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一些国家坚决支持中国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塞拉利昂、津巴布韦、毛里求斯、刚果(金)和捷克等国领导人和政府近日发表谈话或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塞拉利昂总统卡巴22日在弗里敦发表讲话说,塞拉利昂政府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表示“这一立场永远不会改变”。
  津巴布韦政府23日发表声明说,津政府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声明强调:“中国政府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表明,任何拖延和故作姿态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的进程。”
  毛里求斯副总理兼外长拉·普里亚格24日在会见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时强调,毛政府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任何时候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他说,毛不支持台湾参加世界上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
  刚果(金)外交国务部长耶罗迪亚23日在会见中国驻刚果(金)大使孙昆山时强调,刚果(金)坚持其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指出,刚果(金)政府坚决支持中国维护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
  捷克议会参议院第一副主席哈弗利切克、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扎奥拉列克等高级官员日前分别会见中国驻捷克大使李长和时一致重申,捷克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奉行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

第2版(要闻)

摩洛哥首相会见罗干
  据新华社拉巴特3月24日电 (记者潘永明)摩洛哥首相优素菲23日在拉巴特会见了正在摩洛哥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罗干,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优素菲首相重申了摩洛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祝贺中国对香港和澳门成功恢复行使主权。他还高度评价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
  优素菲对罗干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罗干的敬意和问候。他说,摩中两国长期友好交往,在许多问题上立场一致。捍卫国家主权、珍视领土完整是两国的共同特点。
  优素菲强调,摩洛哥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惊人成就感到高兴和钦佩,并感谢中国在各方面向摩提供的支持,希望两国关系今后得到更大的发展。
  优素菲表示,摩洛哥将积极参加中国政府倡议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部长级会议”。他预祝这次重要会议取得成功。
  罗干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优素菲首相的亲切问候,并感谢摩在人权和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坚决支持。罗干说,中摩都有过被外强凌辱的遭遇,深知民族尊严的可贵,因此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独立和主权。
  罗干指出,中摩都面临发展自己国家的任务,在发展过程中两国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他强调,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摩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摩洛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
  访问期间,罗干还会见了摩洛哥拉希德亲王,并同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贝内萨举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乌干达又发现一批邪教徒尸体
  据新华社坎帕拉3月24日电 (记者冯坚、王尚志)乌干达警方24日说,他们在鲁昆吉里地区发现了3个大型邪教徒坟墓,共挖出153具尸体。这样,被害的邪教徒人数就上升到近700人。
  鲁昆吉里地区新闻官巴康德马在现场告诉本社记者说,警方是在距鲁昆吉里城15公里处的巴舍尼村发现这些尸体的。这些尸体已被掩埋了大约1至6个月,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
  他说,“受害者绝大多数是被绳子勒死的。有的尸体脖子上还有绳索,有的尸体上有刀伤和钝器击伤的痕迹,”这显然是有计划的系列谋杀。
  现场的法医卢古多说,被挖出的尸体中有59具是儿童。他说,这里曾是邪教徒的聚集地,很多来自周围地区的邪教徒曾在这里生活。他们受骗变卖了所有家产来这里祈祷并为邪教头目种田。

第2版(要闻)

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规划工作座谈会强调
  在保护中开发 在开发中保护
  据新华社兰州3月24日电 (记者马维坤)近日,在此间举行的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规划工作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强调,在西部大开发中,国土资源工作应坚持五项原则:
  坚持开发与保护相协调原则。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总原则,实行严格的资源保护措施,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特别是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坚持在政府调控下市场配置国土资源原则。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大力推进土地、矿产资源的有偿使用,扩大招标拍卖范围,依法规范土地、矿产资源的产权流转,培育中介组织,为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原则。资源开发企业通过引资嫁接,引进投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资源企业的竞争能力。西部地区还应利用自身优势“走出去”,到国外开展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
  坚持科技创新原则。西部大开发要发挥后发优势,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提高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平。重视研究开发适合西部地区特点的调查评价,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新技术,加大成果推广转化力度,提高科技对国土资源工作的贡献率。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要从西部地区国土资源状况和工作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科学编制工作规划和计划,认真抓好落实。

第2版(要闻)

李登辉缘何提前下台
  新华社记者
  在延及全岛的反对和抗议声浪中,李登辉于3月24日提前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获悉李登辉下台的消息后,聚集在台北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周围的抗议民众鼓掌相庆。这个常把“民之所欲,长在我心”挂在嘴边上的政客,终于了解到“民之所欲”,是要他走开。
  担任国民党主席长达12年的李登辉,在台湾政坛上翻云覆雨,耍尽权谋;在两岸关系上逆潮流而动,成为分裂势力的总后台,并且使有近百年历史的国民党濒临瓦解,自己也在民众抗议声中硬撑了6天之后,不得不提前下台。岛内外的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他自取其辱。
  正是这个李登辉,上台后便从根本上背离了广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处心积虑地推行分裂路线,在两岸关系上花招百出,不断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提出“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是他,妄图将中国分成“七块”的是他,抛出臭名昭著的“两国论”,将两岸关系推到危险边缘的还是他。到如今他已成为举世公认的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台湾海峡安定局面的破坏者,理所当然地要遭到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谴责,为广大台湾民众所鄙弃。
  也正是这个李登辉,执掌国民党12年来,勾结官商、“黑道”,排挤打压异己,使台湾社会“黑金”政治猖獗,贪污腐败盛行。台湾舆论认为,李登辉上台后从未试图改革“黑金政治”,而是逐渐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既得利益体系,并抗拒改革。更有岛内报刊把李登辉实行的种种政治措施称为“比烂”,台湾民众对此已是深恶痛绝。
  还是这个李登辉,上台后一直玩弄权谋,欺瞒民众,并经常自食其言,完全丧失了一个政治人物起码的道德准则。台湾民众早就认为他身居国民党高位,干的却是分裂国民党的事情,今天有的国民党员更直指李登辉是丧失民心的党主席,如不立即下台,将使国民党彻底“泡沫化”。事实证明,诡计和欺骗是不可能长久的。香港报纸评论说:“他此番被赶下台,可说是自己一手造成。”报纸同时指出,“李登辉对国民党毁于他手上不会有半点歉意,反会暗里高兴,因为他处心积虑扶持的民进党终可上台执政。这个棋局,从开始到终结,皆由李登辉幕后操纵”,虽然他“辞职辞得这么早、这么狼狈、这么不得人心”,并非他始料所及。
  台湾报纸认为,在李登辉的统治下,台湾社会价值体系崩解、是非无依而又彷徨,两岸也进入新一波冲突。这是李登辉种下的恶果,也导致了李登辉下台的结局。而这一切应成为台湾今后的政治人物的前车之鉴。

第2版(要闻)

选择四个突破口 确定石河子为重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开发前期工程启动
  本报石河子3月24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早春三月,乍暖还寒,有着西部开发光荣传统的英雄城市处处涌动着开发的热潮。记者从兵团实施“西部开发战略”石河子现场会上了解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开发的前期工程全面启动。
  今年年初,国务院召开西部开发会议后,兵团党委立即召集常委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兵团实际,明确提出,在积极参与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的大型开发项目的同时,选择四个突破口,作为兵团开发启动项目,以带动兵团西部开发的全面展开。一是实施400万亩节水工程。“十五”期间,拟在国家支持下,新建喷、微灌450万亩,这项工程的实施,每年可节水9亿多立方米,用于扩大生态及增加农业生产灌溉200多万亩,今年建设50万亩。二是实施边境形象工程。主要改善靠近边境的58个团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生存条件,为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实施“白绿红”工程。“白”指40万吨出口棉基地项目和30万锭棉纺锭技术进步和升级项目,“绿”指以50万吨优质香梨为主的绿色食品基地项目,“红”指以50万吨番茄酱为主的食品工业项目。四是加快垦区城镇化建设。“十五”期间,兵团将新建五家渠、北屯、阿拉尔、图木舒克四个城市。近期着手编制城市体系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加强城市公用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兵团确定区位条件、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较好的石河子市为重点,从现在开始,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予以倾斜,采取得力措施,支持、帮助石河子尽快发展。

第2版(要闻)

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首届学员毕业公演精彩纷呈
丁关根观看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王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首届学员毕业公演自昨晚在京拉开帷幕以来,受到首都戏迷的热烈关注。今晚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的《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和《战濮阳(一折)》等经典剧目,再次赢得观众的喝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观看了演出。
据了解,研究生班首届26名学员在3年学习期间共举行了6轮40多场演出,此次公演将上演10余台优秀传统剧目。研究生班班主任王佩孚说,这种大合作的汇报演出形式,不仅仅是展示各自的学习成果,而且是向广大观众展现他们群星荟萃、流派纷呈、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京剧研究生班是对我国培养高级戏曲表演人才的一种开创和探索。戏剧界专家指出,研究生班是以培养跨世纪德艺双馨的高素质京剧表演人才为宗旨,实际上就是培养能继承、会创作,有学有术的学者型戏曲演员。首创京剧研究生班的成功,将推动我国戏曲教育的中专、大学、研究生体系的初步形成。

第2版(要闻)

供销社系统确立扭亏增盈目标
本报廊坊3月24日电 记者赵志文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供销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扭亏增盈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从根本上扭亏为盈,供销社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讲究经济效益,适应国民经济大调整的形势需要,彻底调整供销社的发展战略。在1999年减亏的基础上,供销系统今年要扭亏为盈,做到三年目标,两年实现。
1999年,供销系统扭亏增盈工作迈出了较为扎实的一步。据总社财会部统计,1999年全系统比1998年减亏27亿元,减亏幅度为16.8%,遏制了逐年增亏的势头。
白立忱说,扭亏增盈直接关系到供销社的生存和发展。为从根本上解决扭亏增盈问题,供销社要积极调整发展战略,要有一个新思路:要从供销社的合理布局出发,强调供销社整体扭亏,而不是个个扭亏;本着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坚决推行“抓大放小”。重点抓好棉花、农资企业、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和盈利优势企业,对上述三类企业以外的企业,采取各种形式放开搞活;由重视组织数量向重视组织质量转变;积极进行精兵简政,增强社有资产的控制力、社有企业的竞争力和合作经济的整体活力;既要以扭亏增盈作为当前中心任务,又不能就扭亏抓扭亏,要立足当前,着眼于长远,改革、创新、开拓,形成不亏的机制。

第2版(要闻)

“盼祖国早日统一”亿万青少年签名长卷被收藏
本报北京25日讯 “盼祖国早日统一”亿万青少年签名长卷今天交由中国革命博物馆永久收藏。40多幅签名长卷表达了全国青少年爱国爱岛、企盼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
“盼祖国早日统一”亿万青少年签名活动是共青团中央、中央台办、教育部等联合开展的“祖国宝岛台湾在我心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这项活动自今年初启动以来,广大青少年踊跃签名,掀起了“知我宝岛、爱我台湾、爱我中华”的活动热潮。浙江、黑龙江、吉林、上海、湖北、河北、重庆、福建、河南等地在开展签名活动的同时,举办台湾知识讲座、长跑接力签名、百米画卷绘统一、主题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江苏、安徽、湖南、海南、宁夏、陕西等地青少年还自发以签名纸、签名板等开展签名活动,争相表达拳拳爱国、报国之心。新疆、西藏、香港、澳门的青少年也以签名方式表达了企盼祖国统一的心情。

第2版(要闻)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数千驻地官兵参加营造“千亩防护林”义务植树,为该市“创建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作出了贡献。 杨闯 蒯春雷 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傅全有离京赴欧亚三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应德国联邦国防军总监冯·基希巴赫上将、日本参联会主席藤绳祐尔、尼泊尔皇家军队参谋长普拉贾瓦拉·巳哈杜尔·拉纳上将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一行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少将和总参办公厅副主任刘学云少将以及上述三国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卫星城的丰碑
刘宗银 李伟 黄建平
今年1月26日零时45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甲”成功地将“中星—22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中国航天事业迎来新千年开门红。
然而,你可知道,这颗卫星的顺利发射,凝结着一名武警战士的生命光华。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三支队四中队战士张银水。
1999年12月16日下午4时30分,三支队四中队接上级通知:晚上有重要专列途经泸沽大桥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加大执勤力度,确保专列安全通过!”中队干部对部队下达了紧急动员令。
寒风中,哨兵高度警惕地伫立在哨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周围情况。晚7时许,运载卫星的专列即将驶入泸沽大桥。这时,一名群众气喘吁吁地跑来向哨兵报告情况:“桥南头铁路上有爆炸物。”
“有紧急情况,赶紧出动!”住在执勤点的副中队长阳小飞闻讯迅速带领17名官兵向现场赶去,指导员汤健立即组织5名战士前往增援。
“指导员,让我去!”刚从执勤点调换回中队作退伍准备的副班长张银水找到汤指导员请求说。
“你是要走的老兵了,留在家里休息吧!”“不!”张银水对指导员恳求说,“我在大桥上执勤多年,那儿情况我熟悉。”“好样的,去吧!”指导员动情地说。
张银水和战友们迅速对目标进行全面布控,及时将两枚重达10余公斤的爆炸物转移到安全地带,专人看守。
夜,雨雾弥漫,能见度低。副班长张银水与班长肖礼华、战士毛彬踏着崎岖泥泞的山路呈前三角形战术队形继续在桥下搜索。张银水冲在最前面,当搜索至第六桥墩时,发现前方有一可疑人员晃动,一闪消失在安宁河边的杂草丛林中。
“站住!”张银水一边大喊,一边追了上去,追出200余米,见可疑人沿河堤方向逃窜,张银水鸣枪报警后,不顾个人安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击可疑人,不幸坠入安宁河。
为表彰张银水的英雄事迹,最近,武警总部追认他为革命烈士,武警四川总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号召广大官兵向他学习。

第2版(要闻)

龙港公安改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本报讯 近日,辽宁葫芦岛市龙港公安分局开展送服务送信息活动,为辖区内四千多名打工人员提供就业、租房、子女就学等信息一万多条,提供实物帮助折合人民币五万多元。针对辖区流动人口不断增多,这个分局探索管理新途径,变单纯管理为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保证了辖区的治安秩序。 (王东)

第2版(要闻)

一汽—大众华北备件中转库建成
本报讯 北京和众运输集团与长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合作共同建设的一汽—大众华北(北京)地区备件中转库,经过半年多的共同努力,并通过验收,三月二十五日正式营业。该中转库的建立,可为一汽—大众华北地区各服务站提供及时的备件供应,解决各服务站备件运输周期长、储备资金占用量大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对整车用户较大缩短修车等待时间,打击市场假冒零件,保护消费者利益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丁家贵)

第2版(要闻)

寿光筹办蔬菜博览会
本报讯 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将于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举办“二○○○中国寿光蔬菜博览会”,全面展示蔬菜之乡最新蔬菜生产加工技术、品种和成果,开展技术交流合作,推动蔬菜产业上档升级,力求为绿色食品蔬菜发展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再立新功。本届蔬菜博览会由国家国内贸易局、全国“菜篮子工程”办公室与该市联合主办,主要进行以蔬菜为主体的农产品展示、交易、洽谈活动。 (郭笃平 汪秀丽 韩迎祥)

第2版(要闻)

我大学生夺得全球企管挑战赛冠军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董洪亮今天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悉:北京时间三月二十四日,第二十届全球企业管理挑战赛国际总决赛在葡萄牙里斯本结束,我国大学生代表队——五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门子公司联队,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鏖战,战胜德国、法国等国家冠军队,夺得国际总决赛冠军。自一九九六年这项比赛引入我国以来,在每年度数百支代表队参赛的中国赛区,对外经贸大学队已三次荣获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