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合理开发生态资源 协力搞好配套建设
  黑龙江把旅游作为新世纪支柱产业
  编辑点评冰雪、森林、湿地、界河,黑龙江天高地远,好一派北国风光!
  今年春节期间,这里的游客突破百万人次,为开始建设旅游大省的黑龙江送来一个漂亮的开门红。我们由衷地表示高兴。
  应该说,黑龙江的生态旅游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在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的同时,如何保护好这些资源,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建设良好的“软件”,还要通过科学规划,认真实践。记者的这篇报道,使我们看到了黑龙江省建设生态旅游大省的光明前景。
  本报哈尔滨3月23日电记者董伟、胡斌报道:从元旦到春节,黑龙江遇到了近年来少有的冷天气,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冰雪旅游却格外的“热”。春节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首次超过海南省。蜂拥而至的游客“搅”热了哈尔滨,冰城人自豪地说:冰雪铺就黄金路,城市从此不怕“寒”。
  冰雪,是黑龙江的“名片”。“冰雪大世界”是黑龙江人献给新千年的一份独特贺礼。在千里冰封的松花江上,他们用19万立方米的冰雪建起了500多座巍峨壮观的冰雪建筑,其中高达36.9米的“世纪钟楼”创造了世界冰建筑高度之最。用冰量达1.3万立方米的冰滑梯创造了世界冰建筑用冰量之最。冰雪大世界开园仅一个多月,就迎来了40多万中外游客,春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2万人以上。已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向世人推出了滑雪旅游的崭新产品系列,亚布力、二龙山、玉泉山等20多个滑雪场火爆异常,中外游客深深感受到了黑龙江冰雪文化、黑土地文化和北方民族风情文化的独特魅力。
  旅游振兴之时,就是经济发达之时。作为我国的粮食大省、林业大省、能源大省的黑龙江省,近年来随着资源的减少和结构性矛盾的突出,经济增长日渐乏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经过深入调研后认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过重的经济结构,使旅游业在新的世纪成为支柱产业。黑龙江由于开发较晚,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大冰雪、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界湖、大农业以及火山地貌和特殊天象景观,这种资源优势可谓是得天独厚:冰雪期长达5个月,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大湿地在全国罕见,大界江、大界湖更具原始风貌,较少污染。为把生态旅游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黑龙江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围绕旅游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优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环境。同时大力加强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新增路面1000多公里,扩建了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机场,并拨出专款用于旅游促销和景区厕所改造。各地纷纷推出了冰雪系列、森林系列、湿地草原系列、火山地貌系列、湖泊系列、漂流垂钓系列、野生动物观赏系列等精品旅游线路。冰雪为媒,带来的是滚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今年哈尔滨冰雪经贸洽谈会吸引了十几个省市的1300多户企业参加,合同交易额达到14亿元,比去年增长二成多。而宾馆、餐饮、交通等服务行业的老板们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今年冰雪旅游的旺季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往年过春节,高档宾馆、饭店没人住,而今年的开房率达到110%以上,如果不是预订,竟很难住上。
  政府积极引导开发生态旅游产业,民间投资也积极跟进。这两年增加的十几个滑雪场,90%以上是民间资本投资兴建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苏马耶总理
  对坦桑尼亚在台湾西藏和人权问题上始终支持中国表示赞赏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理弗雷德里克·苏马耶。
  江泽民说,中、坦桑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是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建交36年来,双边关系一直健康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各自国内建设和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对贵国在台湾、西藏和人权问题上始终支持中国表示赞赏。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政府以求实开拓精神,积极支持和推动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探讨开展经贸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并已初见成效。中坦桑友谊、友好合作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政府愿同贵国政府一道,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苏马耶首先转达了本杰明·姆卡帕总统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我此访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巩固两国间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另一方面是到中国看一看,了解中国经济建设情况,以及中国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重要成就的,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了坦桑尼亚宝贵的支持和援助,坦桑尼亚人民对此深表感谢。
  苏马耶还向江泽民介绍了坦桑尼亚国内情况和非洲形势。
  江泽民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关注着坦桑尼亚的建设和发展。姆卡帕总统及贵国政府致力于民族团结和统一,积极维护国家稳定,实施稳妥的经济改革,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生活逐步改善,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早在六七十年代,坦桑尼亚便因坚定支持非洲大陆的政治解放而获得国际社会的赞誉。如今,贵国在坚持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同时,积极参与地区事务,推动经济一体化,为维护和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非洲特别是东南部非洲依然发挥着重要影响。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3月2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坦桑尼亚总理弗雷德里克·苏马耶。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致信江泽民主席
  重申柬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21日致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重申柬埔寨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西哈努克在信中说:“最近台湾举行了所谓的选举。我荣幸地代表柬埔寨王国议会、柬埔寨王国政府、柬埔寨国家和人民,并以我作为柬埔寨国王和国家元首的名义庄严重申:柬埔寨不承认、并且永远不承认台北的所谓政权,柬埔寨认为并永远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说:“事实上,世界上只有、并且永远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英国议员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议会英中小组主席本·查普曼率领的英国议会英中小组代表团。
  李鹏说,英国是西欧国家中同新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中英关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促进了双方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鹏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与英国议会关系不断加强。我们认为,议会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英国议会在各自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可以促进两国其他领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希望英国议会英中小组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增进对中国情况的全面了解,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发挥桥梁作用。
  李鹏还就其他一些问题同客人交换了意见。
  查普曼说,英中小组成员有100多名,是英国议会中人数最多的小组,这充分体现了英国议员了解中国的浓厚兴趣。中国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世人瞩目。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就应当来中国实地看看。英国议会英中小组愿意在发展英中两国和两国议会关系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委员、全国人大中英友好小组主席姚振炎,委员、全国人大中英友好小组副主席佟志广,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几内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钱彤)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几内亚经社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卡马诺以及由他率领的几内亚经社理事会代表团。
  李瑞环说,中几两国相距遥远,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很好,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几内亚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同台湾发生官方关系的正义立场,感谢几内亚政府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宝贵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培育的中几传统友谊,愿同几内亚政府和人民一道,积极维护和发展这一友谊,使中几友好世代相传,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李瑞环说,几内亚政府在孔戴总统领导下,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几内亚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瑞环在向客人介绍中国国内建设情况时说:我们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发展势头很好,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不少。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工作作出了部署,我们将坚定地依靠中国人民在实践中的创造精神,战胜各种困难,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卡马诺说,几内亚代表团所有成员都对来友好中国访问感到高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建立几内亚经社理事会和中国全国政协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始终站在几内亚一边,给予几内亚无私的帮助,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这种一贯的支持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获得的成功经验对包括几内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自身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关于台湾问题,卡马诺重申,几内亚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是不可分割的。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副秘书长张国祥、李昌鉴等参加了会见。
  几内亚经社理事会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于三月二十二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菲律宾副总统会谈
  强调加强磋商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菲律宾副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贯方针。
  胡锦涛说,阿罗约副总统长期致力于中菲友好并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今年是中菲建交25周年。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边贸易持续增长,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菲律宾,同菲方领导人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菲睦邻互信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为中菲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朱镕基总理对菲律宾的成功访问又谱写了中菲友好的新篇章。
  胡锦涛说,中菲两国都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合作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磋商,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和平统一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的。不管什么人,如果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搞任何形式的“台独”,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
  阿罗约说,今年是菲中建交25周年,她对有机会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应邀访华感到非常高兴。她说,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发展顺利。菲律宾政府和人民珍惜对华关系,希望在新的千年里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她重申了菲律宾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她表示,这是菲中建交的政治基础,菲方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阿罗约说,作为中国的友好近邻,菲律宾对中国人民在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希望菲中双方进一步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为本地区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会谈中,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罗约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阿罗约昨晚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举行仪式,欢迎阿罗约副总统。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利奥·法尔卡姆一行将于3月26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求快与治“慢”
  曾坤
  日前,笔者到西部几个省、区采访,强烈地感受到与以前不一样的求“快”的气息,人们言必谈开发,热切之情溢于言表。
  机会确实来了。如何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契机,变慢为快,仅靠一时的热度,光凭求快的愿望,是无论如何抓不住的。大开发必须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必须从身边的事做起。如,从西宁到兰州238公里的道路,却设有5个收费站,每次收5元钱,使我们刚跑起来的汽车一次次受阻。3个小时可以跑完的路途,足足用了4个小时。为什么不能把5个收费站合并成一个,一次收25元?这样,钱既没少收,人员、设施还可减少许多,车速又加快了,何乐而不为?
  求新、求快、求发展的过程,就是一种不断弃旧、治慢、图进步的过程。一边是热腾腾的撩人的大开发激情,一边是习以为常的慢吞吞的旧环境、落后的小农意识,这是不行的。若能迅速把这种人人求“快”的激情,转为一个个治“慢”的具体行动,西部大开发的宏伟蓝图就会一步步变成现实。

第1版(要闻)

“我是‘公家人’”
  ——记全国广播电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金占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潘梦阳 新华社记者许群本报记者 胡继鸿
  1999年8月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豫旺镇广播电视站站长金占林倒在了岗位上。噩耗传来,豫旺镇方圆百里的两千多名群众翻山越岭,自发赶来为他送葬。
  “是‘公家人’就得多干点公家事”
  1999年,全国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偏僻闭塞的同心县群众称其为“德政”工程。已为山区广播电视事业奉献了40多年的金占林此时虽已递交了退休报告,但他深知此事对山区父老乡亲的意义,他顾不得病魔缠身,递交了请战书,恳求上级让他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领来新任务,金占林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金占林患有并发胃窦炎、胃下垂、慢性胃炎等多种肠胃疾病。病发时,疼痛难忍。痛得实在受不了时,他就蹲下来掏出干馍馍啃一口,稍微缓解一些后,又继续工作。
  还是在1998年12月的一天。金占林在干活时突然晕倒在路上,被过路人抬到县医院抢救。昏迷中,他仍在喊:“注意发射信号!”第六天,他背着医院和单位,悄悄地回到了豫旺镇的工作岗位。局党总支书记张鸿智知道后,专程赶到豫旺,批评他违反“纪律”,要他立即返回医院。金占林恳切地说:“人老多病,这是规律,我不能躺在国家的怀抱里光花钱。我的时间不多了,应该抓紧时间多做点事!”
  金占林的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什,炕上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满是补丁。朴素、清贫,是他引为自豪的操守。“我是公家人,拿公家钱,就要干公家事。”这是金占林常说的一句话。
  金占林4岁那年,随父亲躲避“兵灾”背井离乡来到偏僻的豫旺,从小给人当放牛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一家才与其他回族同胞一样过上了有饭吃有房住的稳定生活。1959年,金占林被选拔为县广播站线务员。父亲临终前用微弱的声音对他说:“你现在是公家人了,要好好为公家干事啊。”父亲的这句话,成了金占林一生的座右铭。
  “是‘公家人’就要多为乡亲做些事”
  1963年初,同心县委决定在全县普及有线广播,参加工作没几年的金占林承担了架线任务。刚过正月十五,金占林就离开了妻子,带着民工,冒着呼啸的寒风,踩着冰雪覆盖的山塬,挖坑栽杆,爬杆架线。
  架线途中,妻子难产,同志们劝他回家看看。他却说:“我是公家人,怎能轻易离开岗位呢?”就这样,在金占林的带领下,架线队昼夜奋战,仅用半年时间就架通了同心县东部山区42个村的广播线路。年底,全县实现了村村通线路,社社通广播。当金占林戴着大红花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他那咿呀学语的孩子还没见过爹的面哩!
  同心县是宁夏南部山区八个贫困县之一,境内沟壑纵横,交通不便。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金占林硬是带领着架线队把一根根银线从县城拉向每一个村庄,让喇叭声打破了偏僻乡村千年的寂静,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文化娱乐带向了小山村。看到农民们听上广播后的高兴劲儿,金占林打心眼里感到快活。
  40年的寒来暑往,每次工作调动,他都愉快地接受。有一年,组织上委派金占林担任制杆队长,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任务。从模型制作到配料和浆,一天到晚累得直不起腰。铁锹不够用,他索性双手当铲,在冰冷的水泥中搅拌。当他带着血肉模糊的双手返回豫旺时,站领导心疼地流下了泪水。妻子看到他的两手和又黑又瘦的脸,埋怨他说:“你在原来的地方干得好好的,咋能说调就调?”金占林认真地说:“人家调我是说明我能干,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
  豫旺广播放大站承担着49个村的广播线路维护和信号传输任务。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杆多线长,工作难度大。当时,放大站用的是一台老掉牙的柴油机,常常出毛病。金占林对组织立下了三个保证:保证不留下一个空白村;保证排除线路故障不超过24小时;保证不耽误一次播音。为此,他每天凌晨4点准时起床,先生火烧柴油机,加开水预热,然后再光着膀子一次次发动。6点半,广播信号准时在豫旺地区的三个乡播出。他沿着50多公里的山路,三天一查线,五天一巡回,从不耽误。此时的金占林已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哮喘病,医生警告他,如果不及时治疗,不注意休息,将来会发展成肺气性心脏病,但为了那三个保证,他照样没日没夜地干。
  70年代,有一次金占林到县城领配件,已是晚上10点钟了,他接到值班员杨明义从豫旺打来的电话,说是广播放大站的柴油发电机出故障了。而这台老掉牙的外国发电机只有老金会修。可当晚回豫旺的班车已没有了,如坐第二天的班车就要耽误早晨的转播。老金二话不说,连夜赶路。为了赶时间,他放着大路不走,借着月光攀越险道。半夜,突然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几次差点掉进沟里。摸摸爬爬,愣是一夜赶了50多公里山路,天亮前赶到了豫旺,来不及喝口水换下湿衣服,就钻进机房抢修,终于在8点钟前修好了发电机。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庄严雄壮的开始曲在豫旺地区响起时,金占林困乏得倒在轰隆作响的发电机旁睡着了。
  有人问他:“你咋连命都不要摸黑往回赶呢?”金占林回答:“我这里机器不转,豫旺群众就听不上广播了,党中央的声音就传不到咱山旮旯里来了。”
  “是‘公家人’就该敬业、吃得苦”
  金占林早年只读过两年私塾,工作中深感文化浅,影响工作。为弥补欠缺,他找来小学语文课本和《新华字典》,在夜深人静时一个字一个字地学,学完了小学课本再换成中学课本。广播电视技术需要物理知识,他便找来物理课本,记概念、背公式、掌握基本原理,并买来《广播物理》、《收音机常见故障排除》、《电视机维修》等许多书籍,坚持刻苦自学。每次去县城、到银川,他都要到电器维修部,一站就是大半天,仔细观察,认真讨教。他的一生除了工作就是学习,凭着这股钻劲,他成了一名无线电专业的助理工程师。金占林家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可那间破旧的窑洞里却堆满一箱箱的广电书籍和一堆堆废旧的电器元件,这是他几十年积累下的最贵重的“家产”。
  1965年,全县广播线路全部开通,但边远山区喇叭声音小,杂音大。这年隆冬,金占林到县上出差时听说半导体可以带动广播喇叭,既疑惑又兴奋。一回到豫旺,他马上找来40只喇叭和一个半导体,把它们联接在一起后,经过几十次试验,果然40只喇叭都响了,但还是有杂音。他想,可能是由于电压不稳所致。此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了,外面一尺多厚的积雪封冻着大地,金占林顾不上许多,拿起工具包就去查线路,山路崎岖,他一根根杆子、一节节线路地仔细检查。当所有故障排除后,已是凌晨1点钟,可此时他的两只耳朵已经冻得失去知觉,肿得又厚又大。经医生诊断为一级冻伤,再不处理,耳朵就保不住了。
  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喇叭增音实验终于成功了。
  老金干了40多年广电,家里什么也没攒下。他给人修了一辈子电器,自家却连一台半导体收音机都没有。
  1970年冬,老伴把全家的布票凑起来,为长年奔波在外的金占林缝制了一件棉袄。他穿了没几天,就在拉电线杆的途中,把棉袄披在了路边山坑里蜷缩着的孩子身上。他自己身上只剩一件衬衣,为了御寒,他顶着凛冽的寒风一路跟在马车后面跑,一直跑了30多公里山路,等他回到豫旺时,全身多处被冻伤,一连几天高烧不退。
  金占林去世后,人们在他的笔记本上看到他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道:“伟大的革命战士雷锋同志:我要永远向你学习!”
  同心县的老百姓说得好,比比那些削尖脑袋搞钻营、为自己买官卖官,或为自己子女、亲属非法转干的人,老金是一个真正的“公家人”。豫旺镇的民间艺人专门编了一首歌谣赞颂他。
  就在金占林去世的前一天,记者站在这位羸弱而又坚强的人面前,望着他那干瘦的身躯,一贫如洗的家和即将失学的小孙女的泪眼,禁不住含泪问道:“你工作了一辈子,到今天落了一身病,什么东西也没给家人攒下,孙女又面临失学,后不后悔?”金占林平静地回答:“不后悔,我是公家人,干的是公家事,就应该这么做。如果让我这辈子重新来活,我还是要这么做!”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观看大型图片展《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时强调
  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文明氛围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晚观看了昨天在军事博物馆开幕的《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大型图片展览。他认为,这个展览对加强青少年和全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科学精神教育,具有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
  丁关根、李铁映、朱光亚等也观看了展览。
  由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这个展览,以翔实、生动、形象的大量图片资料和部分实物模型,深刻揭露“法轮功”邪教组织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及伪科学的本质和危害,展示科学发展对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宣扬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精神,也表现了我国政府坚决打击邪教组织的坚定决心。
  李岚清仔细观看了展览的各个部分,还尝试操作展览中设置的各种模型,并听取专家们对其原理的说明。他称赞这个展览办得很好,很有教育意义,将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相对照,形象地向广大观众传播尊重科学、反对迷信的唯物主义思想观点,对帮助人们进一步认清“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本质和危害,对提高精神文明和科学素养大有裨益。
  他特别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健康成长,各有关部门要多办各种有益的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文明信念,要给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活动场所,包括科技馆、文化馆等。他希望这个展览能进一步补充完善,在北京展出之后到各地广泛展出,让更多的人看到展览,以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抵制各种歪理邪说的良好氛围。
  丁关根在观看了展览后说,各级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辨别唯物论与唯心论、无神论与有神论、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能力,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刘云山、王胜俊、张玉台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陪同参观了展览。
  据有关部门介绍,这个展览开幕两天来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前来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到今天下午已接待7000余人,5万张参观门票已被定取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