泛应用的一滴血检测甲乙丙型肝炎技术,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解决了临床上肝炎检测标本的微量化技术难题。与传统的肝炎检测方法相比,它具有方便快捷、费用低廉、病人痛苦小等特点,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另外,“促肝细胞生长素”获得国家一类西药新药证书;“节育术身心状况检测仪”在全国得到推广;尼尔骨康片对于治疗骨质疏松有良好效果。
  精神卫生研究所是我国精神病学的主要创始单位之一,多年来从事的社会、心理因素与健康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通过大量研究,他们论证了人的心理疾病不但与精神刺激有关,也与个体性格、认知方式、社会支持等方面因素有关。该所先后参与了戒毒戒烟戒酒、迷信心理、气功出偏、劳教人员心理健康等课题研究,为探索我国现代社会的心理疾病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知识产权网投入使用
  本报讯 中国知识产权网站(www.cnipr.com)日前开通。它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在政府支持下创建的知识产权信息与服务网站。中国知识产权网首先开通的是专利信息服务。公众将首次可以即时查询每周最新公布的数千件专利。中国知识产权网提供自1985年中国专利法实施以来近70万件中国专利数据库的在线免费检索查询,并且每周更新一次。(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青少年教育大家谈

引导青少年干有意义的事
  周柏年
  如何把青少年的压力变为他们前进的动力呢?好的办法是积极耐心引导青少年多干一些他们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
  首先要从青少年的心理、生理出发,讲明道理,激发情感,使他们明白干某件事的意义,而又喜欢去干某一件成年人希望干的事。这样压力变成了动力,动力就变成了行动。不能用家长和教师的权威强迫青少年干成年人认为有用的事。强迫他们干某一件事,压力就变成了阻力,阻力变成了反抗。这样就事与愿违。任何一种教育,都要讲明道理,激发一定的情感。通过反复实践,才能逐步形成信念,在信念指引下,就能形成良好的习惯、作风和行为。
  要培养青少年的独立性,逐步克服他们的依赖性。青少年有点依赖性是很自然的,无可非议。但依赖性不逐步克服,独立性不逐步培养,青少年的依赖就变成了软弱。软弱变成了不自信,不自信变成了无所作为。这就违背家长、学校、社会对青少年的初衷。在教育青少年中,一定要逐步通过生活与学习中的一件件小事,培养青少年的独立性,克服依赖性,放手让青少年尝试独立做事。不能在青少年独立干事中一有差错就指责、批评,这种批评、指责易使青少年丧失信心。青少年的能力某种意义上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在独立活动中逐步培养出来的。只有让青少年在独立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战胜差错,才能逐步取得成功。
  要以青少年可接受的标准评价他们,规范他们的言行。评价青少年,就是对青少年的所作所为做出肯定和否定,肯定与否定是一种规范,是一种方向。评价青少年的言行不能成人化,不能主观臆断。要以青少年可接受的标准,可理解的言词评价青少年,使青少年在评价中得到成功的体会,拉近青少年与成年人的距离。恰当的评价可以促进青少年优良言行的连续性,青少年才能持之以恒地去干有意义的事。
  (作者系北京171中学校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当代鬼神迷信现状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当代鬼神迷信活动的现状如何?其发展趋势怎样?该采取什么样的遏制对策?中国科协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专门委员会日前邀请有关专家,就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当前,鬼神迷信主要表现在各类巫医、神汉、“大师”、“超人”粉墨登场、招摇过市,宣扬超物质、超自然的意念能力,鼓吹新的有神论;打起科学的招牌,贩卖伪科学,玩弄真巫术;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名,大搞封建迷信活动。
  专家们认为,去年我国政府对邪教组织“法轮功”的取缔,教育了人民,震慑了各类鬼神迷信活动,为崇尚科学、破除愚昧迷信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应当乘胜追击,在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加大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宣传普及的力度,增强公众对鬼神迷信活动的辨别和抵御能力;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的教育,提高公众的理性观念;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以法律保护舆论监督,同时严格监管新闻、出版行业,消除鬼神迷信的传播渠道;对通过鬼神迷信活动诈骗钱财、发展势力、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建议稳定低生育水平
  本报讯 记者丁伟报道:如何认识低生育水平下的人口形势,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出席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的低生育水平”研讨会的10多位人口学专家一致认为,要保持清醒头脑,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
  据介绍,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国已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地区发展不平衡、新的生育文化尚未形成等原因,目前的低生育水平还很不稳定。研讨会上,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雪原研究员说,到21世纪40至50年代,我国的人口总量将达到15亿—16亿,人口压力十分巨大。因此,控制人口数量、稳定低生育水平,仍是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人口与计生工作的首要问题。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口报社主办,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副主任杨魁孚和首都有关高校、研究所的近2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范围信息产业调查启动
  本报讯 为准确掌握中国信息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信息产业部和蓝田市场研究公司日前共同组织实施了首次全国范围的信息产业大型调查活动。
  据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市场开放、企业结构调整重组和产品转型,目前许多企业都感到基础数据贫乏,决策缺乏第一手资料,直接影响了企业制定准确的发展战略。这次大型调查活动的目的是要分析国内信息产业整体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及未来消费者的需求,为企业制定营销战略提供科学依据。本次调查活动负责人张爱国说,调查将采用分层聚类的方法,调查信息产业领域的电信及服务、计算机产品及服务、信息家电、声像娱乐等4大行业25种产品共3000多个品种,涉及全国650多个城市。(西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阳市重视提高教师素质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大力加强在职教师培养培训工作,使教师的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目前,安阳市小学、初中、高中教师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格学历者,从原来河南省落后名次分别跃入前5名,全市先后涌现出县区级骨干教师1100名,市级骨干教师500名。
  从1997年起,安阳市每年都向北京、上海等地选派骨干教师进行脱产培训。去年,他们在对全市5000名初中英语、数学教师进行学科知识水平测试后,每科选拔了45名骨干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半年脱产培训,使他们领略了现代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收集了鲜活的教学案例,不仅提高了自身素质,还带动了周围一大批教师钻研教学的积极性。安阳市还采用多形式、多层次,重点抓好骨干教师的培训,安排教师参加高学历和双学历培训,建立骨干教师进修制度。(张遂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校园网软件平台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 日前,浙江大学网络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教育软件ZDNET’99校园软件平台系统通过教育部的鉴定。这是我国校园网软件平台系统首次通过教育部鉴定。该系统实现了双向的信息通讯与共享。(涂露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仁医院睡眠呼吸监测中心成立
  本报讯 北京同仁医院睡眠呼吸监测中心近日成立。监测中心设备先进,可同时开展睡眠呼吸障碍疾病诊断、治疗及相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可完成国内最先进的上气道压力测定、计算机辅助纤维喉镜检查等检测项目,大大提高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诊断水平,并改良传统手术方法,提高了患者的近、远期治疗效果。(程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桥公安分局强化民警文化素质
  本报讯 辽宁省大石桥市金桥公安分局抓民警文化学习、强化法律文书制作能力基本功,让民警参加每天学会几个常用生僻字、写一页小楷字的活动。随着民警队伍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近几年分局办案近千起,在法律文书制作上无一差错,连年进入辽宁省基层基础工作一级达标单位。(王洪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兴华杯”环保网页设计大赛启动
  本报讯 旨在通过互联网络提高公众环境意识的新浪网“兴华杯”环保网页设计大赛,3月25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启动。据介绍,比赛截止5月6日,参赛者只需进入新浪网的网址www.sina.com.cn,就可获知比赛的有关信息。本次大赛由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广州兴华环保设备联合有限公司、新浪网、中国环境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北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特员工情系北京绿化
  本报讯 3月25日上午,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100多名中外员工来到北京大兴县榆垡镇森林公园开展春季植树活动。在宋庆龄基金会野生生物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福特公司员工挖坑、栽树、浇水,种植了200多棵白皮松和油松,每棵树上都悬挂着植树人的精致名牌。(汪小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连栋塑料温室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浙江大学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研究所和上海长征温室制造厂联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工程招标项目——华东型连栋温室,最近通过专家鉴定。据课题主持人崔绍荣教授介绍,连栋温室可提高土地利用率30%左右,而且内部空间大,有利于农业向产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3月22日以来,今年第一场源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沙漠地区的沙尘暴席卷塞北,向东向南波及京、津、冀、陕等地区,导致北方大范围的沙尘或泥雨天气。今春首场沙尘暴又比去年提前了15天左右。图为该地区枯死的胡杨林。
  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