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谈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加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全国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意见,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加强诉讼监督,抓好队伍建设,积极大胆地推进检察改革。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电话会议上提出的。
  韩杼滨说,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检察机关将正视问题,找出差距,切实加以改进。
  韩杼滨强调,要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抓紧时间排查一批重点案件线索;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集中优势兵力,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对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及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案件,上级检察院要挂牌督办;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文明办案,确保办案质量。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韩杼滨指出,要严字当头、毫不松懈。要深入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的专项教育和整顿活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违反有关廉政制度及纪律规定的,必须严肃处理;对于败坏检察机关形象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决不养痈遗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真善忍”是“真善美”吗?
  成若愚
  有一些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认为,李洪志提出的“真善忍”可以净化道德,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与我国社会提倡的“真善美”是一致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其实,“真善忍”与“真善美”是完全不一样的。李洪志鼓吹“真善忍”是宇宙间的“绝对真理”,“是衡量宇宙中好与坏的标准”,“也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其罪恶目的之一,是企图以他杜撰的“真善忍”来替代自有文明史以来进步人类所追求的“真善美”。
  “真善美”,既表示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同时又代表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一种美好的精神追求。不同时代的进步人类,对“真善美”的理解虽然有所不同,但在本质上又有相通之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继承了人类历史上一切有价值的思想文化成果,创立了共产主义学说,以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真善美”的理论核心。这是迄今人类对“真善美”最全面、最深刻的把握。李洪志抛出的“真善忍”,既与马克思主义的“真善美”针锋相对,同时也与历史上一切进步思想家和广大劳动人民所向往的“真善美”背道而驰。
  马克思主义和所有进步理论所主张的“真善美”,是建立在对人、人性充分肯定的基础之上的。早在两千多年前,荀子就曾说过:“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我国古代科学巨著《黄帝内经》也强调:“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马克思主义则以科学的形态论证了人的本质和人为什么最可宝贵。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现实中的人都是具体存在的,在社会关系中处于不同地位的个人,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思想和感情。但是,在人类历史上,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他们处在生产和科学实践的第一线,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和实际生活使其具有求真求善求美的高尚品德。正是这种对“真善美”的始终不渝的追求,使他们成为历史的创造者,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说到底,“真善美”是人提出来的,我们向往“真善美”,赞颂“真善美”,是因为我们相信社会实践中人民群众的力量。
  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则刚好相反。他炮制所谓的宇宙特性“真善忍”,是为了对人类进行诬蔑和诋毁。他说:“人都是从宇宙各个空间掉下来的……宇宙中不好的人往下掉,掉到宇宙的中心——地球。地球就是宇宙的一个垃圾站。”“站在功能的角度,大觉者的角度来看,这些生命体即人类是应当销毁的。”李洪志以“大觉者”的口吻,只轻轻一点,就宣判了人类的死刑。这哪里是什么“佛法”?所谓“真善忍”,其实比宣扬人种优劣论,进而主张消灭劣等民族的法西斯主义走得更远。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现“真善美”要靠人类的社会实践。无论是建立理想的社会制度,创造美好的社会生活,还是锤炼人的精神品性和道德情操,都不能离开现实的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为追求“真善美”,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一次比一次进入到更高级的状态,由此不断推动人类的进步。
  李洪志所宣扬的“真善忍”则根本反对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诬蔑人类的一切活动不过是“在臭泥塘里打滚”。他胡诌“真善忍”是“宇宙的最根本的特性”,物质世界就是由这种“特性”创生出来的。但它不属于人类,更不属于人类所创造的世界,唯独李洪志炮制的“法轮大法”将其显示出来,谁要想得到它,唯一的途径就是尊李洪志为宇宙最大的神佛,关起门来读他的书,对他顶礼膜拜,做他俯首贴耳的信徒。事实上,反对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反对人类进步,反对人类的正常生存。
  “真善美”与“真善忍”的目的与效果也根本不同。在当代中国,为实现“真善美”而奋斗,就是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民主、自由和平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发展教育、科学和生产,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使每一个人的潜能得到全面、充分、和谐的展现。
  李洪志鼓吹“真善忍”,则根本不是为了使他的信徒获得现实的幸福,而是企图通过他自编的一套歪理邪说让信徒憎恶人类,厌离人世,讨厌自己,藐视人生,去追求虚无缥缈的“法轮天界”。他的目的不是让人得到解放,而是让人得到“解脱”,就是放弃人生的幸福权利,在充满“世界末日”、“人类劫难”、“形神俱灭”等等恐惧之下,甘心情愿去作李洪志的精神奴隶。这无疑是对一切人类进步,对“真善美”的彻底反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廊坊军分区第一干休所认真做好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对老干部从生活上照顾,从政治上关心,该所被评为“先进干休所”。图为日前军分区领导到干休一所向老干部征求意见。
  韩彭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德举办法制教育班
  一批受害较深的“法轮功”练习者获得解脱
  本报石家庄3月23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承德市为37名“法轮功”练习者举办法制教育班,认真、耐心地进行再教育、再转化、再挽救,使这些受毒害较深者中有26人获得解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承德市的基本做法是:
  ——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用真情感化。在办法制班之前,市委召开会议,认真地分析,认为“法轮功”邪教组织不同于一般违法犯罪,要求在运用法律手段打击极少数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带着感情抓帮教。工作人员在帮教工作中,像对待自己的家人那样,带着感情、苦口婆心地讲情、讲理、讲法,揭露“法轮功”邪教实质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引导他们从“法轮功”邪教的精神束缚中解脱出来。
  ——组成有力的帮教团,采用多种方式帮教攻心。为形成强有力的攻心态势,市委抽调懂政策、懂法律、有群众工作经验、表达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帮教团。在教育方法上,一是组织观看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报道和《李洪志其人其事》等录像;二是集中讲课。讲课内容包括民政部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公告》、公安部“六不准”、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两高”的《解释》和什么是宗教、什么是邪教、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伪科学以及公民的权利、义务等;三是个别谈心。抽调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和精神文明办、妇联等部门领导,根据帮教对象的不同情况,每天下午开展谈心活动,效果很好。
  ——打击和挽救相结合,宽严适度,促进转化。有关部门在法制教育帮教班动员会上明确宣布,帮教对象只要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彻底划清界限,政府将给予宽大处理。凡是死心塌地、顽固坚持“法轮功”立场的坚决依法惩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法规数据全库》光盘出版
  本报讯 《中国法律法规数据全库》光盘首发式日前在京举行。这套光盘收集了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法律法规,包括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布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及案例;国务院各部委颁布的有关法律的规章等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程思远题写库名并发了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等出席了首发式。(魏乐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经济特区安宁
  ——汕头警方加强治安防范二三事
  新华社记者 孙勇 本报记者 毛磊
  改革开放使广东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一些不法之徒也把贪婪的目光投向这里,妄想从中“捞一把”。作为改革开放的保护神,汕头市公安机关坚持从严治警,严打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在保一方平安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
  抓制度建设建过硬队伍
  今年春节前夕,汕头市龙眼派出所接到群众报告,前几天抢劫他们手提袋的歹徒出现在某银行办事处门前。接报后,龙眼派出所没有因为歹徒所处的位置不属于自己的管区而推诿,而是立即派出民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将尚未离去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要完成好维护特区社会稳定的任务,要有一支过硬的队伍,而建立一支过硬的队伍,需要制度做保证。从去年4月开始,汕头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出了“首接责任制”,要求全市所有民警在认真办好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外,不属于自己管区内的事,如涉及打击犯罪的问题决不能贻误战机,属于服务性的工作必须指导群众找相关的部门或民警办理。
  近几年来,汕头市警方还先后出台了《报警回执制度》、《办证回执制度》、《关于规范民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公安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汕头市公安局局长李光洪说:“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规章制度,解决一直困扰公安队伍建设和影响警民关系的‘顽症’,更好地打击犯罪,服务群众。”
  五市联动快速反应
  特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日益发达,以及人财物大流动,使不少违法犯罪分子采用跳跃式作案、流窜作案以逃避打击。1999年11月10日,汕头、潮州、揭阳、梅州和汕尾五市公安局长聚集在汕头,共同启动粤东五市“110”联动协作机制。
  五市公安局“110”联动协作机制,是汕头市公安局在充分调研和分析了当前刑事犯罪,特别是流窜犯罪的活动规律、特点后,为加大治安防范控制力度,提高侦破案件的速度而提出来的。协作的主要内容是:及时通报发生在五市的各类刑事案件的警情,协助堵截、拦查被盗抢机动车,盘查、堵截发生的暴力性犯罪、流窜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等。
  这种打破时空界限、快速反应、跨区作战的机制实施3个多月来,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2月1日晚,汕头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两名男子在一住宅小区持枪抢劫了一辆奔驰小轿车,并将司机作为人质。接报后,汕头“110”立即通报市区各报警点、治安岗、执勤点,组织千名警察大围捕;同时将案情传递到粤东五市“110”报警服务台,各市公安机关也及时组织警力配合作战。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奋战,汕头警方成功地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解救出被劫持的人质,追回小轿车。
  加强防范露头就打
  对于可能会影响特区经济发展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汕头市公安机关抓苗头、打露头。去年下半年,潮阳警方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香港“六合彩”中奖号码搞竞猜,以钱物为赌注、以输赢为目的进行赌博活动,吸引了众多期望一夜暴富的群众参与,由此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不断。
  汕头市公安局为此成立了查禁利用“六合彩”赌博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工作组进驻潮阳,与潮阳警方一起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利用“六合彩”聚众赌博的行动。他们首先对社会上“私彩”发行代销点等场所进行清理取缔;同时深挖线索、追根溯源,打击公开设赌吸注的“赌头”、“庄家”,对幕后策划者依法从严惩处。
  据统计,去年12月汕头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查处利用“六合彩”赌博案件208宗,捣毁投注窝点110个,逮捕18名涉嫌构成赌博罪的聚赌者,缴获赌资55万多元,将这一赌博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
  金园派出所地处汕头金融、商贸、文化娱乐活动的中心地带,一些违法犯罪分子视这一地区为“风水宝地”,想方设法攫取不义之财。为了保护改革开放的成果,金园派出所民警加强治安防范,严厉打击近年来呈上升势头的盗抢机动车等案件。去年4月,这个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机动车被盗案,在所长马武艺带领下,派出所民警奋战20多天,将逃到江苏扬州的犯罪分子和被盗抢的机动车人赃俱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清理超面积建房
  清退出1.7万套住房
  本报长沙3月2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清房工作取得显著成果,遏制了住房分配中的腐败现象,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保证了住房改革的顺利进行。据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提供的材料,全省清理超面积建房者67157人,超面积117.56万多平方米,已纠正66347人。多处购(占)房17300套,已清退16807套。查处违纪案件48起,已处分44人。这次清退出来的17000多套住房,不仅解决了17000多户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而且为各单位节约住房建设资金近7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市公安局提高服务水平
  本报讯 辽宁沈阳市公安局在争创人民满意民警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扎实改进工作,使服务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中,户政处居民身份证管理科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登门服务、快件专递服务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分别被省公安厅、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单位”,荣记集体三等功。(任天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赤峰红山区开展“警校共建”
  本报讯 针对扰乱学校正常秩序、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今年以来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公安分局在全区六十余所各类学校中普遍开展“警校共建”活动,清查取缔了违反管理规定在学校周边设立的录像放映室、电子游戏室、台球室和歌舞厅,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影响学校治安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这些措施保证了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李亚凤 郭景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农村进行集中教育
  本报讯 去冬今春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在全市农村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送政策、送科技、送法制”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活动,全市共抽调了一万名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到全市十九个县(市)区的四千余个村,先后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培训班二万一千余次,共培训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五百余万人(次)。(杜振兴 王金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铁路警方大胆改革用人机制
  本报讯 近日,锦州铁路公安处一百二十一名原机关干部,分别奔赴基层派出所、看守所、乘警队。这是该处改革用人机制所取得的成果,从而实现了公安机构设置合理化,还使一线警力匮乏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王建华 赵光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落实“收支两条线”
  本报武汉3月23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源头治理腐败”这一特殊的系统工程今年在湖北全省稳步实施。湖北省纪委负责人介绍说,此举将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
  近两年来,湖北省纪委加大反腐败力度,在全省查办的违纪案件中,经济案件所占比例上升。从去年4月开始,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在宜城市先行试点,落实“收支两条线”,推行会计委派、政府采购、零户统管、村账站审和建立有形建筑市场等6项试点内容。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初见效。
  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54个县(市、区)的2806个单位进行了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会计委派制度,有8526名委派会计持证上岗。全省建设市场管理逐步规范,已有70个市、县建立了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中心。1999年1至11月共有2859个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工程总造价225亿多元。各地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据统计,全省已有46个市、县建立了政府采购机构,去年共有2009个行政单位参加了政府采购,涉及金额近7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严打经济犯罪
  本报福州3月23日电 记者赵鹏从日前结束的全省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议上获悉,自1997年至今,福建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9921起,处理经济犯罪分子5938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5亿多元。
  福建省公安机关在打击经济犯罪的斗争中,始终突出重点,狠抓难点、热点,成功侦破了一大批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案件。如香港亿成时企业有限公司打包诈骗福建省11家外贸公司5600多万元案、张敦恩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3亿元案、厦门兴大保税品公司骗汇8900万美元案、省邮电管理局单位走私移动通信设备2亿美元案等等。这些大案要案的及时查处,不仅有力遏制了经济犯罪蔓延,而且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稳定。
  去年以来,福建省各地公安机关还针对本地区的经济犯罪特点,适时展开了一系列专项打击斗争。泉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人员,连续破获诈骗犯罪案件547起,摧毁诈骗犯罪团体9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6名,追回赃款1426.4万元。漳州市公安局针对本地区制假猖獗现象,先后组织打假活动563次,捣毁制假窝点886个。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建省公安厅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先后开展了全省性打击走私、骗汇犯罪和追逃等三次专项斗争,共查获走私案161起、骗汇案27起,抓获犯罪分子近300人,涉案金额达5亿多美元。
  为巩固成果和根除经济领域犯罪,经福建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公安厅日前还专门成立了福建省经济侦查总队,各地、市分设支队,将专职打击全省各地各类经济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