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学雷锋要持之以恒
  北京 王建柱
  从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公开发表时起,雷锋的名字就与亿万中国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然而,学习雷锋的活动多年来也经历了风风雨雨,引出了一个又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其一,把雷锋与贫困连在一起。前几年,“雷锋班”当时的班长李有宝曾遇到这样一件事:他应邀去参加一个活动,有人问他,雷锋生前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袜子,你为什么穿新袜子?李有宝笑着回答说:“这袜子是部队统一发的,难道还要让我们在新袜子上打两块补丁?”我们说,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的闪光点之一,而现在有些人一提到学雷锋,不是学习那种艰苦朴素的精神实质,从中汲取其深刻的思想内涵,这又怎能将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呢?在有些人看来,雷锋只能与贫穷连在一起,难道学雷锋就应该忍受贫穷吗?
  其二,我们有些人说“过时”,外国人却在推广。雷锋是中国人民最优秀的代表,他的事迹曾鼓舞了亿万中国人。但因为时过境迁,有的人便抱冷漠态度。而外国人却勇敢地“拿去”,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一些美国记者看了中国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深受感动,在美国《时代》周刊撰文,建议美国人都来看这部电影。又如,大连一家中日合资公司在企业内立起一座雷锋塔,日本老板要求所有员工都要以雷锋为榜样共创业绩。这些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其三,学雷锋只求一时性,不能持之以恒。这主要是一些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在认识和要求上有差距。三月一到,往往开一次会、搞一项活动、舆论上宣传一番便算完事。而三月一过就很少再提。人们把这讽刺为“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从而使学雷锋变成了一个季节性的话题。
  学习雷锋的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十七年,但时至今日,人们为什么在感奋之余对这些现象仍感到失望与困惑呢?回答只有一个,那就是学雷锋从形式到内容都要具有时代特征,做到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一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搞好农村直选 克服不良倾向
  村委会换届选举在即,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要求,今年村委会成员一律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据换届选举前的调查,当前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对直接选举普遍感到担心,心中没有“谱”。一方面担心各种社会力量相互抗争,很难保证公平竞争,使选举不成功,直选选不下去。另一方面担心即使选举成功了,但选举出来的人不称职。有的是不干工作的“老好人”,有的是代表某一方家族宗派势力的“代言人”,有的是政治素质极低,群众认为敢于和上级作对的“厉害人”。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令基层干部担心:
  一是担心村党支部领导不力。一些村级党支部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怕得罪人,不敢理直气壮地宣传发动群众,严格依法选举。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选举不成功。
  二是担心采取不正当手段竞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当选的,其当选无效,由村民举报,有关机关负责调查处理。但实际上有的以小恩小惠、请客吃饭拉选票,有的以许诺拉选票。对此尺度不好把握,是否违法难于划分,另外基层也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
  三是担心家族宗派势力干扰。一些家族宗派之间在村级选举中竞相炫耀实力,拉山头,极力推出各自利益的代表人;有些过去落选或犯过错误受过处理的原村干部,笼络本族的一些村民,在选举中搞“小动作”,导致选举不成功。
  四是担心消极落后势力抬头。表现为一些人在选举期间为迎合落后群众的消极心理,公开演讲、许诺,名曰“减轻农民负担,为民作主”,实以减免合理的提留统筹,乱分集体财物等小恩小惠拉选票,或故意与上级对着干,不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为村委会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造成干部群众的思想混乱。
  五是担心社会邪恶势力称霸一方。一些游手好闲的无赖或地痞流氓,不择手段,恶意攻击别的候选人,有的恐吓威逼群众,从而获得选票。 湖北远安县委 李海燕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铁路沿线货盗严重 法制教育必须加强
  郑州铁路局安康分局管辖阳安线和襄渝铁路中段胡家营至达县区段,全长763公里,途经3省、20个县(市)、143个乡(镇)、581个自然村。近年来,辖区铁路沿线村民哄抢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案(事)件呈不断上升态势,致使安康分局货赔逐年递增,每年都过百万元,去年货赔高达130万元,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去年安康铁路公安处辖区共破获货盗案件387起,其中沿线村民作案372起,占总数的96.1%,抓获货盗犯罪嫌疑人102人,其中沿线村民96人,占总人数的94.1%,因货盗受到治安处罚的人就更多了。从参与货盗人员的成分来看,既有青壮年男性村民,也有中青年妇女;有普通群众,也有少数党员和村干部;有年迈的老人,也有中小学生。从作案形式看,有单独作案,也有结伙作案(以结伙作案最为突出)。据我们了解,有一个被称为“货盗专业村”的小山村,大多数村民都参与货盗,他们有组织,并且分工较为明确。有专门实施盗窃的,有负责运赃销赃的,有负责分赃管账的。由此,沿线村民货盗犯罪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沿线村民为何“吃铁路”成风?究其原因,除当地自然资源贫乏、经济发展落后、农民歉收等原因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沿线一些村民法制观念淡薄,他们不学法、不懂法,不遵纪守法。有些村民错误地认为“法不治众”,便凑在一起哄抢盗窃。再就是部分村民压根就不知道偷拿铁路运输物资是违法犯罪行为,至于《铁路法》、《刑法》对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行为有什么具体处罚规定,以及行为人应承担什么责任更是一概不知。鉴于辖区货盗如此严重并愈演愈烈的实际情况,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及铁路有关部门能给予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沿线村民及中小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让“普法”的春风吹进沿线的村落;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力度,整顿铁路治安秩序,让沿线村民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共同维护好辖区铁路运输安全。
  陕西安康铁路公安处 李正寿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尧宫修复后
  山西临汾市有一座庙叫尧宫,是在晋代时人们为纪念尧帝的丰功伟绩而建。不幸的是1998年一场大火把尧宫焚烧殆尽(左上图)。随后,在社会各界的捐助和支持下,经过一番精心修复,去年11月尧宫得到重建,再现了昔日的辉煌(左下图)。
  修复尧宫对我们了解祖先创造灿烂文化所经历的艰辛,对强化文物的保护意识,都有重大意义。然而修复后的尧宫却每天香火缭绕,成了一些善男信女们求神问卜的场所(右下图)。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了。这种香火缭绕的场面,既违背了人们修复尧宫的初衷,也着实对尧宫的防火安全不利。
  山西临汾市驻军 曹新旺(附图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外出打工多份理性
  春节过后,众多农村青年外出打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各种人才的需求量有所增加,但外出打工还须多一份理性。
  一是不能盲目外出。外出最怕的就是找不到工作。一般来说,春节后办厂的较少,招新工也较少,因而外出打工者工作较难找。所以,外出打工必须有可靠的人介绍或者是国家劳务部门的正当招工才可外出。再者,打工者最好有一技之长,这样,才较容易找到工作。我县西牛乡一个女青年,去年春节过后便盲目外出,因无一技之长,结果半个月没找到工作,带去的钱所剩无几,只好露宿街头,被当地公安部门遣返。
  二是外出打工者要慎签合同。许多人去外地打工,人生地不熟,为早日安身,随便找家工厂,胡乱签个合同,往往会上当。一般来说,下列合同不能签:1.口头合同。和老板达成口头协议,但没有形成文字,这样一旦发生纠纷,空口无凭,使打工者利益受到损害。2.抵押合同。打工者把自己的一些证件、财产抵押给用工者,并在合同中写明。我县大阿镇一个青年在广东揭阳一家轧钢厂找到一份工作,因为把身份证押在老板处,发工资时,被老板随意找了个理由扣了工资而吃了大亏。3.生死合同。一些私人企业为逃避承担工伤责任,趁打工者求工心切,要求打工者“工伤自理”或是不负工伤责任。这明显违反了我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所以打工者千万不要签这样的合同。此外,签订合同时,打工者还要考虑全面,力求详尽和表达准确,防止文字空当,使打工者利益受到损害。
  三是要注意安全。首先要注意乘车安全,外出打工者中途停车休息时,不能随意乱跑,更不能远离所乘车辆,如有急事,必须和司机讲好。其次要注意人身安全,外出不能随意发火,以免发生冲撞、斗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外出打工者还必须注意放好自己的钱包,防止丢失、被盗。
  江西信丰县委 王全敏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新任村干部办好事应注意的问题
  农村班子换届后,新上任的村干部急于为群众办好事,但往往因不注意工作方法,好事没有办好,反而引起群众的不满。如何把好事办好,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出发点要正,不抱私心杂念。真正想群众所想,为群众谋利益,造福于百姓,而不是搞所谓的“形象工程”,为自己脸上贴金。
  二是量力而行,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不能一味地想大的干大的,不顾实际可能,超出群众的承受能力。
  三是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当主人。干部研究要办的事,应通过群众公开表决或由村民议事会讨论,征求群众的意见,真正让群众说了算。
  四是注意工作方法,善于发动群众。要组织发动一批有见识、有威望,又能理解干部意图的群众积极分子,深入群众中做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五是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要多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事实说话,使群众逐步认识,并积极主动地参与,真正把好事办好。
  山东栖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林忠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科知识光盘 村民热切需要
  如今,VCD、DVD等影碟机正在农村逐步普及。但是,市场能买到的大多是影视片、歌曲之类的光盘。农民们只能用影碟机开展一些娱乐活动。
  最近,笔者下乡,听一些农民朋友谈起,现在种田要面向市场,农作物的品种在不断更新,种田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变化和提高,农业科技人员虽然常下乡传授科学种田的知识,但总是讲过后就走了,农民们很难把讲的内容记下来。他们向我问起能否买到农业科技知识类的光盘。
  回城后我跑了不少商店,也打电话问了其他一些城市的音像发行部门,都说没有。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出版一些农业科技知识类的光盘,特别是一些反映新产品和新种植技术的光盘,能推广下乡。
  湖南岳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黎罗清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御寒棉衣旅行 古稀老人受冻
  我和老伴已到古稀之年,都是离休干部,老家在黑龙江海伦市,现住北戴河儿子家。
  1999年9月25日,在老家海伦居住的女儿,为使我们温暖地度过冬天,从海伦火车站给我们发运防寒棉衣两件,保价金额为400元,到站北戴河。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到今年1月末,时间过去了4个多月,我们仍未收到棉衣包裹。以前邮过的包裹大约半月或20天就可以收到了,不知这回是什么原因?
  后据了解,这4个月中,这个包裹先后被发运到山海关站、秦皇岛南站、丰台站。转了一圈,最后又返回原发货地海伦站。铁路工作人员对工作如此不负责任,真叫人难以理解。
  今年秦皇岛地区冬天特别寒冷,因未收到女儿发出的棉服,我和老伴先后都患过重感冒,不但花掉不少钱,而且还受了许多罪。
  这件事情在有关部门眼中可能是一件小事,但对我们来讲却是一件大事。如果从经营作风来讲,我想也不应该当作一件小事,但愿能引起铁路部门的重视。
  离休老人 赵宏学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伪劣辣椒种子坑了不少椒农
  根据市场调查,我们这里的群众有多年种植8819线辣椒这一经济作物的习惯,于是我和业务员黄莉花于去年1月14日去省里最大的种业集团——蔬菜种子公司联系购买该公司的秦丰牌8819线辣椒种子6箱,价值1530元。小包装袋上印有种子特点、特性、亩播量、播种期及产量表现等说明,并标有优质种子标记。一周后,我从西安将货提回并分别销售给渭南市临渭区官道乡和西安市临潼区槐李村的村民。
  去年7、8月份,种植户反映,这些秦丰牌8819线辣椒种子在同等条件下和其他品牌的8819线辣椒种子的表现不一样,其他品牌自动封顶,结椒集中于中下部,表现正常。而我所销的辣椒种子表现为光长秆,最高达1.5米,结椒稀少。以亩产最低3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6元计算,已给农民造成经济损失80多万元。我曾数十次与农民代表到该公司协商解决此事,至今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陕西华阴农场渭北种子分公司 韦文洋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应强化流动乐队的税收征管
  “流动乐队”,就是在农村集镇居民办理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时请来助兴的,由三五人组成的集吹、拉、弹、唱于一体的娱乐班子。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孩出生、老人祝寿、学生升学、青年人结婚等都要热闹一番,于是,这种不固定的、散落在民间的“乐队”,也渐渐地被人们所接受。
  不久前,笔者在鄂西北某县农村参加了一个葬礼仪式,户主请来两支乐队助兴。两天时间,亲朋好友通过这支乐队共点歌180首,每首5元。加上户主支付给每支乐队200元的固定费用,这两支分别由3人组成的乐队共取得劳务收入1300元,即每队650元。一位老乡说:“别看我们村子算不上富裕,像办理婚丧嫁娶这类事情,哪一家不是请三四支乐队!仅1998年一年,我们村就办理红白喜事20多场(次)。”
  除极少数租住在街道的固定乐队,按照定额缴了很少一部分税收外,大量的、活跃在农村的流动乐队可以说是分文未缴。
  原因何在?一是该行业发展迅猛,税务部门始料不及;二是税务人员少、税源分散、工作量大,无力顾及;三是由于很难掌握到详实的依据,对居住在街道的固定乐队,只能勉强实行定期定额管理,而对那些走村串户的流动乐队就鞭长莫及了。1998年某地在开展农村地方税收大检查中,虽然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终因征收人员不足、经营人员分散且不固定、宣传工作难以深入等种种原因而搁浅。所以,要想管好这部分税收,没有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鼎立支持与配合,是难以达到征收目的的。
  为确保该行业税收及早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必须大力推行社会办税。第一,形成强大的税收宣传攻势。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墙报以及口头宣传的巨大作用,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尤其对这一征管死角,可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把税收政策法规渗透到纳税人及人民群众中去,促使每个纳税人都能自觉自愿如实履行纳税义务。第二,健全社会办税网络。从表面上看,加强对该行业税收征管似乎是地税部门的事,然而从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广泛性的程度看,必须动员社会力量,健全网络,强化代征管理,确保应收尽收。第三,加强监督管理。首先税务登记要到位。对从事该行业的所有人员,一律实行先登记、后经营,纳入常规管理。其次要公开透明。通过新闻媒体等,将税收登记情况、纳税情况等按期公布于众,公开接受监督。对无证无照者,坚决取缔。第四,强化行业检查。就是在地方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成立由各级政府牵头,公安、文化、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有计划、有步骤、有的放矢地对纳税人经营、纳税等情况进行拉网式的检查清理。通过检查,一方面促使其缴齐缴足各项税费;另一方面及时发现问题,特别是对那些借机宣传封建迷信、公开抗缴税款的乐队,从严打击。从而给广大的纳税人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经营环境,确保应纳的各项税费及时足额地征收入库。
  湖北襄樊市 王乐斋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建材市场的税收管理要加强
  近年来,建材市场呈现旺盛的发展势头,并带动起相关行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一个新的税收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建材市场的税收管理还亟待加强。我们通过对建材市场的税收检查发现,偷漏税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
  发票使用不规范。部分经营业户在销售货物时,不开发票,或以收据代替发票,从而隐匿销售收入,形成资金账外运作,大量偷逃应纳税款。
  取得销货折扣未申报纳税。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某些建材品种的专营业户,采取的经营方式经常表现为平价销售,同时从厂家取得销货折扣,对于这部分折扣收入,业户未申报纳税。
  部分建材经销单位及施工企业兼营建材加工项目,执行税收政策不到位。根据国家税务局有关规定,建材经销单位及施工企业从事预制构件、铝合金加工等兼营业务,应该在货物移送环节缴纳增值税,而有的企业往往忽视了这一点,漏交了税款。
  定额纳税户的税负不均。一些经营业户在定额核定中,虚假申报营业额,导致定额确定失真,出现了经营规模有大有小,而税收定额却相差不大的现象。
  对于以上所列举的偷漏税问题,各级税务机关应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建材市场的税收管理工作。首先,应加强建材行业发票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采取多种多样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违章使用发票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杜绝不开或少开发票等现象。其次,从建材经销行业及施工企业的税收检查入手,规范建材市场的纳税秩序。一方面,严格监督上述单位在取得购货发票时有无违章行为;另一方面,深入实地,监督检查企业兼营建材加工项目的纳税情况。加强定期定额业户的有效管理是整顿建材市场税收问题的关键环节。在切实查处漏征漏管户的基础上,根据业户申报情况,认真开展典型调查,准确核定应纳税款,做好定额核定工作,充分体现公平税负的原则。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地税局 周勇宏 杜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