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大学生女篮冠军呼之欲出
  本报讯 历经数月鏖战,新一届中国大学生女篮冠军将于3月23日在开封产生。由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四个赛区优胜队参加的女子四强赛决赛,在河南大学队与中国矿大队之间进行。双方首回合较量3月5日在武汉举行,中国矿大女队以72∶69险胜。年轻气盛的河南大学队决心借主场之利,在23日的第二回合决战中夺得最后胜利。(伊鸣)

第8版(体育)

红双喜双喜临门
  北京推出专卖店 器材进军奥运会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红双喜北京专卖店今天在京开张迎客,中国乒协副主席张燮林为专卖店揭牌剪彩,我国乒坛名宿邱钟惠、许绍发等各界嘉宾参加了开张典礼。
  坐落在北京市永定门外沙子口的红双喜专卖店由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文体用品分公司经营,所销产品全部由上海红双喜公司直接提供。多年来,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文体用品分公司本着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的宗旨,用真诚的服务在消费者和厂家间架起一座桥梁,使各种文体用品及时、准确地到达消费者手中。
  红双喜是中国著名体育品牌,已有40年的发展历史。40年前,红双喜乒乓器材率先走向世界,为我国体育事业争得了荣誉。改革开放后,红双喜积40年发展成果,开始了品牌国际化发展战略,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即将举行的2000年奥运会上,红双喜乒乓器材获得乒乓项目指定器材资格,从而第一次确立了中国体育器材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地位。中国国家工商局认定红双喜为中国驰名商标。
  这次红双喜北京专卖店开张标志着红双喜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的一项新的经营举措。

第8版(体育)

武术散打力求与国际接轨
  本报讯 将于本周六在北京奥体中心散打馆开战的首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究竟有何新的特色?赛前,记者采访了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管建民。
  管建民说,以往的散打比赛由于规则落后、场地活动空间较大,运动员又头带头盔、身着护具,导致在比赛中往往消极防守、缠抱过多,致使比赛缺乏技术性的动作场面,显得不够精彩连贯,枯燥无味。而最新推出的“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作为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2000赛季的重要比赛,修改了原来不合理的规则(如限制缠抱、消极防守的时间等),简化了判分标准,使观众观看比赛一目了然。使用7×7米的标准拳台,力求与国际标准对接,此举缩小了场地活动空间,鼓励运动员积极进攻,同时增强了比赛的连续性、精彩程度,更增加了散打比赛的观赏性。
  管教练用“强手云集”形容首轮比赛。而究竟谁能闯过第一关,管教练认为并不是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就能稳操胜券,这将是参赛运动员的体能、综合技术、比赛经验和心态的综合较量。(萧宏)

第8版(体育)

围棋新老国手的对话
  本报记者 李长云
  “环球时报杯”第十三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目前已进入尾声,邵炜刚九段与刘菁八段最终进入挑战赛,两人挑战的胜者将向现名人马晓春九段挑战。纵观本届大赛,最大的特点莫过于老将落马和新人崛起。每轮比赛都不乏新人将老将挑落马下的冷门,杀入四强的常昊九段、邵炜刚九段、刘菁八段和罗洗河八段均为前国家少年队选手。年轻棋手群龙并起搅起千重浪,老国手风口浪尖再难平稳度日。无论新老棋手,在机会面前都是平等的。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围棋正在发生着巨变。
  新锐担纲成气候
  几年前,刘小光九段向马晓春挑战时,曾感慨地说:“这些年马晓春呆在名人宝座上太寂寞了,我要陪他走一走。”但刘小光屡次攻擂均无功而返。
  之后,年轻棋手常昊九段和王磊八段等也响亮地说:“我们也来陪马老师走一走。”这一“走”,居然毫不客气地摘走了马晓春的“天元”和“霸王”等头衔,弄得曾是中国围棋全冠王的马晓春只剩下“名人”称号。虽然常昊九段上届名人战时挑战马晓春未果,但着实让马晓春出了身冷汗。今年,邵炜刚九段与刘菁八段之中的胜者将接过接力棒继续挑战马晓春。新锐棋手接二连三地轮番进攻,不知马晓春的这顶“名人”帽子还能戴多久。
  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比赛期间,马晓春天天到场观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年轻棋手进步飞快,在近来的国内外大赛中风头出尽,担纲中国围棋重任已成气候。不过,我10次蝉联中国围棋名人头衔,说明这顶头衔与我很有缘分,不会轻易让他们夺去的,但他们是中国围棋的希望。”
  中国围棋新锐棋手的迅猛成长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中国围棋“希望工程”结出的硕果。10多年前,当中日围棋擂台赛如火如荼之际,陈祖德等中国围棋高层人士未雨绸缪,决定组建国家围棋少年队。常昊、邵炜刚、王磊、刘菁等今天活跃在第一线的年轻棋手,都是国少队的第一批小队员。而在常昊等人之后,一批更年轻的小棋手已经初露锋芒。在第二届春兰杯世界围棋大赛上,他们中的孔杰和彭荃分别击败了日本的赵善津九段和韩国的刘昌赫九段,进入了1/4决赛。在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中表现出色的景石初段和李康二段等,则是刚入国少队的小棋手,这些80年代出生的孩子,经过严格、系统的正规化训练后,如再进一步细心培养,给他们更多的实战锻炼机会,可以肯定,他们的前途不可限量。
  老国手须奋蹄
  常昊九段、王磊八段和邵炜刚九段等接二连三地夺去马晓春九段的冠军头衔并直逼其交出仅存的名人桂冠之时,马晓春真可谓苦不堪言。而与马晓春同时代的棋手如刘小光九段和曹大元九段等,此时的心态也许更为微妙和复杂。他们本来就被马晓春压得多年喘不过气来,而今又要面对一大批新人的冲击,生存的空间更为狭窄,昔日堂堂中国围棋的中坚棋手如今已变成“中间棋手”。中国棋手参加世界大赛实行选拔制后,已越来越难见到他们的身影。前几届围棋名人战,这些老棋手的表现可圈可点,多数均可进入循环圈,并曾有多人获得过挑战权。而本届围棋名人战几轮比赛过后,他们却已全部落马。这些老国手的日益衰落,究其原因,就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越来越缺少当年那种视棋如命的拼搏精神,却把精力大多放在了其它方面。
  不过,无论从中国围棋的大局,还是从老国手们的年龄、素质等方面看,他们还远未到卸担子的时候。在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的开幕式上,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就曾语重心长地用女棋手芮乃伟九段刻苦钻研棋艺、连克强手、夺取韩国棋圣战冠军的事例,激励中国的老国手们重新唤起对中国围棋的历史责任感,增强信心,用加倍的努力迎接新的挑战,因为常昊、王磊等年轻棋手还未完全成熟起来,还需他们再送一程。
  挑战未来路还长
  纹枰对弈,强者上,弱者下。韩国可谓围棋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度,最终成为世界一流棋手的也不过李昌镐、曹薰铉和刘昌赫等少数人。马晓春20岁左右就在国内棋坛崭露头角,最终夺取世界冠军却经历了10多年的磨砺。与他同时代的其他几位九段棋手刘小光和曹大元等虽也出名很早,可始终没能像马晓春那样有成就。
  常昊、王磊和周鹤洋等一大批新锐棋手已逐渐成为中国围棋的中坚力量,但在未来的征战中,他们中谁能最终进入世界顶尖高手行列,率先夺取世界冠军,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中间恐怕还有一段艰辛而又坎坷的路要走。陈祖德就曾多次谆谆告诫中国的年轻棋手:“你们能从很小就被选送到中国棋院无忧无虑地下棋,并有很多比赛机会,这是日本、韩国等国棋手无法企及的。你们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条件,以自己的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各界和广大棋迷的厚爱。”
  新锐棋手虽然一个个夺取马晓春的头衔,但他们还远未达到马晓春的境界,也未完全压倒刘小光和曹大元等九段棋手。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马晓春和刘小光等人能够重振雄风,发起强大反击,与年轻棋手共同创造中国棋坛的竞争态势。这样不仅有利于他们的自身发展,更有利于新手进一步前行。
  常昊和王磊等人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他们虽在国内棋坛崭露头角,但从棋力和大赛经验上与李昌镐等世界顶尖高手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果他们律己严一些,赶超强手的那一天也许就会早些到来,而稍微松懈,便可能一事无成。
  但愿中国围棋的新老国手们奋勇争先,共同铸造中国围棋新的辉煌。

第8版(体育)

进攻!进攻!
  ——为中国冰球队喝彩
  本报记者 薛原
  进攻!进攻!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中国冰球队气势如虹。球队席上,中国队队员们的身后,站着1981年中国队冲击B组成功时的主力队员——中国队主教练王金刚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负责人王清华,还有中国队领队于天德,他们不断地拍打着队员们的肩膀大声鼓劲。当年那热血沸腾的一幕就要靠这帮小伙子重演了。
  开局意外的顺利,中国队以4∶1领先。但王金刚提醒队员们:“别忘了去年那场球。”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和立陶宛队相遇,在前两局以4∶0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局反而畏手畏脚,被立陶宛队连扳四球,最终将中国队挤出了前三名。“必须进攻,有力的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王金刚这样鼓励队员们。1981年春天那股团结拼搏气势又回到了场上。老队员关晓波在21日的比赛中左手中指脱臼,今天带伤上场攻入两球;守门员刘学左扑右挡在冰面上滚爬,数度化解险情;面对立陶宛队的冲撞犯规,中国队冷静处置,结果是对手屡次被罚出场,自找麻烦。最后一局,面对破釜沉舟的立陶宛队,中国队打得机智灵活,快速反击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接连破门。此时,观众席上和球队席上早已沸腾,胜利的一刻终于随着结束的钟声到来!
  激动的小伙子们在休息室里不住地击掌相庆。“这一年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一名队员说。“明年还应该去加拿大集训。”另外一名队员接过话茬。此时,主教练王金刚已是百感交集。中国冰球队今天的胜利不仅意味着重返B组。他当运动员时全国有十几支冰球队,如今只剩下黑龙江省的三支。胜利对于处在困境中的中国冰球来说,代表着不甘落后的奋起精神、逆境拼搏的顽强斗志,更寄托着中国冰球明天的希望。在困境中,只有进取才能找到出路。
  2000年的春天,在首都体育馆,中国冰球用潮水般的进攻为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

第8版(体育)

汤尤杯分组抽签揭晓
  据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 2000年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阶段分组抽签结果今天在切尔滕纳姆揭晓,中国男队遭遇上届冠军印度尼西亚队,而卫冕冠军中国女队则与韩国队同组。
  今年的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赛将于5月11日开始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中国女队是尤伯杯赛的一号种子,同组的除韩国队外,还有荷兰和瑞典队;丹麦、日本、印尼和马来西亚队分在另一组。

第8版(体育)

河北省武术协会会员徐崇武聘请多名民间武术家成立了河北省香河武术研习中心,共同研究、开发民间武术精华。图为徐崇武(前左)正在指导青年武术爱好者习武。 史长承 包守明摄

第8版(体育)

冰球C组世锦赛小组赛结束
  中国队大胜立陶宛队冲上B组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这一时刻再现首都体育馆:数千名观众同声高唱国歌,和中国冰球队的将士们一起仰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今晚,中国冰球队在LG杯冰球C组世锦赛小组赛中以8∶2击败立陶宛队后,重演19年前在首体上演的一幕——冲上B组。这也是中国队在1994年由B组跌至C组后的再度崛起。
  中国队在同立陶宛队的比赛中发挥得非常出色,将一场本该是势均力敌的比赛变成一边倒。两队的交锋是两种不同风格的较量,中国队打出了快速、简洁、灵活的特点,而立陶宛队的整体战术则难以施展。比赛进行到6分钟时,17号骆雷就在门前混战中先下一城。12分钟时10号关晓波单人突破为中国队又添一分,虽然立陶宛队在15秒之后也射入一球,但局面还是在中国队的控制之下。趁着立陶宛队一名队员被小罚出场,中国队14号潘育强从立陶宛队门后绕出巧射中的,紧接着7号潘志强远射又得手,第一局中国队即以4∶1领先。在经过了第二局两队各入一球的僵局后,中国队在第三局再掀进攻狂潮,9号陈广华、5号赵亮和10号关晓波的入球彻底打消了立陶宛队追上比分的念头。最后几秒钟在全场观众的倒数声中结束。中国队重返B组。
  按照本次世锦赛的规程,三个小组的第一名直接晋级B组。这样,A组的匈牙利队和B组的克罗地亚队均为两战两胜,也取得了下届世锦赛B组资格。
  小组赛今天结束,名次赛将于24日开始。面对匈牙利队和克罗地亚队,中国队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向亚军乃至冠军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