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科学对待转基因农产品
  吴伟农
  欧洲和美国关于转基因农产品安全性的争吵还未有明确结论,但转基因农产品市场受损却已成现实。专家针对这类产品面临的困境指出,各国应该客观对待和科学利用转基因农业生物技术。
  在过去几年中,全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长迅速,从1996年的200万公顷猛升到了1999年的4000万公顷,其中美国、阿根廷和加拿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就占全世界的99%。在这三个国家里,大豆、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中有一半使用的是转基因种子。发展中国家的转基因作物主要种植国,除阿根廷外还有巴西、中国、埃及、印度和南非。
  但是转基因农产品正面临市场危机。由于欧洲食品商的抵制,美国转基因农产品出口去年严重下跌。据世界观察研究所提供的数字,美对欧盟大豆出口从1998年的1100万吨下跌到去年的600万吨,玉米出口从200万吨减少到13.7万吨。美国农产品出口损失了将近10亿美元。
  近两年中,欧洲研究人员公布了几项有关转基因农产品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具有潜在危害的实验结果。欧洲环保等组织也推波助澜,对美国转基因食品提出强烈抗议,致使抵制转基因食品的情绪在欧洲居高不下。在拥有最大转基因产品消费市场的美国,有关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争论也日益激烈,美国农民今年使用的转基因种子将减少25%。
  在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最近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美国孟山都公司认为农业生物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好处将远远超过它的弊端,而且迄今没有报告表明转基因农产品给人体健康造成了危害。该公司表示,如果转基因农业生物技术得不到社会的支持,这一研究将被扼杀。另有学者认为转基因农产品的争论已不是科学的和政治的,而是经济的,即欧洲以有害健康为由抵制美国转基因农产品,事实上是为贸易保护目的。
  专家指出,转基因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却孕育着巨大的潜力。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了抗干旱、耐盐碱、抗重金属和瘟疫、营养价值高的品种,这对于提高粮食产量、减少收获后损失以及增加农产品营养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世界银行生物技术顾问加布里埃尔·珀斯利等人最近在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出,各国应该为转基因农业生物技术制定有关政策。首先,要制定政策框架。现代生物技术不会彻底解决粮食不安全和贫困等问题,但如果给它机会并加以适当的政策引导,它能提供关键解决办法,这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粮食问题严重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要具备一系列涉及转基因农产品风险性的管理与评估措施,及时公布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潜在威胁,以保护消费者安全。第三,发达国家从事此类技术和产品开发的主要是私营企业,如美国孟山都和杜邦公司等,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保护它们研究与开发的积极性,如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公共投资等,以帮助它们开发出更有利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产品。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我入世谈判多边进程进入最后阶段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1日电(记者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第九次会议21日在日内瓦结束。以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4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拉德大使在做会议总结时表示,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多边进程已进入最后阶段。
  这次会议回顾了1998年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八次会议以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双边进程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都表示双边谈判的形势令人鼓舞,强调了及时启动多边谈判进程的重要性。为加快多边谈判的进展,中国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向工作组提交《中国外经贸法律法规清单》以及《中国对外贸易体制备忘录》。
  在21日的工作组正式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龙永图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于执行国际协议从来都是认真严肃,说到做到。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所做的准备表明了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履行其在世贸组织中所承担的义务。”
  龙永图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承担义务的同时,必须享受它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我们愿在此敦促世贸组织有关成员,尽快修改那些过时的国内立法,以保证在无条件最惠国待遇基础上与中国建立起积极、稳定和建设性的多双边经贸关系。”

第7版(国际)

杜伊森贝赫:欧元区利率水平适当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0日电(记者王星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杜伊森贝赫20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欧元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适当的,欧元最近在外汇市场的疲弱表现“与央行的利率决策毫无关系”,央行没有必要通过干预来支持欧元。他说,本月和上月的两次加息已使欧元利率达到了目前经济形势下的适当水平,同时也符合央行“对未来经济形势的预测”。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援非战略大调整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廖先旺
  3月13日到14日,非洲开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市联合举办了关于非洲脱贫高级决策人工作会议,28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200多名有关领导人及专家与会,共同商讨非洲脱贫战略。会议主席、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巴杰称这次会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非洲援助合作的一次战略调整。
  90年代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主要以提供低息贷款为主要工具、以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为主要目标开展对非洲的合作。非洲国家在经过几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后,都按国际组织提供的模式迅速建立了市场经济结构体系,并取得一定的经济增长。据统计,自1995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达到大约每年1%的水平。但是,这些国家的贫富差距拉大,贫困化加重,贫困人口在不同国家分别达到40%—70%。有些国家政局不稳,社会动荡,犯罪率升高,文盲率未能下降,失业率升高;一些国家腐败盛行,甚至反复出现战争与军事政变。正是在这一情况下,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决定重新针对非洲贫困化这一尖锐问题调整其援助合作的战略目标与方式。
  从阿比让会议来看,两国际机构有如下的调整:首先在战略目标上,将原来的以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为主的援助合作目标改为将脱贫与经济增长战略结合在一起。
  另一个变化,就是两国际机构加强并扩大了与地区性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与深度,在阿比让会议上,世界银行就与非洲开发银行签署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的领域不仅涉及地区经济一体化、小额金融体系等与金融密切相关的领域,而且还涉及一些战乱国家的和平过渡以及廉政及防治艾滋病等问题。
  在援助合作方式上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两国际机构吸取以前的教训,设法减少债权人主观臆断和制订合作计划的盲目性,在援助合作计划的拟定、实施等过程中采取共同参与的模式,让债权人与受益者及受益国家的政府机构都参与这一过程,并将当地政府与受益者作为项目的主要拟定者,从而减少两国际机构的独自参与;二是两国际机构尽可能采取一种目标管理的方式来参与援助合作计划,如果受援者在发展指标(如脱贫)上达到两机构的要求,两机构将继续提供新的资金支持,以保持与他们的合作,否则这一合作可能中止。总而言之,两国际机构希望将以前的债权、债务以及处于中间的国际机构三者的关系,由过去的单向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改变成一种市场契约关系。显然,两国际机构这样做,既可以达到同样的目标,又减少了自己承担的责任和再次遭人批评的风险。
  这次国际机构新的援助合作战略与方式应该说有其进步与积极的一面。然而人们也对目前的脱贫战略文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疑问。光在资本投资领域做文章看来难以解决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因为目前非洲的贫困问题实际上是与国际上不平等的交换、近年国际初级产品市场价格暴跌有关,且发达国家和国际机构并没有拿出什么有效的措施。另外,沉重的债务负担是非洲国家的一场恶梦,而减免债务是结束这一恶梦的有效药物之一,但至今对结束这一恶梦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国际债权人仍没有拿出令他们满意的实际行动来。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窃贼弃奥斯卡 金像进垃圾箱
  据新华社洛杉矶3月20日电(记者陈如为)美国洛杉矶警方20日宣布,侦破一起奥斯卡金像失窃案,失窃的55尊奥斯卡金像已有52尊失而复得。
  19日晚,在洛杉矶韩国城,一位名叫威利·福尔吉的老人在垃圾桶内翻找废弃物时,发现了失窃的55尊奥斯卡金像中的52尊。他随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了警察局和电视台。
  洛杉矶警察局长伯纳德·帕克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已于18日逮捕了两名嫌疑犯,这两人均是承运这批奥斯卡金像的卡车快递公司的雇员。他们“利欲熏心,以为可发大财”。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曾于17日凌晨证实,预定于3月26日授予今年奥斯卡奖得主的55座奥斯卡小金像,在从芝加哥运往洛杉矶的途中不翼而飞。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罗伯特·雷赫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5座奥斯卡金像在用卡车运往洛杉矶的途中,“不知道在何时、何地以及为什么丢失或被盗,但愿有人把它们送回来”。
  唯一获准实况转播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美国全国广播电视网说,55座奥斯卡金像是2月6日由一家卡车快递公司从芝加哥运往洛杉矶好莱坞附近的贝尔邮局的。这些金像可能是在卡车装货或卸货时丢失或被盗。

第7版(国际)

贪官当场被抓记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3月15日中午时分,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路易塞斯区税务局办公楼对面的诺斯特拉餐馆已满座。
  在餐厅的一角,当地税务局负责审批营业执照的处长、陆军退役少校圣马丁与餐馆老板雷斯特雷波正忙着完成一笔交易:以250万玻利瓦尔(约合3753美元)换取一份餐馆出售烈酒的营业执照。正当他们两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时候,早已等候在此的警官们突然出击,将这位税务局的贪官带走,人赃俱获。
  许多人好奇地跟着他们。经过税务局门口时,楼上一位职员在阳台上高喊:“抓住贼了,太好了!”一些事前得到消息赶到现场的摄影记者们拍下了那些镜头。
  雷斯特雷波从1996年就申请出售烈酒的营业执照,但税务局一直没有批。一年前,圣马丁到任,负责审批营业执照。这位心术不正的处长利用职权大笔捞钱。按照正常的法律手续,办理一份出售烈酒的许可证只需要付170万玻利瓦尔的印花税就行了。雷斯特雷波每次与圣马丁交涉时,对方总是开出新的价码。圣马丁已非法索取了3000万玻利瓦尔,但还不发给营业执照。圣马丁还经常带一些人到雷斯特雷波的餐馆白吃白喝。
  雷斯特雷波对税务局的官员如此敲诈勒索很不满,两个月前向司法技术警察局告发了这件事。警方经过跟踪调查,认为圣马丁索贿证据确凿,负责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警官们便与加拉加斯市的法官苏亚雷斯、总检察院的检察官依萨吉雷等共同研究,“策划”了本文开头所出现的场面,将犯罪分子捉拿归案,交由司法部门治罪。
  事发之后,国家税务总监宣布支持司法技术警察局的行动,要求所有纳税人揭发税务官员任何违法行为,支持税务机关的反腐败工作。税务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审计,以纯洁税务机构的队伍。(本报加拉加斯3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

加拿大发警报 五大湖低水位
  据新华社渥太华3月20日电 加拿大环境部水位信息办公室日前发出警告,由于北美地区连年出现干热和降雨量减少的反常现象,加拿大和美国边界的苏必利尔等五大湖的水位在继去年降到35年来最低水位后,今年春夏两季可能会继续下降。
  加拿大《环球邮报》20日援引环境部水位信息办公室的资料报道说,目前在苏必利尔湖盆地、密歇根湖和休伦湖地区,对水位起决定作用的冬季降雪明显不足,导致苏必利尔湖2月份水位比常年平均水位低23厘米。密歇根和休伦湖水位也比常年平均水位低45.7厘米。伊利湖水位低23厘米,安大略湖水位低12.7厘米。
  加环境部官员警告说,如果今年春夏两季仍没有大的降雨,五大湖水位就将降到历史新低点。以休伦湖为例,去年该湖水位降至176.4米,今年可能再降10至30厘米。
  苏必利尔、密歇根、休伦、伊利和安大略湖是美加边境地区最大的五个湖泊,加拿大环境部门官员说,湖水的不断下降不仅会对船只的安全航行带来威胁,而且对水上旅游行业将造成不利影响。

第7版(国际)

科学家开发出耐旱玉米新品种
  设在华盛顿的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二十日宣布,该小组下属的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已经开发出热带玉米新品种,可以使发展中国家的玉米增产百分之四十,其中的一个品种是专门为干旱地区开发的。据估计,到二○二五年全球将有二十七亿人生活在缺水地区。(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美国华盛顿的樱花近日绽放,在阳光下散发着春天的气息,同时揭开了一年一度的华盛顿樱花节的序幕。这些樱花树是由20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赠送的3800棵樱花树繁育而成的。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7版(国际)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明显回落
  据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二十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二十七点八○美元,比前一周的每桶二十九点一三美元下跌了一点三三美元。欧佩克组织成员国和墨西哥将于二十七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决定减产保价协议于三月底到期后是否增加原油开采量。

第7版(国际)

法比荷三国证交所宣布合并
  法国巴黎证券交易所、比利时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二十日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将于今年九月正式合并,组成欧洲第二大证券市场。合并后成立的新证券交易机构名为“欧洲第二”(EURONEXT),上市公司共一千三百家,上市股值约合二点三一万亿美元,仅次于伦敦证券交易所而居欧洲第二位。

第7版(国际)

埃及呼吁以色列关闭迪莫纳核反应堆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政治顾问巴兹二十日在开罗呼吁以色列拆除其境内的迪莫纳核反应堆,以防止发生核泄漏事故。巴兹当天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位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迪莫纳核反应堆已运行二十五年,存在严重的核污染隐患,参与反应堆建造工作的以色列科学家也证实了这一点。

第7版(国际)

科学家开发出耐旱玉米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