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各地传真)

自摘连挂七年之久的省市卫生红旗县牌子
  屯留县向形式主义开刀
  俊文 晓明
  3月9日,山西省屯留县县长李东峰向全县人民宣布,自行摘去保留7年的省市卫生红旗县的牌子。
  屯留县的反形式主义活动始于4年前。屯留县是农业大县,每年从春耕开始直到秋收后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多达10余次的农业大检查一直是全县的中心工作,各部门要安排日程,抽调车辆,筛选检查点,而基层则是既得准备情况介绍、培训讲解员、总结经验,还得抽调厨师,准备酒菜,地里凑劳力,现场插红旗。每次下来至少得花费三四万元。1996年3月,县委常委会作出决定,从1996年起撤除每年例行的农业大检查,再也不干“虚事实干,实事虚干”的事了。县委、县政府随后决定并取消了县级领导集体检查工作、出席奠基、剪彩、揭幕活动,取消县职能部门在本县内参加先进评比的资格,取消所有没有实际效果的达标评比活动,就连农村“十级文明户”的评定也不以硬条条来凑数,而是看有没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有没有增加了收入;开会不搞照搬照开,不照本宣科。
  与此同时,他们还狠刹数字上的形式主义和浮夸风。一次县统计局上报全县生猪存栏数为17万头,一个月后农业普查时,真实的数字是5万头,这位局长因此而被调整了职务。4年来,全县因搞形式主义而被调整工作的局级干部就有20多名。
  为何要自摘七连冠卫生县的牌子?县委书记王进卯对记者谈起初衷:春节期间他听说了一件事,一位外地人来屯留县城看朋友,打电话问路时,屯留人向这位外地人说:“你一直往前走,绕过几堆灰渣就到。”卫生红旗县到处是灰渣堆,这还不是自欺欺人?再说,卫生红旗县的牌子大,牵扯干部群众的精力也多,所以经县委常委研究,我们决定结合正在进行的县级“三讲”教育,对形式主义再来一次“围剿”,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集中精力抓经济。4年来,屯留县仅全县性的检查评比减少了40多次,全县性的会议也由过去的每年10余次减少到3次。县委、县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了,群众的怨言少了。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地方热线

大步追赶看宁德
  王绍据
  编者按:宁德虽说地处东部沿海,过去因为贫穷而长期默默无闻。如今那地方发生了巨大变化,名气也随之响亮多了。宁德的快速发展,乍一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无非是克短扬长而已。但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这一指导思想不走样,却很不容易。我们注意到,少数贫困地区这些年面貌依旧或变化不大,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思路决策上不能一以贯之。从这个意义上说,宁德告别贫困的经验值得重视与借鉴。
  福建省宁德地区(俗称闽东),位于东海之滨,台湾海峡西岸。北邻温州,南连福州。就是这么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早些年前还戴着全国唯一的沿海连片贫困地区的帽子。
  宁德之所以贫穷,根本原因是基础设施滞后。全区没有铁道,没有高速公路。104国道虽然穿越境内,但狭小弯曲,坎坷不平。一位县委领导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外商前来投资,这位外商见小车在崎岖的盘山公路爬行,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他吓出浑身冷汗说:“我不敢拿性命来投资!”于是,项目就此告吹。
  “不克此短,难兴闽东!”宁德地委、行署领导有感于此,倾全区之力集资4.6亿元,拓宽改造104国道。紧接着打通了华东最长、全国第二的飞鸾岭隧道,兴建了罗宁高速公路,大大缩短了宁德与福州的距离。宁德百姓说:“过去汽车盘山转,一堵一夜多两天;如今汽车钻山洞,一路高速到省城。”随着国道的改造,各县市的省道、区间道也全面建设成一级公路或柏油路。同时,加快发展通讯业、水电业。装机容量40万千瓦的穆阳溪水电站建设为闽东经济腾飞注入活力,如今,来这里投资的客商络绎不绝。
  宁德的贫困户占全区农业总人口比重高达34%,大多数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的深山和海岛,居住在无自来水、无电、无公路、无学校、无电话、无医疗所的“六无”村庄。宁德地委、行署把农村工作的重点聚焦在“刨穷根”上。全区建立“以村为单位、户为基础”的扶贫机制,开展了“千名领导挂千村带万户”的帮建活动。地委书记荆福生到最贫困的寿宁县溪乾村抓典型,先后16次深入该村指导治穷致富。近两年,他家里接连失去3个亲人。但他强忍悲痛,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老区的发展事业上。他的忘我精神带动了全区各级干部。经过不懈攻坚,宁德上千个“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山旮旯自然村,搬迁到了平原富庶之地;2万多人告别祖辈居住的茅草房和海上连家船;161个革命老区基点村实现通电、通水、通道路、通电话、通电视。到1999年底,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50元,初步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基本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有道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浩瀚的东海,绵延的海岸,天然的良港、广阔的滩涂,是宁德的优势所在。近年来,宁德人抓住机遇,以水产业(养殖大黄鱼)、港口运输业为突破口,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现在全区海上网箱养殖达12万箱,仅大黄鱼就达10万箱,成为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1998年,宁德成功地举办了中国·闽东大黄鱼节,使大黄鱼源源不断“游”向全国各地。同时,实施“海上闽东”发展战略,加快“海上仙都”太姥山和杨家溪旅游业开发,着力发展海洋生物保健食品、海洋药物、海洋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进而通过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展现宁德雄风。
  去年11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宁德地区撤地建市。消息传开,宁德人民无不喜上眉梢。然而,宁德的决策者们头脑十分清醒,他们心里比百姓更清楚:仅是“地区”与“市”之间的更名,对闽东无济于事。唯有加快经济建设,才能迎头赶上周边先进发达地区。今年,宁德加快实施以宁德市为重点的4个滨海城市(宁德、福安、福鼎、霞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闽东华侨经济开发区、三都澳经济开发区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设,努力构筑闽东中心城市框架。与此同时,继续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全区总投资达200亿元的“六大工程”,即:福鼎至宁德高速公路、飞鸾岭隧道左洞、城澳万吨码头、芹山电站、闽东机场、福温铁道,将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加快进程。
  今年10月,宁德市将正式建立。而宁德经济的腾飞也已为期不远。
  题图:巨轮驶进三都澳。
  李民雄摄(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要关注农民增收
  杜峻晓
  去冬今春,记者在广西农村采访时,干部和群众都把农民增收当作最热门的话题。桂林市市委书记姜兴和对记者说,该市已将农民增收的多少作为考核市、县、乡三级干部工作成绩大小的标准。
  农民增收,是上下关心的“民心工程”。这几年,围绕农民增收这件大事,各级干部群众费心尽力,想方设法让农民的钱袋尽快鼓起来。在广西,记者遇到几位搞长途运输的山西老乡。他们把家乡的苹果运到几千里之外的广西销售,然后又把广西的香蕉、菠萝等南方水果拉到家乡,互通有无。晋南人把卖苹果称作“走”苹果。哪个农户的苹果“走”得快,价格“走”得好,就意味着哪个农户在水果方面的增收搞得好。但苹果要“走”得好,还有许多因素制约着,比如品种、色泽、个头等等。长途运输的山西老乡不肯放“空脚”,他们也帮着广西人“走”水果,“走”荔枝要肉厚核小的,“走”香蕉也要挑套袋的。大批长途运输者的走来走去,使两省区不少农民的收入渐渐多起来。
  今年“两会”,从代表委员到江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对农民增收给予了极大关注,并把农民增收提到关系社会稳定、进步和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大家的共识是,对农民增收的关注只停留在表面还不够,还要作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比如调整生产结构,比如帮助农民搞农产品的深加工,比如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等等。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多数人生活在农村,只要大家都想着农民增收这件事,每个人都为农民增收做自己应当做的事,农民增收的工作一定会搞好。

第9版(各地传真)

1997年3月15日,本版刊发了《“十姐妹”学雷锋》一文,介绍了广西防城港市“十姐妹学雷锋服务队”十五年如一日,为村民做好事的动人故事。如今,3年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这里——
  再访“十姐妹”
  罗昌爱 衡志诚
  迎着3月的春风,我们来到距中越边境重镇东兴仅30公里的防城港市那梭镇平木村。就在这块南疆的红土地上,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广西青年志愿者活动杰出集体——“十姐妹学雷锋服务队”,犹如烂漫的山花,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越开越鲜艳。
  “大姐!”记者搭乘的中巴车驶入那梭镇平木村,我们便一眼认出了前来迎接我们的黄世梅,并一齐向她打招呼。1997年,也是一个春天,我们曾来到这里采访“十姐妹”,黄世梅当时是姐妹们的领头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大姐”。
  “现在的大姐叫黄丹。”黄世梅指着一位圆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略带腼腆的姑娘,向我们介绍:前年4月,她调到那梭镇任团委副书记,黄丹便接班成为“十姐妹”的第四任“大姐”了。我们看到,眼前的10位姐妹,3年前相识的只有3位,因婚嫁、提干或外出打工陆续走了7位,但都及时地被新的姐妹补齐。如今的“十姐妹”,最大的23岁,最小的仅15岁,个个青春焕发。
  平水是壮、汉、瑶、京等民族聚居的边境山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一些五保户、军烈属和缺乏劳动力的困难户,生产和生活需要帮助,村中的十位姐妹觉得该把这些事管起来,“十姐妹学雷锋服务队”就这样应运而生,姑娘们的口号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十姐妹!”
  中大组77岁的张勤有大娘一提起黄世梅、黄丹的名字,就止不住热泪满面。张勤有告诉记者,她的老伴年迈多病,她家的两亩多责任田全凭黄世梅、黄丹带着姐妹们帮助春种秋收。6年前她在山上放牛时又不慎摔断了腿,从此长年卧床不起。黄世梅、黄丹经常上门嘘寒问暖,端屎倒尿,送来衣被,还经常为她洗澡、梳头、剪指甲。
  “致富奔小康,科技要先行。”姐妹们一直将科技扶贫列为她们学雷锋做好事的重点。她们走出去,请进来,虚心地向科技人员学习农林科学知识。先后成为“十姐妹”成员的44位姐妹,都掌握了水稻旱育稀植、抛秧以及运用免耕法种植玉米等先进技术。她们把学到的新技术首先运用到自家的责任田里,使她们的责任田成了科学种田的示范田。去冬今春广西遭到十几年未见的严重霜冻灾害,姐妹们分头到各家各户指导加强田间管理,使全村2000亩冬种作物免受灾害。近几年,“十姐妹”还开发荒山,兴建了200亩优质水果和80亩玉桂、八角等经济林木的示范基地。在她们的带动下,去年以来全村采用先进技术种植亚热带水果和经济林木逾500亩。“十姐妹”科技帮扶的100多户困难户逐步脱贫致富,平木村已进入了防城港市首批小康村的先进行列。
  生长在南国农村的这株“十姐妹”文明之花,18年常开不败,离不开各级党团组织的精心培育,也与父老乡亲的支持关爱密不可分。平木村党支部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对“十姐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给予了热情支持和鼓励。党支部、村委会为“十姐妹”兴建了学习活动室,每逢星期五,都要组织姐妹们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律和文化科学知识,努力使姑娘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18年来,在“十姐妹”的这个群体中,先后有8人入了党,有4人被选拔和聘用为村、镇干部。
(附图片)
  今日十姐妹。严文章摄

第9版(各地传真)

地下庭院
  ——河南陕县地坑院采风
  陕县位于河南省西部,那里的农民千百年来一直住在一种在平地上凿坑为院的地下窑洞里,当地百姓称之为地坑院。地坑院多为四方形,深约10米左右,沿院四壁打窑。据文字记载,这种民居形式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陕县地处黄土高原的边缘,流水冲刷而形成的黄土台地,四周陡峭,顶上平坦,土质粘硬,地下水位较深。这种独特的地理条件,是地坑院出现并能延续千年的主要原因。
  左图:地坑院正面为两孔窑洞,侧壁为三孔,洞口安上门窗。崖上四周筑有半米高的花墙,以防雨水冲刷窑面。
  下图:独具特色的“洞房”,床是在洞内垒起的土炕。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决策要量力而行
  中共湖南省衡南县委书记 廖解生
  廖解生,男,1953年生,历任衡阳市林业局局长,衡南县县长。现任中共衡南县委书记。
  作为县级班子带头人,我在工作中深切地认识到,科学的决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决策上的失误,常常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延缓社会发展进程。
  决策科学与否,关键在于能否从当地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量力而行首先要认清自己的实力。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很快,但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人民群众的家底还不很殷实。特别是我县作为农业大县,各项建设都不宜向农民伸手过多。正因为如此,我们始终坚持把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方法贯穿于具体工作之中,不好大喜功,不贪大求全,不盲目追求所谓的“政绩”。在制定工作目标上,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和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提空口号,不定空指标,不铺大摊子,力求干一桩事成一桩事,坚决按经济规律办事,充分考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承受能力。
  量力而行还要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近年来,不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是一以贯之地按照“抓班子、保稳定、促发展”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全县各部门,集中全力办好人民群众想办而不能办又必须要办的事,如修路、架桥、通电、城建和科技下乡等,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在推进各项重点建设上,握紧拳头保重点,全力以赴解难题。如我县近尾洲水电站工程建设需投入资金8亿元,在我们已投入4亿元的情况下,由于客观条件的变化,仅靠自身投入和零打碎敲地争取支持,已无法弥补另外4亿元的资金缺口。经过周密研究,县委、县政府决定整体出让该工程。这样,备受全县人民关注、已停工两年之久的近尾洲水电站工程终于在去年11月11日全部移交给湖南省五凌水电开发公司,现已全面复工。(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办事要讲求实效
  中共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 刘凤成
  刘凤成,1954年1月生,大学文化。曾任邻水县常委、组织部长、副书记;广安县县长、县委书记。现任中共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
  广安,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的故乡。我们作为伟人故乡的建设者,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因此,我们始终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求工作实效,为民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无愧于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
  1995年10月,我到广安县工作以来,注意把握“学习、团结、勤政、廉洁”八个字。特别是在勤政方面狠下功夫,勤政为民。我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下乡镇、到企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在农忙的关键时节和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时,一头“沉”入田边地角、车间班组,查实情、商良策,真帮实扶。
  1998年,我定点联系全区最大的亏损企业——丝厂。在丝绸行业极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完成了市委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我们还花大气力搬文山填会海。1997年区委集体研究决定,下决心减少领导干部不必要的应酬活动,减少不必要的文件、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套开的会议实行数会并开,尽量开短会、说短话、做短文。据初步统计,1999年各类文件、会议比1998年减少30%左右。近年来,我按照“决策前调研,决策中民主,决策后督办”的工作思路,对工作议而必决,决而必行,行而必果,重大问题亲自督办,一般工作由办公室催办落实。广安城区以街为市较为突出,特别成立广安地区后交通经常阻塞,严重影响了伟人故乡的形象。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我和其他领导多次组织工商、公安、建委等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了城区交通和市场这个老大难问题。在扶贫攻坚、解决农村无房户、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方面,我们态度鲜明,措施强硬,一抓到底。1998年4月,顺利通过了四川省组织的对国定贫困县进行的越温达标验收,全区贫困人口减少到不足1万人。(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