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新春赞歌清新甜美
  内蒙古作家跨世纪文学丛书中曹书林自选诗集《青春回眸》近日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青春回眸》分“新春的雨滴”、“滏阳河畔的情思”、“军营的回忆”、“校园的抒唱”、“塞上新曲”五辑。作者通过农村、部队、学校、报社的丰富阅历和回味,讴歌了祖国半个世纪的巨大变迁。诗集中有对家乡田野的美好情思,有对部队保卫建设边疆的动情抒唱,有校园灯下学子攻读情景的勾描,更有对内蒙古高原、草原、沙原三原生活动人心扉的赞美。作者把理性思考和如火般的诗情融合在一起,新颖独到地抒唱了一支支生活赞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云其木格为这套大型丛书作了总序,内蒙古作协主席扎拉嘎胡为《青春回眸》作序。(沛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肝胆相照》在京上映
  反映多党真诚合作、民主协商建国的重大革命历史影片《肝胆相照》日前开始在北京公映。
  由八一厂出品的这部影片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故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及各党派爱国人士纷纷响应。张澜、罗隆基、史良、沈钧儒、李济深等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阻力,毅然决然从香港、上海等地辗转奔赴北平,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影片形象艺术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民主建国的深刻主题。
  (巴轩)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首届老舍文学创作奖初选结束
  北京市文联和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主办的“中华民族园杯”首届老舍文学创作奖,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初选工作。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北京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别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推荐出候选作品二十四部。(卞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春节节目评选揭晓
  北京广播电视报和青海晶珠藏药药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00年‘晶珠杯’观众最喜爱的春节电视节目有奖评选活动”日前揭晓。“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十台晚会,《曲苑杂坛》、《环球影视》等十个春节特别节目和《西游记》(续集)、《刑警本色》、《开心就好》等十部电视剧被首都观众评选为“最喜爱的春节电视节目”。共收到观众选票三万八千四百多张,涉及全国二十九家电视台的数百个节目。投票者包括社会各阶层,年龄最小的十二岁,最大的七十九岁。(冷梅)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快讯

《为你而生》展华服  牡丹大赛显曲艺风采
  3月底,由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大型时装文艺表演《为你而生》将亮相首都舞台,由名模马艳丽领衔的二百余名模特,将身着上千套由张肇达、张天爱、刘洋等几十位名师设计的一千多套服装,登台一展“盛世华服”的风采。这是继1993年以来第八届CHIC的文艺时装秀,它首次将精彩纷呈的大型时装秀公开售票以飨观众。(英姿)
  中国曲艺牡丹奖鼓曲唱曲“宝鸡中行杯”大赛,将于4月14日至16日在天津举行。颁奖大会4月22日在陕西宝鸡举行。到目前为止,大赛组委会已收到参赛作品四十件,包括十六个曲种,将有四十多位青年演员参加角逐。
  (阿童)

第12版(周末文艺)

捷杰耶夫就要来了
  张欣
  著名的俄罗斯基洛夫歌剧院将在剧院艺术总监、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带领下,于4月18日开始在北京世纪剧院进行2000年“捷杰耶夫歌剧盛典”系列演出。
  这次来访的基洛夫歌剧院一直是俄国文化的重要象征,在十九世纪就作为“俄罗斯歌剧之家”开始了进军世界舞台的远征。今日的基洛夫歌剧院已经跻身于世界歌剧界的前列,其作品达到了现代歌剧艺术的世界最高标准,并被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誉为“当今世界最好的歌剧院”。
  基洛夫歌剧院的院长兼艺术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是世界乐坛的一位传奇人物。自他接管了基洛夫剧院之后,这个历史悠久的艺术团体获得了新的创作动力,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他们的足迹遍布了世界所有大城市的剧院,而且每到一处都受到热情欢迎。正如外电报道的那样:“捷杰耶夫的雄心进取使基洛夫歌剧院成为了世界顶尖的歌剧院,俄罗斯歌剧近来大受欢迎,瓦莱里·捷杰耶夫正是原因所在!”
  此次基洛夫歌剧院奉献的《黑桃皇后》、《阿依达》都是世界歌剧的经典作品。
  《黑桃皇后》是俄罗斯音乐家柴可夫斯基的歌剧经典,并被誉为“俄罗斯歌剧史上最神秘、最传奇的作品”。剧中“黑桃皇后”所掌握的三张纸牌的秘密成为曲折情节和悲剧结果的根源。男主人公由最初的爱情行为发展至最后的丧心病狂,深刻揭示了人性的弱点,因而,有评论认为这部歌剧是一部“莎士比亚式的深刻的心理巨著”。
  而意大利伟大的歌剧大师威尔第的代表作品《阿依达》则是一部以古埃及神秘色彩为背景的凄美爱情悲剧。男女主人公在命运的极度矛盾中选择了共同面对死亡而使爱情得到永恒的做法为后来的艺术家们广为传颂和效仿。
  本次歌剧盛典的系列活动当中,最令音乐迷们兴奋不已的是一场基洛夫之星歌剧精选音乐会和闭幕交响音乐会。剧院首席男高音瓦拉德梅尔·格卢兹尼,是大都会歌剧院的最主要的演员之一,在世界各大剧院频频亮相;被誉为“俄罗斯的夜莺”的首席女高音奥尔加·鲍罗丁娜;男高音吉杰姆·格里高瑞恩,被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蒙特卡罗皇家歌剧院、巴黎巴士底歌剧院、佛罗伦萨歌剧院、罗马大剧院等竞相邀请演绎最重要的男高音角色;世界第一中提琴贝许米特,著名小提琴家拉宾等,如此庞大阵容的盛典,实属难得。
  歌剧盛典的深远意义在于这是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华慈善总会及北京晨报主办的国外一流团体首次来华进行的慈善演出,募捐所得将用于支持“慈爱孤儿”工程,支持中国的助孤事业。
  压题照片系基洛夫歌剧院上演的歌剧《黑桃皇后》剧照。(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三年不鸣,再鸣更惊人
  三年前大型连续剧《英雄无悔》一炮走红,《英雄无悔》的原班人马却在人们的视野中悄然消失了。三年后这个主创班子又带着二十九集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家园》重新杀回了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档。
  汕头是我国著名的侨乡,表现华侨对祖国的眷恋是当前一个重大题材。《英雄无悔》打响后,这个剧组的主创人员就一头扎进了这个题材。但剧组的主创人员并没被困难吓倒,他们深入侨乡、往返东南亚数国体验生活,终于将一部史诗般的大型作品呈现在广大电视观众面前。
  华侨史贯穿几百年,涉及多事件、多层次,范围又难把握。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部长剧,不再是小的恩怨,杯水风波,它将以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的思想内涵、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征服观众!人物命运的大起大落,情感很深的纠葛,构成了颂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鸿篇巨制。该片的总编导介绍说,凭着异国风采的逼真写实,凭着大起大落好看的命运故事,凭着三年的精雕细刻,我们期待着与纯粹的商业片一决高下。(申捷)
  图为《家园》剧照。(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马刀,铅笔及鲜血染红的书页
  刘广儒
  刘崇是国家审计署离休干部,看了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兴奋不已,翻出珍藏了近半个世纪的一幅保尔的画像,用钢笔一个点一个点地画出这幅素描。他说:“让大家仰慕这位不朽的英雄当年的风采,如果从他那钢铁般的坚毅眼神中得到激励,那我会感到无比的幸福!”——编者注
  (一)
  当战争的风暴席卷乌克兰,大地在无数马蹄、辎重车和炮车之下震颤。你,保尔·柯察金勇敢地加入布尔什维克的红军游击队,骁勇的战马上,你的马刀在呼啸、在飞舞!
  彼得留拉匪帮的蓝色旗帜,波兰白军的脑壳,连同他们的罪恶,在你的马刀下被戳烂,被摧毁!
  哦,保尔的马刀!你是一道闪电,划破黑暗;你是一束阳光,引来光明!
  哦,马刀,英雄的马刀!
  (二)
  疾病、伤残、双目失明——残酷的战争危害了你,保尔·柯察金的健康。然而,你以布尔什维克的雄心,迫不及待地向往着劳动,向往整个战线上进攻的大军,你执着地相信你仍能归队,在那勇猛冲锋的队伍里还会有你闪亮的刺刀!
  于是,铅笔,就成了你重返队伍的武器。多少个夜晚和白天,你在少女加莉亚的帮助下,由她记录你的讲述,一个描写科托夫斯基的英勇骑兵师的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终于创作成功了!
  哦,铅笔!一支又一支的铅笔,你使保尔重新拿起武器,开始了新的生活。
  值得倍加赞颂的,凝结着坚强意志和力量的铅笔啊!
  (三)
  这就是英雄的保尔·柯察金!
  这就是年轻的布尔什维克!
  一部自传体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曾鼓舞多少人去顽强地学习、工作、战斗!
  有这样一个动人的佳话: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的战场上,人们从一个牺牲的战士身上,找到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已经被鲜血染红!
  哦,不朽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是青年同志激励斗志的思想武器,陶冶情操的精神食粮。
  过去是这样,将来也一定是这样。
  保尔的精神永存!
  刘崇是国家审计署离休干部,看了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兴奋不已,翻出珍藏了近半个世纪的一幅保尔的画像,用钢笔一个点一个点地画出这幅素描。他说:“让大家仰慕这位不朽的英雄当年的风采,如果从他那钢铁般的坚毅眼神中得到激励,那我会感到无比的幸福!”——编者注(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应该鼓励民族戏剧
  魏明伦
  最近,意大利政府隆重授予张艺谋“巴科奖”,奖励他执导意大利歌剧《图兰多》,为意大利民族戏剧增光,为意大利与中国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我们为此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为我们自己民族戏剧《中国公主杜兰朵》在本国没有受到公正待遇而叹息深思。
  国内外皆知,张艺谋执导的意大利歌剧《图兰多》,是与中国戏剧《中国公主杜兰朵》相约,同时同地同题在中国首都演出,成为1998年9月轰动北京,传闻全国,影响国际的重大文化活动。当时,两个“公主”的艺术成就与文化影响彼此推动,相得益彰。观众的评价多是两剧各有千秋。国内舆论与外国传媒都夸赞中国一个小剧团做出大成绩,不仅为中国戏剧增光,也为中华民族“拿脸”争气。
  两个“公主”成绩接近,可是,各自在本国受到的待遇却有天渊之别!
  中国自己的《杜兰朵》从前年载誉国际以来,没有受到本国有关方面应有的重视、奖励和表扬。两年来,这个节、那个节,奖项成百上千,却没有《中国公主杜兰朵》方寸之地!甚至在大范围统计近几年各省比较优秀的剧目之中,也没有只字片语提到《中国公主杜兰朵》。仿佛压根儿就没有这么一回蜚声国际的事。
  现在,意大利政府为弘扬他们的民族戏剧《图兰多》而授予该剧导演张艺谋“巴科奖”。两相对比,中国戏剧《杜兰朵》在本国受到冷遇的现象突出了。
  小剧团作出大贡献——大贡献得不了小奖励——这便是《中国公主杜兰朵》现象。
  呼吁有关方面注意国际评论,鼓励民族戏剧,克服评奖体制缺陷与人际弊端。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屏幕内外

李少红挑战历史戏
  金边
  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的《大明宫词》,由曾拍摄过电视剧《雷雨》的北影厂女导演李少红执导。
  《大明宫词》要拍出武则天与太平公主这一对母女一生在权力与感情之间的冲突,着重于构置武则天和太平公主一生的矛盾。李少红认为,作为女强人,武则天想把太平公主培养成一个纯粹的女人,培养出来后却发现培养的是一个敌人,而且还是一个无法割断血缘关系的敌人。她们争斗一生,爱恨交织,生活观念完全不一致。正是从这里面挖掘出了令观众瞪大了双眼的戏剧冲突。李少红着力塑造有血有肉的、真实可信的“人”。譬如剧中的武则天,并不是从小处心积虑要当女皇的。她是通过偶然的机会一步一步地走到对权力喜爱、渴望的境地的。李少红说,史书上记载的是武则天的荒淫无度,而文艺工作者要揭示的是一个女人怎样一点点变得荒淫无度。
  《大明宫词》呈现给观众的将是一种与以往历史题材电视剧完全不同的观感。剧组在传统的服、化、道基础上加入一个新行当——人物造型设计,统领各个部门,特地邀请台湾富有经验的服装造型设计家叶锦添加盟创作。
  当然,明星的作用对于电视剧比电影更重要。该剧在演员组合上也颇下了一番功夫。戏分最重的太平公主一角由知名度颇高的青年演员陈红出演,男主角则由台湾小生赵文瑄饰演。武则天虽是女二号,但复杂的心理与情感对演员的要求极高,台湾演员归亚蕾出演武则天则显然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右图为《大明宫词》剧照。(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文艺晚会莫短斤少两
  最近,某省电视台推出了一台大型歌舞晚会,时间为两小时。没想到,中途穿插了五家赞助单位老总的现场发言,宣讲他们各自厂家的产品。据笔者当时所计,发言时间共计二十六分钟,几乎占了整台晚会时间的四分之一。像此种短斤少两的文艺晚会,近年来在地、市级电视台表现尤为突出,观众极为反感。希望我们的电视台文艺部门引以为戒,不要只顾利益,忘了观众。 四川内江 周兴全
  为《梨园春》叫好
  近闻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的收视率逐渐提高,笔者作为该栏目的一名忠实观众,禁不住为之拍手叫好。细想,《梨园春》既突出戏曲栏目的个性,包容演唱、小品、相声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增强了观赏性。该栏目立足中原,放眼华夏戏曲大世界,融汇各个剧种、各种流派,既有传统剧目,又有新编现代戏,能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观赏需求。该栏目还设立“戏迷擂台赛”、“专业演员擂台赛”,并坚持在每次赛后邀请戏剧评论家作点评,找准了栏目与大众的共鸣点,并且使观众在参与和观看节目过程中能不断获取戏曲知识,提高戏曲欣赏水平。尤其在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培养、选拔优秀戏曲新秀方面更显气度不凡,难能可贵! 河南内乡 郑潘柯
  《农家十二月》让人回味
  中央台电视剧频道于黄金强档推出的电视连续剧《农家十二月》,回味绵长。该剧内容包括农家一年里发生的各种各样的大事小情,它的涵量与辐射面很大,既有男婚女嫁的家庭琐事,又有村委会竞选,开展精神文明建设“重量级”事情。该剧每集后边都有一个以东北民歌为内容的MTV,这在所有电视连续剧中可以说是个首创。何庆魁是位出色的小品作家,由他统筹的剧本中充满小品式的语言,这种语言让人感到新鲜又容易接受,令人喜爱。生动有趣、耐人寻味的农村画卷徐徐展开,使观众欣赏到了农村新时期的变化。真心希望广大电视工作者能够多拍像《农家十二月》这样优秀的电视连续剧。 辽宁鞍山 马国祺
  屏幕文字要纯洁
  电视屏幕上出现的错别字千奇百怪让人无法容忍。北京有线台播的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剧中看守所大门旁墙壁上“从新做人”那样醒目,“从”字就是严重的错别字,应该是“重”字,“重新做人”。电视剧《罪证》,王姬饰演了一位学历很高、医疗技术超凡的妇科主任,当刑侦人员指出她采用注射胰岛素杀害情敌曾文君时,她竟大言不惭地说这是“化诈”。好在剧中的对白都有字幕为证,字幕上清清楚楚打印着“讹诈”。错字一念出声,观众忍俊不禁:这样的白字小姐怎配得上高级知识分子和专家的头衔,再说剧组中的导演、编辑、制片都没有看出这样明显的错误吗?
  我国的语言文字是应该严格按标准规范使用的,电视屏幕上的误导将会给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带来无法想象的损害。正确使用和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电视媒介同样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将电视屏幕上的文字脏乱差现象毫不留情地荡涤干净。 山东济南 李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