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信息产业)

华为承建山东省移动智能网
  山东移动通信公司与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济南签订山东省移动通信智能网工程合同,华为向该工程提供全套设备。

第11版(信息产业)

手机和互联网连接,在移动中获得互联网信息,正在变成现实。用手机发布指令,指挥各种家电和网络提供个性化服务,也不是梦。在汉诺威博览会上,你会感受到——
  移动互联网的威力
  本报记者 刘桂莲
  一德国汉诺威信息、通信及办公自动化博览会,已举办30多年。今年2月24日举行的这届博览会,有60多个国家的7000多企业参展。主要展示通信、计算机、软件、多媒体、办公自动化等领域的最新成就、科技产品及新动向的这个博览会,今年以“移动性”为主题的电信产业,向人们展示的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方便地进行话音、数据、图像和视频通信,大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占据了博览会的重要位置。
  在通信市场有125年开发经验的爱立信,紧扣主题,博览会期间,围绕“移动”,展示多种先进解决方案、手机等与无线互联网有关的产品。为了解移动互联网的状况和发展前景,记者系统地参观了爱立信展厅,并请爱立信总裁柯德川先生谈了他的看法。
  柯德川说,毫无疑问,“移动威力”是爱立信在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上的主题。通信技术的发展,将产生新的经济领域。电信、信息科技、媒体及娱乐业都希望通过新的通信技术,为客户提供经济、灵活的配套服务来参与竞争。移动互联网的开发应用就是今后竞争的焦点。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割断互联网所需的线,利用手机和手提电脑来获得互联网信息;第二阶段是在“割线”的基础上,通过手机直接接入互联网,在手机的小屏幕上读取信息,可以叫做“口袋里的互联网”;第三阶段时,各式手机将发展到紧紧围绕个性需求提供“情景”服务。目前,正处在第二阶段的发展和第三阶段的起步阶段。第三代移动通信融合了计算机、网络和电信领域的诸多新技术,使电信运营商、INTERNET内容提供商和各种专业在线服务供应商能够为移动通信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交互式服务,首先实现的是新闻、电子邮件及订票、电子商务等服务,然后扩展开来,一个全新的移动通信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这一阶段的瓶颈,柯德川认为在于终端,产业界还需推出功能丰富的第三代手机。他预计,在这方面,今年底就会有大的发展,至少有60个3G的执照在不同的国家发给不同的运营商,产业界在标准方面也会不断地完善。爱立信有关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是PC用户的5—6倍,第三代个人用户可能在中国首先起步。
  二移动电话的增长速度迅速,拥有数量比电脑的数量大得多。爱立信预测,在未来3—5年,将会发展到相当于今天家用电器的规模,使运营商网络的容量和利用率大大提高,能以更低的成本为更多的用户服务。谁具有经济高效的网络,谁就有竞争力,移动功能是未来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爱立信的方案倡导的是简单易行、轻易可得,所有的应用、方案和产品都将体现“完全沟通”的理念,以应对未来5年的市场需求。
  爱立信认为,提供更多服务的最佳方式是增加移动性和体现个性,使用户能够轻易地进行控制、网络智能、通信和信息交换,一切信息做到随时随地的通信,从而使其生活更方便、更富足、更有效。在博览会上,爱立信展示的A1228C、R380等,正是这样的产品。这种上网手机,带有微型浏览器,能够通过手机上网,获得新闻、股票行情、航班信息、天气预报、交通报告等信息,并允许用户根据不同场合调节电话的配置文件。同时,爱立信还推出了无绳大屏幕电话HS210。通过大屏幕电话,用户坐在沙发上即可随意浏览国际互联网、发送电子邮件及打电话,而不必守在书房的电脑旁。这种大屏幕电话将于今年年底在美国部分市场面世。
  三移动互联网将带给人们生活革命性的变化,从博览会上推出的概念产品中可见一斑。
  爱立信在博览会上进行了一项创新性的展示:用最新的技术减轻采购食品的烦恼,使购物成为愉快的体验。这一系列包括,带有触摸屏的“屏幕冰箱”上,显示留言、日历、国际互联网访问、食谱、家庭存货和其他应用,触摸显示屏,立刻生成购物清单,该清单会显示在移动电话上。在“智能商店”中,用户可以在购物推车的屏幕上看到相同的购物清单。如果你把孩子留在“儿童天地”,屏幕还可以显示孩子的状况。无需接触,自动结账装置几秒钟就可以扫描所购商品,并将商品账单发送到购物者的移动电话上。顾客只需按下电话上的一个按钮,就可以以无线方式完成电子支付。当然,可以自动送货上门,其中的项目还可以通过国际互联网订购。
  手机中内置的功能使你享尽便利。未来手机可以提供的各种网上服务,目前还没有实现。爱立信总裁柯德川认为,基于新的网络、新的技术,开发出新的业务和应用是目前的课题。如实时定位技术,使用户能了解通话对方的位置和电话使用情况,如“已接通”、“占线”、“不在服务区”、“请勿打扰”等。还有,当一位移动用户搜索有关本地零售商的信息时,定位信息服务能够确定用户的位置,将有关的情况按距离的远近发送到用户的移动设备上。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不久的将来,你就可以享受这样的“情景”服务:当你走在市中心的街道上,你的移动设备能够向你发送这样一条信息:“一周后,是你母亲的生日,从这里穿过两个街道,有一家百货商店正在进行香水特卖。”移动设备能够根据你的日记输入、个人偏爱和所在位置,向你提供这种服务。这就是移动通信的威力。(附图片)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小知识

卫星通信
  卫星通信最早用于军事领域,本世纪70年代中期才逐渐发展到民用,主要为海上船舶提供导航、急救等业务。当时的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是这一业务的唯一供应商,它所使用的卫星是同步轨道卫星。
  在陆地卫星移动通信领域率先起步的系统是80年代北美的MAST系统,它采用两颗同步轨道卫星构成了对北美大陆的覆盖服务区,主要提供汽车移动用户和市话用户之间的通信联络。
  在此之后,尽管同步轨道卫星通信系统已经在陆、海、空的移动通信领域占有稳固的市场,但是它的一些固有缺点阻碍了卫星通信业务的发展,主要是通话中存在相当大的传输时延以及不能支持以个人手持电话通信为目的的全球个人通信。为此,在80年代后期,各种具有全球无缝覆盖功能,以实现全球个人通信为目的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设计方案纷纷出台。这些方案总体分为两种:以ICO系统为代表的中轨道卫星系统(MEO)和以铱系统及全球星系统为代表的低轨道卫星系统(LEO)。它们都立足于低时延和终端的手持化,这代表了卫星通信向卫星移动个人通信发展的趋势。
  1996年10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电联第一届电信政策论坛(WTPF)上,全球卫星移动个人通信(GMPCS)的概念被正式提出,它标志着卫星通信新时代的到来。在这一时代,高、中、低轨道卫星通信系统竞相争辉;低、中轨道个人移动卫星系统纷纷建设并投入商用;卫星数据通信技术快速发展。
  目前,卫星通信已呈现出高、中、低轨道卫星系统群星灿烂,竞相争辉的景象。同步轨道(高轨道)卫星通信系统如Inmarsat等系统仍在大力发展业务。同时,中、低轨道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开始加快发展,包括铱系统、ICO系统等等。
  尽管一些卫星通信系统在经营中出现困境,但从整个产业来看,卫星通信仍然呈现出繁荣的景象,有关数字表明,目前在轨通信卫星数量已超过200颗,在未来5年中,还将有超过1000颗通信卫星投入运营。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技术并不等于市场
  冉永平
  铱星的陨落给火爆的通信领域浇了盆冷水。这盆价值50亿美元的冷水很及时,在我们特别强调技术的今天,它适时地提醒我们,技术本身并不等于市场。
  单从技术角度看,铱星系统非常先进,它真正实现了“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与任何人通信”的梦想。先进、可行的技术为什么进入市场后却成为“童话”,显得如此脆弱?这恰恰是铱星给我们的最大教训,虽然这个教训过于昂贵。
  有一点,我们今天都明白了,别管是多么了不起的技术,不进入市场,只能是花瓶,是摆设。所以,我们开始强调科技成果的转化。
  但是,还有一点,铱星提醒了我们:并不是说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以后,就一定有市场,别人就一定买你的账。因为,虽然技术很重要,但并不能替代市场,技术的领先只是为市场创造了条件,但市场认不认可还有许多技术以外的因素,比如成本、价格、服务等等。
  必须服务于大众消费者是铱星系统给我们的另一个警示。今天我们分析铱星系统的失误原因,觉得非常简单,50多亿美元的投入,却定位于服务少数人,怎么能赚回成本?其实,看起来道理很简单,但我们并不能保证绝对不会犯如此“简单”的错误,但愿通过铱星这个美丽童话的破灭,我们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能更贴近普通消费者。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错误的时间 错误的市场 投入了错误的产品
  铱星童话破灭的教训
  刘燕
  耗资50多亿美元建造了66颗低轨卫星系统的铱星公司,1998年11月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业务,但由于无力偿还到期的贷款利息,于1999年8月13日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2000年3月18日,铱星背负40多亿美元债务破产,有关后续事宜正在商谈之中。
  据说,66颗卫星将在空中被焚毁,我们也将告别铱星短暂的悲情历史。
  铱星所创造的科技童话和它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里程碑意义使我们在惜别铱星的时刻警醒,电信产业的巨额投资往往使某种技术成为赌注,技术的前沿性虽然十分重要,然而决定胜负的却是市场。
  连遭重创
  回天乏术
  围绕地球的66颗卫星构成的超级通讯网络,使铱系统用户可以不依赖地面网而在地球上任何“能见到天的地方”直接通信。与传统卫星通信相比,铱星具有明显的优点:铱星运行轨道低,更易于实现全球个人卫星移动通信;覆盖面广,能为全球任何一个地方提供通信。
  从曾占有铱星18%股份的摩托罗拉公司正式决定建立由77颗低轨卫星(后减至66颗)组成的移动通信网开始,以元素周期表排第77位的金属“铱”命名的铱星系统(77颗星对应第77位元素而命名。后改为66颗星后依然延用了铱这一命名。)开始向人们讲述一个美好的科技童话。把整个地球覆盖起来,让世界上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与任何人都能相互沟通,人们对于自由通信的狂热渴望曾使得铱星的股票价格从发行时的每股20美元飙升到去年5月份的70美元。
  然而这个系统真正运营不到一年,市场危机、财务危机便纷至沓来。因无法偿还1999年8月11日到期的债务,铱星公司8月13日宣布破产保护,该公司股票也于3个月后被纳斯达克交易所“停牌”。此后,铱星公司及其最大的股东摩托罗拉公司一直想尽办法,希望通过资产重组来使铱星公司摆脱财务危机。
  在铱星公司宣布破产保护之后两个月,摩托罗拉公司从第三季度预算中提留了9.94亿美元费用,以提高对铱星系统的储备资金;去年12月中旬,摩托罗拉公司又向铱星公司注入2000万美元的投资;今年2月6日,移动电话大亨克雷格·麦克考牵头的投资集团准备注资6亿美元到铱星公司。人们刚对铱星重建信心,2月下旬却传出日本第三大电信公司、铱星日本公司最大的股东DDI将关闭铱星日本公司的消息,未出困境的铱星雪上加霜。3月上旬,克雷格·麦克考以及他控股的EagleRiver投资公司宣布停止对铱星公司的资金援助,这使得铱星公司遭到致命打击。
  此前,舆论曾猜测五角大楼有可能出资购买铱星公司,从而拯救其悲惨命运。但是在法庭规定的购买者提出申请的最后期限内,五角大楼发言人明确表示对此不感兴趣。
  技术不能代替市场
  决策失误导致陨落
  铱星代表了未来通信发展的方向,但仅凭技术的优势并不能保证市场的胜利。“他们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市场,投入了错误的产品。”这是业界权威对铱星陨落的评价。
  日新月异的电信技术在不断为人们创造新通信手段的同时,也在终结着另一些通信方式,在地面的数字蜂窝通信网覆盖日益发达、漫游畅通全球、资费日趋降低的强大竞争面前,铱星的构想面临着与之竞争的残酷现实,市场定位、营销体制的失误,更将这个创意推向毁灭。
  首先,技术选择失误。铱星系统技术上的先进性在目前的卫星通信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铱星系统卫星之间可通过星际链路直接传送信息,这使得铱系统用户可以不依赖地面网而直接通信,但这也恰恰造成了系统风险大、成本过高,维护成本相对于地面也高出许多。
  其次,市场定位错误。谁也不能否认铱星的高科技含量,但用66颗高技术卫星编织起来的世纪末科技童话在商用之初却将自己定位在了“贵族科技”。铱星手机价格每部高达3000美元,加上高昂的通话费用(国际话费平均7美元/分钟),使得通信公司运营最基础的前提——用户发展远低于它的预想。它开业的前两个季度,在全球只发展了1万用户,而根据铱星方面的预计,初期仅在中国市场就要做到10万用户,这使得铱星公司前两个季度的亏损即达10亿美元。尽管铱星手机后来降低了收费,但仍未能扭转颓势。
  第三,决策失误。有专家认为,铱星系统在1998年11月份投入商业服务的决定是“毁灭性的”。受投资方及签订的合约所限,在系统本身不完善的情况下,铱系统迫于时间表的压力而匆匆投入商用,差劲的服务给用户留下的第一印象对于铱星公司来说是灾难性的。因此,到铱星公司宣布破产保护时为止,铱星公司的客户还只有两万多家,而该公司要实现盈利至少需要65万个用户,因为每年光维护费就要几亿美元。
  第四,销售渠道不畅。许多观察家指责原公司总裁爱德华·斯泰亚诺在营销和运作上出现了一系列失误,如在铱星系统投入商业运营时未能向零售商们供应铱星电话机;有需求不能得到尽快的满足,这也让它损失了不少用户。
  最后,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个人卫星通信系统,理论上它应该是在全球通信市场开放的情况下,由一个经营者在全球统一负责经营,而事实上这是根本不现实的。包括从整个系统的建造,到终端产品的生产,铱星公司都只是扮演着一个投资方的角色,并不直接参与运营,很多时候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尽管有人说铱星毁于资金匮乏,但正是上述因素加在一起才造成了铱星债务累累,入不敷出。铱星的教训告诉人们:即使是像电信这样的高技术产业,像铱星这样的创意,如果它只是给少数人“享受”的未来科技,缺乏大规模的市场需求也难有强大的生命力。市场的驱动应该始终是任何产业或创意的价值核心。(附图片)

第11版(信息产业)

全球星、铱星有何区别
  全球星与铱星的区别在于,铱星是以星际传播的方式进行信号传输,与地面的网络是对立和竞争的关系。而全球星是对地面网络的补充,可以与地面的移动网络互联互通,在有地面网络的地方就利用地面网络传输信号,在地面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才采用卫星传输的办法。因此降低了运营成本。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铱星用户咋办?全球星如何?
  安祺
  全球铱星用户约2万多,在我国只有900多。铱星公司破产后,用户利益如何保护是目前各方正在协商的大事之一。解决的办法无外乎两种:一是回收,二是转网即转到全球星系统。目前,中宇公司作为国内卫星通信运营者,正在与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善后事宜。
  铱星陨落以后,全球星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正在提供卫星移动通信业务的公司,其命运如何,成了人们对整个移动卫星工业的前途关注的焦点。
  全球星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靳川先生日前表示,此时对于全球星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全球星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靳先生认为,铱公司的破产不是因为技术、运营和市场,而主要是财务结构、集资策略不尽合理,给投资人带来了较大的风险。卫星工业的最大特点是需要巨额资金的先期投入,投资风险相当巨大。财务政策上的一个小小的失误会造成资本市场上的无法挽回的失败。相比而言,全球星的稳健的集资策略,灵活的集资渠道在市场的选择当中被证明是相当正确的。
  目前,全球星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主体已经完成,48颗在轨卫星另加4颗备用卫星的空间部分已部署完毕,全球的十几个关口站也相继开通。预计,在中国,全球星系统将于2000年上半年投入商业运营。全球星系统在中国的运营权归中宇卫星通信责任有限公司所有。中宇通信将负责全球星在中国的三个关口站(北京、兰州、广州)的运行,以及全球星话机的销售和通话计费。现在,中宇通信正在进行商业运营前的系统测试。
  全球星公司成立于1994年。到目前为止,全球星已集资42亿美元,全球星最大的股东劳拉空间系统公司占有41%的股份,负债比率低于33%。

第11版(信息产业)

信息产业部颁布两项标准
  信息产业部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于3月17日在北京联合发布GB18030—2000《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的扩充》和GB/T18031—2000《信息技术数字键盘汉字输入通用要求》两项国家标准。GB18030为国家强制性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过渡期到2000年12月31日止。

第11版(信息产业)

最近,美国研制并开发出能降低手机微波辐射的新产品。这是一种名为“微安”的手机降辐射产品在接受美国一家实验室的测试。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11版(信息产业)

西门子连推三款新手机
  最近,西门子移动电话在中国市场同时推出三款全新手机。该公司推出的这三款全新手机分别为商务手机3568i、活力手机3518i及时尚多功能手机3508,其中3568i及3518i具WAP上网功能。(勾进)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兴通讯ZTE189双频手机通过FTA认证
  近日,中兴通讯自主开发的全中文双频手机ZTE189一次性通过FTA测试,成为第一款通过FTA测试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全中文双频手机。
  ZTE189从1999年8月开始在德国的ETS公司做FTA测试,并于近日通过全部600余项测试,从而使中兴通讯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FTA认证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频手机生产企业。(李硕)

第11版(信息产业)

3Com营建湖南省医疗保险信息网络
  3Com公司和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决定双方进行合作,采用3Com公司e-Networks方案建立湖南省社会医疗保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实现湖南省医疗保险工作的现代化,并把该网络作为湖南省所有社会保险业务的基础。这是目前全国正在建设的第一个全省范围的医疗保险计算机信息网络,全部网络设备的投资将超过2000万元。(张新)

第11版(信息产业)

飞利浦东亚区成立
  日前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董事管理委员会宣布,自2000年3月1日起,飞利浦将在原有的全球地区组织中设立一个新的东亚地区。东亚地区组织以大中华地区为中心,由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组成。该地区总部亦将设在香港。
  (魏燕靖 陈夏冰)

第11版(信息产业)

摩托罗拉城落户上海
  3月18日,上海摩托罗拉城开业。该城被摩托罗拉称为通信概念站,既是商站,也是消费者了解、学习无线通信技术和产品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