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树挪死 人挪活
  ——从几位甲A板凳队员焕发青春谈起
  王智新
  在中国足坛,有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一些在原队并不出色的球员,换了个环境以后便大放光彩。
  甲A联赛首轮鲁滇之战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从比赛来看,上赛季在山东鲁能泰山队中坐冷板凳的刘越和孙晓东到了云南红塔队,都发挥得相当出色。尤其是刘越,在红塔队后腰这一关键位置上攻得上,守得住,立下了赫赫战功。
  分析“墙里开花墙外香”这个现象,不外有以下几种原因。
  原因之一是该球员原本就具备较强实力,只不过由于全队整体战术安排或是其他问题打不上主力。刘越就属于这种情况,他个人能力原本就比较出色,曾入选过国奥队和国家队。前几年联赛中,他在泰山队也是绝对主力。去年桑特拉奇执教泰山队期间,刘越不幸受伤。伤愈之后,队里已没有了他的位置,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只能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搏。本赛季他转会红塔队,受到戚务生重用,成为红塔队绝对主力和中场核心人物。
  原因之二是该球员有潜质但没被发掘出来。像泰山队的宋黎辉就是典型的例子。当年他在辽宁队不被重用,借调到乙级队打比赛。转会到泰山队以后,桑特拉奇重新把他塑造为泰山队中的“齐达内”。泰山队以前的中场核心邓乐军也是个例子。他在北京国安队时只是个“超级替补”,转会泰山队后被金正男重用,成为当年泰山队的中场核心和首席射手。上赛季由泰山队转会到厦门队的唐晓程也属此例。他在泰山队因年纪偏大早已不被重用,但在厦门队主教练迟尚斌的调教下又重新发威,成为上赛季甲B联赛的第三射手和厦门队冲A成功的大功臣。而由泰山队转会红塔的孙晓东在泰山队当了几年替补,到了红塔队被用做主力,其水平比在泰山队时更上一层楼。
  原因之三是一般远走他乡的球员,许多都是在原队不受重视或是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当他们代表“新东家”与“旧东家”对阵时,非但不会念及旧情,反而会戮力一拼,发挥高水平以证明自己的价值。因此,刘越与孙晓东在同泰山队的比赛中表现得如此出色完全在人们意料之中。

第10版(体育天地)

加入长跑俱乐部给你活力和健康
  本报记者 李中文
  一个群众体育社团能“自谋生路”、健康成长了二十几年,这也许不该称为奇迹,但却值得人们拍手称庆。一个群众体育社团能从当初的25个人发展到今天拥有3000多名会员,这起码证明这个群众社团是有吸引力的。
  北京市长跑俱乐部的前身是北京长征长跑队,这个长跑队是1978年由一名普通工人发起成立的,起初只有成员25人。及至今日,长跑俱乐部已拥有3000多名会员,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群众长跑社团。二十几年来,北京市长跑俱乐部是怎样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呢?
  长跑健身,魅力无穷。多年来,北京市长跑俱乐部认定:在我国当前的经济条件下,提高健康水平最简捷、最有效、最容易被人接受的项目还是长跑。为了将长跑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俱乐部成立了“健康长寿研究会”,定期向会员提供长跑信息、保健知识等。俱乐部还聘请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教授担任教练,对会员进行技术指导,会员们通过持之以恒的科学锻炼,增进了健康,从而使这支队伍保持了旺盛的活力。
  赛事多、活动多,凝聚力大。自1982年起,俱乐部已连续举办了16届径赛运动会。此外,俱乐部每年都组织会员参加元旦登八达岭长城比赛、北京春季长跑赛、醒狮杯越野赛和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全国田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公布后,俱乐部还组织了3次田径达标赛。为了增强赛事活动的趣味性,俱乐部这两年还克服重重困难,举办了北京紫竹院至鹫峰的跑步、骑车、登山这陆上三项活动,先后组织了500多人次参加活动。为什么要组织会员参加这么多活动呢?俱乐部负责人称,会员加盟长跑俱乐部图个长跑健身,活动少、没比赛,就会冷冷清清;只有多搞活动,热热闹闹,长跑俱乐部的凝聚力才能越来越大。
  要想干好任何一项事业,要有一批热爱这项事业的人支撑才行。北京长跑俱乐部秘书长毛永海就是一个热心群众长跑事业的人。他本人坚持长跑锻炼30年,受益良多。为了让更多的人喜爱并坚持长跑,他把全部精力放到了吸引群众加入长跑俱乐部、组织俱乐部会员尽可能多地参加各项比赛和活动上。

第10版(体育天地)

升班马 路还长
  ——评厦新足球队首战告捷
  陈伟丹
  没有人会在赛前预测到这个结果,厦门厦新队的胜利对刚刚获得超霸杯冠军的辽宁队来说是迎头的一击,对所有的对手而言则是个重新给甲A定位的提示。
  厦新队总是在扮演预言推翻者的角色。刚进甲B时几乎所有的舆论都不看好这支年迈的“移民球队”,他们在首战上海浦东时面对的是一片保平即胜的呼声,结果是4∶0,厦新队完胜而归,并从此踏上一路凯歌的胜利之路。按现在媒体的说法,厦新队是在用甲A的队员打甲B。今年厦新队是甲A14支队伍中最后一支确定冠名的,而且迟尚斌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不能兼顾,全队的备战一直处于三军无帅的状态,直至揭幕战前三天厦新队才定下了自己的外援,因此舆论界包括俱乐部本身都不看好厦新队的前景。
  但迟尚斌是应变能力很强的教练,在没能选到好的外援来打后腰时,他及时把球队的中场改为平行站位,这样,同是打前腰的巴哈和卡尔本就不存在位置重叠的问题。他要求四名前卫轮番进攻,在进攻组织上颇具水平的巴哈和卡尔本轮着给锋线输送炮弹,这使得对方在防守上较为吃力。辽宁队尽管在中场堆积了五名球员,但是他们防守厦新队的进攻组织者还是有些混乱。
  大迟今年在为厦新队圈定内援时目光独到。他一心要改造中场,虽然后来邓乐军的意外退役令他重筑中场的计划缺了一角,但是王海波、朱广辉、纪玉杰和于远伟的加盟使他在中后场的人员调度上游刃有余。从与辽宁队的比赛中可以看到,厦新队的中场成功地遏制了对手,使辽宁队赖以取胜的前场“三叉戟”发挥不出任何威力。巴哈这个被大迟评为具有甲A一流水准的塞拉利昂国脚充分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在大迟的要求下,以往只注重进攻的巴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防守,而来自巴西的前韩国全南队主力前腰卡尔本则把厦新队的进攻组织得井井有条。他的同胞、19岁的埃瓦尔多在迟尚斌的全力支持下成为主力前锋。他的控球、跑位表现得非常出色,解放了另一位前锋唐晓程,后者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打进一球。
  战胜辽宁队极大地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同时也使厦新队一下子暴露在大家面前,揭下了黑马的面纱后厦新队今后的路将更加难走。对此迟尚斌看得很清楚,在他的眼里胜利总是属于过去,稳重的他已逐步把这种风格注入到球队中去。用他的话说,现在就把厦新队定位成强队还太早,甲A的路还很长。(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丑小鸭定会变成白天鹅
  刘小明
  今年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已经接近尾声,女队新科状元刚刚出炉,男子冠军决赛即将开始。也许在一些总是津津乐道职业体育比赛的人士和球迷眼中,CUBA或许像只“丑小鸭”,不值一提。然而这一创立不过两年的新赛事,如破土而出的新苗,正以旺盛的生命力茁壮成长。
  凡是目睹过CUBA比赛的人,无不为它热烈的现场气氛和清新的赛风而感叹。不管在江城中南政法学院、泉州华侨大学,还是古都开封的河南大学以及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体育馆有多少座位就能坐满多少热情的大学生,容纳3000人的场馆也嫌太小。入场后你的周围全是充满激情的观众,锣鼓喧天,除了加油声还是加油声,根本无法与旁边的人交谈。此情此景让不少甲A篮球赛的组织者羡慕死了。更可贵的是,无论场上争夺多么激烈,无论主队领先还是落后,无论裁判判罚是否准确,体育馆内绝少听到辱骂运动员、裁判员的脏话,也没有乱扔矿泉水瓶的不文明举动。运动员始终如一地顽强拼搏,观众自始至终、热而不乱地鼓劲,构成了今日体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可惜,由于国内许多体育传媒不大重视,很少涉足CUBA赛场,看不到它清新的赛风与某些职业比赛赛场空气污浊之间的鲜明对比。有人宣传也好,不大为人知晓也好,年轻的CUBA正在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南政法学院的一位领导说:“通过承办CU ̄BA,我们深深感到体育并不仅仅是蹦蹦跳跳的游戏和单纯的健身活动,它应该也必然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培养合格人才、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当然,作为新生事物,CUBA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不成熟之处。竞技水平较低和学校参与面不够广泛,这两点不足,使它的影响力受到限制。CUBA的组织者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反对以专业队选手假冒大学生参赛,这种与体育竞赛中不正之风斗争的态度和做法无疑是正确的。但是,不分青红皂白,只要是进过体委系统运动队的人,一律拒之门外,这一刀没有切准,这样的规定不利于CUBA自身的发展壮大,也不利于开辟新的体育人才培养渠道。
  其实,有关CUBA运动员资格的限定,改成这样可能更好些:凡是真正参加了高考并被录取的大学生,只要没有打过职业篮球联赛CBA和甲级联赛的,都应准许参赛。这样有利于CUBA把更多的篮球苗子吸引过来。将来,高中篮球联赛发展起来,高校篮球队的训练水平、教练水平提高了,CU ̄BA后备力量充足,比赛会更加好看,也一定会渐渐取代现在的省市青年专业队,成为中国篮球人才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清华、北大、复旦等知名大学在国内高校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目前,不少知名大学的篮球队水平尚低或没有参加CUBA。帮助这些名校尽快提高篮球水平,吸纳它们加入到大学生篮球联赛行列中来,这对CUBA的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悉,清华大学已开始筹建高水平学生篮球队,力争下一个赛季有惊人的亮相。对CUBA来说,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棋牌乐

抢先进攻  一击中的
  我国年轻的特级大师许银川素有“少年姜太公”的美称,虽然年仅25岁,但在全国个人赛的激烈竞争中已经3次傲视天下,其中第一次夺冠时许银川才18岁,可谓少年英才。如图局势是1999年全国个人赛第八轮上,许银川执黑对大师金波的中局。许银川在金波的左翼已形成攻势,而金波双车正捉吃许银川的炮,许银川会如何进招呢?
  20.……马1退3
  不顾红车捉炮而退马要挂角将军。许银川抢先进攻,只此有力的一击,顿时使红方难以防范。
  21.马九进七
  进马堵住黑方的马路,暂时缓解一下黑方的攻势。这纯属无奈之举,因为走士四进五或帅五平六都是不行的。
  21.……车2平322.车二进二
  红马不能逃,只好进车吃炮了。红方如改走马七退六,则黑方车3进1(车3平4?士四进五,打死黑车,红反败为胜),帅五进一,炮1退1,红依然难以应付黑方的攻势。
  22.……车8进123.车四平二车3退2
  至此黑方不仅打破了红方的得子计划,还扫除了红方防守的关键子力——马。
  24.帅五进一炮1平725.车二平三炮7退4
  26.炮一平二士4进5
  红方上一步平车和这一步平炮,希望能在底线给黑方制造些牵制。现黑方上士,红方如炮二进七,象5退7,红无法车三进一吃象,因黑可马7退8吃掉红炮,红方对黑的底线牵制全失。
  27.兵七进一马3进528.马三进五车3平5
  29.炮二进八象5退730.炮二平一象3进5
  31.兵七进一将5平4
  红方中炮被牵,底线又无法对黑造成牵制,至此红方认负。(文跃)
  黑方 许银川 红方 金波(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武术散打重拳出击
  ——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
  本报记者 王霞光
  3月25日下午3时,作为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00赛季比赛的首届散打王争霸赛将在北京奥体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散打馆开战。赛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
  李杰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是总结了历年来武术散打改革的经验,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武术散打运动员摘掉了护具,实现了同美国自由搏击和美国职业拳击的比赛经验之后,武术管理中心推出的一项新的赛事。武术散打以前的运动员比赛机会比较少,任何一个竞赛项目,光练不赛很难提高整体水平。去年武术散打同美国职业拳击的比赛,捅破了一层窗户纸,使武术散打开始与国外同类项目公开交手,武术更广泛地走向了世界。中美比赛之前,我们运动员、教练员都有一定的心理负担,担心能不能打。比赛的事实证明,不同项目之间完全可以通过平衡规则进行比赛。这次的散打王争霸赛是一项全新的赛事,不仅形式新,而且运作方式也新,企业界、体育界、新闻界联为一体共同走向市场。
  武术有几千年的历史,这是不争的事实,颇令国人引以自豪。但李杰指出,我们不能因此而认为老子天下第一,保守不变,故步自封。许多项目历史上都是从武术分流出去的,现在已经走在我们的前面。如柔道、跆拳道、空手道等都和武术有渊源,现在人家已经进了奥运会,打遍了全世界。我们总是把好东西藏在家里,不拿出来展示,这是肯定行不通的。日本有一种比赛叫K—1,以K字母打头的项目一个是空手道,一个是功夫,还有一个搏击,目前在日本十分成功。日本人对比赛的艺术包装对我们启发很大,我相信我们中国人自己有能力包装好我们的比赛,但不能仅靠武术中心一家来做。
  谈到武术的发展和改革,李杰感慨良多。他说,武术要发展,就不能闭关自守,必须向其他项目学习。目前全国光武术学校就有1.2万多家,学生600多万人。从走向市场来讲,武术目前有不利的地方,比赛时观众较少。武术要走向市场,就必须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这次散打王争霸赛是武术中心与企业界经过一年多时间筹划出来的,湖南电视台将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
  这次比赛的规则参照了全国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的规则,但作了部分改动,主要是为了适应市场。李杰说,通过这次散打王争霸赛,要使武术散打在艺术包装上有所突破。散打王争霸赛要为武术改革趟路,不要怕冒险。现在头盔、护腿、护胸等都改革了,摘掉了,但还要继续改革。比如拳击手套不利于武术技术的发挥,很多人有意见,手套不改革如何四两拨千斤呢?应当设计和发明适合武术散打的手套。
  武术和其他体育比赛项目有着不同的特点。其他比赛项目可以跟着国外走,可是武术不行,全世界武术界都在看着我们,都在等着我们,都要跟着我们走。李杰说,我们不改革不大胆地前进,世界武术界怎么办?现在国际武联有83个会员协会,到明年年底会员总数要达到100个。国际武联的主席、秘书长、总部都在中国,如果中国领导不好武术的国际组织,只能证明我们无能。通过这次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进行的改革,可能会有摔跟头的时候,但是我们的目标不能变,改革不能停顿。
  参与这次比赛的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湖南电视台为了确保直播比赛的精彩,特意在比赛现场添置了价值1100万元的全数字化转播设备。这次比赛对武术改革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这项比赛也是今后武术对外交流的基础。
  李杰坦诚地告诉记者,“武术见谁打谁,打遍天下无敌手”这话是错误的。武术散打,要打遍天下广交朋友。以前我们的比赛少,运动员没机会练,现在我们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武术散打不打就没有吸引力,没有吸引力就没有观众,没有观众就没有市场。武术散打一定要打出去,充分展示中华武术的风采。散打王争霸赛目前参赛的基本上都是各省的专业运动员。李杰表示,今后如果民间拳师感兴趣,也可以来挑战,但是一要体检,二要保险,然后才能挑战。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必须把它发扬光大。北京目前正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如果申办成功,武术就很可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已经正式承认了武术,但这只是武术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第一步。
  武术散打,能否打出一片新天地?人们拭目以待。(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臭氧与人类健康
  季元
  现代人不断创造物质财富,提高自身的物质生活水平,同时也越来越注重周围生态环境的改善。人类社会走向新世纪之际,环保产品有着日益广阔的市场。以杀菌、氧化能力强而被称为绿色环保元素的臭氧,其作用正在被人们所认识,即将迎来自己大显身手的时代。
  今天,当人们不管寒冬酷暑置身于现代化的办公室和布置华丽的家居之中,已不满足于温暖如春的室内温度,人们还要求具备清爽宜人的空气环境。于是乎,空气清新机、负离子发生器等臭氧技术应用产品相继问世。当人们一年四季都跃入碧蓝的游泳池中锻炼身体时,如果水质不干净,充满细菌,健身不成反倒染上疾病,谁还敢去游泳池?不过,您不必担心,应用臭氧技术的净水处理器以其无副作用、高效的灭菌性能担任着您健身时的护卫神,并成为传统的加氯消毒装置的升级换代产品。北京奥体中心的英东游泳馆就已安装了新式臭氧净水装置。
  应用臭氧技术开发的新型环保产品目前在许多发达国家得到广泛使用。国内也有像北京凌爽环保技术公司这样的多家企业,开发生产多种治理气态和液态污染的臭氧产品,如室内、车用空气清新机以及净化水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