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重申一个中国原则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些国家政府纷纷发表谈话,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尼日尔总统马马杜·坦贾22日在会见中国驻尼大使冀敬义时指出,尼日尔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他强调,台湾最近举行的地方选举结果不会改变尼日尔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认识和立场。坦贾总统希望中国的统一大业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取得进展。
  柬埔寨首相洪森23日在会见正在柬埔寨访问的浙江省省长柴松岳时重申,柬埔寨政府将永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绝不会与台湾发生任何政治关系。洪森说,在台湾问题上,柬王国政府历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是西哈努克国王所一贯坚持的政策。
  乌干达外交部常任秘书奥昌在会见中国驻乌大使张序江时重申,乌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他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外国势力不应干涉。
  苏丹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努迈里21日在会见中国驻苏丹大使邓绍勤时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苏丹政府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科威特外交国务大臣沙欣22日在会见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志祥时重申,科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他强调,科威特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
  委内瑞拉外交部21日发表公报,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支持以“一国两制”的原则作为实现中国统一的途径。他们指出,搞“台独”的最后结果只能是身败名裂,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第6版(国际)

我代表严斥美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攻击
  新华社日内瓦3月23日电 (记者陆大生、李敬臣)参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大使23日在会上行使答辩权,严厉驳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无端攻击和污蔑。
  乔宗淮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和保护公民政治权利。中国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司法透明度和执法监督力度,依法严惩贪污腐败,健全民主和法制。可以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公民有言论、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国公民在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护下,依法自由行使上述权利,根本不存在“受迫害”的现象。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所有少数民族的人权同样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
  乔宗淮指出,邪教组织“法轮功”宣扬歪理邪说,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已有1400多人因练习“法轮功”致死。中国依法取缔这个组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护全体人民的人权。美国一方面严厉打击本国的邪教组织,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处理邪教问题说三道四。这种做法完全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反对。
  乔宗淮说:美国老是喜欢对别国人权状况评头论足。但是,美国国内却存在着非常严重的人权问题——种族歧视臭名昭著、警察暴力接连不断、监狱酷刑和侵害妇女时有发生、校园枪杀事件此起彼伏。像美国这种人权状况极差的国家,根本没有资格在联合国讲坛上对他国的人权状况进行评判。我们希望,美国还是多花些时间来关注一下自己的人权状况,不要老是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的内部事务。
  乔宗淮的发言是针对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当天会议上无端攻击我人权状况作出的反应。乔宗淮发言前后,古巴、俄罗斯和伊拉克等国代表分别发言,驳斥了美国的无理指责。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走向世界的伟大进程
  华赞(美国)
  在此世纪之交的门槛上,美中关系的健康与平稳发展将被公众认为是确定新千年长久良好国际秩序的重要因素,而美方源于误解与无知的无端猜疑和肆意攻击,则不利于美中关系的发展,并会对世界新秩序的建立带来负面影响。
  培养建设性的美中关系的牢固基础,美国首先必须对中国有正确的认识。
  中国被视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其延续五千年的文明史上绝大多数国民都没有直接和外界接触过的国家。这样一段独特的延续至近代的隔绝状态,常常容易被西方人所忽视。这种情况引申出两方面的涵义:一方面,它使中国被外界视为一个长期闭关锁国、保守内向的社会,很不容易被西方世界所了解。另一方面,它又使中国形成了其独一无二的文明,包括其独特的世界观、哲学体系、价值体系、医学理论与实践等,使之有潜力为未来国际社会增添巨大的新价值。
  因此,过去千年中的最后20年才逐步制定并进行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需要放在改变人类命运的宏观世界性进程的背景和视野下来认识和理解。
  同时,从漫长的世界历史的视角来看,近几个世纪才刚刚开始与中国打交道的西方世界,也必须考虑到中华民族曾长期处于隔绝状态的独特背景以及独立发展起来的世界观、价值体系和哲学体系,必须认真地对待,而不是草率地评判中国的操作模式、社会机制及其特有的体系和结构。
  从这种宏观视野来看,发生在中国内部的广泛深远的变化和社会经济的巨大变革与发展并非是偶然的现象,而是中国龙腾飞的序曲,正在告别贫困、落后、封闭的过去,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名负责的成员,将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
  恰当地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发展,不仅仅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所引发的和指挥的,应视为中华民族集体灵魂之花的成熟与绽放,其时机恰好对应着经济全球化。它是世界文明的一个主要贡献者的神圣使命之实现,体现了一个国家全体人民长期深藏的精神力量、愿望和要求之释放。而中国具有远见卓识的新一代领导人正好代表并表达了这种全民族曾长期被禁锢的宏愿。一个曾经进步而强大民族的创造力和精神动力,今天迅速被释放。
  中国如此奇妙而巨大的宏观进程,能同世界历史上发生的“欧洲文艺复兴”以及“北美大陆被发现”的影响媲美。三者均以一种惊人相似的方式,相继唤醒并释放出了地球上某一主要区域内潜藏沉睡的巨大力量。其冲击力和影响力是世界范围的,其贯穿时代之深远都令人不可思议。这些现象剧烈地动摇并改变世界的均衡,释放出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资源,创造和重塑着世界的主要市场。
  如果这能被理解为是代表着一个改变世界结构的伟大进程,那么近年来,一个古老但充满活力与激情的民族振兴中国的种种努力,尽管面临重重挑战,却是一个不可避免、不可阻挡的洪流,将在其前进的道路上,摧毁一切企图约束和阻碍它的各种势力。
  一旦这被准确理解为是一个国家全体人民所蕴藏和积蓄的巨大精神力量的释放,以实现其维护和平与建立世界新秩序之使命,就会知道,没有任何力量——无论内部的或外部的——能够阻碍中国走向世界的发展进程,正如新近故世的著名的巴哈伊国际社团领袖拉巴尼夫人所言,“沸腾的中国之盖已掀开,无人再能放回。”
  因此,中国终于进入国际社会这一现象应该被欢欣鼓舞地庆祝和迎接!
  西方世界必须现实地接受和承认这样一个空前的伟大进程,必须在新千年交替的人类进步的门槛上,正确地解释其涵义,欢迎其做出建设性贡献。必须让中国在建立世界新秩序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中国走向世界而猛然释放出来的文明之力量,任何西方世界的成员,没有必要感到威胁,蜷缩在习惯性恐惧之中,或者视而不见这个大趋势,竭力要与之对抗;否则,迟早会发现自己筋疲力竭,并将在这一过程中成为真正不稳定的因素,那样显然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利。
  倘若西方世界能以诚挚的感情和敞开的胸怀来接纳中国,欢迎中国在新世纪中积极参与国际社会,那么,这种明智的举动将有利于一个和平的、公正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呼吁印放弃核计划
  美称印签署禁核试条约前不取消制裁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22日电 (记者白景山)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22日在印度议会发表讲演时再次呼吁印度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尽快恢复与邻国巴基斯坦的对话。
  克林顿在讲演中要求印度从冷战期间“美国自身的经验”中汲取教训。他指出,当时美国和前苏联进行的核竞赛造成了美国人力物力巨大浪费,阻碍了美经济发展。克林顿说,只有印度自己才能决定什么是印度的利益所在。
  在谈到印度与巴基斯坦克什米尔争端时,克林顿表示,美国愿意参与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但他说,他此次访问南亚并不是来充当印巴克什米尔争端的调解人。只有印度和巴基斯坦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克林顿呼吁印巴两国在这一问题上保持克制,尊重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并希望两国为解决争端创造机会。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23日电 (记者白景山)随同美国总统克林顿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戴利23日在此间表示,美国将坚持把印度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取消制裁挂钩的立场。
  戴利是在与印度财政部长辛哈举行会晤后作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右二)21日向议会领导人、内阁部长和著名企业家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入世”可以大大促进阿中经贸关系,也有利于该组织自身的发展。(兰才基)

第6版(国际)

朝宣布西部海上美军所辖5岛通航秩序
  据新华社平壤3月23日电 (记者张利)据朝中社23日报道,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部宣布了朝鲜西部海上由美军所管辖的5个岛屿的通航秩序,强调如美军舰艇、民间船只以及飞机超出朝方所规定的范围,则“将被视为对朝鲜领海和军事控制水域以及领空的侵犯”,朝鲜人民军将以“没有警告的行动”来予以回答。报道说,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部受权确定了位于西部海上军事分界线北方水域的5个岛屿的通航秩序,规定了美军在这5个岛屿周围的具体界线和航路,并强调“美军飞机原则上不能出入这5个岛屿,如不可避免则所有飞机必须在朝方规定的航路上空飞行”,“美军舰船和民用船只必须严格遵守公认的国际航行规则,航行时不能阻碍朝方舰艇和民用船只的通航,在规定的航路内通行时不能对朝方的行动进行任何威胁”,“通航区域和航路是考虑到这5个岛屿位于朝鲜领海内的情况而设定的,不能成为美军的水域”。

第6版(国际)

瓦德当选塞内加尔总统
  塞内加尔全国计票委员会22日晚宣布,塞内加尔民主党总书记阿卜杜拉耶·瓦德在19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获得58.5%的选票,击败现任总统、塞内加尔社会党主席迪乌夫,成为塞新总统。瓦德日前曾宣布,一旦赢得选举,他将解散由社会党控制的国民议会,并着手实施一系列的社会变革,其中包括开展反腐败斗争和向社会贫困宣战。(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巴将进行地方机构选举
  本报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上将今天在伊斯兰堡宣布,巴基斯坦将于今年12月举行地方机构选举。
  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将在2001年8月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乡村级和区县级民主政体。乡村级的组织选举将从今年12月开始,到2001年5月结束;区县级的议会选举将从2001年7月开始,力求在2001年8月将区县级政府组织机构建立起来。
  根据这一方案,在即将进行的地方选举中,妇女、少数民族和较为贫困的工人和农民都将在各级组织机构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同时,为保证更多的选民参与地方民主的建设,选民的年龄也将从目前的21岁下调到18岁。
  穆沙拉夫称,此次地方机构选举是巴民主新起点,基层民主建设好了,省级选举和联邦一级的选举才会顺利进行。

第6版(国际)

西班牙逮捕邪教头目
  据新华社马德里3月21日电 (记者夏顺英)西班牙警方2月21日在巴塞罗那和塔拉戈纳市以诈骗罪逮捕了“人类和宇宙能源”的5名头目。这些人宣称,只要花钱采用他们的“能源治疗”法,停止服药,就可治愈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
  据报道,邪教组织“人类和宇宙能源”总部在美国。目前,这一组织在西班牙有400多名骨干分子,被蒙骗的追随者超过9000人。

第6版(国际)

坦桑呼吁宗教信徒守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23日电 (记者庞勇)针对前不久发生在乌干达的邪教徒集体自杀事件,坦桑尼亚政府近日呼吁本国信仰宗教的人们自觉遵守政府的相关法律,以避免类似惨剧在坦桑发生。坦桑内政部常务秘书、社团管理司司长姆乔姆武22日在接受官方报纸《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所有坦桑尼亚人的权利,但这种自由必须接受法律的约束。他说,坦桑政府决不允许影响社会安定或有反动行为的宗教团体在本国境内活动。

第6版(国际)

北约承认在科索沃使用贫铀弹
  据新华社内罗毕3月22日电 (记者孙慧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人居中心22日在此间发表新闻公报说,北约已承认去年在对南联盟科索沃地区的轰炸中使用了大约3.1万枚贫铀弹。
  公报说,由于北约未提供投放贫铀弹的准确地点和详细资料,目前尚无法评估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影响。
  此前,北约一直拒绝承认在轰炸南联盟中使用过贫铀弹,并阻挠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人居中心联合组建的巴尔干行动小组的调查。
  据科学家分析,贫铀弹爆炸后产生的放射性、有毒微粒和尘埃会污染水源和土壤。

第6版(国际)

英国严打种族暴力犯罪
  据新华社伦敦3月22日电 (记者黄兴伟)英国警方22日在首都伦敦展开大规模打击种族暴力犯罪行为的行动,并拘捕了至少70名种族主义分子。
  这次代号为“雅典娜”的打击行动旨在改变伦敦警方在公众心目中打击种族暴力犯罪行为不力的形象,使生活在伦敦这个多元化大都市的人更具安全感。
  英国一些反对种族歧视的民间团体曾多次指责警方打击种族犯罪行为不力,并指出在警察队伍内部,种族歧视的现象也相当普遍。
  据报道,近年来,英国种族暴力犯罪案件的数量呈急剧上升趋势。1993年,一名18岁的黑人被一伙白人无端殴打致死,但7年来凶手却一直逍遥法外,直到22日,伦敦警方才在打击种族暴力犯罪行为的行动中拘捕了3名嫌疑人。

第6版(国际)

波兰发展经济 融入欧洲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中,波兰迎来了加入北约一周年。与此同时,波兰加入欧盟的谈判也进入了关键阶段。新旧世纪之交,波兰人正充满信心地迎接未来。
  站在首都华沙市中心高耸的科学文化宫顶端极目远眺,沃野千里的中欧平原一览无余。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波兰历史上屡经劫难。直到1918年,波兰才摆脱被瓜分的命运而重新获得独立,可是不久又遭到了法西斯铁蹄的蹂躏。在二战结束后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冷战中,波兰一直处于冷战的前沿,国民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波兰剧变后,新成立的波兰政府迅速开始调整经济结构,致力于追赶欧盟。
  波兰政府确立的战略目标,是尽快加入欧盟和完全融入欧洲,这已成为波兰全社会在新世纪的首要任务。波兰政府在1998年3月正式开始同欧盟进行入盟谈判,争取在2001年结束同欧盟在所有领域的谈判,从2003年开始成为欧盟成员国。为在世纪之交的年份里为波兰经济的发展开个好头。从去年初开始,波兰政府全面实施医疗卫生、社会保险、行政机构和教育体制等四项改革,以求尽快满足欧盟的要求。目前,波兰已顺利结束了同欧盟在9个领域的入盟谈判,按照波兰政府的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同欧盟全面开始剩余的22个领域的谈判工作。
  站在新世纪的门槛前,波兰政府也认识到在加入欧盟的路途上面临着重重难关。
  首先,同欧盟的入盟谈判一波三折,进展缓慢。已经结束的9个谈判领域中有7个是最容易的谈判领域。特别是在芬兰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半年时间里,波兰仅完成了两个领域而不是它所期望的“7到8个谈判领域”的谈判。由于欧盟与候选国之间的谈判是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展开的,波兰经济专家推算,波兰要完成剩下的谈判至少还需7年时间。即使是这样,欧盟方面还不断批评波兰没有真正落实已经达成的谈判协议,声称将对已结束的谈判领域进行核实。而且,迄今为止,波兰等候选国还不清楚欧盟在农业、环保、商品流通等入盟关键领域的谈判立场。除此之外,随着欧盟同第二批6个候选国之间入盟谈判的开始,同波兰等国间的谈判进程将受到影响。
  其次,波兰经济发展速度近年来不断减慢,前几年积累下来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根据波兰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去年波兰的通货膨胀率高达9.8%,全年贸易赤字达116.6亿美元,占波国内生产总值的7.6%。今年1月,波兰的失业人数已达250万,失业率高达13.6%。除此之外,波兰政府在国内推行的、适应欧盟要求的各项改革进展极不顺利,去年初开始实施的四项改革无一获得成功,其中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险两项改革还招致波兰社会的强烈反对,导致波兰民众对政府和加入欧盟的支持率都急剧下降,波兰现政府内不断潜伏着垮台的危机。
  波兰人对未来满怀信心。虽然波兰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没有完成政府的计划,但4.4%的增长率使波兰依然是欧洲发展速度最高的国家之一。面向新世纪,波兰政府呼吁民众不要错失千载难逢的机遇,努力帮助政府克服目前的困难。波兰政府计划进一步推进业已实施的各项改革措施,重点加强农业结构改革,加速对大型采矿工业、大型钢铁厂、石化企业等的私有化进程,化解医疗卫生、社会保险和行政机构的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实现最迟到2005年真正融入欧洲的目标。(本报华沙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残酷邪教酿惨案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3月17日清早,乌干达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集体自杀和诱杀儿童事件,约600人顷刻葬身火海,“奔赴天国”。这是继1978年“人民圣殿教”914人在圭亚那集体自杀之后,邪教信徒集体自杀的又一起重大惨案,世界为之震惊。
  那天,他们男女老幼列队进入教堂,有的头戴白帽、身穿蓝袍或黑袍,俨然像出席某种盛大庆典。进入后,教堂的所有门窗即被封死,他们高唱圣歌数小时,接着将汽油泼洒到身上点燃自焚,教堂随之起火爆炸,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和阵阵短促的尖叫声传向四方。清理现场的警察说,所有尸体都被烧成焦炭一般,不成人形,仅有二三具尸体依稀能辨认出男女,惨不忍睹(见上图)。更令人痛心的是,现场清理出近百具孩子的尸体。人们不禁感慨,邪教是多么的残酷!
  据报道,事件发生前曾有不少预兆。此前一周,邪教信徒在其首领的唆使下变卖了全部家当,宰牛设宴,大吃大喝,高唱圣歌。该教派的最大头目基布韦提雷曾写信给妻子,劝告她“信守诺言”,参加自焚。一位拒绝参加自焚而他的妻子和孩子却葬身火海的教师说:“我最后看见妻子是在3月8日。妻子告诉我17日将有重大事件发生,如果不发生的话,她会再见到我。”警察还在现场发现了烧焦的汽油桶,这说明自焚用的汽油显然是邪教信徒事先准备好的。那么,他们为什么甘愿自焚、走向毁灭呢?
  贫病交加,邪教温床。乌干达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连年战乱致使经济发展十分缓慢,人民生活普遍贫困;文化教育水平相对低下,文盲率高达44%,农村妇女的文盲率则更高;近年来,艾滋病又加速传播,威胁着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正是在这种贫病交加的情况下,邪教才得以乘虚而入,使乌干达成为非洲大陆邪教组织最多的国家之一。
  教魁蛊惑,不择手段。1984年4月,“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创始人基布韦提雷到处散布圣母马利亚“显形”,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自诩是先知先觉的大“预言”家。为了吸收和愚化信徒,基布韦提雷不惜采用诡辩术、催眠术,剥夺信徒睡眠和吃饭的自由,采取惩罚和人格污辱等卑鄙手法,引诱和迫使他们一步步就范。
  惨无人道,丧尽天良。基布韦提雷的儿子在接受采访时说,3年前他兄弟去世时,基布韦提雷仅略表哀悼,从此便杳无音信。“去年6月,我们在一周内失去了两位姐妹,他竟连一纸哀悼信都没有,我们开始相信他已经去世的谣传。”为了勒索钱财和毒害儿童,“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曾创办了一所寄宿小学,300多名学生午餐只能喝稀粥,晚上睡在光板床上无被褥,而且还被逼迫当童工。一名3年前出逃的年轻人这样控诉:每天干11个小时的繁重农活,外加不分黑白的7次长时间祈祷;相互间不能说话,只能通过手势交流,唯恐声音亵渎了上帝的训诫;男女严格分居,禁绝性生活;必须出售自己的财物,将钱悉数交给首领;违反戒律者将遭鞭打。
  难圆其说,谎言败露。基布韦提雷曾预言,新千年到来之时人类将毁灭,当这一“大预言”败露后,他又不得不将“世界末日”“推迟”一年。到今年底又将怎么办呢?基布韦提雷只好提前想办法了。另一方面,乌当局正在全力打击邪教,其创办的学校因虐待学生被勒令关闭,另一邪教组织的首领被逮捕。环顾四周,面对信徒,他深感绝望。
  走火入魔,自我毁灭。邪教信徒一旦在精神上被搞得神魂颠倒,就会在精神上沦为邪教的奴隶,从此便忘乎所以,不能自已,进而被牵着鼻子步入深渊,走向自我毁灭。邪教信徒在邪说蒙骗下,容易轻信“圣母马利亚17日晨降临凡尘,把他们带入天国”的胡言。再则,他们已将财物变卖,已向亲朋好友告别,似乎不赴火海就没有退路了。
  邪教不除,国无宁日。惨案发生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强烈谴责邪教组织制造的这起集体自焚事件,政府关闭了“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在全国的所有分部,并决定取缔一切邪教组织。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辞职
  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23日在首都基加利宣布辞职。他表示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在政府内阁和国民议会选出新总统之前,总统职务暂由国民议会议长比鲁塔代替行使。近几个月来,卢旺达政坛最高领导人变动频繁,总理塞莱斯坦和国民议会议长尤瑟夫先后辞职。(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