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另辟蹊径寻出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西调整产业结构瞄准潜力产品
  迈向新世纪
  开栏的话今年是一个告别20世纪、迎接21世纪的特殊年份,也是我国改革攻坚的关键性年头。为了反映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坚持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世纪所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摹写广大干部群众跨世纪的奋斗足迹,从今天开始,本报在一版推出《迈向新世纪》专栏,由驻地记者撰写报道,陆续刊出。
  今天推出的是老煤炭基地山西省发展潜力产品的报道。这个能源材料大省的经济多年在低效益、高污染状态徘徊,今年,他们决定开发具有较大潜力、扩大规模就能爆发出优势的产品,以此为切入口调整产业结构,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乘势前进。我们祝愿山西人民这一举措能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效。
  本报太原3月22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煤可以代替燃油!70%的煤粉和30%的水,再加上添加剂就制成了水煤浆,可以直接泵送给燃油为动力的热电站、工业锅炉及炉窑使用。这种可代油发电的洁净燃料现已成为大同市焦炭企业总公司最具市场潜力的产品。山西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以潜力产品为切入点,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龙年刚至,总投资86.6亿元的10大类、58项潜力产品项目已正式启动。
  潜力产品是指目前尚未成为“拳头”但却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经过扩大规模就能转化为优势的产品。山西选择的10大类潜力产品包括:不锈钢、电解铝、高技术机电产品、精细化工产品、环保型日化产品、特色纺织品、生物制品及医药新产品、高性能磁性材料、煤炭深加工产品、老陈醋等。这批项目预计两年内完工并形成生产规模,可为山西省新增销售收入146亿元,利税35亿多元。
  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原材料大省,“重”字头的产业结构曾为山西和全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它也使山西经济多年在低效益、高污染的状态中徘徊。进入21世纪,调整产业结构成为山西整个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传统的产业结构如何在创新中进行调整?国有企业如何在结构调整中进一步深化改革?经过四个多月的调研,省委书记田成平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的思路。他认为,山西产业结构调整要在观念、切入点、金融、环境、技术等方面大胆创新。首先要处理好存量调整与增量调整、政府与企业、资源优势与其他生产要素优势、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产业结构调整与所有制结构调整及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等五大关系,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选择好切入点。他说,山西作为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重大,从企业和行业入手进行调整,难度大。但从另一角度看,山西有较高的科研和生产能力,培育一批有发展前景、有优越开发条件的潜力产品,对山西省的实际来说,无疑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最佳切入点。
  找到切入点,政府、银行和企业都有了用武之地。省政府重点扶持和推动规模效益显著、对全省经济具有带动性的大产品、大项目;地市、县区重点支持本地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的中小型潜力产品。全省发挥煤、氧化铝、不锈钢、化工原料、钕铁硼等资源优势,开发具有市场潜力和品牌潜力的产品,积极从上游产品延伸出数十种下游产品链,形成与我国发达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优势互补的经济结构。省长刘振华提出,调整产业结构今年启动,明年入轨,三年初见成效,使山西产品的质量、品牌和效益提高一步,较快地实现由产品到企业再到产业的升级。
  日前,记者由晋北到晋南,走访了几个地市,欣喜地看到,无论是企业、银行,还是政府,都已形成共识,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从潜力产品入手的结构调整工作中。太钢根据不锈钢70%靠进口的国内市场需求,启动了50万吨不锈钢系统改造;大麻织品称为21世纪的“绿色纺织品”,国外市场需求量极大。位于晋城市的山西绿洲纺织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当地的大麻资源优势,积极地进行大麻和麻棉混纺生产线的改造;太化集团虽有198个产品,但80%是初级化工产品,现在,他们眼光已瞄准精细化工产品;太重把可替代进口并具备90年代先进水平的高技术机电产品,如大型精密油膜轴承、超大型起重设备和提速列车车轮等,作为本企业的潜力产品重点加以开发。记者注意到,山西省推动企业大力开发的潜力产品,除了资源型初级产品延伸的下游产品如原煤的精细加工、电解铝等以外,大多数科技含量很高。
  最近,全省120多个拥有潜力产品的企业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有投资实力的民营企业进行了接触和沟通。政府部门将70%以上的技改资金,重点支持潜力产品项目,并筹集6亿资金贴息入股;金融部门对潜力产品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给予资金支持,与102家企业签订了220多亿元的贷款意向协议。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还与拥有潜力产品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第1版(要闻)

广西提前实现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今后将加大生态、科技和教育扶贫的力度
  本报南宁3月22日电 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报道: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上年度统计报表的信息表明,到1999年底,广西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提前一年实现了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目标。
  广西经济底子薄,贫困面大,全区81个县市中,曾有49个是贫困县,其中有28个是国定贫困县。贫困人口又大都分布在交通不便的喀斯特大石山区,缺水、缺土、缺路、缺电。去年是广西扶贫攻坚的决胜年,也是广西扶贫投入最大、贫困地区群众得益最多的一年。广西20万名各级干部以“人盯人”的方式帮扶24万个贫困农户近120万人;全区2032个贫困村修建了1.6万公里新公路,从而实现了包括贫困村在内的广西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公路”,与此同时,还有4326个村通了广播电视,700个村通上了电,使“村村通广播电视”也已成为现实。全区当年实施的8100多个扶贫项目所带来的实惠遍及壮乡的山山寨寨,全区人畜饮水问题已基本解决,广西贫困地区农民当年人均增收超过100元,人均年纯收入已突破1900元,全年又有100万人越过温饱线。
  为加快贫困地区的经济市场化,广西今后将努力转变扶贫方式,加大生态、科技和教育扶贫的力度。其中今明两年,广西将修建1万条进屯公路和60万个灌溉用的地头水柜,同时推行大面积的山区生态“绿化工程”和大规模的科技培训。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苏马耶总理会谈
  表示将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中国公司赴坦桑尼亚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坦桑尼亚总理弗雷德里克·苏马耶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表示,建交36年来,中坦桑关系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近年来,尽管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富有成效。中坦桑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等老一辈领导人亲自开创和培育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中坦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愿与贵国政府和人民一道继承和推进先辈们奠定的事业,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代代相传。
  苏马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坦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有力地推动了两国间的合作,也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我这次访问就是要巩固和发展业已存在的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关于经贸合作,朱镕基表示,中坦桑两国经济合作历史悠久,影响深远。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继续向贵国提供真诚援助的同时,积极适应形势变化,认真探索和尝试两国互利互惠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形式。今后,除继续搞好政府间合作外,中国政府将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更多有实力、有信誉、效益好的中国公司赴坦桑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同时我们希望双方能作出努力,为双方公司和企业进行互利合作积极创造良好环境。
  苏马耶表示,坦桑尼亚长期以来在许多方面得到了中国的宝贵援助。他说,尽管坦桑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不少进步,但仍面临很多困难。中国有12亿人口,成功地解决了人民的吃饭问题。我们希望借鉴中国发展农业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农业等方面的合作,也愿意与中国公司合资办企业。
  苏马耶表示,坦桑政府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朱镕基对此表示赞赏。
  苏马耶还介绍了坦桑尼亚国内和非洲形势。
  朱镕基对坦桑尼亚长期保持政局稳定,民族团结,并在各方面取得可喜成就表示高兴,对坦桑尼亚在坚持独立自主、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同时,积极参与和平解决地区冲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维护地区团结与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会谈后,朱镕基和苏马耶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协定的签字仪式。
  苏马耶是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于今天早些时候抵京访华的。

第1版(要闻)

把开发热情引导到中央指导方针上来
  ——一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评论员
  世纪之交,在即将开始实施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时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不失时机地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这是我们党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国人民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备受鼓舞,神州大地涌动着一股西部大开发的热潮。我们要注意及时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引导到中央的指导方针上来,统一思想,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近年来,党中央就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的方针是指导我们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纲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也多次讲话,深刻地阐明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目的、意义,并作出许多具体指示。对此,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无论是中西部地区,还是东部地区,都要树立起全局的观点、战略的观点,从振兴整个国家的经济、实现全国现代化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指导方针和战略决策上来。
  实施西部大开发,首先要从思想上注意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积极进取,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坚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把加快发展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坚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解决眼前的突出问题同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把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同东部沿海地区进一步发展协调起来;坚持通盘考虑,科学规划,把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目标、步骤和政策措施,纳入全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和长远规划;坚持发挥政治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既要有国家和各方面的支持,更要靠中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开发的基础,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开发的根本性措施,把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开发的关键,把发展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开发的重要条件,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开发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要把开发热情引导到中央指导方针上来?因为西部大开发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大战略、大思路,不是地方性的工作,必须服从中央统一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不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各搞一套。做规划、上项目,尤其是比较重大的项目,必须纳入国家的长远规划之中,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既要有紧迫感,更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把大家的热情引导到中央指导方针上来,关键是要做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过程中,始终都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经济规律,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不切实际的花架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搞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不能增加企业和农民的负担。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思想庸俗化是危险的起点
  读了《家属一封信变成活教材》一文,让人震惊,发人深思。
  某些党员干部,甚至号称优秀共产党员的干部,以在那些藏污纳垢的地方度过业余生活为“潇洒”,把低俗当有趣,视堕落为享受。吃喝玩乐,满足口腹之欲,寻求感官刺激,虽是工薪阶层,却以人民的血汗钱为代价,出入高级娱乐场所。他们自有一套理由为自己辩解,“只要工作干得好”,就可以一俊遮百丑。其实,一俊如何能遮住百丑!正如一汽人在讨论中所说的,小洞不补,大洞难堵。这种风气不及时制止,就会毁掉我们的干部,葬送我们的事业。
  纸醉金迷,挥霍无度,从来都是没落、腐朽的象征,必然走向衰败,走向毁灭。它和共产党人提倡艰苦奋斗,提倡高尚情操,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用不正当的手段私设小金库供个人或小团体挥霍,更是违法违纪。有些领导干部就是从这里掉进罪恶的深渊。忘记了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忘记了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呼声,忘记了改革的任重道远。这种低俗行为源于思想庸俗。究其根源,是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出了毛病。
  思想庸俗化,值得警惕。邓小平同志曾经警告说:“如果说要变质,那末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思想庸俗化,是一种精神霉菌,染上这种病就会放弃崇高信仰,迷失奋斗目标,放任自流,自甘堕落,膨胀个人私欲,最终彻底烂掉。从这些年和最近揭露出来的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大案来看,那些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分子,无不是从思想庸俗开始,追求腐朽生活方式,最终被金钱、美色的“糖衣炮弹”打倒。
  这位中层干部的妻子真诚进言:应该抓几个典型亮亮相。这是人民群众的呼声!一汽集团公司及时抓住这份活教材,在全公司展开党性党风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切实地将党的干部管起来。这是在大型国有企业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具体体现。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和创造出一套新形势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素质,才能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家属一封信 变成活教材
  本报记者 张玉来
  龙年春节刚过,一位“模范中层干部”的妻子写给党委的信和信中反映的一个尖锐的不容回避的问题,震动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引起了10多万一汽人的思考。各种形式的讨论会,遍布厂区、车间的板报、壁报,正把集团公司党委倡导的“讲廉洁、干实事、塑形象”活动一步步引向深入。
  去年年末,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吴畏收到一封署名“一个中层干部妻子”的来信。信中反映说,“我的丈夫年年被一汽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级干部”,“工作上可以说很优秀,白天带领一班人拼命干,晚上也带领一班人马拼命地玩”,“玩的花样可谓无所不好,吃饭、洗澡、按摩、打麻将”。这位家属真诚进言:“抓精神文明建设、搞‘三讲’教育,不应该只是形式,为什么不能抓几个典型亮亮相,真正给这些人一个震动性的教育?”读罢这封言辞中肯、情真意切的信,吴畏不禁为之一震。几天后,在集团党委扩大会上,他宣读了这封信,又引起与会者的强烈震动。要不要公开发表这封信?一种意见认为,可采取“冷处理”,内部讨论,制订整改措施的办法解决,否则将会给干部形象、企业形象带来不良影响。党委经过充分讨论,认为信中反映的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提出了一个有代表性的、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一个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回避的紧迫课题。应充分利用这份“活教材”,正视现实,自揭家丑,引导职工开展一次大讨论,边讨论,边整改,边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场“讲廉洁、干实事、塑形象”活动。
  信件在厂报全文发表后,犹如一石激起千重浪,立即引起集团职工普遍关注,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集团出现了少见的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面。专用车厂的职工群众分析认为,信中所写的那位中层干部的所作所为,必然靠金钱来支撑,这不是他的工资所能支付得起的。改革放权没有错,关键是监督制约要跟上去。中层干部如何行使权力,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要有切实到位的监督制约机制,这样才能保证中层干部不滥用职权。
  中层干部们在讨论中更加踊跃。设备修造厂厂长张国华说,评价考核干部要全面,不能只看效益,“一俊遮百丑”。
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对8小时以内要考核,8小时以外也要过问。一位党委书记认为,“两面人”干部不能说很多,但确有人在。他们工作上表现很“出色”,回到家,进入社会则变为另一个人。正确评价干部,需要完善的机制。铸造一厂党委副书记聂瑞芬说,小洞不补,大洞难堵。这种风气不及时制止,就会毁掉我们的干部队伍,葬送我们的事业!
  随着大讨论的深入,人们的议题正趋向集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家分厂正把讨论集中在这样几个专题:“只抓好生产就是好干部吗?”“8小时之外应该怎么度过?”“怎样对待你手中的权力?”“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随着讨论的深入,各单位整改措施纷纷出台。热处理厂党委制订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十项规定》,一汽四环制订了《关于加强业务招待费使用管理的暂行规定》。
  “在‘入世’兵临城下之际,‘提灯人’这样为人表率怎么得了?”谈及一汽作为一个曾连续11次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的知名企业集团,对待一封信为何如此大动“干戈”,吴畏颇为动情地说:“如果让这样的风气在一汽蔓延,那将会毁掉我们的集团和我们的事业!”吴畏告诉记者,大讨论即将转入查摆问题和整改阶段:认真检查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抢在汛期前完成江面钢缆吊装,武汉市江汉三桥建设者们正昼夜加紧施工,目前已完成100多根钢缆的吊装施工。江汉三桥是我国目前跨度最大的下承式钢管无铰拱桥。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
  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正式挂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自1990年兴办以来,累计投产项目170个,实现产值112.3亿元,利税4亿元,创汇6700万美元,在辐射、带动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梁小琴)
  中国国际广电信息网络展览举行
  3月22日,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的2000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N2000)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此次展览会期3天,共有中外厂商400余家参加了展览。展览会涉及有线电视、卫星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和设备。(乔杨)
  有线电视数字信息视频系统问世
  由青岛澳柯玛集团与北京海华公司联手开发研制的有线电视数字信息视频广播系统(简称DIVB)近日问世。该系统利用现有的有线电视网传送信息,通过电缆调制解调器解调、利用机顶盒作为浏览器,实现数字信息和视频广播。(宋学春)
  我国将新增加薪炭林1200万公顷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消息说,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将在严重缺柴的地方增加薪炭林1200万公顷,建立50个薪炭林基地。目前我国薪炭林面积已达428万公顷,年生物量达到2500万吨,相当于1429万吨标准煤。积极发展薪炭林在相当长时期是解决我国农村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