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边学边整 边整边改 边改边干
  广东围绕大局抓“三讲”
  本报广州3月20日电 记者刘霄、郑德刚报道:“三讲”教育要真正取得成效,抓好整改是关键,要做到边学边整,边整边改,边改边干,这是广东省“三讲”教育的做法。
  开展“三讲”教育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作为全省“三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多次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整改的基本标准,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大局,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省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从自身改起,从本身分管的工作改起,各部门、各地市紧随其后,形成了全省上下狠抓整改的良好局面,让群众看到了“三讲”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
  ——抓住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不放松。在“三讲”听取意见过程中,群众普遍反映农村电价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农民生活,成为制约农村消费和经济发展的“瓶颈”。省委决定认真整改,切实把“农电”价格降下来。省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各地党政一把手大力配合,各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全省总动员,到去年底,全省农村户均电价从原来的每千瓦时1.32元降到0.89元,仅此一项,就为全省农民减轻负担35亿元。
  ——抓住经济工作不放松。去年上半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广东经济发展遇到很大困难,省委、省政府把振奋精神谋求发展作为“三讲”整改的重点,扩大投资、刺激消费、启动内需、扩大出口均取得实质性突破。从7月份起,外贸出口扭转大幅下滑的严峻态势,逐月大幅回升,去年全省出口同比增长2.7%,为全国的出口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抓住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针对广东计生工作明显滞后的状况,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4次会议痛治顽症,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奖惩,1999年广东首次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10‰。为了扭转一些地方社会治安混乱的局面,省委、省政府颁布了《关于追究领导干部在扫除“黄、赌、毒”工作中失职渎职责任的暂行规定》,坚决追究了雷州市部分党政干部对该市带黑社会性质犯罪活动猖獗所应负的责任,严肃处理了失职、渎职的6名有关干部。
  ——抓住作风整顿不放松。省委带头脚踏实地改进作风,相继下发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常委会议议事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减少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和题词题字,规范内宾接待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为各级机关科学决策、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树立了榜样。省政府在整改中,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80项,减少各类例行检查评比109项,减少率分别为63%和72%,受到基层和群众的拥护。
  ——抓住贯彻落实不放松。“三讲”教育要取得成效,关键是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广东从省级领导到省直单位和各市领导,都有自己的整改具体责任项目。凡需整改的事项,做到有要求,有措施,有期限,有承办部门,有责任人,有跟踪督办,直到贯彻落实。广州市重点整治“脏乱差”,实现“一年一小变”,市民都说小变不小,同时广州还着力解决了多年纠而不正、屡有反复的博彩性赛马问题。目前,广东正在按中央的要求,对“三讲”集中教育告一段落的地区和部门组织一次“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加大整改措施落实的力度,并将“边学边整、边整边改、边改边干”的做法贯穿于即将分批展开的县(市)级“三讲”教育中去,扎扎实实解决好影响当地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富文化生活 传播现代文明 融洽人际关系
  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全面启动
  本报深圳3月20日电 记者唐维红、任维东报道:由团中央、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活动,于3月19日在“大家乐”发源地深圳全面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大家乐”于1986年诞生于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简陋的露天舞台,是为外来务工青年服务的,以“自荐、自演、自费、自娱、自乐”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如今,“大家乐”活动已遍及城乡,全市170多个社区都建立了“大家乐”舞台。
  正值周末,在深圳市大型住宅区梅林一村,记者看到由社区居民参加的趣味运动会正在举行,比赛项目有垃圾分类、婴儿爬行、包饺子、拼图游戏等20个项目,男女老少,全家动员,一齐上阵。夜晚,一台“欢乐满梅林”的“大家乐”文艺汇演将居民吸引到了社区大舞台前。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掌声、笑声不断。
  在龙岗区同乐村,记者参观了村文化中心大楼。楼内图书馆、健身室、培训教室等一应俱全。文化中心大楼前的大家乐广场上正在举行村民运动会,来村办工厂打工的外来务工青年也组成队伍与村民同场较量。近年来,同乐村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重视和关心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使青少年在文明、欢乐、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推广深圳“大家乐”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开展“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活动”,既是全面深化创建“青年文明社区”的重大举措,又是贯彻中央文明委“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实际行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团组织根据本地区特点及社区具体情况,在活动中突出特点,务求实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监察部部长何勇强调
  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日讯 监察部部长何勇日前就贯彻《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强化监管,严格执纪,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取得新的进展。
  《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是二月一日国务院第二十六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发布施行的。
  何勇说,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既是加强财政管理和整顿财经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又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保证公正执法、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从前些年的情况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未能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些部门用违规收费和罚款办经济实体搞创收,来弥补经费的不足,改善职工的福利待遇,有的甚至坐收坐支。这种既普遍存在,又看似合理的现象,不仅造成国家财政性资金的严重流失,而且还出现了大量不规范的甚至是腐败的行为,成为当前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根源。
  何勇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收支两条线”工作非常重视,先后作出了一些重要决定。一九九八年,中央一级、省一级以及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市一级的公检法和工商部门率先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一九九九年,公检法、工商部门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工作延伸到了地、县,其他执收执罚部门也在中央一级、省一级以及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市一级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在一些部门和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薄弱、财经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有的擅自设立项目、变更收费标准,有的截留、挪用、坐收坐支财政性资金等等。他强调,《暂行规定》的颁布实施,对于保障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的开展,加强财政性资金的管理和促进国家财政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何勇说,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对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行为如何处分作出规定,这在专项治理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中还不多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暂行规定》涵盖了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行为的主要方面,对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行为,处分起点高,量纪幅度小,这就等于设置了一条“高压线”。
  何勇说,《暂行规定》尽管条款不多,但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第一,要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熟悉和掌握《暂行规定》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同时,要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使各级国家公务员和广大人民群众都了解《暂行规定》,形成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监督氛围;第二,要自觉遵守和正确运用《暂行规定》,哪些行为属于违纪以及相应的量纪标准现在都已明确,各级政府及执收执罚部门要严格按照《暂行规定》办,行动要自觉,执行要规范,不能降低标准,打折扣;第三,严格执行纪律。不论是谁,只要违反了《暂行规定》,就必须严肃查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繁荣社区文化 促进文明建设
  由团中央、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活动,以社区作舞台,以文化为纽带,动员组织广大青少年和居民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乐”活动通过居民的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把文化与青年、文化与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使广大青少年和社区群众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亲和力,密切了社区人际关系,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质,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大家乐”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社区文化关键在于参与,“大家乐”的显著特征是人人都可参加,时时都能参加,具有广泛的参与性,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文化的创造者、受益者和传播者,群众成为先进文化的主体,人和文化形成了良性循环。
  深圳“大家乐”活动开展14年来的实践表明,社区文化重在实效,贵在坚持,只要真正让老百姓乐起来,使社区居民实实在在的需要得到满足,群众文化活动才能扎根在社区这块沃土,开出灿烂的精神文明之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工作者
  为西部开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本报讯 司法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法律工作者深刻认识西部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超前服务,全程服务,积极投身到西部大开发这项伟大工程中去。
  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加强对西部地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合法化;要加大对广大公民法制宣传教育力度,重点宣传与经济建设、环境建设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积极推动西部地区依法治理工作,抓好以基层依法治理为基础、地方依法治理为主体、行业依法治理为支柱的三大工程。要加强“148”建设,发挥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工作职能作用,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进一步网络化、系列化。特别要开展民间纠纷大排查,运用法律手段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西部大开发营造稳定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法治气氛。
  通知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组织动员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队伍,积极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广大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人员要积极为西部重点工程建设、设备材料采购、土地征用、搬迁安置等服务,为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服务;要积极为西部开发提供各种信息,为引进技术、引进人才,为招商引资、国内联营、合作合资等牵线搭桥并提供法律服务,运用法律手段帮助当事人解决纠纷。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在西部开发中实现监狱、劳教工作的更大发展。要针对民族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提高警惕,强化监所管理,确保安全稳定。(陈文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警联动 加强管理
  涞水交警打击肇事逃逸犯罪
  本报讯 河北省涞水县地处北京西南半山区,省道、国道与环京野山坡旅游区纵横交叉,交通道路复杂。为维护北京及周边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涞水县交警机关以公路三警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为依托,出重拳打击公路犯罪和交通肇事逃逸犯罪,以创建平安大道为契机,从去年以来共侦破公路犯罪重大案件14起,破案率达100%;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起,破案率达98%,有效地震慑了公路各类犯罪活动,刹住了交通肇事猖獗的势头。
  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保证道路畅通平安,涞水交警把打击肇事逃逸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把“整秩序、压事故、保平安”作为中心工作。他们在公路和交通要道建立2个巡警中队和9个固定值勤点、4个形象岗,增设报警点、警示牌21个,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报警。同时建立了快速反应公路巡警、刑警、治安警三警联动特种队伍,有效地加强了国道管理力度。(张旋 王常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方将开展“打拐”专项斗争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柳晓森报道: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部署“打击人贩子、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专项斗争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决定于4月1日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打击人贩子、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专项斗争。此次专项斗争将突破传统侦查手段,全面引进信息网络和DNA等先进技术。
  据介绍,从1997以来,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发案数量不断增多,涉案区域扩大,犯罪团伙组织日趋严密,向职业化、集团化发展,作案手段凶狠残暴。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运用集中清查、抓获现行、专案侦查、发动群众、敦促自首等措施,侦破一批案件,打击处理一批人贩子和买主,解救一批被拐卖妇女儿童,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上升的势头,最大限度地减少收买妇女儿童的社会丑恶现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拓宽渠道 注重实效
  辽宁公安边防思想政治教育落在实处
  本报讯 辽宁公安边防总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发调动广大官兵爱岗敬业、卫国戍边的热情。近3年总队共有165个基层单位和2735人次立功受奖,其中14个分别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境内外不法分子把眼睛瞄准了掌管“缉私”、“缉毒”、“缉枪”和打击偷渡权的公安边防官兵。他们采取请吃、请喝、请玩和金钱买通等手段,试图将少数意志薄弱者拉下水,以达到与他们共同犯罪的目的。面对诸多的腐蚀诱因,辽宁公安边防总队将部队一般教育与重点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用活生生的案例警示教育官兵,并严肃处理了几名违纪干部,调整了个别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从源头上堵住极少数人利用手中权力谋利的犯罪行为。(孙模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律考网络导览出版
  本报讯 《全国律师资格考试网络自助资料导览》(二○○○年版)一书近日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内容为律师资格考试相关知识分类导览,以考试指定用书及历届考试试题为研究对象,提供系统的复习方法和问题解答,读者可通过网络免费得到答疑辅导。(徐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辽宁省抚顺市瓢屯火车站,常年活跃着一支学雷锋小组,它的成员是抚顺市交警支队望花区大队和平路中队的民警们。图为交警正在热情服务。董丽娜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公安边防坚持开展双拥共建
  本报讯 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在双拥共建中坚持以警民共建为基本形式,以驻地市、县、区、村镇、街道、学校、企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单位为重点,以“共建一处、稳定一片、文明一方”为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全总队的三百二十八个警民共建点中,有二百四十六个被评为县(区)以上双拥共建文明单位。
  (吴龙海 汤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边防海警培训潜水员
  本报讯 三月上旬,福建公安边防总队为海警一线部队培训潜水员,在福州亭江边防船厂开始进行水下训练。这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首次培训潜水员。福建边防海警部队针对福建海岸线长,岛礁区、浅水区、渔网渔栅较多而杂的特点,特聘请了交通部上海打捞局经验丰富的教练为学员们授课。(黄欣祥 何金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铁公安处整顿队伍
  本报讯 日前,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为提高和强化乘务民警的工作效率和队伍建设,在两个乘警支队中实行全岗位交流。据了解,一年来,齐铁公安处对乘警队伍进行了大规模的整顿,共查出十五类(五百余件)各种问题,先后有六十余名乘警被待岗或接受培训教育。(何文泽 刘双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潢川县公安局全面实行警务公开
  本报讯 连续四年荣获“河南省先进公安局”称号的潢川县公安局将一切可以公开的警务活动全部对外公开,营造了新型的警民关系。他们在全县公安派出所推行了“接报警、防范、控申、服务、查办”五类十三种回执制度,并设立了警务督察提示牌、举报电话,聘请了四十一名监督员,定期发放征求意见书,接受群众监督。(杨维建 刘明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绥中县警方从群众不满之处改起
  本报讯 辽宁省绥中县公安局在深入开展人民满意活动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选出五个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突破口。从人民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民满意公安局。(贺安迪 朱宝芬 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乳山县地税局加强税务检查
  本报讯 山东乳山县地税局加强税务检查管理、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做到查前有预告,查后有建议,收到良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实施大小税务检查近千次,查补入库税款九百六十多万元,纳税申报率和入库率分别比过去提高了四点八和六点三个百分点。(卓德 增产 大庆)